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朱祜》

电子图书馆
1 朱祜:
朱福,字仲先。南阳宛人也。少孤,归外家复阳刘氏。上为舂陵侯讼逋租于大司马严尤,时福亦为复阳侯讼逋租于尤,尤止车独与上语,不视福等。上归,戏福曰:“严公宁视卿耶?”

2 朱祜:
上复以朱祜为护军,常舍止于中。祜侍醼,从容曰:“长安政乱,公有日角之相。”从以观上风采。上曰:“召刺奸收护军!”祜由是不复言。

3 朱祜:
光武起拜朱祜建义大将军,赐绛八百疋。

4 朱祜:
光武以朱祜为建义将军,攻朱鲔。

5 朱祜:
收得所盗茂陵武帝庙衣、印、绶。

6 朱祜:
封朱祜为鬲侯,邑七千三百户。祜自陈功薄而国大,愿受南阳五百户足矣,上不许。

7 朱祜:
光武尝与朱福共车而出,过候司隶陈崇。崇,南阳人也,与上通家。福持车在外,以为上当自达道,今崇请之,上不说,辞出就车,崇大笑,曰:“独我当相见,念卿不复,故不道也。”常戏狎之如是,福愈恭慎自附。

8 朱祜:
上在长安时,尝与祜共买蜜合药。上追念之,赐祜白蜜一石,问:“何如在长安时共买蜜乎?”其亲厚如此。

9 朱祜:
初,光武学长安时,过朱祜,祜尝留上,须讲竟,乃谈话。及帝登位,车驾幸祜第,上谓祜曰:“主人得无去我讲乎?”祜曰:“不敢。”

URN: ctp:dong-guan-han-ji/zhu-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