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三姑計擺黃河陣

《三姑計擺黃河陣》

Library Resources
1 三姑計擺... :
詩曰:
黃河惡陣按三才,此劫神仙盡受災。九九曲中藏造化,三三灣內隱風雷。
謾言閬苑修真客,誰道靈臺結聖胎。遇此總教重換骨,方知左道不堪媒。

2 三姑計擺... :
話說彩雲仙子把戳目珠望黃天化劈面打來,──此珠專傷人目。──黃天化不及隄防,被打傷二目,翻下玉麒麟。有金吒速救回去。子牙把打神鞭祭起,正中雲霄,弔下青鸞。有碧霄急來救時,楊戩又放起哮天犬,把碧霄肩膀上一口,連皮帶服扯了一塊下來。且言菡芝仙見勢不好,把風袋打開,好風!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能吹天地暗,善刮宇宙昏。裂石崩山倒,人逢命不存。

3 三姑計擺... :
菡芝仙放出黑風。子牙急睜眼看時,又被彩雲仙子一戳目珠打傷眼目,幾乎落騎。瓊霄發劍沖殺,幸得楊戩前後救護,方保無虞。子牙走回蘆篷,閉目不睜。燃燈下篷看時,乃知戳目珠傷了;忙取丹藥療治,一時而愈。子牙與黃天化眼目好了,黃天化切齒咬牙,終是懷恨,欲報此珠之讎。

4 三姑計擺... :
且說雲霄被打神鞭打重了;碧霄被哮天犬咬了。三位娘娘曰:「吾到不肯傷你,你今番壞吾!罷,罷,罷!妹子,莫言他玉虛門下人,你就是我師伯,也顧不得了!」正是:
不施奧妙無窮術,那顯仙傳秘授功。

5 三姑計擺... :
話說雲霄服了丹藥,謂聞太師曰:「把你營中大漢子選六百名來與吾,有用處。」太師令吉立去,即時選了六百大漢前來聽用。雲霄三位娘娘同二位道姑往後營,用白土畫成圖式:何處起,何處止。內藏先天秘密,生死機關;外按九宮八卦,出入門戶,連環進退,井井有條。人雖不過六百,其中玄妙不啻百萬之師。縱是神仙入此,則神消魄散。其陣,眾人也演習半月有期,方纔走熟。那一日,雲霄進營來見聞太師,曰:「今日吾陣已成,請道兄看吾會玉虛門下弟子。」太師問曰:「不識此陣有何玄妙?」雲霄曰:「此陣內按三才,包藏天地之妙;中有惑仙丹,閉仙訣,能失仙之神,消仙之魄,陷仙之形,損仙之氣,喪神仙之原本,損神仙之肢體。神仙入此而成凡,凡人入此而即絕。九曲曲中無直,曲盡造化之奇,抉盡神仙之秘。任他三教聖人,遭此亦難逃脫。」太師聞說大喜,傳令:「左右,起兵出營! 」聞太師上了墨麒麟,四將分于左右。五位道姑齊至篷前,大呼曰:「左右探事的!傳與姜子牙,看他親自出來答話。」探事的報上篷來:「湯營有眾女將討戰。」子牙傳令,命眾門人排班出來。雲霄曰:「姜子牙,若論二教門下,俱會五行之術。倒海移山,你我俱會。今我有一陣,請你看。你若破得此陣,我等盡歸西岐,不敢與你拒敵。你若破不得此陣,吾定為吾兄報仇。」楊戩曰:「道兄,我等同師叔看陣,你不可乘機暗放奇寶暗器傷我等。」雲霄曰:「你是何人?」楊戩答曰:「我是玉泉山金霞洞玉鼎真人門下楊戩是也。」碧霄曰:「我聞得你有八九元功,變化莫測。我只看你今日也用變化來破此陣,我斷不像你等暗用哮天犬而傷人也。快去看了陣來,再賭勝負!」楊戩等各忍怒氣,保著子牙來看陣圖。及至到了一陣,門上懸有小小一牌,上書:「九曲黃河陣」,士卒不多,只有五六百名,旗旛五色。怎見得,有讚為證,讚曰:
陣排天地,勢擺黃河。陰風颯颯氣侵人,黑霧瀰漫迷日月。悠悠蕩蕩,杳杳冥冥。慘氣沖霄,陰霾徹地。消魂滅魄,任你千載修持成畫餅;損神喪氣,雖逃萬劫艱辛俱失腳。正所謂:神仙難到,盡削去頂上三花;那怕你佛祖厄來,也消了胸中五氣。逢此陣劫數難逃;遇他時真人怎躲?

6 三姑計擺... :
話言姜子牙看罷此陣,回見雲霄。雲霄曰:「子牙,你識此陣麼?」子牙曰:「道友,明明書寫在上,何必又言識與不識也。」碧霄大喝楊戩曰:「你今日再放哮天犬來?」楊戩倚了胸襟,仗了道術,催馬搖鎗來取。瓊霄在鴻鵠鳥上執劍來迎。未及數合,雲霄娘娘祭起混元金斗,楊戩不知此斗利害,只見一道金光,把楊戩吸在裏面,往「黃河陣」裏一摔。不怕你:
七十二變俱無用,怎脫「黃河陣」內災!

7 三姑計擺... :
卻說金吒見拿了楊戩,大喝曰:「將何左道拿吾道兄!」仗劍來取。瓊霄持寶劍來迎。金吒祭起綑龍樁。雲霄笑曰:「此小物也!」托金斗在手,用中指一指,綑龍樁落在斗中。二起金斗,把金吒拿去,摔入「黃河陣」中。正是此斗:
裝盡乾坤併四海,任他寶物盡收藏。

8 三姑計擺... :
話說木吒見拿了兄長去,大呼曰:「那妖婦將何妖術敢欺吾兄!」這道童狼行虎跳,仗劍且凶,望雲霄一劍劈來。雲霄急架忙迎。未及三合,木吒把肩膀一搖,吳鉤劍起在空中。雲霄一見,笑曰:「莫道吳鉤不是寶,吳鉤是寶也難傷吾!」雲霄用手一招,寶劍落在斗中。瓊霄再祭金斗,木吒躲不及,一道金光,裝將去了,也摔在「黃河陣」中。雲霄大怒,把青鸞一縱二翅飛來,直取子牙。子牙見拿了三位門人去,心下驚恐,急架雲霄劍時,未及數合,雲霄把混元金斗祭起來拿子牙。子牙忙將杏黃旗招展。旗現金花,把金斗敵住在空中,只是亂翻,不得落將下來。子牙敗回蘆篷,來見燃燈等。燃燈曰:「此寶乃是混元金斗。這一番方是眾位道友逢此一場劫數。你們神仙之體有些不祥。入此陣內,根深者不妨,根淺者只怕有些失利。」

9 三姑計擺... :
且說雲霄娘娘回進中營。聞太師見一日擒了三人入陣,太師問雲霄曰:「此陣內拿去的玉虛門人怎生發落?」雲霄曰:「等我會了燃燈之面,自有道理。」聞太師營中設席款待。張天君「紅沙陣」困著三人,又見雲霄這等異陣成功,聞太師爽懷樂意。正是:
屢勝西岐重重喜,只怕蒼天不順情。

10 三姑計擺... :
且說聞太師歡飲而散。次日,五位道姑齊至篷前,坐名請燃燈答話。燃燈同眾道人排班而出。雲霄見燃燈坐鹿而出。怎見得,有讚為證,讚曰:
雙抓髻,乾坤二色;皂道服,白鶴飛雲。仙丰併道骨,霞彩現當身。頂上靈光千丈遠,包羅萬象胸襟。九返金丹全不講,修成聖體徹靈明。靈鷲山上客,元覺道燃燈。

11 三姑計擺... :
且說燃燈見雲霄,打稽首,曰:「道友請了!」雲霄曰:「燃燈道人,今日你我會戰,決定是非。吾擺此陣,請你來看陣。只因你教下門人將吾道污衊太甚,吾故此纔有念頭。如今月缺難圖。你門下有甚高明之士,誰來會吾此陣?」燃燈笑曰:「道友此言差矣!僉押『封神榜』,你親自在宮中,豈不知循環之理,從來造化,復始週流。趙公明定就如此,本無仙體之緣,該有如此之劫。」瓊霄曰:「姐姐既設此陣,又何必與他講甚麼道德。待吾拿他,看他有何術相抵!」瓊霄娘娘在鴻鵠鳥上仗劍飛來。這壁廂惱了眾門下。內有一道人作歌曰:
「高臥白雲山下,明月清風無價。壺中玄奧,靜裏乾坤大。夕陽看破霞,樹頭數晚鴉。花陰柳下,笑笑逢人話;剩水殘山,行行到處家。憑咱茅屋任生涯,從他金階玉露滑。」

12 三姑計擺... :
赤精子歌罷,大呼曰:「少出大言!瓊霄道友,你今日到此,也免不得『封神榜』上有名。」輕移道步,執劍而來。瓊霄聽說,臉上變了兩朵桃花,仗劍直取。步鳥飛騰,未及數合,雲霄把混元金斗望上祭起,一道金光,如電射目,將赤精子拿住,望「黃河陣」內一摔,跌在裏面,如醉如痴,即時把頂上泥丸宮閉塞了。──可憐千年功行,坐中辛苦,只因一千五百年逢此大劫,乃遇此斗,裝入陣中,總是神仙也沒用了。廣成子見瓊霄如此逞凶,大叫:「雲霄休小看吾輩,有辱闡道之仙,自恃碧遊宮左道!」雲霄見廣成子來,忙催青鸞,上前問曰:「廣成子,莫說你是玉虛宮頭一位擊金鐘首仙,若逢吾寶,也難脫厄。」廣成子笑曰:「吾已犯戒,怎說脫厄?定就前因,怎違天命。今臨殺戒,雖悔何及!」仗劍來取。雲霄執劍相迎。碧霄又祭金斗。只見金斗顯耀,目觀不明,也將廣成子拿入「黃河陣」內。──如赤精子一樣相同,不必煩敘。此混元金斗,正應玉虛門下徒眾該削頂上三花;天數如此,自然隨時而至,總把玉虛門人俱拿入「黃河陣」,閉了天門,失了道果。只等子牙封過神,再修正果,返本還元。此是天數。話說雲霄將混元金斗拿文殊廣法天尊,拿普賢真人,拿慈航道人、道德真君,拿清微教主太乙真人,拿靈寶太法師,拿懼留孫,拿黃龍真人:把十二弟子俱拿入陣中;止剩的燃燈與子牙。且說雲霄娘娘又倚金斗之功,無窮妙法,大呼曰:「月缺今已難圓,作惡到底!燃燈道人,今番你也難逃!」又祭混元金斗來擒燃燈,燃燈見事不好,借土遁化清風而去。三位娘娘見燃燈走了,暫歸老營。聞太師見「黃河陣」內拿了玉虛許多門人,十分喜悅,設席賀功。雲霄娘娘雖是飲酒而散,默坐自思:「事已做成,怎把玉虛門下許多門人困于陣中,……此事不好處,使吾今日進退兩難。」

13 三姑計擺... :
且說燃燈逃回篷上,只見子牙上篷相見,坐下。子牙曰:「不料眾道兄俱被因于「黃河陣」中,吉凶不知如何?」燃燈曰:「雖是不妨,可惜了一場功夫虛用了。如今我貧道只得往玉虛宮走一遭。子牙,你在此好生看守,料眾道友不得損身。」燃燈彼時離了西岐,駕土遁而行,霎時來至崑崙山麒麟崖;落下遁光,行至宮前,又見白鶴童兒看守九龍沉香輦。燃燈向前問童兒曰:「掌教師尊往那裏去?」白鶴童兒口稱:「老師,老爺駕往西岐,你速回去焚香靜室,迎鸞接駕。」燃燈聽罷,火速忙回至篷前,見子牙獨坐,燃燈曰:「子牙公,快焚香結綵,老爺駕臨!」子牙忙淨潔其身,秉香道傍,迎迓鸞輿。只見靄靄香煙,氤氳遍地。怎見得,有歌為證,歌曰:
混沌從來道德奇,全憑玄理立玄機。太極兩儀併四象,天開于子任為之。
地丑人寅吾掌教,「黃庭」兩卷度群迷。玉京金闕傳徒眾,火種金蓮是我為。
六根清靜除煩惱,玄中妙法少人知。二指降龍能伏虎,目運祥光天地移。
頂上慶雲三萬丈,遍身霞遶彩雲飛。閑騎逍遙四不相,默坐沉檀九龍車。
飛來異獸為扶手,喜托三寶玉如意。白鶴青鸞前引道,後隨丹鳳舞仙衣。
羽扇分開雲霧隱,左右仙童玉笛吹。黃巾力士聽敕命,香煙滾滾眾仙隨。
闡道法揚真教主,元始天尊離玉池。

14 三姑計擺... :
話說燃燈、子牙聽見半空中仙樂,一派嘹喨之音,燃燈秉香,軹道伏地曰:「弟子不知大駕來臨,有失遠迎,望乞恕罪。」元始天尊落了沉香輦,南極仙翁執羽扇隨後而行。燃燈、子牙請天尊上蘆篷,倒身下拜。天尊開言曰:「爾等平身。」子牙復俯伏啟曰:「三仙島擺「黃河陣」,眾弟子俱有陷身之厄,求老師大發慈悲,普行救拔。」元始曰:「天數已定,自莫能解,何必你言。」元始默言靜坐。燃燈、子牙侍于左右。至子時分,天尊頂上現慶雲,有一畝田大;上放五色毫光,金燈萬盞,點點落下,如簷前滴水不斷。且說雲霄在陣中,猛見慶雲現出,雲霄謂二妹子曰:「師伯至矣!妹子,我當初不肯下山,你二人堅執不從。我一時動了無明,偶設此陣,把玉虛門人俱陷在裏面,使我又不好放他,又不好壞他。今番師伯又來,怎好相見,真為掣肘。」瓊霄曰:「姐姐此言差矣!他又不是吾師,尊他為上,不過看吾師之面。我不是他教下門人,任憑我為,如何怕他?」碧霄曰:「我們見他,尊他。他無聲色,以禮相待;如他有自尊之念,我們那認他甚麼師伯!既為敵國,如何遜禮。今此陣既已擺了,說不得了,如何怕得許多!」話說元始天尊次日清晨命南極仙翁:「將沉香輦收拾,吾既來此,須進『黃河陣』走一遭。」燃燈引道,子牙隨後,下篷行至陣前。白鶴童兒大呼曰:「三仙島雲霄快來接駕!」只見雲霄等三人出陣,道傍欠身,口稱:「師伯,弟子甚是無禮,望乞恕罪!」元始曰:「三位設此陣,乃我門下該當如此。只是一件,你師尚不敢妄為,爾等何苦不守清規,逆天行事,自取違教之律!爾等且進陣去,我自進來。」三位娘娘先自進陣,上了八卦臺,看元始進來如何。且說天尊拍著飛來椅,逕進陣來;沉香輦下四腳離地二尺許高,祥雲托定,瑞彩飛騰。天尊進得陣來,慧眼垂光,見十二弟子橫睡直躺,閉目不睜。天尊歎曰:「只因三尸不斬,六氣未吞,空用功夫千載。」天尊道心慈悲,看罷方欲出陣。八卦臺上彩雲仙子見天尊回身,抓一把戳目珠打來。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奇珠出手焰光生,燦爛飛騰太沒情。只說暗傷元始祖。誰知此寶一時傾。

15 三姑計擺... :
話說元始天尊看罷「黃河陣」方欲出陣,彩雲仙子將戳目珠從後面打來。那珠未到天尊跟前,已化作灰塵飛去。雲霄見而失色。且說元始出陣,上篷坐下。燃燈曰:「老師進陣內,眾道友如何?」元始曰:「三花削去,閉了天門,已成俗體,即是凡夫。」燃燈又曰:「方纔老師入陣,為何不破此陣,將眾道友提援出來,大發慈悲。」元始笑曰:「此教雖是貧道掌,尚有師長,必當請問過道兄,方纔可行。」言未畢,聽空中鹿鳴之聲,元始曰:「八景宮道兄來矣。」忙下篷迎迓。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鴻濛剖破玄黃景,又在人間治五行。度得軒轅昇白晝,函關施法道常明。

16 三姑計擺... :
話說老子乘牛從空而降,元始遠迓,大笑曰:「為周家八百年事業,有勞道兄駕臨!」老子曰:「不得不來。」燃燈明香引道上篷,玄都大法師隨後。燃燈參拜,子牙叩首畢,二位天尊坐下。老子曰:「三仙童子設一「黃河陣」,吾教下門人俱厄于此,你可曾去看?」元始曰:「貧道先進去看過,正應垂象,故候道兄。」老子曰:「你就破了罷,又何必等我?」二位天尊默坐不言。且說三位娘娘在陣,又見老子頂上現一座玲瓏塔于空中,毫光五色,隱現于上。雲霄謂二妹曰:「玄都大老爺也來了,怎生是好?」碧霄娘娘道:「姐姐,各教各授,那裏管他?今日他再來,吾不是昨日那樣待他,那裏怕他?」雲霄搖頭,「此事不好。」瓊霄曰:「但他進此陣,就放金蛟剪,再祭混元金斗,何必懼他?」且說次日,老子謂元始曰;「今日破了「黃河陣」早回,紅塵不可久居。」元始曰;「道兄之言是也。」命南極仙翁收拾香輦;老子上了板角青牛,燃燈引道,遍地氤氳,異香馥道,滿散紅霞。行至「黃河陣」前,玄都大法師大呼曰:「三仙姑快來接駕!」裏面一聲鐘響,三位娘娘出陣,立而不拜。老子曰:「你等不守清規,敢行忤慢!爾師見吾且躬身稽首,你焉敢無狀!」碧霄曰:「吾拜截教主,不知有玄都。上不尊,下不敬,禮之常耳。」玄都大法師大喝曰:「這畜生好膽大,出言觸犯天顏!快進陣!」三位娘娘轉身入陣。老子把牛領進陣來,元始沉香輦也進了陣。白鶴童兒在後,齊進「黃河陣」來。不知三位娘娘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