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朱勃》

電子圖書館
1 朱勃:
朱勃,字叔陽,年十二能誦詩、書。常候馬援兄況。勃衣方領,能矩步,辭言嫻雅。援裁知書,見之自失。況知其意,酌酒慰援曰:「朱勃小器速成,智盡此耳,卒當從汝稟學,勿畏也。」勃未二十,右扶風請試守渭城宰。及援為將軍,封侯,而勃位不過縣令。援後雖貴,常待以舊恩而卑侮之,勃愈自親。及援遇讒,唯勃能終焉。

2 朱勃:
朱勃上書理援曰:「八年,車駕討隗囂,豪強略城,酋羌煞吏,唯獨狄道為國堅守,士民飢饉,乃噉弩煮履。寄命漏刻。援謀如涌泉,勢如轉圓。救倒懸之急,存幾亡之城。飛鳥跱衡,馬驚觸虎,物類相生,亦無不有。」

3 朱勃:
章帝下詔曰:「告平陵令、丞:縣人故雲陽令朱勃,建武中以伏波將軍爵土不傳,上書陳狀,不顧罪戾,懷旌善之志,有烈士之風。詩云:『無言不讎,無德不報。』其以縣見穀二千斛賜勃子若孫,勿令遠詣闕謝。」

URN: ctp:dong-guan-han-ji/zhu-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