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朱勃》

电子图书馆
1 朱勃:
朱勃,字叔阳,年十二能诵诗、书。常候马援兄况。勃衣方领,能矩步,辞言娴雅。援裁知书,见之自失。况知其意,酌酒慰援曰:“朱勃小器速成,智尽此耳,卒当从汝禀学,勿畏也。”勃未二十,右扶风请试守渭城宰。及援为将军,封侯,而勃位不过县令。援后虽贵,常待以旧恩而卑侮之,勃愈自亲。及援遇谗,唯勃能终焉。

2 朱勃:
朱勃上书理援曰:“八年,车驾讨隗嚣,豪强略城,酋羌煞吏,唯独狄道为国坚守,士民饥馑,乃啖弩煮履。寄命漏刻。援谋如涌泉,势如转圆。救倒悬之急,存几亡之城。飞鸟跱衡,马惊触虎,物类相生,亦无不有。”

3 朱勃:
章帝下诏曰:“告平陵令、丞:县人故云阳令朱勃,建武中以伏波将军爵土不传,上书陈状,不顾罪戾,怀旌善之志,有烈士之风。诗云:‘无言不雠,无德不报。’其以县见谷二千斛赐勃子若孙,勿令远诣阙谢。”

URN: ctp:dong-guan-han-ji/zhu-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