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吴汉》

电子图书馆
1 吴汉:
吴汉,字子颜,南阳人。韩鸿为使者,使持节,降河北,拜除二千石,人为言:“吴子颜,奇士也,可与计事。”

2 吴汉:
吴汉为人质厚少文,造次不能以辞语自达,邓禹及诸将多所荐举。再三召见,其后勤勤不离公门,上亦以其南阳人,渐亲之。

3 吴汉:
上既破邯郸,诛王郎,召邓禹宿,夜语曰:“吾欲北发幽州突骑,诸将谁可使者?”禹曰:“吴汉可。吴汉与邓弘俱客苏弘,称道之。禹数与语,其人勇鸷有智谋,诸将鲜能及者。”上于是以汉为大将军。汉遂斩幽州牧苗曾,上以禹为知人。

4 吴汉:
吴汉与苏茂、周建战,汉躬被甲持戟,告令诸部将曰:“

5 吴汉:
闻鼓声皆大呼俱进,后至者斩。”遂鼓而进,贼兵大破。

6 吴汉:
北击清河长垣及平原五里贼,皆平之。

7 吴汉:
吴汉击富平、获索二贼于平原。明年春,贼率五万馀人夜攻汉营,军中惊乱,汉坚卧不动。

8 吴汉:
公孙述大司马田戎将兵下江关,至南郡,据浮桥于江水,吴汉锯绝横桥,大破之。

9 吴汉:
吴汉进逼成都,阻江北为营,使副将武威将军刘禹将万馀人屯于江南。

10 吴汉:
吴汉伐蜀,分营于水南水北,北营战不利,乃衔枚引兵往合水南营,大破公孙述。

11 吴汉:
吴汉兵守成都,公孙述将延岑遣奇兵出吴汉兵后,袭击破汉,汉堕水,缘马尾得出。

12 吴汉:
吴汉平成都,乘筏从江下巴郡,盗贼解散。

13 吴汉:
吴汉性忠厚,笃于事上,自初从征伐,常在左右,上未安,则侧足屏息,上安然后退舍。兵有不利,军营不完,汉常独缮檠其弓戟,阅其兵马,激扬吏士。上时令人视吴公何为,还言方作战攻具,上常曰:“吴公差强人意,隐若一敌国矣。”封汉广平侯。

14 吴汉:
吴汉当出师,朝受诏,夕即引道,初无办严之日,故能常任职,以功名终。

15 吴汉:
吴汉尝出征,妻子在后买田业。汉还,让之曰:“军师在外,吏士不足,何多买田宅乎!”遂尽以分与昆弟外家。

16 吴汉:
吴汉爵位奉赐最尊重,然但治宅,不起巷第。夫人先死,薄葬小坟,不作祠堂,恭俭如此。疾笃,车驾亲临,问所欲言。对曰:“臣愚无所识知,唯愿慎无赦而已。”病薨,奏谥曰:“有司议宜以为武。”诏特赐曰忠侯。无后,国除。

17 吴汉:
序曰:自古异代之忠,其详不可得闻也。已近观大汉高祖、世祖受命之会,建功垂名之忠,察其屈伸,固非乡举里选所能拔也。吴汉起乡亭,由逆旅假阶韩鸿,发厕彭宠,然后遇乎圣王,把旄杖钺,佐平诸夏,东征海嵎,北临塞漠,西逾陇山,南平巴、蜀,遂斩公孙述、延岑、刘永、董宪之首,斯其跨制州域,窃号帝王,章章可数者。熛起糜沸之徒,其所洒扫众矣。天下既定,将帅论功,吴公为大。览其战克行事,无知名,无勇功,令合于孙、吴。何者?建武之行师,计出于主心,胜决庙堂,将帅咸承玺书,倚威灵,以治克乱,以智取愚,其势然也。及汉持盈守位,劳谦小心,惧以终始,勒功帝佐,同名上古,盛矣哉!

URN: ctp:dong-guan-han-ji/wu-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