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第一》

Books referencing 《第一》 Library Resources
1 第一:
党、晓、哲,知也。楚谓之党,或曰晓,齐宋之间谓之哲。

2 第一:
虔、儇,慧也。秦谓之谩,晋谓之㦟,宋楚之间谓之倢,楚或谓之䜏。自关而东赵魏之间谓之黠,或谓之鬼。

3 第一:
娥、㜲,好也。秦曰娥,宋魏之间谓之㜲,秦晋之间,凡好而轻者谓之娥。自关而东河济之间谓之媌,或谓之姣。赵魏燕代之间曰姝,或曰妦。自关而西秦晋之故都曰妍。好,其通语也。

4 第一:
烈、枿,馀也。陈郑之间曰枿,晋卫之间曰烈,秦晋之间曰肄,或曰烈。

5 第一:
台、胎、陶、鞠,养也。晋卫燕魏曰台,陈楚韩郑之间曰鞠,秦或曰陶,汝颍梁宋之间曰胎,或曰艾。

6 第一:
怃,㤿、怜、牟,爱也。韩郑曰怃,晋卫曰㤿,汝颍之间曰怜,宋鲁之间曰牟,或曰怜。怜,通语也。

7 第一:
㥄、怃、矜、悼、怜,哀也。齐鲁之间曰矜,陈楚之间曰悼,赵魏燕代之间曰㥄,自楚之北郊曰怃,秦晋之间或曰矜,或曰悼。

8 第一:
咺、唏、㣿、怛,痛也。凡哀泣而不止曰咺,哀而不泣曰唏。于方:则楚言哀曰唏,燕之外鄙,朝鲜洌水之间,少儿泣而不止曰咺。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大人少儿泣而不止谓之唴,哭极音绝亦谓之唴。平原谓啼极无声谓之唴哴。楚谓之噭啕,齐宋之间谓之喑,或谓之惄。

9 第一:
悼、惄、悴、憖,伤也。自关而东汝颍陈楚之间通语也。汝谓之惄,秦谓之悼,宋谓之悴,楚颍之间谓之憖。

10 第一:
慎、济、䁮、惄、湿,桓,忧也。宋卫或谓之慎,或曰䁮。陈楚或曰湿,或曰济。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或曰惄,或曰湿。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志而不得,欲而不获,高而有坠,得而中亡,谓之湿,或谓之惄。

11 第一:
郁、悠、怀、惄、惟、虑、愿、念、靖、慎,思也。晋宋卫鲁之间谓之郁悠。惟,凡思也;虑,谋思也;愿,欲思也;念,常思也。东齐海岱之间曰靖;秦晋或曰慎,凡思之貌亦曰慎,或曰惄。

12 第一:
敦、丰、厖、𡗦、怃、般、嘏、奕、戎、京、奘、将,大也,凡物之大貌曰丰。厖,深之大也。东齐海岱之间曰𡗦,或曰怃。宋鲁陈卫之间谓之嘏,或曰戎。秦晋之间,凡物壮大谓之嘏,或曰夏。秦晋之间,凡人之大谓之奘,或谓之壮。燕之北鄙,齐楚之郊或曰京,或曰将。皆古今语也,初别国不相往来之言也,今或同。而旧书雅记故俗语,不失其方,而后人不知,故为之作释也。

13 第一:
假、𢓜、怀、摧、詹、戾、艐,至也。邠唐冀兖之间曰假,或曰𢓜。齐楚之会郊或曰怀。摧、詹、戾,楚语也。艐,宋语也。皆古雅之别语也,今则或同。

14 第一:
嫁、逝、徂、适,往也。自家而出谓之嫁,由女而出为嫁也。逝,秦晋语也。徂,齐语也。适,宋鲁语也。往,凡语也。

15 第一:
谩台、胁阋,惧也。燕代之间曰谩台,齐楚之间曰胁阋。宋卫之间凡怒而噎噫,谓之胁阋。南楚江湘之间谓之嘽咺。

16 第一:
虔、刘、惨、㨆,杀也。秦晋宋卫之间谓杀曰刘,晋之北鄙亦曰刘。秦晋之北鄙,燕之北郊,翟县之郊,谓贼为虔。晋魏河内之北谓㨆曰残,楚谓之贪。南楚江湘之间谓之欺。

17 第一:
亟、怜、怃、㤿,爱也。东齐海岱之间曰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相敬爱谓之亟,陈楚江淮之间曰怜,宋卫邠陶之间曰怃,或曰㤿。

18 第一:
眉、棃、耋、鲐,老也。东齐曰眉,燕代之北鄙曰棃,宋卫兖豫之内曰耋,秦晋之郊,陈兖之会曰耇鲐。

19 第一:
修、骏、融、绎、寻、延,长也。陈楚之间曰修,海岱大野之间曰寻,宋卫荆吴之间曰融。自关而西秦晋梁益之间,凡物长谓之寻。《周官》之法,度广为寻,幅广为充。延、永,长也。凡施于年者谓之延,施于众长谓之永。

20 第一:
允、訦、恂、展、谅、穆,信也。齐鲁之间曰允,燕代东齐曰訦,宋卫汝颍之间曰恂,荆吴淮汭之间曰展,西瓯毒屋黄石野之间曰穆。众信曰谅,周南召南卫之语也。

21 第一:
硕、沈、巨、濯、吁、敦、夏、于,大也。齐宋之间曰巨,曰硕。凡物盛多谓之寇。齐宋之郊,楚魏之际曰夥。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人语而过谓之𨘌,或曰佥。东齐谓之剑,或谓之弩。弩犹怒也。陈郑之间曰敦,荆吴扬瓯之郊曰濯,中齐西楚之间曰吁。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物之壮大者而爱伟之谓之夏,周郑之间谓之暇。郴,齐语也。于,通词也。

22 第一:
抵、𠊷,会也。雍梁之间曰抵,秦晋亦曰抵。凡会物谓之𠊷。

23 第一:
华、荂,晠也。齐楚之间或谓之华,或谓之荂。

24 第一:
坟,地大也。青幽之间,凡土而高且大者谓之坟。

25 第一:
张小使大谓之廓,陈楚之间谓之摸。

26 第一:
嬛、蝉、䌪、捻、未,续也。楚曰嬛。婵,出也。楚曰蝉,或曰未及也。

27 第一:
𨃚、䠛、𧿳,跳也。楚曰䟷。陈郑之间曰䠛,楚曰跖。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曰跳,或曰𨃚。

28 第一:
蹑、郅、跂、𢓜、跻、䠯,登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间曰蹑,东齐海岱之间谓之跻,鲁卫曰郅,梁益之间曰𢓜,或曰跂。

29 第一:
逢、逆,迎也。自关而东曰逆,自关而西或曰迎,或曰逢。

30 第一:
撏、攓、摭、挻,取也。南楚曰攓,陈宋之间曰摭,卫鲁扬徐荆衡之郊曰撏。自关而西秦晋之间,凡取物而逆谓之𥶉,楚部或谓之挻。

31 第一:
餥、飵,食也。陈楚之内,相谒而食麦饘谓之餥,楚曰飵。凡陈楚之郊南楚之外,相谒而飧,或曰飵,或曰䬯。秦晋之际河阴之间曰䭡䭓。此秦语也。

32 第一:
钊、薄,勉也。秦晋曰钊,或曰薄。故其鄙语曰薄努,犹勉努也。南楚之外曰薄努,自关而东周郑之间曰勔钊,齐鲁曰勖兹。

URN: ctp:fang-yan/d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