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铫期》

电子图书馆
1 铫期:
铫期,字次况,为光武贼曹掾,从平河北。上至蓟,时王郎檄书到,蓟中起兵应王郎。上趋驾出,百姓聚观,喧呼满道,遮路不得行。期骑马奋戟,瞋目大呼左右曰:“跸。”大众披辟。后上即位,上笑曰:“卿欲遂跸耶?”

2 铫期:
光武使邓禹发房子兵二千人,以铫期为偏将军,别攻真定宋子馀贼,拔乐阳、稿、肥累者也。

3 铫期:
铫期从击王郎将儿宏、刘奉于钜鹿下,期先登陷阵,手杀五十馀人,创中额,摄帻复战,遂大破之。

4 铫期:
铫期为太中大夫,从到雒阳,拜为卫尉。是时陇蜀未降,麻赋往□□屯。上轻与期门近出。期当车前叩头曰:“臣闻古今之戒,变生不意,诚不愿陛下微行数出。”有诏车骑罢还。

5 铫期:
期疾病,使使者存问,加赐医药甚厚。其母问期当封何子?期言:“受国家恩深,常惭负,如死,不知当何以报国,何宜封子也!”上甚怜之。

URN: ctp:dong-guan-han-ji/yao-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