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鍾離意》

電子圖書館
1 鍾離意:
鍾離意辟大司徒侯霸府,詔部送徒詣河內,時冬寒,徒病不能行。路過弘農,意輒移屬縣使作徒衣,縣不得已與之,而上書言狀,意亦具以聞。上得奏,以見霸,曰:「君所使掾何乃仁於用心?誠良吏也!」

2 鍾離意:
意在堂邑,為政愛利,輕刑慎罰,撫循百姓如赤子。初到縣,市無屋,意出奉錢帥人作屋。人齎茅竹或持材木,爭起趨作,浹日而成。功作既畢,為解土,祝曰:「興功役者令,百姓無事。如有禍祟,令自當之。」人皆大悅。

3 鍾離意:
顯宗時,鍾離意為尚書,交趾太守坐贓千金,徵還伏法,詔以資物班賜群臣。意得珠璣,悉以委地,而不拜賜。上怪問其故。對曰:「臣聞孔子忍渴於盜泉之水,曾參迴車於勝母之閭,惡其名也。此贓穢之寶,誠不敢拜受。」帝嗟嘆曰:「

4 鍾離意:
清乎尚書之言!」乃更以庫錢三十萬賜之。

5 鍾離意:
顯宗時,詔賜降胡縑,尚書案事,誤以十為百。上見司農上簿,大怒,召郎將笞之。鍾離意因叩頭曰:「過誤之失,常人所容。若以懈慢為愆,則臣位大,罪重,郎位小,罪輕,咎皆在臣,臣當先坐。」乃解衣就笞,帝意乃解。

6 鍾離意:
明帝欲起北宮,尚書僕射鍾離意上書諫,出為魯相。後起德陽殿,殿成,百官大會,上謂公卿曰:「鍾離尚書若在,不得成此殿。」

URN: ctp:dong-guan-han-ji/zhong-l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