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郅恽》

电子图书馆
1 郅恽:
郅恽,字君章,上书谏王莽,令就臣位。莽大怒,即收系恽。难即害之,使黄门胁导恽,令为狂疾惚恍,不自知所言。恽曰:“所言皆天文,非狂人所造作。”

2 郅恽:
郅恽之友董子张父及叔为乡里盛氏一时所残害,子张病困将终,恽往候子张。子张视恽,歔欷不能言,恽曰:“

3 郅恽:
吾知子不悲天命长短,而痛二父雠不复也。”子张但目击而已。恽即将客遮仇人,取其头以示子张,子张憙,气因绝。恽见令,以状首。令应之迟,趋出诣狱。令跣追之,不及,即自入狱谢恽,拔刃自向以要恽曰:“子不从我出,敢不以死明心乎!”恽遂出。

4 郅恽:
汝南太守欧阳歙召郅恽为功曹,汝南旧俗,十月飨会,百里内皆赍牛酒到府饮宴。时临飨礼毕,歙教曰:“西部督邮繇延,天资忠贞,不严而治。今与众儒共论延功,显之于朝。”恽于下座愀然前曰:“案延资性贪邪,外方内员,朋党构奸,罔上害民。明府以恶为善,以直从曲,此既无君,又复无臣。恽敢奉觥。”歙色惭,不知所为。门下掾郑敬进曰:“君明臣直,功曹言切,明府德也。”歙意少解,曰:“实歙罪也”。

5 郅恽:
郅恽,字君章,汝南人也。郑次都隐于弋阳山中。恽即去,从次都止,渔钓甚娱,留数十日。恽喟然叹曰:“天生俊士,以为民也。鸟兽不可与同群,子从我为伊尹乎?将为许、巢而去尧、舜也?”次都曰:“吾年耄矣,安得从子?子勉正性命,勿劳神以害生。”告别而去。恽客于江夏,郡举孝廉为郎。

6 郅恽:
郅恽为上东城门候。上尝夜出,还,拒关,诏开门欲入,恽不纳。上令从门间识面。恽曰:“火明辽远。”恽遂不开。明日,恽上书曰:“昔文王不敢盘于游田,以万民惟忧。而陛下远猎山林,以夜继昼,其如社稷宗庙何?诚小臣所窃忧也。”由是上特重之。

7 郅恽:
郅恽为长沙,长沙有义士古初,遭父丧未葬,讫人火起,及初舍。棺不可移,初冒火伏棺上,会火灭。

8 郅恽:
坐前长沙太守张禁多受遗送千万,以恽不推劾,故左迁芒长。

9 郅恽:
芒守丞韩龚受大盗丁仲钱,阿拥之,加笞八百,不死,入见恽,称仲健。恽怒,以所杖铁杖捶龚。龚出怨怼,遂杀仲,恽故坐免。

URN: ctp:dong-guan-han-ji/zhi-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