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郅惲》

電子圖書館
1 郅惲:
郅惲,字君章,上書諫王莽,令就臣位。莽大怒,即收繫惲。難即害之,使黃門脅導惲,令為狂疾惚恍,不自知所言。惲曰:「所言皆天文,非狂人所造作。」

2 郅惲:
郅惲之友董子張父及叔為鄉里盛氏一時所殘害,子張病困將終,惲往候子張。子張視惲,歔欷不能言,惲曰:「

3 郅惲:
吾知子不悲天命長短,而痛二父讎不復也。」子張但目擊而已。惲即將客遮仇人,取其頭以示子張,子張憙,氣因絕。惲見令,以狀首。令應之遲,趨出詣獄。令跣追之,不及,即自入獄謝惲,拔刃自嚮以要惲曰:「子不從我出,敢不以死明心乎!」惲遂出。

4 郅惲:
汝南太守歐陽歙召郅惲為功曹,汝南舊俗,十月饗會,百里內皆齎牛酒到府飲讌。時臨饗禮畢,歙教曰:「西部督郵繇延,天資忠貞,不嚴而治。今與眾儒共論延功,顯之于朝。」惲於下座愀然前曰:「案延資性貪邪,外方內員,朋黨搆姦,罔上害民。明府以惡為善,以直從曲,此既無君,又復無臣。惲敢奉觥。」歙色慚,不知所為。門下掾鄭敬進曰:「君明臣直,功曹言切,明府德也。」歙意少解,曰:「實歙罪也」。

5 郅惲:
郅惲,字君章,汝南人也。鄭次都隱於弋陽山中。惲即去,從次都止,漁釣甚娛,留數十日。惲喟然歎曰:「天生俊士,以為民也。鳥獸不可與同群,子從我為伊尹乎?將為許、巢而去堯、舜也?」次都曰:「吾年耄矣,安得從子?子勉正性命,勿勞神以害生。」告別而去。惲客於江夏,郡舉孝廉為郎。

6 郅惲:
郅惲為上東城門候。上嘗夜出,還,拒關,詔開門欲入,惲不納。上令從門間識面。惲曰:「火明遼遠。」惲遂不開。明日,惲上書曰:「昔文王不敢盤于遊田,以萬民惟憂。而陛下遠獵山林,以夜繼晝,其如社稷宗廟何?誠小臣所竊憂也。」由是上特重之。

7 郅惲:
郅惲為長沙,長沙有義士古初,遭父喪未葬,訖人火起,及初舍。棺不可移,初冒火伏棺上,會火滅。

8 郅惲:
坐前長沙太守張禁多受遺送千萬,以惲不推劾,故左遷芒長。

9 郅惲:
芒守丞韓龔受大盜丁仲錢,阿擁之,加笞八百,不死,入見惲,稱仲健。惲怒,以所杖鐵杖捶龔。龔出怨懟,遂殺仲,惲故坐免。

URN: ctp:dong-guan-han-ji/zhi-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