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第一

《第一》

提到《第一》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第一:
黨、曉、哲,知也。楚謂之黨,或曰曉,齊宋之間謂之哲。

2 第一:
虔、儇,慧也。秦謂之謾,晉謂之㦟,宋楚之間謂之倢,楚或謂之䜏。自關而東趙魏之間謂之黠,或謂之鬼。

3 第一:
娥、㜲,好也。秦曰娥,宋魏之間謂之㜲,秦晉之間,凡好而輕者謂之娥。自關而東河濟之間謂之媌,或謂之姣。趙魏燕代之間曰姝,或曰妦。自關而西秦晉之故都曰妍。好,其通語也。

4 第一:
烈、枿,餘也。陳鄭之間曰枿,晉衛之間曰烈,秦晉之間曰肄,或曰烈。

5 第一:
台、胎、陶、鞠,養也。晉衛燕魏曰台,陳楚韓鄭之間曰鞠,秦或曰陶,汝潁梁宋之間曰胎,或曰艾。

6 第一:
憮,㤿、憐、牟,愛也。韓鄭曰憮,晉衛曰㤿,汝潁之間曰憐,宋魯之間曰牟,或曰憐。憐,通語也。

7 第一:
㥄、憮、矜、悼、憐,哀也。齊魯之間曰矜,陳楚之間曰悼,趙魏燕代之間曰㥄,自楚之北郊曰憮,秦晉之間或曰矜,或曰悼。

8 第一:
咺、唏、㣿、怛,痛也。凡哀泣而不止曰咺,哀而不泣曰唏。於方:則楚言哀曰唏,燕之外鄙,朝鮮洌水之間,少兒泣而不止曰咺。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大人少兒泣而不止謂之唴,哭極音絕亦謂之唴。平原謂啼極無聲謂之唴哴。楚謂之噭咷,齊宋之間謂之喑,或謂之惄。

9 第一:
悼、惄、悴、憖,傷也。自關而東汝潁陳楚之間通語也。汝謂之惄,秦謂之悼,宋謂之悴,楚潁之間謂之憖。

10 第一:
慎、濟、䁮、惄、溼,桓,憂也。宋衛或謂之慎,或曰䁮。陳楚或曰溼,或曰濟。自關而西秦晉之間或曰惄,或曰溼。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志而不得,欲而不獲,高而有墜,得而中亡,謂之溼,或謂之惄。

11 第一:
鬱、悠、懷、惄、惟、慮、願、念、靖、慎,思也。晉宋衛魯之間謂之鬱悠。惟,凡思也;慮,謀思也;願,欲思也;念,常思也。東齊海岱之間曰靖;秦晉或曰慎,凡思之貌亦曰慎,或曰惄。

12 第一:
敦、豐、厖、𡗦、憮、般、嘏、奕、戎、京、奘、將,大也,凡物之大貌曰豐。厖,深之大也。東齊海岱之間曰𡗦,或曰憮。宋魯陳衛之間謂之嘏,或曰戎。秦晉之間,凡物壯大謂之嘏,或曰夏。秦晉之間,凡人之大謂之奘,或謂之壯。燕之北鄙,齊楚之郊或曰京,或曰將。皆古今語也,初別國不相往來之言也,今或同。而舊書雅記故俗語,不失其方,而後人不知,故為之作釋也。

13 第一:
假、𢓜、懷、摧、詹、戾、艐,至也。邠唐冀兗之間曰假,或曰𢓜。齊楚之會郊或曰懷。摧、詹、戾,楚語也。艐,宋語也。皆古雅之別語也,今則或同。

14 第一:
嫁、逝、徂、適,往也。自家而出謂之嫁,由女而出為嫁也。逝,秦晉語也。徂,齊語也。適,宋魯語也。往,凡語也。

15 第一:
謾台、脅鬩,懼也。燕代之間曰謾台,齊楚之間曰脅鬩。宋衛之間凡怒而噎噫,謂之脅鬩。南楚江湘之間謂之嘽咺。

16 第一:
虔、劉、慘、㨆,殺也。秦晉宋衛之間謂殺曰劉,晉之北鄙亦曰劉。秦晉之北鄙,燕之北郊,翟縣之郊,謂賊為虔。晉魏河內之北謂㨆曰殘,楚謂之貪。南楚江湘之間謂之欺。

17 第一:
亟、憐、憮、㤿,愛也。東齊海岱之間曰亟。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相敬愛謂之亟,陳楚江淮之間曰憐,宋衛邠陶之間曰憮,或曰㤿。

18 第一:
眉、棃、耋、鮐,老也。東齊曰眉,燕代之北鄙曰棃,宋衛兗豫之內曰耋,秦晉之郊,陳兗之會曰耇鮐。

19 第一:
脩、駿、融、繹、尋、延,長也。陳楚之間曰脩,海岱大野之間曰尋,宋衛荊吳之間曰融。自關而西秦晉梁益之間,凡物長謂之尋。《周官》之法,度廣為尋,幅廣為充。延、永,長也。凡施於年者謂之延,施於眾長謂之永。

20 第一:
允、訦、恂、展、諒、穆,信也。齊魯之間曰允,燕代東齊曰訦,宋衛汝潁之間曰恂,荊吳淮汭之間曰展,西甌毒屋黃石野之間曰穆。眾信曰諒,周南召南衛之語也。

21 第一:
碩、沈、巨、濯、訏、敦、夏、于,大也。齊宋之間曰巨,曰碩。凡物盛多謂之寇。齊宋之郊,楚魏之際曰夥。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人語而過謂之𨘌,或曰僉。東齊謂之劍,或謂之弩。弩猶怒也。陳鄭之間曰敦,荊吳揚甌之郊曰濯,中齊西楚之間曰訏。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物之壯大者而愛偉之謂之夏,周鄭之間謂之暇。郴,齊語也。于,通詞也。

22 第一:
牴、𠊷,會也。雍梁之間曰牴,秦晉亦曰牴。凡會物謂之𠊷。

23 第一:
華、荂,晠也。齊楚之間或謂之華,或謂之荂。

24 第一:
墳,地大也。青幽之間,凡土而高且大者謂之墳。

25 第一:
張小使大謂之廓,陳楚之間謂之摸。

26 第一:
嬛、蟬、䌪、撚、未,續也。楚曰嬛。嬋,出也。楚曰蟬,或曰未及也。

27 第一:
𨃚、䠛、𧿳,跳也。楚曰䟷。陳鄭之間曰䠛,楚曰蹠。自關而西秦晉之間曰跳,或曰𨃚。

28 第一:
躡、郅、跂、𢓜、躋、䠯,登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間曰躡,東齊海岱之間謂之躋,魯衛曰郅,梁益之間曰𢓜,或曰跂。

29 第一:
逢、逆,迎也。自關而東曰逆,自關而西或曰迎,或曰逢。

30 第一:
撏、攓、摭、挻,取也。南楚曰攓,陳宋之間曰摭,衛魯揚徐荊衡之郊曰撏。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取物而逆謂之𥶉,楚部或謂之挻。

31 第一:
餥、飵,食也。陳楚之內,相謁而食麥饘謂之餥,楚曰飵。凡陳楚之郊南楚之外,相謁而飧,或曰飵,或曰䬯。秦晉之際河陰之間曰䭡䭓。此秦語也。

32 第一:
釗、薄,勉也。秦晉曰釗,或曰薄。故其鄙語曰薄努,猶勉努也。南楚之外曰薄努,自關而東周鄭之間曰勔釗,齊魯曰勗茲。

URN: ctp:fang-yan/d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