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卷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卷上:
漢天子正號曰「皇帝」,自稱曰「朕」,臣民稱之曰「陛下」,其言曰「制詔」,史官記事曰「上」。車馬、衣服、器械百物曰「乘輿」,所在曰「行在所」,所居曰「禁中」,後曰「省中」。印曰「璽」,所至曰「幸」,所進曰「御」。其命令一曰「策書」,二曰「制書」,三曰「詔書」,四曰「戒書」。

2 卷上:
皇帝、皇、王后、帝皆君也。上古天子庖犧氏、神農氏稱皇。堯、舜稱帝。夏、殷、周稱王。秦承周末為漢驅除,自以德兼三皇,功包五帝,故并以為號。漢高祖受命,功德宜之,因而不改也。

3 卷上:
王者至尊,四號之別名。

4 卷上:
王,畿內之所稱,王有天下,故稱王。

5 卷上:
天王,諸夏之所稱,天下之所歸往,故稱天王。

6 卷上:
天子,夷狄之所稱,父天、母地,故稱天子。

7 卷上:
天家、百官小吏之所稱,天子無外,以天下為家,故稱天家。

8 卷上:
天子,正號之別名。

9 卷上:
皇帝,至尊之稱。皇者,煌也,盛德煌煌,無所不照。帝者,諦也。能行天道,事天審諦,故稱皇帝。

10 卷上:
朕,我也。古者尊卑共之,貴賤不嫌,則可同號之義也。堯曰朕,在位七十載。皋陶與帝舜言曰「朕言惠可底行」。屈原曰「朕皇考」,此其義也。至秦,天子獨以為稱,漢因而不改也。

11 卷上:
陛下者,陛階也,所由升堂也。天子必有近臣,執兵陳于陛側以戒不虞。謂之陛下者,群臣與天子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達尊之意也。上書亦如之。及群臣士庶相與言曰殿下、閤下、執事之屬皆此類也。

12 卷上:
上者,尊位所在也。太史令司馬遷記事,當言帝則依違但言上,不敢渫瀆言尊號,尊王之義也。

13 卷上:
乘輿出于律。律曰「敢盜乘輿、服御物。」謂天子所服食者也。天子至尊,不敢渫瀆言之,故託之于乘輿。乘、猶載也,輿、猶車也。天子以天下為家,不以京師宮室為常處,則當乘車輿以行天下,故群臣託乘輿以言之。或謂之車駕。

14 卷上:
天子自謂曰行在所,猶言今雖在京師、行所至耳。巡狩天下,所奏事處皆為宮。在京師曰奏長安宮,在泰山則曰奏奉高宮。唯當時所在,或曰朝廷,亦依違尊者所都,連舉朝廷以言之也。親近侍從官稱曰大家;百官小吏,稱曰天家。

15 卷上:
禁中者,門戶有禁,非侍御者不得入,故曰禁中。孝元皇后父大司馬陽平侯名禁,當時避之,故曰省中。今宜改,後遂無言之者。

16 卷上:
璽者,印也;印者,信也。天子璽以玉螭虎紐。古者尊卑共之。《月令》曰:「固封璽。」《春秋左氏傳》曰:「魯襄公在楚,季武子使公冶問,璽書追而與之。」此諸侯大夫印稱璽者也。衛宏曰:「秦以前,民皆以金玉為印,龍虎紐、唯其所好,然則秦以來天子獨以印稱璽,又獨以玉,群臣莫敢用也。」

17 卷上:
幸者,宜幸也,世俗謂幸為僥倖。車駕所至,臣民被其德澤以僥倖,故曰幸也。先帝故事,所至見長吏三老官屬,親臨軒,作樂,賜食皁帛越巾刀珮帶,民爵有級數,或賜田租之半,是故謂之幸,皆非其所當得而得之。王仲任曰:「君子無幸而有不幸,小人有幸而無不幸。」《春秋傳》曰:「民之多幸,國之不幸也。」言民之得所不當得,故謂之幸。然則人主必慎所幸也。御者,進也,凡衣服加于身、飲食入于口、妃妾接于寢,皆曰御。親愛者皆曰幸。

18 卷上:
策書,策者,簡也。《禮》曰:「不滿百丈,不書于策。」其制長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長一短,兩編下坿篆書,起年月日,稱皇帝曰,以命諸侯王三公,其諸侯王三公之薨于位者,亦以策書誄謚其行而賜之,如諸侯之策。三公以罪免,亦賜策文,體如上策,而隸書以尺,一木兩行,唯此為異者也。

19 卷上:
制書,帝者制度之命也,其文曰制詔。三公赦令、贖令之屬是也。刺史太守相劾奏申下上遷書文亦如之,其徵為九卿,若遷京師,近臣則言官具言姓名,其免若得罪無姓。凡制書有印使符下,遠近皆璽封,尚書令印重封,唯赦令、贖令召三公詣朝堂受制書,司徒印封露布下州郡。

20 卷上:
詔書者,詔誥也,有三品。其文曰:告某官,官如故事,是為詔書。群臣有所奏請,尚書令奏之,下有制曰:天子荅之曰「可」。若下某官云云亦曰昭書。群臣有所奏請,無尚書令奏制字,則荅曰「已奏」,如書本官下所當至,亦曰詔。

21 卷上:
戒書,戒敕刺史太守及三邊營官,被敕文曰有詔敕某官,是為戒敕也。世皆名此為策書,失之遠矣。

22 卷上:
凡群臣上書于天子者有四名:一曰章,二曰奏,三曰表,四曰駮議。

23 卷上:
章者,需頭,稱稽首上書謝恩、陳事詣闕通者也。

24 卷上:
奏者,亦需頭,其京師官但言稽首,下言稽首以聞,其中有所請若罪法劾案公府,送御史臺;公卿校尉,送謁者臺也。

25 卷上:
表者,不需頭,上言臣某言,下言臣某誠惶誠恐,頓首頓首,死罪死罪。左方下坿曰某官臣某甲上,文多用編兩行,文少以五行,詣尚書通者也。公卿校尉諸將不言姓,大夫以下有同姓官別者言姓,章曰報聞,公卿使謁者將大夫以下至吏民尚書左丞奏聞報可,表文報已奏如書。凡章表皆啟封,其言密事,得皁囊盛。其有疑事,公卿百官會議,若臺閣有所正處而獨執異意者曰駮議。駮議曰某官某甲議以為如是,下言臣愚戇議異,其非駮議,不言議異,其合于上意者,文報曰某官某甲議可。

26 卷上:
漢承秦法,群臣上書皆言昧死言,王莽盜位,慕古法,去昧死,曰稽首。光武因而不改,朝臣曰稽首頓首,非朝臣曰稽首再拜,公卿、侍中、尚書衣帛而朝曰朝臣,諸營校尉將大夫以下亦為朝臣。

27 卷上:
王者臨撫之別名。天子曰兆民,諸侯曰萬民,百乘之家曰百姓。

28 卷上:
天子所都曰京師,京、水也,地下之眾者莫過于水,地上之眾者莫過于人,京、大,師、眾也,故曰京師也。

29 卷上:
京師,天子之畿內千里,象日月,日月躔次千里。

30 卷上:
天子命令之別名,一曰命,二曰令,三曰政。

31 卷上:
天子父事天,母事地,兄事日,姊事月,常以春分朝日于東門之外,示有所尊,訓人民事君之道也。秋夕朝月于西門之外,別陰陽之義也。

32 卷上:
天子父事三老者,適成于天地人也。兄事五更者,訓于五品也。更者,長也,更相代至五也。能以善道改更己也。又三老,老謂久也、舊也、壽也,皆取首妻男女完具者,古者天子親袒割牲,執醬而饋,三公設几,九卿正履,使者安車輭輪送迎而至其家,天子獨拜于屏,其明旦三老詣闕謝,以其禮過厚故也。又五更或為叟,叟、老稱,與三老同義也。

33 卷上:
三代建正之別名:夏以十三月為正,十寸為尺。律中大蔟,言萬物始蔟而生,故以為正也。

34 卷上:
殷以十二月為正,九寸為尺,律中大呂,言陰氣大勝,助黃鍾宣氣而萬物生,故以為正也。

35 卷上:
周以十一月為正,八寸為尺,律中黃鍾,言陽氣踵黃泉而出,故以為正也。

36 卷上:
三代年歲之別名:唐虞曰載,載、歲也,言一歲莫不覆載,故曰載也。夏曰歲,一曰稔也。商曰祀,周曰年。

37 卷上:
閏月者,所以補小月之減日,以正歲數,故三年一閏,五年再閏。

38 卷上:
天子諸侯后妃夫人之別名:天子之紀曰后,后之言後也。諸侯之妃曰夫人,夫之言扶也。大夫曰孺人,孺之言屬也。士曰婦人,婦之言服也。庶人曰妻,妻之言齊也。公侯有夫人、有世婦、有妻、有妾。皇后赤綬玉璽,貴人緺綟金印,緺綟色似綠。

39 卷上:
天子后立六宮之別名:三夫人、帝嚳有四妃以象后妃四星,其一明者為正妃,三者為次妃也。九嬪、夏后氏增以三三而九,合十二人。春秋天子一取十二,夏制也。二十七世婦,殷人又增三九二十七,合三十九人。八十一御女,周人上法帝嚳正妃,又九九為八十一,增之合百二十人也。天子一取十二女,象十二月,三夫人、九嬪。諸侯一取九女,象九州,一妻、八妾。卿大夫一妻、二妾,士一妻、一妾。

40 卷上:
王者子女封邑之差:帝之女曰公主,儀比諸侯;帝之姊妹曰長公主,儀比諸侯王;異姓婦女以恩澤封者曰君,比長公主。

41 卷上:
天子諸侯宗廟之別名:左宗廟,東曰左,帝牲牢三月,在外牢一月,在中牢一月,在明牢一月,謂近明堂也。三月一時已足肥矣,徙之三月,示其潔也。右社稷,西曰右,宗廟、社稷皆在庫門之內、雉門之外,天子三昭三穆與太祖之廟七,七廟一壇一墠,曰考廟、皇考廟、顯考廟、祖考廟,皆月祭之。諸侯二昭二穆與太祖之廟五。五廟一壇一墠,曰考廟、王考廟、皇考廟,皆月祭之。

42 卷上:
大夫以下廟之別名:大夫一昭一穆與太祖之廟三,三廟一壇,考廟、王考廟、四時祭之也。士一廟,降大夫二也。上士二廟一壇,考廟、王考廟,亦四時祭之而已。自立二祀曰門曰行。下士、一廟曰考廟,王考無廟而祭之,所謂祖稱曰廟者也,亦立二祀,與上士同。府史以下未有爵命,號為庶人,及庶人皆無廟,四時祭于寢也。

43 卷上:
周祧文武為祧,四時祭之而已。去祧為壇,去壇為墠,有禱焉,祭之;無禱乃止。去墠曰鬼,壇謂築土起堂,墠謂築土而無屋者也。

44 卷上:
薦考妣于適寢之所,祭春薦韭卵,夏薦麥魚,秋薦黍豚,冬薦稻雁,制無常牲,取與新物相宜而已。

45 卷上:
天子之宗社曰泰社,天子所為群姓立社也。天子之社曰王社,一曰帝社。古者有命將行師,必于此社授以政。《尚書》曰:「用命賞于祖,不用命戮于社。」

46 卷上:
諸侯為百姓立社曰國社,諸侯之社曰侯社。

47 卷上:
亡國之社:古者天子亦取亡國之社以分諸侯,使為社以自儆戒,屋之掩其上使不通天,柴其下使不通地,自與天地絕也,面北向陰,示滅亡也。

48 卷上:
大夫以下成群立社曰置社,大夫不得特立社,與民族居,百姓以上則共一社,今之里社是也。天子社稷土壇方廣五丈,諸侯半之。

49 卷上:
天子社稷皆太牢,諸侯社稷皆少牢。

50 卷上:
天子為群姓立七祀之別名:曰司命、曰中霤、曰國行、曰國門、曰泰厲、曰戶、曰竈。

51 卷上:
諸侯為國立五祀之別名:曰司命、曰中霤、曰國門、曰國行、曰公厲。

52 卷上:
大夫以下自立三祀之別名:曰族厲、曰門、曰行。

53 卷上:
五祀之別名:門秋為少陰,其氣收成,祀之于門。祀門之禮,北面設主于門左樞。戶春為少陽,其氣始出生養,祀之于戶。祀戶之禮,南面設主于門內之西行。冬為太陰,盛寒為水,祀之于行,在廟門外之西,拔壤厚二尺、廣五尺、輪四尺,北面設主于拔上。竈夏為太陽,其氣長養,祀之于竈。祀竈之禮,在廟門外之東,先帝于門奧西東,設主于竈陘也。中霤:季夏之月土氣始盛,其祀中霤,霤神在室,祀中霤,設主于牖下也。

54 卷上:
五方正神之別名:東方之神,其帝太昊,其神句芒。南方之神,其帝神農,其神祝融。西方之神,其帝少昊,其神蓐收。北方之神,其帝顓頊,其神玄冥。中央之神,其帝黃帝,其神后土。

55 卷上:
六神之別名:風伯神、箕星也,其象在天,能興風。雨師神、畢星也,其象在天,能興雨。明星神、一曰靈星,其象在天,舊說曰:靈星、火星也,一曰龍星。火為天田,厲山氏之子柱及后稷能殖百穀以利天下,故祠此三神以報其功也。《漢書》稱高帝五年,初置靈官祠、后土祠,位在壬地。

56 卷上:
社神蓋共工氏之子句龍也,能平水土,帝顓頊之世舉以為土正,天下賴其功,堯祠以為社。凡樹社者,欲令萬民加肅敬也,各以其野所宜之木以名其社及其野,位在未地。稷神、蓋厲山氏之子柱也,柱能殖百穀,帝顓頊之世舉以為田正,天下賴其功。周棄亦播殖百穀,以稷五穀之長也,因以稷名其神也。社、稷二神功同,故同堂別壇,俱在未位,土地廣博,不可徧覆,故封社稷。露之者,必受霜露以達天地之氣,樹之者,尊而表之,使人望見則加畏敬也。

57 卷上:
先農神,先農者蓋神農之神,神農作耒耜,教民耕農,至少昊之世,置九農之官如左。

58 卷上:
春扈氏農正,趣民耕種,夏扈氏農正、趣民芸除,秋扈氏農正、趣民收斂,冬扈氏農正、趣民蓋藏,棘扈氏農正、常謂茅氏,一曰掌人百果。行扈氏農正、晝為民驅鳥,宵扈氏農正、夜為民驅獸。桑扈氏農正、趣民養蠶,老扈氏農正、趣民收麥。

59 卷上:
疫神:帝顓頊有三子,生而亡去為鬼,其一者居江水,是為瘟鬼;其一者居若水,是為魍魎;其一者居人宮室樞隅處,善驚小兒。于是命方相氏黃金四目,蒙以熊皮,玄衣朱裳,執戈揚楯,常以歲竟十二月從百隸及童兒,而時儺以索宮中,敺疫鬼也。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丸,五穀播灑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葦索,儋牙虎神荼、鬱壘以執之,儋牙虎神荼、鬱壘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東北有鬼門,萬鬼所出入也。神荼與鬱壘二神居其門,主閱領諸鬼,其惡害之鬼,執以葦索食虎,故十二月歲竟,常以先臘之夜逐除之也,乃畫荼壘并懸葦索于門戶以禦凶也。

60 卷上:
四代稱臘之別名: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漢曰臘。

61 卷上:
五帝臘祖之別名:青帝以未臘卯祖,赤帝以戍臘午祖,白帝以丑臘卯祖,黑帝以辰臘子祖,黃帝以辰臘未祖。

62 卷上:
天子大蜡八神之別名:蜡之言索也,祭日索此八神而祭之也。大同小異,為位相對向,祝曰,土反其宅,水歸其壑,昆蟲毋作,豐年若上,歲取千百。

63 卷上:
先嗇、司嗇、農、郵表畷、貓虎、坊、水庸、昆蟲。

64 卷上:
五祀之別名:法施于民則祀,以死勤事則祀,以勞定國則祀,能禦大災則祀,能扞大患則祀。

65 卷上:
六號之別名:神號、尊其名更為美稱,若曰皇天上帝也。鬼號、若曰皇祖伯某,祇號若曰后土地祇也。牲號、牛曰一元大武,羊曰柔毛之屬也。齊號、黍曰薌合,梁曰香萁之屬也。幣號、玉曰嘉玉,幣曰量幣之屬也。

66 卷上:
凡祭宗廟禮牲之別名: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剛鬣,豚曰腯肥,羊曰柔毛,雞曰翰音,犬曰羹獻,雉曰疏趾,兔曰明視。

67 卷上:
凡祭號牲物異于人者,所以尊鬼神也。脯曰尹祭,槀魚曰商祭,鮮魚曰脡祭。水曰清滌,酒曰清酌,黍曰薌合,梁曰香萁,稻曰嘉疏,鹽曰鹹鹺,玉曰嘉玉,幣曰量幣。

68 卷上:
太祝掌六祝之辭:順祝、願豐年也,年祝、求永真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

69 卷上:
宗廟所歌詩之別名:《清廟》、一章八句,洛邑既成,諸侯朝見宗祀文王之所歌也。《維天之命》、一章八句,告太平于文王之所歌也。《維清》、一章五句,奏象武之所歌也。《烈文》、一章十三句,成王即政,諸侯助祭之所歌也。《天作》、一章七句,祝先王公之所歌也。《昊天有成命》、一章七句,郊祀天地之所歌也。《我將》、一章十句,祀文王于明堂之所歌也。《時邁》、一章十五句,巡守告祭柴望之所歌也。《執競》、一章十四句,祀武王之所歌也。《思文》、一章八句,祀后稷配天之所歌也。《臣工》、一章十句,諸侯助祭遣之于廟之所歌也。《噫嘻》、一章八句,春夏祈穀于上帝之所歌也。《振鷺》、一章八句,二王之後來助祭之所歌也。《豐年》、一章七句,烝嘗秋冬之所歌也。《有瞽》、一章十三句,始作樂合諸樂而奏之所歌也。《潛》、一章六句,季冬薦魚、春獻鮪之所歌也。《雍》、一章十六句,禘太祖之所歌也。《載見》、一章十四句,諸侯始見于武王廟之所歌也。《有客》、一章十三句,微子來見祖廟之所歌也。《武》、一章七句,奏大武周武所定一代之樂之所歌也。《閔予小子》、一章十一句,成王除武王之喪,將始即政,朝于廟之所歌也。《訪落》、一章十二句,成王謀政于廟之所歌也。《敬之》、一章十二句,群臣進戒嗣王之所歌也。《小毖》、一章八句,嗣王求忠臣助己之所歌也。《載芟》、一章三十一句,春耤田祈社稷之所歌也。《良耜》、一章二十三句,秋報社稷之所歌也。《絲衣》、一章九句,繹賓尸之所歌也。《酌》、一章九句,告成大武,言能酌先祖之道以養天下之所歌也。《桓》、一章九句,師祭講武類禡之所歌也。《賚》、一章六句,大封于廟、賜有德之所歌也。《般》、一章七句,巡狩祀四嶽、河海之所歌也。右詩三十一章,皆天子之禮樂也。

70 卷上:
五等爵之別名:三公者,天子之相;相,助也,助理天下,其地方百里。侯者,候也,逆順也,其地方百里。伯者,白也,明白于德,其地方七十里。子者,滋也,奉天王之恩德,其地方五十里。男者,任也,立功業以化民,其地方五十里。

71 卷上:
守者,秦置也。秦兼天下,置三川守,伊、河、洛也。漢改曰河南守,武帝會曰太守,世祖都河陽,改曰正。

72 卷上:
諸侯大小之差:諸侯王、皇子封為王者稱曰諸侯王。徹侯、群臣異姓有功封者稱曰徹侯。避武帝諱改曰通侯,或曰列侯也。朝侯、諸侯有功德者,天子特命為朝侯,位次諸卿。

73 卷上:
王者耕耤田之別名: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

74 卷上:
三代學校之別名: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天子曰辟雍,謂流水四面如璧,以節觀者,諸侯曰頖宮,頖、言半也,義亦如上。

75 卷上:
五帝三代樂之別名:黃帝曰《雲門》,顓頊曰《六莖》,帝嚳曰《五英》,堯曰《咸池》,舜曰《大韶》,一曰《大招》,夏曰《大夏》,殷曰《大濩》,周曰《大武》。天子八佾,八八六十四人,八者,象八風,所以風化天下也。公之樂《六佾》,象六律也。侯之樂《四佾》,象四時也。

76 卷上:
朝士卿朝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位也,群臣在其後。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也,群吏在其後。三槐、三公之位也,州長眾庶在其後。

77 卷上:
四代獄之別名:唐虞曰士官,《史記》曰皋陶為理,《尚書》曰皋陶作士,夏曰均臺,周曰囹圄,漢曰獄。

78 卷上:
四夷樂之別名:王者必作四夷之樂以定天下之歡心,祭神明和而歌之,以管樂為之聲。東方曰韎,南方曰任,西方曰侏離,北方曰禁。

URN: ctp:dudua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