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独断

《独断》

[东汉 - 三国] 167年-258年 电子图书馆

卷上

电子图书馆
1 卷上:
汉天子正号曰“皇帝”,自称曰“朕”,臣民称之曰“陛下”,其言曰“制诏”,史官记事曰“上”。车马、衣服、器械百物曰“乘舆”,所在曰“行在所”,所居曰“禁中”,后曰“省中”。印曰“玺”,所至曰“幸”,所进曰“御”。其命令一曰“策书”,二曰“制书”,三曰“诏书”,四曰“戒书”。

2 卷上:
皇帝、皇、王后、帝皆君也。上古天子庖牺氏、神农氏称皇。尧、舜称帝。夏、殷、周称王。秦承周末为汉驱除,自以德兼三皇,功包五帝,故并以为号。汉高祖受命,功德宜之,因而不改也。

3 卷上:
王者至尊,四号之别名。

4 卷上:
王,畿内之所称,王有天下,故称王。

5 卷上:
天王,诸夏之所称,天下之所归往,故称天王。

6 卷上:
天子,夷狄之所称,父天、母地,故称天子。

7 卷上:
天家、百官小吏之所称,天子无外,以天下为家,故称天家。

8 卷上:
天子,正号之别名。

9 卷上:
皇帝,至尊之称。皇者,煌也,盛德煌煌,无所不照。帝者,谛也。能行天道,事天审谛,故称皇帝。

10 卷上:
朕,我也。古者尊卑共之,贵贱不嫌,则可同号之义也。尧曰朕,在位七十载。皋陶与帝舜言曰“朕言惠可底行”。屈原曰“朕皇考”,此其义也。至秦,天子独以为称,汉因而不改也。

11 卷上:
陛下者,陛阶也,所由升堂也。天子必有近臣,执兵陈于陛侧以戒不虞。谓之陛下者,群臣与天子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达尊之意也。上书亦如之。及群臣士庶相与言曰殿下、閤下、执事之属皆此类也。

12 卷上:
上者,尊位所在也。太史令司马迁记事,当言帝则依违但言上,不敢渫渎言尊号,尊王之义也。

13 卷上:
乘舆出于律。律曰“敢盗乘舆、服御物。”谓天子所服食者也。天子至尊,不敢渫渎言之,故托之于乘舆。乘、犹载也,舆、犹车也。天子以天下为家,不以京师宫室为常处,则当乘车舆以行天下,故群臣托乘舆以言之。或谓之车驾。

14 卷上:
天子自谓曰行在所,犹言今虽在京师、行所至耳。巡狩天下,所奏事处皆为宫。在京师曰奏长安宫,在泰山则曰奏奉高宫。唯当时所在,或曰朝廷,亦依违尊者所都,连举朝廷以言之也。亲近侍从官称曰大家;百官小吏,称曰天家。

15 卷上:
禁中者,门户有禁,非侍御者不得入,故曰禁中。孝元皇后父大司马阳平侯名禁,当时避之,故曰省中。今宜改,后遂无言之者。

16 卷上:
玺者,印也;印者,信也。天子玺以玉螭虎纽。古者尊卑共之。《月令》曰:“固封玺。”《春秋左氏传》曰:“鲁襄公在楚,季武子使公冶问,玺书追而与之。”此诸侯大夫印称玺者也。卫宏曰:“秦以前,民皆以金玉为印,龙虎纽、唯其所好,然则秦以来天子独以印称玺,又独以玉,群臣莫敢用也。”

17 卷上:
幸者,宜幸也,世俗谓幸为侥幸。车驾所至,臣民被其德泽以侥幸,故曰幸也。先帝故事,所至见长吏三老官属,亲临轩,作乐,赐食皂帛越巾刀佩带,民爵有级数,或赐田租之半,是故谓之幸,皆非其所当得而得之。王仲任曰:“君子无幸而有不幸,小人有幸而无不幸。”《春秋传》曰:“民之多幸,国之不幸也。”言民之得所不当得,故谓之幸。然则人主必慎所幸也。御者,进也,凡衣服加于身、饮食入于口、妃妾接于寝,皆曰御。亲爱者皆曰幸。

18 卷上:
策书,策者,简也。《礼》曰:“不满百丈,不书于策。”其制长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长一短,两编下坿篆书,起年月日,称皇帝曰,以命诸侯王三公,其诸侯王三公之薨于位者,亦以策书诔谥其行而赐之,如诸侯之策。三公以罪免,亦赐策文,体如上策,而隶书以尺,一木两行,唯此为异者也。

19 卷上:
制书,帝者制度之命也,其文曰制诏。三公赦令、赎令之属是也。刺史太守相劾奏申下上迁书文亦如之,其徵为九卿,若迁京师,近臣则言官具言姓名,其免若得罪无姓。凡制书有印使符下,远近皆玺封,尚书令印重封,唯赦令、赎令召三公诣朝堂受制书,司徒印封露布下州郡。

20 卷上:
诏书者,诏诰也,有三品。其文曰:告某官,官如故事,是为诏书。群臣有所奏请,尚书令奏之,下有制曰:天子荅之曰“可”。若下某官云云亦曰昭书。群臣有所奏请,无尚书令奏制字,则荅曰“已奏”,如书本官下所当至,亦曰诏。

21 卷上:
戒书,戒敕刺史太守及三边营官,被敕文曰有诏敕某官,是为戒敕也。世皆名此为策书,失之远矣。

22 卷上:
凡群臣上书于天子者有四名:一曰章,二曰奏,三曰表,四曰驳议。

23 卷上:
章者,需头,称稽首上书谢恩、陈事诣阙通者也。

24 卷上:
奏者,亦需头,其京师官但言稽首,下言稽首以闻,其中有所请若罪法劾案公府,送御史台;公卿校尉,送谒者台也。

25 卷上:
表者,不需头,上言臣某言,下言臣某诚惶诚恐,顿首顿首,死罪死罪。左方下坿曰某官臣某甲上,文多用编两行,文少以五行,诣尚书通者也。公卿校尉诸将不言姓,大夫以下有同姓官别者言姓,章曰报闻,公卿使谒者将大夫以下至吏民尚书左丞奏闻报可,表文报已奏如书。凡章表皆启封,其言密事,得皂囊盛。其有疑事,公卿百官会议,若台阁有所正处而独执异意者曰驳议。驳议曰某官某甲议以为如是,下言臣愚戆议异,其非驳议,不言议异,其合于上意者,文报曰某官某甲议可。

26 卷上:
汉承秦法,群臣上书皆言昧死言,王莽盗位,慕古法,去昧死,曰稽首。光武因而不改,朝臣曰稽首顿首,非朝臣曰稽首再拜,公卿、侍中、尚书衣帛而朝曰朝臣,诸营校尉将大夫以下亦为朝臣。

27 卷上:
王者临抚之别名。天子曰兆民,诸侯曰万民,百乘之家曰百姓。

28 卷上:
天子所都曰京师,京、水也,地下之众者莫过于水,地上之众者莫过于人,京、大,师、众也,故曰京师也。

29 卷上:
京师,天子之畿内千里,象日月,日月躔次千里。

30 卷上:
天子命令之别名,一曰命,二曰令,三曰政。

31 卷上:
天子父事天,母事地,兄事日,姊事月,常以春分朝日于东门之外,示有所尊,训人民事君之道也。秋夕朝月于西门之外,别阴阳之义也。

32 卷上:
天子父事三老者,适成于天地人也。兄事五更者,训于五品也。更者,长也,更相代至五也。能以善道改更己也。又三老,老谓久也、旧也、寿也,皆取首妻男女完具者,古者天子亲袒割牲,执酱而馈,三公设几,九卿正履,使者安车輭轮送迎而至其家,天子独拜于屏,其明旦三老诣阙谢,以其礼过厚故也。又五更或为叟,叟、老称,与三老同义也。

33 卷上:
三代建正之别名:夏以十三月为正,十寸为尺。律中大蔟,言万物始蔟而生,故以为正也。

34 卷上:
殷以十二月为正,九寸为尺,律中大吕,言阴气大胜,助黄锺宣气而万物生,故以为正也。

35 卷上:
周以十一月为正,八寸为尺,律中黄锺,言阳气踵黄泉而出,故以为正也。

36 卷上:
三代年岁之别名:唐虞曰载,载、岁也,言一岁莫不覆载,故曰载也。夏曰岁,一曰稔也。商曰祀,周曰年。

37 卷上:
闰月者,所以补小月之减日,以正岁数,故三年一闰,五年再闰。

38 卷上:
天子诸侯后妃夫人之别名:天子之纪曰后,后之言后也。诸侯之妃曰夫人,夫之言扶也。大夫曰孺人,孺之言属也。士曰妇人,妇之言服也。庶人曰妻,妻之言齐也。公侯有夫人、有世妇、有妻、有妾。皇后赤绶玉玺,贵人緺綟金印,緺綟色似绿。

39 卷上:
天子后立六宫之别名:三夫人、帝喾有四妃以象后妃四星,其一明者为正妃,三者为次妃也。九嫔、夏后氏增以三三而九,合十二人。春秋天子一取十二,夏制也。二十七世妇,殷人又增三九二十七,合三十九人。八十一御女,周人上法帝喾正妃,又九九为八十一,增之合百二十人也。天子一取十二女,象十二月,三夫人、九嫔。诸侯一取九女,象九州,一妻、八妾。卿大夫一妻、二妾,士一妻、一妾。

40 卷上:
王者子女封邑之差:帝之女曰公主,仪比诸侯;帝之姊妹曰长公主,仪比诸侯王;异姓妇女以恩泽封者曰君,比长公主。

41 卷上:
天子诸侯宗庙之别名:左宗庙,东曰左,帝牲牢三月,在外牢一月,在中牢一月,在明牢一月,谓近明堂也。三月一时已足肥矣,徙之三月,示其洁也。右社稷,西曰右,宗庙、社稷皆在库门之内、雉门之外,天子三昭三穆与太祖之庙七,七庙一坛一墠,曰考庙、皇考庙、显考庙、祖考庙,皆月祭之。诸侯二昭二穆与太祖之庙五。五庙一坛一墠,曰考庙、王考庙、皇考庙,皆月祭之。

42 卷上:
大夫以下庙之别名:大夫一昭一穆与太祖之庙三,三庙一坛,考庙、王考庙、四时祭之也。士一庙,降大夫二也。上士二庙一坛,考庙、王考庙,亦四时祭之而已。自立二祀曰门曰行。下士、一庙曰考庙,王考无庙而祭之,所谓祖称曰庙者也,亦立二祀,与上士同。府史以下未有爵命,号为庶人,及庶人皆无庙,四时祭于寝也。

43 卷上:
周祧文武为祧,四时祭之而已。去祧为坛,去坛为墠,有祷焉,祭之;无祷乃止。去墠曰鬼,坛谓筑土起堂,墠谓筑土而无屋者也。

44 卷上:
荐考妣于适寝之所,祭春荐韭卵,夏荐麦鱼,秋荐黍豚,冬荐稻雁,制无常牲,取与新物相宜而已。

45 卷上:
天子之宗社曰泰社,天子所为群姓立社也。天子之社曰王社,一曰帝社。古者有命将行师,必于此社授以政。《尚书》曰:“用命赏于祖,不用命戮于社。”

46 卷上:
诸侯为百姓立社曰国社,诸侯之社曰侯社。

47 卷上:
亡国之社:古者天子亦取亡国之社以分诸侯,使为社以自儆戒,屋之掩其上使不通天,柴其下使不通地,自与天地绝也,面北向阴,示灭亡也。

48 卷上:
大夫以下成群立社曰置社,大夫不得特立社,与民族居,百姓以上则共一社,今之里社是也。天子社稷土坛方广五丈,诸侯半之。

49 卷上:
天子社稷皆太牢,诸侯社稷皆少牢。

50 卷上:
天子为群姓立七祀之别名:曰司命、曰中溜、曰国行、曰国门、曰泰厉、曰户、曰竈。

51 卷上:
诸侯为国立五祀之别名:曰司命、曰中溜、曰国门、曰国行、曰公厉。

52 卷上:
大夫以下自立三祀之别名:曰族厉、曰门、曰行。

53 卷上:
五祀之别名:门秋为少阴,其气收成,祀之于门。祀门之礼,北面设主于门左枢。户春为少阳,其气始出生养,祀之于户。祀户之礼,南面设主于门内之西行。冬为太阴,盛寒为水,祀之于行,在庙门外之西,拔壤厚二尺、广五尺、轮四尺,北面设主于拔上。竈夏为太阳,其气长养,祀之于竈。祀竈之礼,在庙门外之东,先帝于门奥西东,设主于竈陉也。中溜:季夏之月土气始盛,其祀中溜,溜神在室,祀中溜,设主于牖下也。

54 卷上:
五方正神之别名:东方之神,其帝太昊,其神句芒。南方之神,其帝神农,其神祝融。西方之神,其帝少昊,其神蓐收。北方之神,其帝颛顼,其神玄冥。中央之神,其帝黄帝,其神后土。

55 卷上:
六神之别名:风伯神、箕星也,其象在天,能兴风。雨师神、毕星也,其象在天,能兴雨。明星神、一曰灵星,其象在天,旧说曰:灵星、火星也,一曰龙星。火为天田,厉山氏之子柱及后稷能殖百谷以利天下,故祠此三神以报其功也。《汉书》称高帝五年,初置灵官祠、后土祠,位在壬地。

56 卷上:
社神盖共工氏之子句龙也,能平水土,帝颛顼之世举以为土正,天下赖其功,尧祠以为社。凡树社者,欲令万民加肃敬也,各以其野所宜之木以名其社及其野,位在未地。稷神、盖厉山氏之子柱也,柱能殖百谷,帝颛顼之世举以为田正,天下赖其功。周弃亦播殖百谷,以稷五谷之长也,因以稷名其神也。社、稷二神功同,故同堂别坛,俱在未位,土地广博,不可徧覆,故封社稷。露之者,必受霜露以达天地之气,树之者,尊而表之,使人望见则加畏敬也。

57 卷上:
先农神,先农者盖神农之神,神农作耒耜,教民耕农,至少昊之世,置九农之官如左。

58 卷上:
春扈氏农正,趣民耕种,夏扈氏农正、趣民芸除,秋扈氏农正、趣民收敛,冬扈氏农正、趣民盖藏,棘扈氏农正、常谓茅氏,一曰掌人百果。行扈氏农正、昼为民驱鸟,宵扈氏农正、夜为民驱兽。桑扈氏农正、趣民养蚕,老扈氏农正、趣民收麦。

59 卷上:
疫神:帝颛顼有三子,生而亡去为鬼,其一者居江水,是为瘟鬼;其一者居若水,是为魍魉;其一者居人宫室枢隅处,善惊小儿。于是命方相氏黄金四目,蒙以熊皮,玄衣朱裳,执戈扬楯,常以岁竟十二月从百隶及童儿,而时傩以索宫中,驱疫鬼也。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丸,五谷播洒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苇索,儋牙虎神荼、郁垒以执之,儋牙虎神荼、郁垒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东北有鬼门,万鬼所出入也。神荼与郁垒二神居其门,主阅领诸鬼,其恶害之鬼,执以苇索食虎,故十二月岁竟,常以先腊之夜逐除之也,乃画荼垒并悬苇索于门户以御凶也。

60 卷上:
四代称腊之别名: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蜡,汉曰腊。

61 卷上:
五帝腊祖之别名:青帝以未腊卯祖,赤帝以戍腊午祖,白帝以丑腊卯祖,黑帝以辰腊子祖,黄帝以辰腊未祖。

62 卷上:
天子大蜡八神之别名:蜡之言索也,祭日索此八神而祭之也。大同小异,为位相对向,祝曰,土反其宅,水归其壑,昆虫毋作,丰年若上,岁取千百。

63 卷上:
先啬、司啬、农、邮表畷、猫虎、坊、水庸、昆虫。

64 卷上:
五祀之别名:法施于民则祀,以死勤事则祀,以劳定国则祀,能御大灾则祀,能捍大患则祀。

65 卷上:
六号之别名:神号、尊其名更为美称,若曰皇天上帝也。鬼号、若曰皇祖伯某,祇号若曰后土地祇也。牲号、牛曰一元大武,羊曰柔毛之属也。齐号、黍曰芗合,梁曰香萁之属也。币号、玉曰嘉玉,币曰量币之属也。

66 卷上:
凡祭宗庙礼牲之别名: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刚鬣,豚曰腯肥,羊曰柔毛,鸡曰翰音,犬曰羹献,雉曰疏趾,兔曰明视。

67 卷上:
凡祭号牲物异于人者,所以尊鬼神也。脯曰尹祭,槀鱼曰商祭,鲜鱼曰脡祭。水曰清涤,酒曰清酌,黍曰芗合,梁曰香萁,稻曰嘉疏,盐曰咸鹾,玉曰嘉玉,币曰量币。

68 卷上:
太祝掌六祝之辞:顺祝、愿丰年也,年祝、求永真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灾兵也,瑞祝、逆时雨、宁风旱也,策祝、远罪病也。

69 卷上:
宗庙所歌诗之别名:《清庙》、一章八句,洛邑既成,诸侯朝见宗祀文王之所歌也。《维天之命》、一章八句,告太平于文王之所歌也。《维清》、一章五句,奏象武之所歌也。《烈文》、一章十三句,成王即政,诸侯助祭之所歌也。《天作》、一章七句,祝先王公之所歌也。《昊天有成命》、一章七句,郊祀天地之所歌也。《我将》、一章十句,祀文王于明堂之所歌也。《时迈》、一章十五句,巡守告祭柴望之所歌也。《执竞》、一章十四句,祀武王之所歌也。《思文》、一章八句,祀后稷配天之所歌也。《臣工》、一章十句,诸侯助祭遣之于庙之所歌也。《噫嘻》、一章八句,春夏祈谷于上帝之所歌也。《振鹭》、一章八句,二王之后来助祭之所歌也。《丰年》、一章七句,烝尝秋冬之所歌也。《有瞽》、一章十三句,始作乐合诸乐而奏之所歌也。《潜》、一章六句,季冬荐鱼、春献鲔之所歌也。《雍》、一章十六句,禘太祖之所歌也。《载见》、一章十四句,诸侯始见于武王庙之所歌也。《有客》、一章十三句,微子来见祖庙之所歌也。《武》、一章七句,奏大武周武所定一代之乐之所歌也。《闵予小子》、一章十一句,成王除武王之丧,将始即政,朝于庙之所歌也。《访落》、一章十二句,成王谋政于庙之所歌也。《敬之》、一章十二句,群臣进戒嗣王之所歌也。《小毖》、一章八句,嗣王求忠臣助己之所歌也。《载芟》、一章三十一句,春耤田祈社稷之所歌也。《良耜》、一章二十三句,秋报社稷之所歌也。《丝衣》、一章九句,绎宾尸之所歌也。《酌》、一章九句,告成大武,言能酌先祖之道以养天下之所歌也。《桓》、一章九句,师祭讲武类禡之所歌也。《赉》、一章六句,大封于庙、赐有德之所歌也。《般》、一章七句,巡狩祀四岳、河海之所歌也。右诗三十一章,皆天子之礼乐也。

70 卷上:
五等爵之别名:三公者,天子之相;相,助也,助理天下,其地方百里。侯者,候也,逆顺也,其地方百里。伯者,白也,明白于德,其地方七十里。子者,滋也,奉天王之恩德,其地方五十里。男者,任也,立功业以化民,其地方五十里。

71 卷上:
守者,秦置也。秦兼天下,置三川守,伊、河、洛也。汉改曰河南守,武帝会曰太守,世祖都河阳,改曰正。

72 卷上:
诸侯大小之差:诸侯王、皇子封为王者称曰诸侯王。彻侯、群臣异姓有功封者称曰彻侯。避武帝讳改曰通侯,或曰列侯也。朝侯、诸侯有功德者,天子特命为朝侯,位次诸卿。

73 卷上:
王者耕耤田之别名: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诸侯九推。

74 卷上:
三代学校之别名: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天子曰辟雍,谓流水四面如璧,以节观者,诸侯曰頖宫,頖、言半也,义亦如上。

75 卷上:
五帝三代乐之别名:黄帝曰《云门》,颛顼曰《六茎》,帝喾曰《五英》,尧曰《咸池》,舜曰《大韶》,一曰《大招》,夏曰《大夏》,殷曰《大濩》,周曰《大武》。天子八佾,八八六十四人,八者,象八风,所以风化天下也。公之乐《六佾》,象六律也。侯之乐《四佾》,象四时也。

76 卷上:
朝士卿朝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位也,群臣在其后。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也,群吏在其后。三槐、三公之位也,州长众庶在其后。

77 卷上:
四代狱之别名:唐虞曰士官,《史记》曰皋陶为理,《尚书》曰皋陶作士,夏曰均台,周曰囹圄,汉曰狱。

78 卷上:
四夷乐之别名:王者必作四夷之乐以定天下之欢心,祭神明和而歌之,以管乐为之声。东方曰韎,南方曰任,西方曰侏离,北方曰禁。

卷下

电子图书馆
1 卷下:
《易》曰:“帝出乎震。”震者,木也,言虙牺氏始以木德王天下也。木生火,故虙牺氏歾,神农氏以火德继之。火生土,故神农氏歾,黄帝以土德继之。土生金,故黄帝歾,少昊氏以金德继之。金生水,故少昊氏歾,颛顼氏以水德继之。水生木,故颛顼氏歾,帝喾氏以木德继之。木生火,故帝喾氏歾,帝尧氏以火德继之。火生土,故帝舜氏以土德继之。土生金,故夏禹氏以金德继之。金生水,故殷汤氏以水德继之。水生木,故周武以木德继之。木生火,故高祖以火德继之。

2 卷下:
虙牺为太昊氏,炎帝为神农氏,黄帝为轩辕氏,少昊为金天氏,颛顼为高阳氏,帝喾为高辛氏,帝尧为陶唐氏,帝舜为有虞氏,夏禹为夏后氏,汤为殷商氏,武王为周,高祖为汉。高帝、惠帝、吕后摄政、文帝、景帝、武帝、昭帝、宣帝、元帝、成帝、哀帝、平帝、王莽、圣公、光武、明帝、章帝、和帝、殇帝、安帝、顺帝、冲帝、质帝、桓帝、灵帝,从高帝至桓帝,三百八十六年,除王莽、刘圣公,三百六十六年,从高祖乙未至今壬子岁,四百一十年,吕后、王莽不入数,高帝以甲午岁即位,以乙未为元。

3 卷下:
帝嫡妃曰皇后,帝母曰皇太后,帝祖母曰太皇太后,其众号皆如帝之称。秦汉以来,少帝即位,后代而摄政,称皇太后,诏不言制。汉兴,惠帝崩,少帝弘立,太后摄政。哀帝崩,平帝幼,孝元王皇后以太皇太后摄政。和帝崩,殇帝崩,安帝幼,和憙邓皇后摄政。孝顺崩,冲帝、质帝、桓帝皆幼,顺烈梁后摄政。桓帝崩,今上即位,桓思窦后摄政。后摄政则后临前殿朝群臣,后东面,少帝西面,群臣奏事上书皆为两通,一诣太后,一诣少帝,一世、二世、三世、四世、五世、六世、七世、八世、九世、十世、十一世、十二世、十三世、十四世、十五世、十六世。

4 卷下:
文帝、弟虽在三,礼、兄弟不相为后,文帝即高祖子,于惠帝、兄弟也,故不为惠帝后而为弟二,宣帝弟次昭帝,史皇孙之子,于昭帝为兄,孙以系祖,不得上与父齐,故为七世。光武虽在十二,于父子之次,于成帝为兄弟,为于哀帝为诸父,于平帝为父祖,皆不可为之后。上至元帝于光武为父,故上继元帝而为九世。故《河图》曰赤,九世会昌,谓光武也。十世以光,谓孝明也;十一以兴,谓孝章也。成虽在九,哀虽在十,平虽在十一,不称次。

5 卷下:
宗庙之制:古学以为人君之居,前有朝,后有寝,终则前制庙以象朝,后制寝以象寝,庙以藏主,列昭穆;寝有衣冠几杖,象生之具,总谓之宫。《月令》曰:“先荐寝庙。”《诗》云:“公侯之宫。”《颂》曰:“寝庙奕奕。”言相连也,是皆其文也。古不墓祭,至秦始皇出寝起居于墓侧,汉因而不改,故今陵上称寝殿,有起居衣冠象生之备,皆古寝之意也。居西都时,高帝以下,每帝各别立庙,月备法驾游衣冠,又未定迭毁之礼。元帝时,丞相匡衡、御史大夫贡禹乃以经义处正,罢游衣冠,毁先帝亲尽之庙。高帝为太祖,孝文为太宗,孝武为世宗,孝宣为中宗,祖宗庙皆世世奉祠,其馀惠景以下皆毁,五年而称殷祭,犹古之禘祫也,殷祭则及诸毁庙,非殷祭则祖宗而已。光武中兴,都洛阳,乃合高祖以下至平帝为一庙,藏十一帝主于其中,元帝于光武为祢,故虽非宗而不毁也。后嗣遵承,遂常奉祀光武举天下以再受命复汉祚,更起庙称世祖。孝明临崩遗诏遵俭毋起寝庙,藏主于世祖庙。孝章不敢违,是后遵承藏主于世祖庙,皆如孝明之礼,而园陵皆自起寝庙。孝明曰显宗,孝章曰肃宗,是后踵前。孝和曰穆宗,孝安曰恭宗,孝顺曰敬宗,孝桓曰威宗,唯殇、冲、质三少帝,皆以未逾年而崩,不列于宗庙。四时就陵上祭寝而已。今洛阳诸陵,皆以晦望、二十四气伏、社腊及四时日上饭。大官送用,园令食监典省其亲陵所宫人,随鼓漏,理被枕,具盥水,陈严具。天子以正月五日毕供后上原陵,以次周徧,公卿百官皆从,四姓小侯诸侯家妇,凡与先帝先后有瓜葛者,及诸侯王、大夫郡国计吏、匈奴朝者西国侍子皆会,尚书官属,陛西除下先帝神座,后大夫计吏皆当轩下,占其郡谷价,四方灾异,欲皆使先帝魂神具闻之,遂于亲陵各赐计吏而遣之。正月上丁祠南郊,礼毕,次北郊明堂,高祖庙、世祖庙谓之五供。五供毕,以次上陵也。四时宗庙用牲十八太牢,皆有副倅。西庙五主:高帝、文帝、武帝、宣帝、元帝也。高帝为高祖,文帝为太宗,武帝为世宗,宣帝为中宗,其庙皆不毁。孝元功薄当毁,光武复天下,属弟于元帝为子,以元帝为祢庙,故列于祖宗,后嗣因承,遂不毁也。

6 卷下:
东庙七主:光武、明帝、章帝、和帝、安帝、顺帝、桓帝也。光武为世祖,明帝为显宗,章帝为肃宗,和帝为穆宗,安帝为恭宗,顺帝为敬宗,桓帝为威宗,庙皆不毁。少帝未逾年而崩,皆不入庙,以陵寝为庙者三:殇帝康陵、冲帝怀陵、质帝静陵是也。追号为后者三:章帝宋贵人曰敬隐后,葬北陵,安帝祖母也。清河孝德皇后、安帝母也。章帝梁贵人曰恭怀后,葬西陵,和帝母也。安帝张贵人曰恭敏后,葬北陵,顺帝母也。

7 卷下:
两庙十二主、三少帝、三后,故用十八太牢也。

8 卷下:
汉家不言禘祫,五年而再殷祭,则西庙惠帝、景、昭皆别祠,成、哀、平三帝以非光武所后,藏主长安,故高庙四时祠于东庙,京兆尹侍祠衣冠车服,如太常祠行陵庙之礼,顺帝母故云姓李,或姓张。高祖得天下,而父在,上尊号曰太上皇,不言帝,非天子也。孝宣继孝昭帝,其父曰史皇孙,祖父曰卫太子,太子以罪废,及皇孙皆死。宣帝但起园陵长承奉守,不敢加尊号于祖父也。光武继孝元,亦不敢加尊号于父祖也。世祖父南顿君曰皇考,祖钜鹿都尉曰皇祖,曾祖郁林太守曰皇曾祖。高祖舂陵节侯曰皇高祖,起陵庙,置章陵以奉祠之而已。至殇帝崩,无子弟,安帝以和帝兄子从清河王子即尊号,依高帝尊父为太上皇之义,追号父清河王曰孝德皇。顺帝崩,冲帝无子弟,立乐安王子,是为质帝。帝逼于顺烈梁后父大将军梁冀未得尊其父而崩。桓帝以蠡吾侯子即尊位,追尊父蠡吾先侯曰孝崇皇,母匡太夫人曰孝崇后,祖父河间孝王曰孝穆皇,祖母妃曰孝穆后。桓帝崩,无子,今上即位,追尊父解犊侯曰孝仁皇,母董夫人曰孝仁后,祖父河间敬王曰孝元皇,祖母夏妃曰孝元后。

9 卷下:
天子大社,以五色土为坛,皇子封为王者,受天子之社土以所封之方色,东方受青,南方受赤,他如其方色,苴以白茅授之,各以其所封方之色。归国以立社,故谓之受茅土。汉兴以皇子封为王者得茅土,其地功臣及乡亭他姓公侯,各以其户数租入为限,不受茅土,亦不立社也。

10 卷下:
汉制:皇子封为王者,其实古诸侯也。周末诸侯或称王,而汉天子自以皇帝为称,故以王号加之,总名诸侯王子弟。封为侯者,谓之诸侯。群臣异姓有功封者,谓之彻侯。后避武帝讳改曰通侯。法律家皆曰列侯。功德优盛朝廷所异者,赐位特进,位在三公下。其次朝侯,位次九卿下,皆平冕文衣,侍祠郊庙,称侍祠侯。其次下士,但侍祠无朝位。次小国侯,以肺腑宿卫亲公主子孙奉坟墓,在京者亦随时见会,谓之猥朝侯也。

11 卷下:
巡狩校猎还,公卿以下陈洛阳都亭前街上,乘舆到,公卿下拜,天子下车。公卿亲识颜色,然后还宫。古语曰:“在车则下。”惟此时施行。

12 卷下:
正月朝贺,三公奉璧上殿,向御座北面,太常赞曰:“皇帝为君兴,三公伏,皇帝坐,乃进璧。”古语曰:“御坐则起。”此之谓也。旧仪三公以下月朝,后省,常以六月朔、十月朔旦朝,后又以盛暑省六月朝,故今独以为正月、十月朔朝也。冬至阳气始起,麋鹿解角,故寝兵鼓,身欲宁,志欲静,不听事,送迎五日,腊者,岁终大祭,纵吏民宴饮,非迎气,故但送不迎。正月岁首,亦如腊仪。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夏至阴气起,君道衰,故不贺。鼓以动众,钟以止众。夜漏尽,鼓鸣则起。昼漏尽,钟鸣则息也。

13 卷下:
天子出,车驾次弟谓之卤簿:有大驾、有小驾、有法驾。大驾、则公卿奉引大将军参乘太仆御,属车八十一乘,备千乘万骑。在长安时,出祠天于甘泉备之,百官有其仪注,名曰甘泉卤簿。中兴以来希用之。先帝时,时备大驾上原陵,他不常用,唯遭大丧,乃施之法驾。公卿不在卤簿中,唯河南尹执金吾洛阳令奉引侍中参乘奉车郎御属车三十六乘,北郊明堂,则省诸副车。小驾、祠宗庙用之,每出,太仆奉驾上卤簿于尚书,侍中、中常侍、侍御史、主者郎令史皆执注以督整诸军车骑。春秋上陵令又省于小驾,直事尚书一人从令以下皆先行。

14 卷下:
法驾、上所乘曰金根车,驾六马,有五色,安车五色,立车各一,皆驾四马,是为五时副车。俗人名之曰五帝车,非也。又有戎立车以征伐,三盖车名耕根车,一名芝车,亲耕耤田乘之。又有蹋猪车,慢轮有画,田猎乘之,绿车名曰皇孙车,天子孙乘之,以从。

15 卷下:
凡乘舆车皆羽盖金华瓜,黄屋左纛,金鍐方釳,繁缨重毂副牵。

16 卷下:
黄屋者,盖以黄为里也。

17 卷下:
左纛者,以氂牛尾为之,大如斗。在最后左騑马鬃上。金鍐者,马冠也。高广各四寸,如玉华形,在马鬃前。方釳者,铁广数寸,在鬃后,有三孔,插翟尾其中,繁缨在马膺前,如索裙者是也。

18 卷下:
重毂者,毂外复有一毂,施舝其外,乃复设牵施铜,金鍐形如缇,亚飞軨以缇油,广八寸,长注地,左画苍龙,右白虎,系轴头,今二千石亦然,但无画耳。

19 卷下:
前驱有九斿云罕闟戟皮轩銮旗,车皆大夫载銮旗者,编羽毛引系橦旁,俗人名之曰鸡翘车,非也。后有金钲黄钺黄门鼓车。古者诸侯贰车九乘,秦灭九国兼其车服,故大驾属车八十一乘也。尚书御史乘之,最后一车悬豹尾,以前皆皮轩虎皮为之也。

20 卷下:
永安七年,建金根、耕根诸御车,皆一辕,或四马,或六马。金根箱轮皆以金鎛正黄,两臂前后刻金,以作龙虎鸟龟形,上但以青缣为盖,羽毛无后户。

21 卷下:
冕冠:周曰爵弁,殷曰冔,夏曰收,皆以三十升漆布为壳,广八寸,长尺二寸,加爵冕其上,周黑而赤,如爵头之色,前小后大,殷黑而微白,前大后小,夏纯黑而赤,前小后大,皆有收以持笄。《诗》曰:“常服黼冔,礼朱干玉,戚冕而舞《大武》。”《周书》曰:“王与大夫尽弁,古皆以布,中古以丝。”孔子曰:“麻冕、礼也。今也纯俭。”汉云翘冠,乐祠天地五郊,舞者服之,冕冠垂旒,周礼、天子冕前后垂延朱绿藻有十二旒。公侯大夫各有差别。汉兴至孝明帝永平二年,诏有司采《尚书·皋陶篇》及《周官》《礼记》定而制焉,皆广七寸,长尺二寸,前圆后方,朱绿里而玄上,前垂四寸,后垂三寸,系白玉珠于其端,是为十二旒,组缨如其绶之色。三公及诸侯之祠者,朱绿九旒青玉珠。卿大夫七旒黑玉珠,皆有前无后,组缨各视其绶之色,旁垂黈纩当耳,郊天地、祠宗庙、祀明堂则冠之,衣黼衣,佩玉佩,履絇履。孔子曰:“服周之冕。”鄙人不识,谓之平天冠。

22 卷下:
天子冠通天冠,诸侯王冠远游冠,公侯冠进贤冠,公王三梁,卿大夫、尚书、二千石博士冠两梁,千石、六百石以下至小吏冠一梁。天子、公卿、特进朝侯祀天地明堂皆冠平冕。

23 卷下:
天子十二旒,三公九,诸侯卿七,其缨与组各如其绶之色,衣玄上纁下,日月星辰,山龙华虫,祠宗庙则长冠袀玄。其武官太尉以下及侍中常侍皆冠惠文冠,侍中常侍加貂蝉,御史冠法冠,谒者冠高山冠。其乡射行礼,公卿冠委貌,衣玄端,执事者皮弁服,宫门仆射冠却非,大乐郊社祝舞者冠建华,其状如妇人缕簏,迎气五郊舞者所冠,亦为冕,车驾出后有巧士冠,似高山冠而小。

24 卷下:
帻者,古之卑贱执事不冠者之所服也。孝武帝幸馆陶公主家,召见董偃,偃傅青褠绿帻,主赞曰:主家庖人臣偃昧死再拜谒,上为之起,乃赐衣冠,引上殿。董仲舒、武帝时人,其上两书曰:执事者皆赤帻,知皆不冠者之所服也。元帝额有壮发,不欲使人见,始进帻服之,群臣皆随焉,然尚无巾。如今半帻而已。王莽无发,乃施巾,故语曰:“王莽秃,帻施屋,冠进贤者宜长耳,冠惠文者宜短耳,各随所宜。”

25 卷下:
通天冠、天子常服,汉服受之秦,礼无文。远游冠、诸侯王所服,展筒无山,《礼》无文。高山冠、齐冠也,一曰侧注,高九寸,铁为卷梁,不展筒无山,秦制:行人使官所冠。今谒者服之,《礼》无文。太傅胡公说曰:“高山冠、盖齐王冠也。秦灭齐,以其君冠赐谒者。”

26 卷下:
进贤冠、文官服之,前高七寸,后三寸,长八寸。公侯三梁,卿大夫、尚书、博士两梁,千石、六百石以下一梁。汉制:《礼》无文。

27 卷下:
法冠、楚冠也。一曰柱后惠文冠,高五寸,以纚裹铁柱卷。秦制执法服之。今御史廷尉监平服之,谓之獬豸冠。獬豸、兽名,盖一角。今冠两角,以獬豸为名,非也。太傅胡公说曰:“《左氏传》有南冠而絷者。”《国语》曰:“南冠、以如夏姬。”是知南冠盖楚之冠,秦灭楚,以其君冠赐御史。武冠或曰繁冠,今谓之大冠,武官服之。侍中、中常侍加黄金,坿貂蝉鼠尾饰之。太傅胡公说曰:“赵武灵王效胡服,始施貂蝉之饰,秦灭赵,以其君冠赐侍中。齐冠或曰长冠,竹裹以纚,高七寸,广三寸,形如板。”

28 卷下:
高祖冠、以竹皮为之,谓之刘氏冠。楚制:《礼》无文。鄙人不识,谓之鹊尾冠。

29 卷下:
建华冠、以铁为柱卷贯,大珠九枚,今以铜为珠,形制似缕簏。《记》曰:“知天文者服之。”《左传》曰:“郑子臧好聚鹬冠。”前图以为此制是也。天地五郊、明堂月令舞者服之。

30 卷下:
方山冠、以五采縠为之,汉祀宗庙大享,《八佾》乐五行舞人服之。衣冠各从其行之色,如其方色而舞焉。

31 卷下:
术士冠、前圆,吴制逦迤四重,赵武灵王好服之,今者不用,其说未闻。

32 卷下:
巧士冠、高五寸,要后相通埽除,从官服之,《礼》无文。

33 卷下:
却非冠、宫门仆射者服之,《礼》无文。

34 卷下:
樊哙冠,汉将军樊哙造次所冠,以入项籍营,广七寸,前出四寸,司马殿门大护卫士服之。

35 卷下:
却敌冠、前高四寸,通长四寸,后高三寸,监门卫士服之,《礼》无文。

36 卷下:
珠冕、爵冔收、通天冠、进贤冠、长冠、缁布冠、委貌冠、皮弁、惠文冠,古者天子冠所加者,其次在汉礼。

37 卷下:
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全文检索
独断 中检索:

高级检索
电子图书馆
(汉)蔡邕撰张济元撰校勘记 独断《四部丛刊三编》本
独断《抱经堂丛书》本
独断+九经补韵《百川学海》本
小尔雅·独断《古今逸史》本
[更多(共5项资料)] 伏侯古今注·独断《龙溪精舍丛书》本
相关原典
独断
独断

电子底本 [?]

本原典底本的影印本可以在本站电子图书馆中查阅。除有明确注明之外,本站电子版试图与底本相同;若发现不一致之处,敬请举报,以便纠正电子版。

[显示各种版本]

URN: ctp:dud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