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锺离意》

电子图书馆
1 锺离意:
锺离意辟大司徒侯霸府,诏部送徒诣河内,时冬寒,徒病不能行。路过弘农,意辄移属县使作徒衣,县不得已与之,而上书言状,意亦具以闻。上得奏,以见霸,曰:“君所使掾何乃仁于用心?诚良吏也!”

2 锺离意:
意在堂邑,为政爱利,轻刑慎罚,抚循百姓如赤子。初到县,市无屋,意出奉钱帅人作屋。人赍茅竹或持材木,争起趋作,浃日而成。功作既毕,为解土,祝曰:“兴功役者令,百姓无事。如有祸祟,令自当之。”人皆大悦。

3 锺离意:
显宗时,锺离意为尚书,交趾太守坐赃千金,徵还伏法,诏以资物班赐群臣。意得珠玑,悉以委地,而不拜赐。上怪问其故。对曰:“臣闻孔子忍渴于盗泉之水,曾参回车于胜母之闾,恶其名也。此赃秽之宝,诚不敢拜受。”帝嗟叹曰:“

4 锺离意:
清乎尚书之言!”乃更以库钱三十万赐之。

5 锺离意:
显宗时,诏赐降胡缣,尚书案事,误以十为百。上见司农上簿,大怒,召郎将笞之。锺离意因叩头曰:“过误之失,常人所容。若以懈慢为愆,则臣位大,罪重,郎位小,罪轻,咎皆在臣,臣当先坐。”乃解衣就笞,帝意乃解。

6 锺离意:
明帝欲起北宫,尚书仆射锺离意上书谏,出为鲁相。后起德阳殿,殿成,百官大会,上谓公卿曰:“锺离尚书若在,不得成此殿。”

URN: ctp:dong-guan-han-ji/zhong-l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