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第二

《第二》

电子图书馆
1 第二:
釥、嫽,好也。青徐海岱之间曰釥,或谓之嫽。好,凡通语也。

2 第二:
朦、厖,丰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大貌谓之朦,或谓之厖;丰,其通语也。赵魏之郊燕之北鄙,凡大人谓之丰人。《燕记》曰:丰人杼首。杼首,长首也。楚谓之伃,燕谓之杼。燕赵之间言围大谓之丰。

3 第二:
娃、嫷、窕、艳,美也。吴楚衡淮之间曰娃,南楚之外曰嫷,宋卫晋郑之间曰艳,陈楚周南之间曰窕。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美色或谓之好,或谓之窕。故吴有馆娃之宫,秦有㯃娥之台。秦晋之间美貌谓之娥,美状为窕,美色为艳,美心为窈。

4 第二:
奕、偞,容也。自关而西凡美容谓之奕,或谓之偞。宋卫曰偞,陈楚汝颍之间谓之奕。

5 第二:
䫵、铄、盱、扬、𥉋,只也。南楚江淮之间曰䫵,或曰𥉋。好目谓之顺,黸瞳之子谓之𥌣。宋卫韩郑之间曰铄。燕代朝鲜洌水之间曰盱,或谓之扬。

6 第二:
魏、笙、揪、掺,细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细而有容谓之魏,或曰徥。凡细貌谓之笙,敛物而细谓之揪,或曰掺。

7 第二:
𠐤、浑、䑄、䑋、𠐋、泡,盛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语也。陈宋之间曰𠐋,江淮之间曰泡,秦晋或曰䑋,梁益之间凡人言盛及其所爱曰伟,其肥𦟠谓之䑋。

8 第二:
私、策、纤、䓲、稺、杪,小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郊梁益之间,凡物小者谓之私;小或曰纤,缯帛之细者谓之纤。东齐言布帛之细者曰绫,秦晋曰靡。凡草生而初达谓之䓲。稺,年小也。木细枝谓之杪,江淮陈楚之内谓之篾,青齐兖冀之间谓之葼,燕之北鄙朝鲜洌水之间谓之策。故传曰:慈母之怒子也,虽折葼笞之,其惠存焉。

9 第二:
殗、殜,微也。宋卫之间曰殗。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病而不甚曰殗殜。

10 第二:
台、敌,延也。东齐海岱之间曰台。自关而西秦晋之间物力同者谓之台敌。

11 第二:
抱㛯,耦也。荆吴江湖之间曰抱㛯,宋颍之间或曰㛯。

12 第二:
倚、踦,奇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全物而体不具谓之倚,梁楚之间谓之踦。雍梁之西郊,凡﨣支体不具者谓之踦。

13 第二:
逴、獡、透,惊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蹇者或谓之逴,体而偏长短亦谓之逴。宋卫南楚凡相惊曰獡,或曰透。

14 第二:
仪、𢓜,来也。陈颍之间曰仪,自关而东周郑之郊、齐鲁之间或谓𢓜,曰怀。

15 第二:
䵑、暗𪏮,黏也。齐鲁青徐自关而东或曰䵑,或曰𪏮。

16 第二:
糊、䚽、庇、寓、𦩩,寄也。齐卫宋鲁陈晋汝颍荆州江淮之间曰庇,或曰寓。寄食为糊,凡寄为托,寄物为𦩩。

17 第二:
逞、苦、了,快也。自山而东或曰逞,楚曰苦,秦曰了。

18 第二:
挴、㥾、赧,愧也。晋曰挴,或曰㥾。秦晋之间凡愧而见上谓之𧹞,梁宋曰㥾。

19 第二:
叨、惏,残也。陈楚曰惏。

20 第二:
凭、𪗮、苛,怒也。楚曰凭,小怒曰𪗮。陈谓之苛。

21 第二:
憡、剌、痛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或曰憡。

22 第二:
挢捎,选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取物之上谓之挢捎。

23 第二:
𢵧、梗、爽,猛也。晋魏之间曰𢵧,韩赵之间曰梗,齐晋曰爽。

24 第二:
瞷、睇、睎、䀩、眄也。陈楚之间南楚之外曰睇,东齐青徐之间曰睎,吴扬江淮之间或曰瞷,或曰䀩,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曰眄。

25 第二:
䭒、喙、呬,息也。周郑宋沛之间曰䭒,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或曰喙,或曰䭒,东齐曰呬。

26 第二:
䤨、𢵅,裁也。梁益之间裁木为器曰䤨,裂帛为衣曰𢵅。䤨又斫也,晋赵之间谓之䤨䤨。

27 第二:
镌,㧻也。晋赵谓之镌。

28 第二:
锴、鑙,坚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曰锴,吴扬江淮之间曰鑙。

29 第二:
揄铺、𢅡𢃀,帗缕、叶输,毳也。荆扬江湖之间曰揄铺,楚曰𢅡𢃀,陈宋郑卫之间谓之帗缕,燕之北郊朝鲜洌水之间曰叶输。

30 第二:
孑、荩,馀也。周郑之间曰荩,或曰孑。青徐楚之间曰孑。自关而西秦晋之间炊薪不尽曰荩。孑,俊也。遵,俊也。

31 第二:
翿、幢,翳也。楚曰翿,关西关东皆曰幢。

32 第二:
𢯱、略,求也。秦晋之间曰𢯱,就室曰𢯱,于道曰略。略,强取也。攗、摭,取也。此通语也。

33 第二:
茫、矜、奄,遽也。吴扬曰茫,陈颍之间曰奄,秦晋或曰矜,或曰遽。

34 第二:
速、逞、摇扇,疾也。东齐海岱之间曰速,燕之外鄙朝鲜洌水之间曰摇扇,楚曰逞。

35 第二:
予、赖,雠也。南楚之外曰赖,秦晋曰雠。

36 第二:
恒慨、蔘绥、羞绎、纷母,言既广又大也。荆扬之间凡言广大者谓之恒慨,东瓯之间谓之蔘绥,或谓之羞绎、纷母。

37 第二:
劋、蹶,狯也。秦晋之间曰狯,楚谓之劋,或曰蹶;楚郑曰蒍,或曰姡。

URN: ctp:fang-yan/d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