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第二》

Library Resources
1 第二:
釥、嫽,好也。青徐海岱之间曰釥,或谓之嫽。好,凡通语也。

2 第二:
朦、厖,丰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大貌谓之朦,或谓之厖;丰,其通语也。赵魏之郊燕之北鄙,凡大人谓之丰人。《燕记》曰:丰人杼首。杼首,长首也。楚谓之伃,燕谓之杼。燕赵之间言围大谓之丰。

3 第二:
娃、嫷、窕、艳,美也。吴楚衡淮之间曰娃,南楚之外曰嫷,宋卫晋郑之间曰艳,陈楚周南之间曰窕。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美色或谓之好,或谓之窕。故吴有馆娃之宫,秦有㯃娥之台。秦晋之间美貌谓之娥,美状为窕,美色为艳,美心为窈。

4 第二:
奕、偞,容也。自关而西凡美容谓之奕,或谓之偞。宋卫曰偞,陈楚汝颍之间谓之奕。

5 第二:
䫵、铄、盱、扬、𥉋,只也。南楚江淮之间曰䫵,或曰𥉋。好目谓之顺,黸瞳之子谓之𥌣。宋卫韩郑之间曰铄。燕代朝鲜洌水之间曰盱,或谓之扬。

6 第二:
魏、笙、揪、掺,细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细而有容谓之魏,或曰徥。凡细貌谓之笙,敛物而细谓之揪,或曰掺。

7 第二:
𠐤、浑、䑄、䑋、𠐋、泡,盛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语也。陈宋之间曰𠐋,江淮之间曰泡,秦晋或曰䑋,梁益之间凡人言盛及其所爱曰伟,其肥𦟠谓之䑋。

8 第二:
私、策、纤、䓲、稺、杪,小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郊梁益之间,凡物小者谓之私;小或曰纤,缯帛之细者谓之纤。东齐言布帛之细者曰绫,秦晋曰靡。凡草生而初达谓之䓲。稺,年小也。木细枝谓之杪,江淮陈楚之内谓之篾,青齐兖冀之间谓之葼,燕之北鄙朝鲜洌水之间谓之策。故传曰:慈母之怒子也,虽折葼笞之,其惠存焉。

9 第二:
殗、殜,微也。宋卫之间曰殗。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病而不甚曰殗殜。

10 第二:
台、敌,延也。东齐海岱之间曰台。自关而西秦晋之间物力同者谓之台敌。

11 第二:
抱㛯,耦也。荆吴江湖之间曰抱㛯,宋颍之间或曰㛯。

12 第二:
倚、踦,奇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全物而体不具谓之倚,梁楚之间谓之踦。雍梁之西郊,凡﨣支体不具者谓之踦。

13 第二:
逴、獡、透,惊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蹇者或谓之逴,体而偏长短亦谓之逴。宋卫南楚凡相惊曰獡,或曰透。

14 第二:
仪、𢓜,来也。陈颍之间曰仪,自关而东周郑之郊、齐鲁之间或谓𢓜,曰怀。

15 第二:
䵑、暗𪏮,黏也。齐鲁青徐自关而东或曰䵑,或曰𪏮。

16 第二:
糊、䚽、庇、寓、𦩩,寄也。齐卫宋鲁陈晋汝颍荆州江淮之间曰庇,或曰寓。寄食为糊,凡寄为托,寄物为𦩩。

17 第二:
逞、苦、了,快也。自山而东或曰逞,楚曰苦,秦曰了。

18 第二:
挴、㥾、赧,愧也。晋曰挴,或曰㥾。秦晋之间凡愧而见上谓之𧹞,梁宋曰㥾。

19 第二:
叨、惏,残也。陈楚曰惏。

20 第二:
凭、𪗮、苛,怒也。楚曰凭,小怒曰𪗮。陈谓之苛。

21 第二:
憡、剌、痛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或曰憡。

22 第二:
挢捎,选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取物之上谓之挢捎。

23 第二:
𢵧、梗、爽,猛也。晋魏之间曰𢵧,韩赵之间曰梗,齐晋曰爽。

24 第二:
瞷、睇、睎、䀩、眄也。陈楚之间南楚之外曰睇,东齐青徐之间曰睎,吴扬江淮之间或曰瞷,或曰䀩,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曰眄。

25 第二:
䭒、喙、呬,息也。周郑宋沛之间曰䭒,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或曰喙,或曰䭒,东齐曰呬。

26 第二:
䤨、𢵅,裁也。梁益之间裁木为器曰䤨,裂帛为衣曰𢵅。䤨又斫也,晋赵之间谓之䤨䤨。

27 第二:
镌,㧻也。晋赵谓之镌。

28 第二:
锴、鑙,坚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曰锴,吴扬江淮之间曰鑙。

29 第二:
揄铺、𢅡𢃀,帗缕、叶输,毳也。荆扬江湖之间曰揄铺,楚曰𢅡𢃀,陈宋郑卫之间谓之帗缕,燕之北郊朝鲜洌水之间曰叶输。

30 第二:
孑、荩,馀也。周郑之间曰荩,或曰孑。青徐楚之间曰孑。自关而西秦晋之间炊薪不尽曰荩。孑,俊也。遵,俊也。

31 第二:
翿、幢,翳也。楚曰翿,关西关东皆曰幢。

32 第二:
𢯱、略,求也。秦晋之间曰𢯱,就室曰𢯱,于道曰略。略,强取也。攗、摭,取也。此通语也。

33 第二:
茫、矜、奄,遽也。吴扬曰茫,陈颍之间曰奄,秦晋或曰矜,或曰遽。

34 第二:
速、逞、摇扇,疾也。东齐海岱之间曰速,燕之外鄙朝鲜洌水之间曰摇扇,楚曰逞。

35 第二:
予、赖,雠也。南楚之外曰赖,秦晋曰雠。

36 第二:
恒慨、蔘绥、羞绎、纷母,言既广又大也。荆扬之间凡言广大者谓之恒慨,东瓯之间谓之蔘绥,或谓之羞绎、纷母。

37 第二:
劋、蹶,狯也。秦晋之间曰狯,楚谓之劋,或曰蹶;楚郑曰蒍,或曰姡。

URN: ctp:fang-yan/d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