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獨斷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侯" 符合次數:70.
共30段落。第1頁,共3頁。 跳至頁1 2 3

獨斷

[東漢 - 三國] 167年-258年 電子圖書館

卷上

電子圖書館
15 卷上:
禁中者,門戶有禁,非侍御者不得入,故曰禁中。孝元皇后父大司馬陽平名禁,當時避之,故曰省中。今宜改,後遂無言之者。

16 卷上:
璽者,印也;印者,信也。天子璽以玉螭虎紐。古者尊卑共之。《月令》曰:「固封璽。」《春秋左氏傳》曰:「魯襄公在楚,季武子使公冶問,璽書追而與之。」此諸大夫印稱璽者也。衛宏曰:「秦以前,民皆以金玉為印,龍虎紐、唯其所好,然則秦以來天子獨以印稱璽,又獨以玉,群臣莫敢用也。」

18 卷上:
策書,策者,簡也。《禮》曰:「不滿百丈,不書于策。」其制長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長一短,兩編下坿篆書,起年月日,稱皇帝曰,以命諸王三公,其諸王三公之薨于位者,亦以策書誄謚其行而賜之,如諸之策。三公以罪免,亦賜策文,體如上策,而隸書以尺,一木兩行,唯此為異者也。

27 卷上:
王者臨撫之別名。天子曰兆民,諸曰萬民,百乘之家曰百姓。

38 卷上:
天子諸后妃夫人之別名:天子之紀曰后,后之言後也。諸之妃曰夫人,夫之言扶也。大夫曰孺人,孺之言屬也。士曰婦人,婦之言服也。庶人曰妻,妻之言齊也。公有夫人、有世婦、有妻、有妾。皇后赤綬玉璽,貴人緺綟金印,緺綟色似綠。

39 卷上:
天子后立六宮之別名:三夫人、帝嚳有四妃以象后妃四星,其一明者為正妃,三者為次妃也。九嬪、夏后氏增以三三而九,合十二人。春秋天子一取十二,夏制也。二十七世婦,殷人又增三九二十七,合三十九人。八十一御女,周人上法帝嚳正妃,又九九為八十一,增之合百二十人也。天子一取十二女,象十二月,三夫人、九嬪。諸一取九女,象九州,一妻、八妾。卿大夫一妻、二妾,士一妻、一妾。

40 卷上:
王者子女封邑之差:帝之女曰公主,儀比諸;帝之姊妹曰長公主,儀比諸王;異姓婦女以恩澤封者曰君,比長公主。

41 卷上:
天子諸宗廟之別名:左宗廟,東曰左,帝牲牢三月,在外牢一月,在中牢一月,在明牢一月,謂近明堂也。三月一時已足肥矣,徙之三月,示其潔也。右社稷,西曰右,宗廟、社稷皆在庫門之內、雉門之外,天子三昭三穆與太祖之廟七,七廟一壇一墠,曰考廟、皇考廟、顯考廟、祖考廟,皆月祭之。諸二昭二穆與太祖之廟五。五廟一壇一墠,曰考廟、王考廟、皇考廟,皆月祭之。

46 卷上:
為百姓立社曰國社,諸之社曰社。

47 卷上:
亡國之社:古者天子亦取亡國之社以分諸,使為社以自儆戒,屋之掩其上使不通天,柴其下使不通地,自與天地絕也,面北向陰,示滅亡也。

共30段落。第1頁,共3頁。 跳至頁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