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目录顺序原则

由于本站提供跨越数百年中国历史的许多原典文献,因此需要使用某种系统使得读者能够有效率地找出其中某一本原典。本站的原典基本上按照成作年代排序,但尤其针对先秦两汉的许多文献而言,成作年代仍然有所争议。因为汉代之后的文献大多数没有这个问题,本站的原典被分为两组:先秦两汉和汉代之后。先秦两汉的文献按“学派”分类;这种分类方法并不代表先秦时期真正存在过对应的学派、学校、甚至于原作者之间的任何关系,而只表明其中原典的内容具有某些共同特徵。汉代之后的原典不采取“学派”的方式分类,而按照写作年代排序。

另外,由于其在文化、历史上的重要位置,以下的原典特别在此提供链接,以便更方便在数据库中查询。

四书五经

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五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

十三经

易经》、《尚书》、《诗经》、《周礼》、《仪礼》、《礼记》、《春秋左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论语》、《孝经》、《尔雅》、《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