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卷第二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得以秣馬馬終不飢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卷第二

電子圖書館
18 卷第二:
東方朔遊吉雲之地,得神馬一匹,高九尺。帝問朔:「是何獸也?」朔曰:「昔西王母乘靈光輦以適東王公之舍,稅此馬遊於芝田,乃食芝田之草。東王公怒,棄馬于清津天岸。臣至王公之壇,因騎馬返,繞日三匝,然入漢關,關猶未掩。臣於馬上睡,不覺而玉至。」帝曰:「其名云何?」對曰:「因疾,為名步景。」朔當乘之時,如駑蹇之驢耳。東方朔曰:「臣有吉雲草十頃,種於九景山東。二千歲一花,明年應生,臣走請刈之。得以秣馬,馬終不飢也。」朔曰:「臣至東極,過吉雲之澤,多生此草,移於九景之山,全不如吉雲之地。」帝曰:「何謂吉雲?」朔曰:「其國俗以雲氣占吉凶,若樂事,則滿室雲起,五色照人,著於草樹,皆成五色露珠,甚甘。」帝曰:「吉雲露可得乎?」朔乃東走,至夕而返,得玄露、青露,盛青琉璃,各受五合,跪以獻帝。遍賜群臣,群臣得嘗者,老者皆少,疾者皆愈。凡五官嘗露:董謁、李充、孟岐、郭瓊、黃安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