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三姑計擺黃河陣

《三姑計擺黃河陣》

電子圖書館
1 三姑計擺... :
詩曰:
黃河惡陣按三才,此劫神仙盡受災。九九曲中藏造化,三三灣內隱風雷。
謾言閬苑修真客,誰道靈臺結聖胎。遇此總教重換骨,方知左道不堪媒。

2 三姑計擺... :
話說彩雲仙子把戳目珠望黃天化劈面打來,──此珠專傷人目。──黃天化不及隄防,被打傷二目,翻下玉麒麟。有金吒速救回去。子牙把打神鞭祭起,正中雲霄,弔下青鸞。有碧霄急來救時,楊戩又放起哮天犬,把碧霄肩膀上一口,連皮帶服扯了一塊下來。且言菡芝仙見勢不好,把風袋打開,好風!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能吹天地暗,善刮宇宙昏。裂石崩山倒,人逢命不存。

3 三姑計擺... :
菡芝仙放出黑風。子牙急睜眼看時,又被彩雲仙子一戳目珠打傷眼目,幾乎落騎。瓊霄發劍沖殺,幸得楊戩前後救護,方保無虞。子牙走回蘆篷,閉目不睜。燃燈下篷看時,乃知戳目珠傷了;忙取丹藥療治,一時而愈。子牙與黃天化眼目好了,黃天化切齒咬牙,終是懷恨,欲報此珠之讎。

4 三姑計擺... :
且說雲霄被打神鞭打重了;碧霄被哮天犬咬了。三位娘娘曰:「吾到不肯傷你,你今番壞吾!罷,罷,罷!妹子,莫言他玉虛門下人,你就是我師伯,也顧不得了!」正是:
不施奧妙無窮術,那顯仙傳秘授功。

5 三姑計擺... :
話說雲霄服了丹藥,謂聞太師曰:「把你營中大漢子選六百名來與吾,有用處。」太師令吉立去,即時選了六百大漢前來聽用。雲霄三位娘娘同二位道姑往後營,用白土畫成圖式:何處起,何處止。內藏先天秘密,生死機關;外按九宮八卦,出入門戶,連環進退,井井有條。人雖不過六百,其中玄妙不啻百萬之師。縱是神仙入此,則神消魄散。其陣,眾人也演習半月有期,方纔走熟。那一日,雲霄進營來見聞太師,曰:「今日吾陣已成,請道兄看吾會玉虛門下弟子。」太師問曰:「不識此陣有何玄妙?」雲霄曰:「此陣內按三才,包藏天地之妙;中有惑仙丹,閉仙訣,能失仙之神,消仙之魄,陷仙之形,損仙之氣,喪神仙之原本,損神仙之肢體。神仙入此而成凡,凡人入此而即絕。九曲曲中無直,曲盡造化之奇,抉盡神仙之秘。任他三教聖人,遭此亦難逃脫。」太師聞說大喜,傳令:「左右,起兵出營! 」聞太師上了墨麒麟,四將分于左右。五位道姑齊至篷前,大呼曰:「左右探事的!傳與姜子牙,看他親自出來答話。」探事的報上篷來:「湯營有眾女將討戰。」子牙傳令,命眾門人排班出來。雲霄曰:「姜子牙,若論二教門下,俱會五行之術。倒海移山,你我俱會。今我有一陣,請你看。你若破得此陣,我等盡歸西岐,不敢與你拒敵。你若破不得此陣,吾定為吾兄報仇。」楊戩曰:「道兄,我等同師叔看陣,你不可乘機暗放奇寶暗器傷我等。」雲霄曰:「你是何人?」楊戩答曰:「我是玉泉山金霞洞玉鼎真人門下楊戩是也。」碧霄曰:「我聞得你有八九元功,變化莫測。我只看你今日也用變化來破此陣,我斷不像你等暗用哮天犬而傷人也。快去看了陣來,再賭勝負!」楊戩等各忍怒氣,保著子牙來看陣圖。及至到了一陣,門上懸有小小一牌,上書:「九曲黃河陣」,士卒不多,只有五六百名,旗旛五色。怎見得,有讚為證,讚曰:
陣排天地,勢擺黃河。陰風颯颯氣侵人,黑霧瀰漫迷日月。悠悠蕩蕩,杳杳冥冥。慘氣沖霄,陰霾徹地。消魂滅魄,任你千載修持成畫餅;損神喪氣,雖逃萬劫艱辛俱失腳。正所謂:神仙難到,盡削去頂上三花;那怕你佛祖厄來,也消了胸中五氣。逢此陣劫數難逃;遇他時真人怎躲?

6 三姑計擺... :
話言姜子牙看罷此陣,回見雲霄。雲霄曰:「子牙,你識此陣麼?」子牙曰:「道友,明明書寫在上,何必又言識與不識也。」碧霄大喝楊戩曰:「你今日再放哮天犬來?」楊戩倚了胸襟,仗了道術,催馬搖鎗來取。瓊霄在鴻鵠鳥上執劍來迎。未及數合,雲霄娘娘祭起混元金斗,楊戩不知此斗利害,只見一道金光,把楊戩吸在裏面,往「黃河陣」裏一摔。不怕你:
七十二變俱無用,怎脫「黃河陣」內災!

7 三姑計擺... :
卻說金吒見拿了楊戩,大喝曰:「將何左道拿吾道兄!」仗劍來取。瓊霄持寶劍來迎。金吒祭起綑龍樁。雲霄笑曰:「此小物也!」托金斗在手,用中指一指,綑龍樁落在斗中。二起金斗,把金吒拿去,摔入「黃河陣」中。正是此斗:
裝盡乾坤併四海,任他寶物盡收藏。

8 三姑計擺... :
話說木吒見拿了兄長去,大呼曰:「那妖婦將何妖術敢欺吾兄!」這道童狼行虎跳,仗劍且凶,望雲霄一劍劈來。雲霄急架忙迎。未及三合,木吒把肩膀一搖,吳鉤劍起在空中。雲霄一見,笑曰:「莫道吳鉤不是寶,吳鉤是寶也難傷吾!」雲霄用手一招,寶劍落在斗中。瓊霄再祭金斗,木吒躲不及,一道金光,裝將去了,也摔在「黃河陣」中。雲霄大怒,把青鸞一縱二翅飛來,直取子牙。子牙見拿了三位門人去,心下驚恐,急架雲霄劍時,未及數合,雲霄把混元金斗祭起來拿子牙。子牙忙將杏黃旗招展。旗現金花,把金斗敵住在空中,只是亂翻,不得落將下來。子牙敗回蘆篷,來見燃燈等。燃燈曰:「此寶乃是混元金斗。這一番方是眾位道友逢此一場劫數。你們神仙之體有些不祥。入此陣內,根深者不妨,根淺者只怕有些失利。」

9 三姑計擺... :
且說雲霄娘娘回進中營。聞太師見一日擒了三人入陣,太師問雲霄曰:「此陣內拿去的玉虛門人怎生發落?」雲霄曰:「等我會了燃燈之面,自有道理。」聞太師營中設席款待。張天君「紅沙陣」困著三人,又見雲霄這等異陣成功,聞太師爽懷樂意。正是:
屢勝西岐重重喜,只怕蒼天不順情。

10 三姑計擺... :
且說聞太師歡飲而散。次日,五位道姑齊至篷前,坐名請燃燈答話。燃燈同眾道人排班而出。雲霄見燃燈坐鹿而出。怎見得,有讚為證,讚曰:
雙抓髻,乾坤二色;皂道服,白鶴飛雲。仙丰併道骨,霞彩現當身。頂上靈光千丈遠,包羅萬象胸襟。九返金丹全不講,修成聖體徹靈明。靈鷲山上客,元覺道燃燈。

11 三姑計擺... :
且說燃燈見雲霄,打稽首,曰:「道友請了!」雲霄曰:「燃燈道人,今日你我會戰,決定是非。吾擺此陣,請你來看陣。只因你教下門人將吾道污衊太甚,吾故此纔有念頭。如今月缺難圖。你門下有甚高明之士,誰來會吾此陣?」燃燈笑曰:「道友此言差矣!僉押『封神榜』,你親自在宮中,豈不知循環之理,從來造化,復始週流。趙公明定就如此,本無仙體之緣,該有如此之劫。」瓊霄曰:「姐姐既設此陣,又何必與他講甚麼道德。待吾拿他,看他有何術相抵!」瓊霄娘娘在鴻鵠鳥上仗劍飛來。這壁廂惱了眾門下。內有一道人作歌曰:
「高臥白雲山下,明月清風無價。壺中玄奧,靜裏乾坤大。夕陽看破霞,樹頭數晚鴉。花陰柳下,笑笑逢人話;剩水殘山,行行到處家。憑咱茅屋任生涯,從他金階玉露滑。」

12 三姑計擺... :
赤精子歌罷,大呼曰:「少出大言!瓊霄道友,你今日到此,也免不得『封神榜』上有名。」輕移道步,執劍而來。瓊霄聽說,臉上變了兩朵桃花,仗劍直取。步鳥飛騰,未及數合,雲霄把混元金斗望上祭起,一道金光,如電射目,將赤精子拿住,望「黃河陣」內一摔,跌在裏面,如醉如痴,即時把頂上泥丸宮閉塞了。──可憐千年功行,坐中辛苦,只因一千五百年逢此大劫,乃遇此斗,裝入陣中,總是神仙也沒用了。廣成子見瓊霄如此逞凶,大叫:「雲霄休小看吾輩,有辱闡道之仙,自恃碧遊宮左道!」雲霄見廣成子來,忙催青鸞,上前問曰:「廣成子,莫說你是玉虛宮頭一位擊金鐘首仙,若逢吾寶,也難脫厄。」廣成子笑曰:「吾已犯戒,怎說脫厄?定就前因,怎違天命。今臨殺戒,雖悔何及!」仗劍來取。雲霄執劍相迎。碧霄又祭金斗。只見金斗顯耀,目觀不明,也將廣成子拿入「黃河陣」內。──如赤精子一樣相同,不必煩敘。此混元金斗,正應玉虛門下徒眾該削頂上三花;天數如此,自然隨時而至,總把玉虛門人俱拿入「黃河陣」,閉了天門,失了道果。只等子牙封過神,再修正果,返本還元。此是天數。話說雲霄將混元金斗拿文殊廣法天尊,拿普賢真人,拿慈航道人、道德真君,拿清微教主太乙真人,拿靈寶太法師,拿懼留孫,拿黃龍真人:把十二弟子俱拿入陣中;止剩的燃燈與子牙。且說雲霄娘娘又倚金斗之功,無窮妙法,大呼曰:「月缺今已難圓,作惡到底!燃燈道人,今番你也難逃!」又祭混元金斗來擒燃燈,燃燈見事不好,借土遁化清風而去。三位娘娘見燃燈走了,暫歸老營。聞太師見「黃河陣」內拿了玉虛許多門人,十分喜悅,設席賀功。雲霄娘娘雖是飲酒而散,默坐自思:「事已做成,怎把玉虛門下許多門人困于陣中,……此事不好處,使吾今日進退兩難。」

13 三姑計擺... :
且說燃燈逃回篷上,只見子牙上篷相見,坐下。子牙曰:「不料眾道兄俱被因于「黃河陣」中,吉凶不知如何?」燃燈曰:「雖是不妨,可惜了一場功夫虛用了。如今我貧道只得往玉虛宮走一遭。子牙,你在此好生看守,料眾道友不得損身。」燃燈彼時離了西岐,駕土遁而行,霎時來至崑崙山麒麟崖;落下遁光,行至宮前,又見白鶴童兒看守九龍沉香輦。燃燈向前問童兒曰:「掌教師尊往那裏去?」白鶴童兒口稱:「老師,老爺駕往西岐,你速回去焚香靜室,迎鸞接駕。」燃燈聽罷,火速忙回至篷前,見子牙獨坐,燃燈曰:「子牙公,快焚香結綵,老爺駕臨!」子牙忙淨潔其身,秉香道傍,迎迓鸞輿。只見靄靄香煙,氤氳遍地。怎見得,有歌為證,歌曰:
混沌從來道德奇,全憑玄理立玄機。太極兩儀併四象,天開于子任為之。
地丑人寅吾掌教,「黃庭」兩卷度群迷。玉京金闕傳徒眾,火種金蓮是我為。
六根清靜除煩惱,玄中妙法少人知。二指降龍能伏虎,目運祥光天地移。
頂上慶雲三萬丈,遍身霞遶彩雲飛。閑騎逍遙四不相,默坐沉檀九龍車。
飛來異獸為扶手,喜托三寶玉如意。白鶴青鸞前引道,後隨丹鳳舞仙衣。
羽扇分開雲霧隱,左右仙童玉笛吹。黃巾力士聽敕命,香煙滾滾眾仙隨。
闡道法揚真教主,元始天尊離玉池。

14 三姑計擺... :
話說燃燈、子牙聽見半空中仙樂,一派嘹喨之音,燃燈秉香,軹道伏地曰:「弟子不知大駕來臨,有失遠迎,望乞恕罪。」元始天尊落了沉香輦,南極仙翁執羽扇隨後而行。燃燈、子牙請天尊上蘆篷,倒身下拜。天尊開言曰:「爾等平身。」子牙復俯伏啟曰:「三仙島擺「黃河陣」,眾弟子俱有陷身之厄,求老師大發慈悲,普行救拔。」元始曰:「天數已定,自莫能解,何必你言。」元始默言靜坐。燃燈、子牙侍于左右。至子時分,天尊頂上現慶雲,有一畝田大;上放五色毫光,金燈萬盞,點點落下,如簷前滴水不斷。且說雲霄在陣中,猛見慶雲現出,雲霄謂二妹子曰:「師伯至矣!妹子,我當初不肯下山,你二人堅執不從。我一時動了無明,偶設此陣,把玉虛門人俱陷在裏面,使我又不好放他,又不好壞他。今番師伯又來,怎好相見,真為掣肘。」瓊霄曰:「姐姐此言差矣!他又不是吾師,尊他為上,不過看吾師之面。我不是他教下門人,任憑我為,如何怕他?」碧霄曰:「我們見他,尊他。他無聲色,以禮相待;如他有自尊之念,我們那認他甚麼師伯!既為敵國,如何遜禮。今此陣既已擺了,說不得了,如何怕得許多!」話說元始天尊次日清晨命南極仙翁:「將沉香輦收拾,吾既來此,須進『黃河陣』走一遭。」燃燈引道,子牙隨後,下篷行至陣前。白鶴童兒大呼曰:「三仙島雲霄快來接駕!」只見雲霄等三人出陣,道傍欠身,口稱:「師伯,弟子甚是無禮,望乞恕罪!」元始曰:「三位設此陣,乃我門下該當如此。只是一件,你師尚不敢妄為,爾等何苦不守清規,逆天行事,自取違教之律!爾等且進陣去,我自進來。」三位娘娘先自進陣,上了八卦臺,看元始進來如何。且說天尊拍著飛來椅,逕進陣來;沉香輦下四腳離地二尺許高,祥雲托定,瑞彩飛騰。天尊進得陣來,慧眼垂光,見十二弟子橫睡直躺,閉目不睜。天尊歎曰:「只因三尸不斬,六氣未吞,空用功夫千載。」天尊道心慈悲,看罷方欲出陣。八卦臺上彩雲仙子見天尊回身,抓一把戳目珠打來。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奇珠出手焰光生,燦爛飛騰太沒情。只說暗傷元始祖。誰知此寶一時傾。

15 三姑計擺... :
話說元始天尊看罷「黃河陣」方欲出陣,彩雲仙子將戳目珠從後面打來。那珠未到天尊跟前,已化作灰塵飛去。雲霄見而失色。且說元始出陣,上篷坐下。燃燈曰:「老師進陣內,眾道友如何?」元始曰:「三花削去,閉了天門,已成俗體,即是凡夫。」燃燈又曰:「方纔老師入陣,為何不破此陣,將眾道友提援出來,大發慈悲。」元始笑曰:「此教雖是貧道掌,尚有師長,必當請問過道兄,方纔可行。」言未畢,聽空中鹿鳴之聲,元始曰:「八景宮道兄來矣。」忙下篷迎迓。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鴻濛剖破玄黃景,又在人間治五行。度得軒轅昇白晝,函關施法道常明。

16 三姑計擺... :
話說老子乘牛從空而降,元始遠迓,大笑曰:「為周家八百年事業,有勞道兄駕臨!」老子曰:「不得不來。」燃燈明香引道上篷,玄都大法師隨後。燃燈參拜,子牙叩首畢,二位天尊坐下。老子曰:「三仙童子設一「黃河陣」,吾教下門人俱厄于此,你可曾去看?」元始曰:「貧道先進去看過,正應垂象,故候道兄。」老子曰:「你就破了罷,又何必等我?」二位天尊默坐不言。且說三位娘娘在陣,又見老子頂上現一座玲瓏塔于空中,毫光五色,隱現于上。雲霄謂二妹曰:「玄都大老爺也來了,怎生是好?」碧霄娘娘道:「姐姐,各教各授,那裏管他?今日他再來,吾不是昨日那樣待他,那裏怕他?」雲霄搖頭,「此事不好。」瓊霄曰:「但他進此陣,就放金蛟剪,再祭混元金斗,何必懼他?」且說次日,老子謂元始曰;「今日破了「黃河陣」早回,紅塵不可久居。」元始曰;「道兄之言是也。」命南極仙翁收拾香輦;老子上了板角青牛,燃燈引道,遍地氤氳,異香馥道,滿散紅霞。行至「黃河陣」前,玄都大法師大呼曰:「三仙姑快來接駕!」裏面一聲鐘響,三位娘娘出陣,立而不拜。老子曰:「你等不守清規,敢行忤慢!爾師見吾且躬身稽首,你焉敢無狀!」碧霄曰:「吾拜截教主,不知有玄都。上不尊,下不敬,禮之常耳。」玄都大法師大喝曰:「這畜生好膽大,出言觸犯天顏!快進陣!」三位娘娘轉身入陣。老子把牛領進陣來,元始沉香輦也進了陣。白鶴童兒在後,齊進「黃河陣」來。不知三位娘娘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