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Du Duan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先" Matched:17.
Total 9 paragraphs. Page 1 of 1.

獨斷 - Du Duan

[Eastern Han - Three Kingdoms] 167-258 Library Resources

卷上

Library Resources
17 卷上:
幸者,宜幸也,世俗謂幸為僥倖。車駕所至,臣民被其德澤以僥倖,故曰幸也。帝故事,所至見長吏三老官屬,親臨軒,作樂,賜食皁帛越巾刀珮帶,民爵有級數,或賜田租之半,是故謂之幸,皆非其所當得而得之。王仲任曰:「君子無幸而有不幸,小人有幸而無不幸。」《春秋傳》曰:「民之多幸,國之不幸也。」言民之得所不當得,故謂之幸。然則人主必慎所幸也。御者,進也,凡衣服加于身、飲食入于口、妃妾接于寢,皆曰御。親愛者皆曰幸。

53 卷上:
五祀之別名:門秋為少陰,其氣收成,祀之于門。祀門之禮,北面設主于門左樞。戶春為少陽,其氣始出生養,祀之于戶。祀戶之禮,南面設主于門內之西行。冬為太陰,盛寒為水,祀之于行,在廟門外之西,拔壤厚二尺、廣五尺、輪四尺,北面設主于拔上。竈夏為太陽,其氣長養,祀之于竈。祀竈之禮,在廟門外之東,帝于門奧西東,設主于竈陘也。中霤:季夏之月土氣始盛,其祀中霤,霤神在室,祀中霤,設主于牖下也。

57 卷上:
農神,農者蓋神農之神,神農作耒耜,教民耕農,至少昊之世,置九農之官如左。

59 卷上:
疫神:帝顓頊有三子,生而亡去為鬼,其一者居江水,是為瘟鬼;其一者居若水,是為魍魎;其一者居人宮室樞隅處,善驚小兒。于是命方相氏黃金四目,蒙以熊皮,玄衣朱裳,執戈揚楯,常以歲竟十二月從百隸及童兒,而時儺以索宮中,敺疫鬼也。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丸,五穀播灑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葦索,儋牙虎神荼、鬱壘以執之,儋牙虎神荼、鬱壘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東北有鬼門,萬鬼所出入也。神荼與鬱壘二神居其門,主閱領諸鬼,其惡害之鬼,執以葦索食虎,故十二月歲竟,常以臘之夜逐除之也,乃畫荼壘并懸葦索于門戶以禦凶也。

63 卷上:
嗇、司嗇、農、郵表畷、貓虎、坊、水庸、昆蟲。

69 卷上:
宗廟所歌詩之別名:《清廟》、一章八句,洛邑既成,諸侯朝見宗祀文王之所歌也。《維天之命》、一章八句,告太平于文王之所歌也。《維清》、一章五句,奏象武之所歌也。《烈文》、一章十三句,成王即政,諸侯助祭之所歌也。《天作》、一章七句,祝王公之所歌也。《昊天有成命》、一章七句,郊祀天地之所歌也。《我將》、一章十句,祀文王于明堂之所歌也。《時邁》、一章十五句,巡守告祭柴望之所歌也。《執競》、一章十四句,祀武王之所歌也。《思文》、一章八句,祀后稷配天之所歌也。《臣工》、一章十句,諸侯助祭遣之于廟之所歌也。《噫嘻》、一章八句,春夏祈穀于上帝之所歌也。《振鷺》、一章八句,二王之後來助祭之所歌也。《豐年》、一章七句,烝嘗秋冬之所歌也。《有瞽》、一章十三句,始作樂合諸樂而奏之所歌也。《潛》、一章六句,季冬薦魚、春獻鮪之所歌也。《雍》、一章十六句,禘太祖之所歌也。《載見》、一章十四句,諸侯始見于武王廟之所歌也。《有客》、一章十三句,微子來見祖廟之所歌也。《武》、一章七句,奏大武周武所定一代之樂之所歌也。《閔予小子》、一章十一句,成王除武王之喪,將始即政,朝于廟之所歌也。《訪落》、一章十二句,成王謀政于廟之所歌也。《敬之》、一章十二句,群臣進戒嗣王之所歌也。《小毖》、一章八句,嗣王求忠臣助己之所歌也。《載芟》、一章三十一句,春耤田祈社稷之所歌也。《良耜》、一章二十三句,秋報社稷之所歌也。《絲衣》、一章九句,繹賓尸之所歌也。《酌》、一章九句,告成大武,言能酌祖之道以養天下之所歌也。《桓》、一章九句,師祭講武類禡之所歌也。《賚》、一章六句,大封于廟、賜有德之所歌也。《般》、一章七句,巡狩祀四嶽、河海之所歌也。右詩三十一章,皆天子之禮樂也。

卷下

Library Resources
5 卷下:
宗廟之制:古學以為人君之居,前有朝,後有寢,終則前制廟以象朝,後制寢以象寢,廟以藏主,列昭穆;寢有衣冠几杖,象生之具,總謂之宮。《月令》曰:「薦寢廟。」《詩》云:「公侯之宮。」《頌》曰:「寢廟奕奕。」言相連也,是皆其文也。古不墓祭,至秦始皇出寢起居于墓側,漢因而不改,故今陵上稱寢殿,有起居衣冠象生之備,皆古寢之意也。居西都時,高帝以下,每帝各別立廟,月備法駕遊衣冠,又未定迭毀之禮。元帝時,丞相匡衡、御史大夫貢禹乃以經義處正,罷遊衣冠,毀帝親盡之廟。高帝為太祖,孝文為太宗,孝武為世宗,孝宣為中宗,祖宗廟皆世世奉祠,其餘惠景以下皆毀,五年而稱殷祭,猶古之禘祫也,殷祭則及諸毀廟,非殷祭則祖宗而已。光武中興,都洛陽,乃合高祖以下至平帝為一廟,藏十一帝主于其中,元帝于光武為禰,故雖非宗而不毀也。後嗣遵承,遂常奉祀光武舉天下以再受命復漢祚,更起廟稱世祖。孝明臨崩遺詔遵儉毋起寢廟,藏主于世祖廟。孝章不敢違,是後遵承藏主于世祖廟,皆如孝明之禮,而園陵皆自起寢廟。孝明曰顯宗,孝章曰肅宗,是後踵前。孝和曰穆宗,孝安曰恭宗,孝順曰敬宗,孝桓曰威宗,唯殤、沖、質三少帝,皆以未踰年而崩,不列于宗廟。四時就陵上祭寢而已。今洛陽諸陵,皆以晦望、二十四氣伏、社臘及四時日上飯。大官送用,園令食監典省其親陵所宮人,隨鼓漏,理被枕,具盥水,陳嚴具。天子以正月五日畢供後上原陵,以次周徧,公卿百官皆從,四姓小侯諸侯家婦,凡與后有瓜葛者,及諸侯王、大夫郡國計吏、匈奴朝者西國侍子皆會,尚書官屬,陛西除下帝神座,後大夫計吏皆當軒下,占其郡穀價,四方災異,欲皆使帝魂神具聞之,遂于親陵各賜計吏而遣之。正月上丁祠南郊,禮畢,次北郊明堂,高祖廟、世祖廟謂之五供。五供畢,以次上陵也。四時宗廟用牲十八太牢,皆有副倅。西廟五主:高帝、文帝、武帝、宣帝、元帝也。高帝為高祖,文帝為太宗,武帝為世宗,宣帝為中宗,其廟皆不毀。孝元功薄當毀,光武復天下,屬弟于元帝為子,以元帝為禰廟,故列于祖宗,後嗣因承,遂不毀也。

8 卷下:
漢家不言禘祫,五年而再殷祭,則西廟惠帝、景、昭皆別祠,成、哀、平三帝以非光武所後,藏主長安,故高廟四時祠于東廟,京兆尹侍祠衣冠車服,如太常祠行陵廟之禮,順帝母故云姓李,或姓張。高祖得天下,而父在,上尊號曰太上皇,不言帝,非天子也。孝宣繼孝昭帝,其父曰史皇孫,祖父曰衛太子,太子以罪廢,及皇孫皆死。宣帝但起園陵長承奉守,不敢加尊號于祖父也。光武繼孝元,亦不敢加尊號于父祖也。世祖父南頓君曰皇考,祖鉅鹿都尉曰皇祖,曾祖鬱林太守曰皇曾祖。高祖舂陵節侯曰皇高祖,起陵廟,置章陵以奉祠之而已。至殤帝崩,無子弟,安帝以和帝兄子從清河王子即尊號,依高帝尊父為太上皇之義,追號父清河王曰孝德皇。順帝崩,沖帝無子弟,立樂安王子,是為質帝。帝偪于順烈梁后父大將軍梁冀未得尊其父而崩。桓帝以蠡吾侯子即尊位,追尊父蠡吾侯曰孝崇皇,母匡太夫人曰孝崇后,祖父河間孝王曰孝穆皇,祖母妃曰孝穆后。桓帝崩,無子,今上即位,追尊父解犢侯曰孝仁皇,母董夫人曰孝仁后,祖父河間敬王曰孝元皇,祖母夏妃曰孝元后。

13 卷下:
天子出,車駕次弟謂之鹵簿:有大駕、有小駕、有法駕。大駕、則公卿奉引大將軍參乘太僕御,屬車八十一乘,備千乘萬騎。在長安時,出祠天于甘泉備之,百官有其儀注,名曰甘泉鹵簿。中興以來希用之。帝時,時備大駕上原陵,他不常用,唯遭大喪,乃施之法駕。公卿不在鹵簿中,唯河南尹執金吾洛陽令奉引侍中參乘奉車郎御屬車三十六乘,北郊明堂,則省諸副車。小駕、祠宗廟用之,每出,太僕奉駕上鹵簿于尚書,侍中、中常侍、侍御史、主者郎令史皆執注以督整諸軍車騎。春秋上陵令又省于小駕,直事尚書一人從令以下皆行。

Total 9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