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趙憙》

電子圖書館
1 趙憙:
趙憙,字伯陽,南陽宛人也。少有節操,從兄為人所殺,無子,憙十五,常思欲報之。乃挾兵結客,後遂往復仇。而仇家皆疾病,無相拒者。憙以因疾報殺,非仁者心,且釋之而去,顧謂仇曰:「爾曹若健,遠相避也。」後病愈,悉自縛詣憙,不與相見,後竟殺之。

2 趙憙:
更始即位,舞陰大姓李氏擁城不下,更始遣柱天將軍李寶降之,不肯,云:「聞宛之趙氏有孤孫憙,信義著聞,願得降之。」更始徵憙,使詣舞陰,李氏遂降。

3 趙憙:
趙憙為赤眉兵所圍,迫急,乃亡走,與友人韓仲伯等數十人,攜小弱,越山出武關。仲伯以婦色美,慮有強暴者,而己受其害,欲棄之於道。憙責怒仲伯,不聽,以泥塗仲伯婦面,載以鹿車,身自推之。每逢賊欲逼奪,憙輒為求哀,言其病,以此得免。

4 趙憙:
趙憙為赤眉所迫,亡走,遇更始親屬,皆裸跣塗炭,飢困不能前。憙見之悲感,所裝縑帛資糧,悉以與之。

5 趙憙:
敕憙從騎都尉儲融受兵二百人,通利道路。憙白上,不願受融兵,單車馳往,度其形況。上許之。

6 趙憙:
趙憙,字伯陽,為平原太守,後青州大蝗,入平原界輒死,歲屢有年,百姓歌之。

7 趙憙:
建武二十六年,上延集內戚讌會,諸夫人各前言為趙憙所濟活。帝甚嘉之。後徵憙入為太僕,引見謂曰:「卿非但為英雄所保也,婦人亦懷卿之恩。」厚加賞賜。

8 趙憙:
草創苟合,未有還人,蓋憙至此,請徙之令盡也。

9 趙憙:
太尉趙憙上言宜登封岱宗,正三雍之禮。

10 趙憙:
太尉趙憙以日蝕免。

11 趙憙:
趙憙,字伯陽,為衛尉,行太尉事,性周密,盡心事上,內典宿衛,夙夜匪懈,恩寵甚厚。遭母憂,上疏乞身行服,帝不許,遣使者為釋服。

12 趙憙:
憙內典宿衛,外幹宰職,正身立朝,未嘗懈惰。及帝崩,復典喪事,再奉大行,禮事修舉。肅宗即位,進為太傅。

13 趙憙:
詔云:「行太尉事衛尉趙憙,三葉在位,為國元老,其以憙為太傅。」時年八十,而心力克壯,繼母在,朝夕瞻省,傍無几杖,言不稱老,達練事體,明解朝章,雖無謇直之風,屢有補闕之益。

14 趙憙:
趙憙奮迅行伍。

URN: ctp:dong-guan-han-ji/zhao-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