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武王失陷紅沙陣

《武王失陷紅沙陣》

Library Resources
1 武王失陷... :
詩曰:
一煞真元萬事休,無為無作更無憂。心中白璧人難會,世上黃金我不求。
石畔溪聲談梵語,澗邊山色咽寒流。有時七里灘頭坐,新月垂江作釣鉤。

2 武王失陷... :
話說道德真君領燃燈命,作罷歌,提劍而來。真君曰:「王變!你等不諳天時,指望扭轉乾坤,逆天行事,只待喪身,噬臍何及。今爾等十陣已破八九,尚不悔悟,猶然恃強狂逞!」王天君聽得道德真君如此之語,大怒,仗劍來取。道德真君劍架忙還。來往數合,王變進本陣去了。道德真君聞金鐘擊響,隨後趕進陣中。王變上臺,也將葫蘆如前一樣打將下來,只見紅水滿地。真君把袖一抖,落下一瓣蓮花;道德真君雙腳踏在蓮花瓣上。任憑紅水上下翻騰,道德真君只是不理。王天君又拿一葫蘆打下來。真君頂上現出慶雲,遮蓋上面,無水粘身;下面紅水不能粘其步履,如一葉蓮舟相似。正是:
一葉蓮舟能解厄,方知闡教有高人。

3 武王失陷... :
道德真君腳踏蓮舟,有一個時辰,王變情知此陣不能成功,方欲抽身逃走;道德真君忙取五火七禽扇一搧。──此扇有空中火、石中火、木中火、三昧火、人間火,五火合成此寶;扇有鳳凰翅,有青鸞翅,有大鵬翅,有孔雀翅,有白鶴翅,有鴻鵠翅,有梟鳥翅;七禽翎上有符印,有秘訣。後人有詩單道此扇好處,有詩為證:
五火奇珍號七翎,授人初出乘離熒。逢山怪石成灰燼,遇海煎乾少露泠。
克木克金為第一,焚樑焚棟暫無停。王變縱有神仙體,遇扇搧時即滅形。

4 武王失陷... :
道德真君把七禽扇照王變一搧。王變大叫一聲,化一陣紅灰,逕進封神臺去了。道德真君破了「紅水陣」。燃燈回蘆篷靜坐。且說張天君報入中軍:「啟太師:『紅水陣』又被西岐破了。」聞太師因趙公明有釘頭七箭書事,鬱鬱不樂,納悶心頭,不曾理論軍情;又聽得破了一陣,更添愁悶。

5 武王失陷... :
且說子牙在岐山拜了二十日,七篇書已拜完;明日二十一日,要絕公明,心下甚歡喜。再說趙公明臥于後營,聞太師坐于榻前看守。公明曰:「聞兄,我與你止會今日。明日午時,吾命已休!」太師聽罷,泣而言曰:「吾累道兄遭此不測之殃,使我心如刀割!」張天君進營來看趙公明,正是有力無處使,只恨釘頭七箭書。把一個大羅神仙只拜得如俗子病夫一般,可憐講甚麼五行遁術,說不起倒海移山,只落得一場虛話!大家相看流淚。且說子牙至二十一日巳牌時分,武吉來報:「陸壓老爺來了。」子牙出營迎接,入帳行禮。序坐畢,陸壓曰:「恭喜!恭喜!趙公明定絕今日!且又破了『紅水陣』,可謂十分之喜!」子牙深謝陸壓:「若非道兄法力無邊,焉得公明絕命。」陸壓笑吟吟揭開花籃,取出小小一張桑枝弓,三隻桃枝箭,遞與子牙,「今日午時初刻,用此箭射之。」子牙曰:「領命。」二人在帳中等至午時,不覺陰陽官來報:「午時牌!」子牙淨手,拈弓,搭箭。陸壓曰:「先中左目。」子牙依命,先中左目。──這西岐山發箭射草人,成湯營裏趙公明大叫一聲,把左眼閉了。聞太師心如刀割,一把抱住公明,淚流滿面,哭聲甚慘。──子牙在岐山,二箭射右目,三箭劈心一箭,三箭射了草人。──公明死于成湯營裏。有詩為證:
悟道原須滅去塵,塵心不了怎成真。至今空卻羅浮洞,封受金龍如意神。

6 武王失陷... :
聞太師見公明死于非命,放聲大哭;用棺槨盛殮,停于後營。鄧、辛、張、陶四將心驚膽戰,「周營有這樣高人,如何與他對敵!」營內只因死了公明,彼此驚亂,行伍不整。且言子牙同陸壓回篷,與眾道友相見,俱說:「若不是陸壓兄之術,焉能使公明如此命絕!」燃燈甚是稱羨。

7 武王失陷... :
且說張天君開了「紅沙陣」,裏面連催鐘響,燃燈聽見,謂子牙曰:「此『紅沙陣」乃一大惡陣,必須要一福人方保無虞。若無福人去破此陣,必須大損。」子牙曰:「老師用誰為福人?」燃燈曰:「若破『紅沙陣」,須是當今聖主方可。若是別人,凶多吉少。」子牙曰:「當今天子體先王仁德,不善武事,怎破得此陣?」燃燈曰:「事不宜遲,速請武王,吾自有處。」子牙著武吉請武王。少時,武王至篷下。子牙迎迓上篷。武王見眾道人下拜。眾道人答禮相還。武王曰:「列位老師相招,有何分付?」燃燈曰:「方今十陣已破九陣,止得一『紅沙陣』,須得至尊親破,方保無虞。但不知賢王可肯去否?」武王曰:「列位道長此來,俱為西土禍亂不安,而發此惻隱。今日用孤,安敢不去。」燃燈大喜,「請王解帶,寬袍。」武王依其言,摘帶,脫袍。燃燈用中指在武王前後胸中用符印一道,完畢,請武王穿袍,又將一符印塞在武王蟠龍冠內。燃燈又命哪吒、雷震子,保武王下篷。只見「紅沙陣」內有位道人,戴魚尾冠,面如凍綠,頷下赤髯,提兩口劍,作歌而來。歌曰:
「截教傳來悟者稀,玄中大妙有天機:先成爐內黃金粉,後煉無窮白玉霏。
紅沙數片人心落,黑霧瀰漫膽骨飛。今朝若會龍虎地,便是神仙絕魄歸。」

8 武王失陷... :
「紅沙陣」主張紹大呼曰:「玉虛門下誰來會吾此陣?」只見風火輪上哪吒提火尖鎗而來。又見雷震子保有一人,戴蟠龍冠,身穿黃服。張紹曰:「來者是誰?」哪吒答曰:「此吾之真主武王是也。」武王見張天君猙獰惡狀,凶暴猖獗,諕得戰驚驚,坐不住馬鞍鞽上。張天君縱開梅花鹿,仗劍來取。哪吒登開風火輪,搖鎗赴面交還。未及數合,張天君往本陣便走。哪吒、雷震子保定武王逕入「紅沙陣」中。張天君見三人趕來,忙上臺,抓一片紅沙往下劈面打來。武王被紅沙打中前胸,連人帶馬撞下坑去。哪吒踏住風火輪就昇起空中。張紹又發三片沙打將下來,也把哪吒連輪打下坑內。雷震子見事不好,欲起風雷翅,又被紅沙數片打翻下坑。故此「紅沙陣」困住了武王三人。且說燃燈同子牙見「紅沙陣」內,一股黑氣往上沖來,燃燈曰:「武王雖是有厄,然百日可解。」子牙問其詳細:「武王怎不見出陣來?」燃燈曰:「武王、雷震子、哪吒三人俱該受困此陣。」子牙慌問:「老師,幾時出來?」燃燈曰:「百日方能出得此厄。」子牙聽罷,頓足歎曰:「武王乃仁德之君,如何受得百日之苦,那時若有差訛,奈何?」燃燈曰:「不妨。天命有在,周主洪福,自保無事。子牙何必著忙。暫且回篷,自有道理。」子牙進城,報入宮中。太姬、太姙二后忙令眾兄弟進相府來問。子牙曰:「當今不妨,只有百日災難,自保無虞。」子牙出城,復上篷見眾道友,閑談道法。不題。話表張天君進營對聞太師曰:「武王、雷震子、哪吒俱陷『紅沙陣』內。」聞太師口雖慶喜,心中只是不樂。──止為公明混悶而死。──張天君在陣內,每日常把紅沙洒在武王身上,如同刀刃一般。多虧前後符印護持其體,──真命福人,焉能得絕。

9 武王失陷... :
且不說張紹困住武王,只說申公豹跨虎往三仙島來報信與雲霄娘娘姐妹三人。及至洞門,光景與別處大不相同。怎見得:
煙霞嬝嬝,松柏森森。煙霞嬝嬝瑞盈門,松柏森森青繞戶。橋踏枯槎木,峰巔繞薜蘿,鳥啣紅蕊來雲壑,鹿踐芳叢上石苔。那門前時催花發,風送香浮,臨堤綠柳轉黃鸝,傍岸夭桃翻粉蝶。雖然別是洞天景,勝似蓬萊閬苑佳。

10 武王失陷... :
話說申公豹行至洞中下虎,問:「裏面有人否?」少時,一女童出來,認得申公豹,便問:「老師往那裏來?」公豹曰:「報你師父,說我來訪。」童兒進洞:「啟娘娘:申老爺來訪。」娘娘道:「請來。」申公豹入內相見,稽首坐下。雲霄娘娘問曰:「道兄何來?」公豹道:「特為令兄的事來。」雲霄娘娘曰:「吾兄有甚麼事敢煩道兄?」申公豹笑曰:「趙道兄被姜尚釘頭七箭書射死岐山,你們還不知道?」只見瓊霄、碧霄聽罷,頓足曰:「不料吾兄死于姜尚之手,實為痛心!」放聲大哭。申公豹在旁又曰:「令兄把你金蛟剪借下山,一功未成,反被他人所害。臨危對聞太師說:『我死以後,吾妹必定來取金蛟剪。你多拜上三位妹子:吾悔不聽雲霄之言,反入羅網之厄。見吾道服,絲絛,如見我親身一般!』言之痛心,說之酸鼻!可憐千年勤勞修煉一場,豈知死于無賴之手!真是切骨之仇!」雲霄娘娘曰:「吾師有言:『截教門中不許下山;如下山者,「封神榜」上定是有名。』故此天數已定。吾兄不聽師言,故此難脫此厄。」瓊霄曰:「姐姐,你實是無情!不為吾兄出力,故有此言。我姊妹三人就是『封神榜』上有名也罷,吾定去看吾兄骸骨,不負同胞。」瓊霄、碧霄娘娘怒氣沖沖,不由分說,瓊霄忙乘鴻鵠,碧霄乘花翎鳥出洞。雲霄娘娘暗思:「吾妹妹此去,必定用混元金斗亂拿玉虛門人,反為不美。惹出事來,怎生是好!吾當親去執掌,還可在我。」娘娘分付女童:「好生看守洞府,我去就來。」娘娘跨青鸞,也出洞府;見碧霄、瓊霄飄飄跨異鳥而來。雲霄娘娘大叫曰:「妹妹慢行!吾也來了!」二位娘娘道:「姐姐,你往那裏去?」雲霄曰:「我見你們不諳事體,恐怕多事,同你去,見機而作,不可造次。」三人同行,只見後面有人呼曰:「三位娘娘慢行!吾也來了!」雲霄回頭看時──「原來是菡芝仙妹子。」問道:「你從那裏來?」菡芝仙曰:「同你往西岐去。」娘娘大喜。纔待前行,又有人來叫曰:「少待!吾來也!」及看時,乃彩雲仙子,打稽首曰:「四位姐姐往西岐去;方纔遇著申公豹約我同行,正要往聞道兄那裏去,恰好過著大家同行。」五位女仙往西岐來,頃刻,駕遁光即時而至。正是:
群仙頂上天門閉,九曲黃河大難來。

11 武王失陷... :
話說五位仙姑來至營門,命旗門官通報。旗門官報入中軍。聞太師出營迎請至帳內,打稽首坐下。雲霄曰:「前日吾兄被太師請下羅浮洞來,不料被姜尚射死。我姊妹特來收吾兄骸骨。如今卻在那裏?煩太師指示。」聞太師悲咽泣訴,淚雨如珠,曰:「道兄趙公明不幸遭蕭升、曹寶收了定海珠去。他往道友洞府借了金蛟剪來,就會燃燈;交戰時便祭此剪。燃燈逃遁,其坐下一鹿閘為兩段。次日有一野人陸壓會令兄,又祭此剪。陸壓化作長虹而走。然後兩下不曾會戰。數日來,西岐山姜尚立壇行術,咒詛令兄,被吾算出。彼時令兄有二門人──陳九公、姚少司,令他去搶釘頭七箭書,又被哪吒殺死。令兄對吾說:『悔不聽吾妹雲霄之言,果有今日之苦。』他將金蛟剪用道服包定,留與三位道友,見服如見公明。」聞太師道罷,放聲掩面大哭。五位道姑齊動悲聲。太師起身,忙取袍服所包金蛟剪放于案上。三位娘娘展開,睹物傷情,淚不能乾。瓊霄切齒,碧霄面發通紅,動了無明三昧。碧霄曰:「吾兄棺槨在那裏。」太師曰:「在後營。」瓊霄曰:「吾去看來。」雲霄娘娘止曰:「吾兄既死,何必又看?」碧霄曰:「既來了,看看何妨?」二位娘娘就走,雲霄只得同行。來到後營,三位娘娘見了棺木,揭開一看,見公明二目血水流津,心窩裏流血,不得不怒。瓊霄大叫一聲,幾乎氣倒。碧霄含怒曰:「姐姐不必著急,我們拿住他,也射他三箭,報此仇恨!」雲霄曰:「不管姜尚事,是野人陸壓,弄這樣邪術!一則也是吾兄數盡,二則邪術傾生,吾等只拿陸壓,也射他三箭,就完此恨。」又見「紅沙陣」主張天君進營,與五位仙姑相見。太師設席與眾位共飲數盃。次日,五位道姑出營。聞太師掠陣;又命鄧、辛、張、陶護衛前後。雲霄乘鸞來至篷下,大呼曰:「傳與陸壓,早來會吾!」左右忙報上篷來:「有五位道姑欲請陸老爺答話。」陸壓起身曰:「貧道一往。」提劍在手,迎風大袖飄飄而來。雲霄娘娘觀,看陸壓雖是野人,真有些仙風道骨,怎見得:
雙抓髻,雲分瑞彩;水合袍,緊束絲絛。仙風道骨氣逍遙,腹內無窮玄妙。四海野人陸壓,五嶽到處名高。學成異術廣,懶去赴蟠桃。

12 武王失陷... :
雲霄對二妹曰:「此人名為閑士,腹內必有胸襟。看他到了面前怎樣言語,便知他學識淺深。」陸壓徐徐而至,念幾句歌詞而來:
「白雲深處誦『黃庭』,洞口清風足下生。無為世界清虛境,脫塵緣萬事輕。歎無極天地也無名。袍袖展,乾坤大;杖頭挑,日月明。只在一粒丹成。」

13 武王失陷... :
陸壓歌罷,見雲霄把個稽首。瓊霄曰:「你是散人陸壓否?」陸壓答曰:「然也。」瓊霄曰:「你為何射死吾兄趙公明?」陸壓答曰:「三位道友肯容吾一言,吾便當說;不容吾言,任你所為。」雲霄曰:「你且道來!」陸壓曰:「修道之士,皆從理悟;豈仗逆行。故正者成仙,邪者墮落。吾自從天皇悟道,見過了多少逆順。歷代以來,從善歸宗,自成正果。豈意趙公明不守順,專行逆,助滅綱敗紀之君,殺戮無辜百姓,天怒民怨。且仗自己道術,不顧別人修持。此是只知有己,不知有人,便是逆天。從古來逆天者亡,吾今即是天差殺此逆士,又何怨于我!吾勸道友,此地居不久,此處乃兵山火海,怎立其身?若久居之,恐失長生之路。吾不知忌諱,冒昧上陳。」雲霄沉吟,良久不語。瓊霄大喝曰:「好孽障!焉敢將此虛謬之言,簧惑眾聽!射死吾兄,反將利口強辯!料你毫末之道,有何能處。」瓊霄娘娘怒沖霄漢,仗劍來取。陸壓劍架忙迎。未及數合,碧霄將混元金斗望空祭起。陸壓怎逃此斗之厄!有詩為證:
此斗開天長出來,內藏天地按三才。碧遊宮裏親傳授,闡教門人盡受災。

14 武王失陷... :
碧霄娘娘把混元金斗祭于空中,陸壓看見,卻待逃走;其如此寶利害,只聽得一聲響,將陸壓拿去,望成湯老營一摔。陸壓總有玄妙之功,也摔得昏昏默默。碧霄娘娘親自動手,綁縛起來;把陸壓泥丸宮用符印鎮住,縛在旛桿上;與聞太師曰:「他會射吾兄,今番我也射他!」傳長箭手,令五百名軍來射。箭發如雨,那箭射在陸壓身上;一會兒,那箭連箭桿與箭頭都成灰末。眾軍卒大驚。聞太師觀之,無不駭異。雲霄娘娘看見如此,碧霄曰:「這妖道將何異術來惑我等!」忙祭金蛟剪。陸壓看見,叫聲:「吾去也!」化道長虹,逕自走了;來到篷下,見眾位道友。燃燈問曰:「混元金斗把道友拿去,如何得返?」陸壓曰:「他將箭來射我,欲與其兄報仇。他不知我根腳;那箭射在我身上,箭咫使成為灰末。復放金蛟剪時,吾自來矣。」燃燈曰:「公道術精奇,真個可羨!」陸壓曰:「貧道今日暫別,不日再會。」不表。

15 武王失陷... :
且說次日,雲霄共五位道姑齊出來會子牙。子牙隨帶領諸門人,乘了四不相,眾弟子分左右。子牙定睛看雲霄跨青鸞而至。怎見得:
雲髻雙蟠道德清,紅袍白鶴頂朱纓,絲絛束定乾坤結,足下麻鞋瑞彩生。
劈地開天成道行,三仙島內煉真形。六氣三尸俱拋盡,咫尺青鸞離玉京。

16 武王失陷... :
話說子牙乘騎向前,打稽首曰:「五位道友請了!」雲霄曰:「姜子牙,吾居三仙島,是清閑之士,不管人間是非;只因你將吾兄趙公明用釘頭七箭書射死。他有何罪,你下此絕情,實為可惡!你雖是陸壓所使,但殺人之兄,人亦殺其兄,我等不得不問罪與你。況你乃毫末道行,何足為論。就是燃燈道人知吾姊妹三人,他也不敢欺忤我。」子牙曰:「道友此言差矣!非是我等尋事作非,乃是令兄自取惹事。此是天數如此,終不可逃。既逢絕地,怎免災殃!令兄師命不遵,要往西岐,是自取死。」瓊霄大怒曰:「既殺吾親兄,還借言天數,吾與你殺兄之仇,如何以巧言遮飾!不要走,吃吾一劍!」把鴻鵠鳥催開雙翅,將寶劍飛來直取。子牙手中劍急架相還。只見黃天化縱玉麒麟,使兩柄銀鎚沖殺過來。楊戩走馬搖鎗,飛來截殺。這壁廂碧霄怒發如雷,「氣殺我也!」把花翎鳥二翅飛騰。雲霄把青鸞飛開,也來助戰。彩雲仙子把葫蘆中戳目珠抓在手中,要打黃天化下麒麟。不知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