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武王封列國諸侯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虢姬姓公爵"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武王封列國諸侯

Library Resources
7 武王封列... :
列侯封國號名諱:
魯:姬姓,侯爵。係周文王第四子周(姬)公旦,佐文王、武王、成王有大勳勞于天下。後成王命為大宰,食邑扶風雍縣東北之周城,號宰周公,留相天子,主自陝以東之諸侯。 乃封其長子伯禽于曲阜,地方七百里,分以寶玉、大弓,而俾侯于魯,以輔周室。
齊:姜姓,侯爵。係炎帝裔孫伯益為四岳,佐禹平水土有功,賜姓曰姜氏,謂之呂侯。其國在南陽宛縣之西南。自太公呂望超自渭水,為周文、武師,號為師尚父,佐文、武定天下,有大功,封營丘, 為齊侯,列于五侯九伯之上。即今山東青州府是也。
燕:姬姓,伯爵。係周同姓功臣,曰君奭,佐文、武定天下,有大功,為周太保,食邑于召,謂之召康。留相天子,主自陝以西之諸侯。乃封其子為北燕伯,其地乃幽州薊縣是也。
魏:姬姓,伯爵。係周同姓功臣,曰畢公高,佐文、武定天下,有大功,封鎮魏國。即今河南開封府高密縣是也。
管:姬姓,侯爵。係武王弟,曰姬叔鮮,以監武庚封于管。即今河南信陽縣是也。
蔡:姬姓,侯爵。係武王弟,曰姬叔度,以監武庚對于蔡。即今河南汝寧府上蔡縣是也。
曹:姬姓,伯爵。係武王弟,曰姬叔振鐸。武王克商,封于曹。即今濟陽定陶縣是也。
郕:姬姓,伯爵。係武王弟,曰姬叔武。武王克商,封于郕。即今山東兗州府汶上縣是也。
霍:姬姓,伯爵。係武王弟,曰姬叔處。武王克商,封于霍。即今山西平陽府是也。
衛:姬姓,侯爵。係武王同母少弟,封為大司寇,食采于康,謂之康叔,封于衛。即今北京冀州是也。
滕:姬姓,侯爵。係武王弟,曰姬叔繡。武王克商,對于滕。即今山東章邱縣是也。
晉:姬姓,侯爵。係武王少子,曰唐叔虞。封于唐,後改為晉。即今山西平陽府絳縣東翼城是也。
吳:姬姓,子爵。係周太王長子泰伯之後。武王克商,遂封之為吳。 即今之吳郡是也。
虞:姬姓,公爵。係周太王子仲雍之後。武王克商,求泰伯、仲雍之後,得章已為吳君;別封其為虞。在河東陽縣是也。
虢:姬姓,公爵。係王季子虢仲,文王弟也。仲與虢叔為文王卿士,勳在王室,藏于盟府;而文王友愛二弟,謂之二虢。武王克商,封仲于弘農。陝縣東南之虢城。
楚:羋姓,子爵。係顓帝之裔,曰鬻熊。為周文、武師,有勤勞于王家,封之于荊蠻;以子男之上居之。即今丹陽南郡枝江縣是也。
許:姜姓,男爵。係堯四岳伯夷之後。因先世有功,武王克商,封其裔于叔許。即今之許州是也。
秦:嬴姓,伯爵。係顓帝之裔。因先世有功,武王克商,封其裔柏翳于秦。即今之陝西西安府是也。
莒:嬴姓,子爵。係少昊之後。因先世有功,武王克商,封其後茲與期于莒地。即今莒縣是也。
紀:姜姓,侯爵。係太公之次子。武王念太公之功,分封于紀。即今東莞劇縣是也。
邾:曹姓,子爵。係陸終第五子晏安之後。武王克商,封其裔曹挾于邾。即今之山東鄒縣是也。
薛:任姓,侯爵。黃帝之後。因世有功,武王克商,封其後裔奚仲于薛。即今之山東沂州是也。
宋:子姓,公爵。係商王帝乙之長庶子曰微子啟;因紂王不道,微子抱祭器歸周。武王克商,封微子于宋。即今之睢陽縣是也。
杞:姒姓,伯爵。係夏禹王之後。武王克商,求夏禹苗裔,得東樓公,封于杞,以奉禹祀。即今之開封府雍丘縣是也。
陳:媯姓,侯爵。係帝舜之後。其裔孫閼父作武王陶正,能利器用,王實賴之。以元女大姬下嫁其子滿,而封諸陳,使奉虞帝祀。其地在太皞之墟,即今之陳縣是也。
薊:姬姓,侯爵。係帝堯之裔。武王克商,求其後,封之于薊,以奉唐帝之祀。即今之北京順天府是也。
高麗:子姓。乃殷賢臣,曰箕子,亦商王之裔。因不肯臣事于周,武王請見,乃陳「洪範九疇」一篇而去之遼東。武王即其地封之。至今乃其子孫,即朝鮮國是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