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殷郊岐山受犁鋤

《殷郊岐山受犁鋤》

Library Resources
1 殷郊岐山... :
詩曰:
鼙鼓頻催日已西,殷郊此日受犁鋤。翻天有印皆淪落,離地無旗孰可棲。
空負肝腸空自費,浪留名節浪為題。可憐二子俱如誓,氣化清風魂伴泥。

2 殷郊岐山... :
話說李靖大戰羅宣,戟劍相交,猶如虎狼之狀。李靖祭起按三十三天黃金寶塔,乃大叫曰:「羅宣!今日你難逃此難矣!」羅宣欲待脫身,怎脫此厄,只見此塔落將下來,如何存立!可憐!正是:
封神臺上有坐位,道術通天難脫逃。

3 殷郊岐山... :
話說黃金塔落將下來,正打在羅宣頂上,只打得腦漿迸流。──一靈已奔封神臺去了。李靖收了寶塔,借土遁往西岐,時劾而至。到了相府前,有木吒看見父親來至,忙報與子牙:「弟子父親李靖等令。」燃燈對子牙曰:「乃是吾門人,曾為紂之總兵。」子牙聞之大喜,忙令相見畢。且說廣成子見殷郊阻兵于此,子牙拜將又近,問燃燈曰:「老師,如今殷郊不得退,如之奈何?」燃燈曰:「番天印利害,除非取了玄都離地焰光旗,西方取了青蓮寶色旗。如今止有了玉虛杏黃旗,殷郊如何伏得他,必先去取了此旗方可。」廣成子曰:「弟子願往玄都,見師伯走一遭。」燃燈曰:「你速去!」廣成子借縱地金光法往玄都來,不一時來至八景宮玄都洞。真好景致!怎見得,有讚為證:
金碧輝煌,珠玉燦爛。菁蔥婆娑,蒼苔欲滴。仙鸞仙鶴成群,白鹿白猿作對。香煙縹緲沖霄漢,彩色氤氳遶碧空。霧隱樓臺重疊疊,霞盤殿閣紫陰陰。祥光萬道臨福地,瑞氣千條照洞門。大羅宮內金鐘響,八景宮開玉磬鳴。開天闢地神仙府,纔是玄都第一重。

4 殷郊岐山... :
話說廣成子至玄都洞,不敢擅入,等候半晌,只見玄都大法師出來,廣成子上前稽首,口稱:「道兄,煩啟老師,弟子求見。」玄都大法師至蒲團前啟曰:「廣成子至此,求見老師。」老子曰:「廣成子不必著他進來,他來是要離地焰光旗;你將此旗付與他去罷。」玄都大法師隨將旗付與廣成子,曰:「老師分付,你去罷,不要進見了。」廣成子感謝不盡,將旗高捧,離了玄都,逕至西岐,進了相府。子牙接見,拜了焰光旗。廣成子又往西方極樂之鄉來。縱金光,一日到了西方勝境,──比崑崙山大不相同。怎見得,有讚為證,讚曰:
寶焰金光映日明,異香奇彩更微精。七寶林中無窮景,八德池邊落瑞瓔。素品仙花人罕見,笙簧仙樂耳更清。西方勝界真堪羨,真乃蓮花瓣裏生。

5 殷郊岐山... :
話說廣成子站立多時,見一童子出來,廣成子曰:「那童子,煩你通報一聲,說廣成子相訪。」只見童子進去,不一時,童子出來,道:「有請。」廣成子見一道人,身高丈六,面皮黃色,頭挽抓髻,向前稽首,分賓主坐下。道人曰:「道兄乃玉虛門下,久仰清風,無緣會晤;今幸至此,實三生有緣。」廣成子謝曰:「弟子因犯殺戒,今被殷郊阻住子牙拜將日期,今特至此,求借青蓮寶色旗,以破殷郊,好佐周王東征。」接引道人曰:「貧道西方乃清淨無為,與貴道不同,以花開見我,我見其人,乃蓮花之像,非東南兩度之客。此旗恐惹紅塵,不敢從命。」廣成子曰:「道雖二門,其理合一。以人心合天道,豈得有兩。南北東西共一家,難分彼此。如今周王是奉玉虛符命,應運而興,東西南北,總在皇王水土之內。道兄怎言西方不與東南之教同。古語云:『金丹舍利同仁義,三教元來是一家。』」接引道人曰:「道人言雖有理,只是青蓮寶色旗染不得紅塵。奈何!奈何!」二人正論之間,後邊來了一位道人,乃是準提道人;打了稽首,同坐下。準提曰:「道兄此來,欲借青蓮寶色旗,西岐山破殷郊;若論起來,此寶借不得。如今不同,亦自有說。」乃對接引道人曰:「前番我曾對道兄言過,東南兩度,有三千丈紅氣沖空,與吾西方有緣;是我八德池中五百年花開之數。西方雖是極樂,其道何日得行于東南;不若借東南大教,兼行吾道,有何不可。況今廣成子道兄又來,當得奉命。」接引道人聽準提道人之言,隨將青蓮寶色旗付與廣成子。廣成子謝了二位道人,離西方望西岐而來。正是:
只為殷郊逢此厄,纔往西方走一遭。

6 殷郊岐山... :
話說廣成子離了西方,不一日來到西岐,進相府來見燃燈,將西方先不肯借旗,被準提道人說了方肯的話說了一遍。燃燈曰:「事好了!如今正南用離地焰光旗,東方用青蓮寶色旗,中央用杏黃戊己旗,西方少素色雲界旗,單讓北方與殷郊走,方可治之。」廣成子曰:「素色雲界旗那裏有?」眾門人都想,想不起來。廣成子不樂。眾門人俱退,土行孫來到內裏,對妻子鄧嬋玉說:「平空殷郊伐西岐,費了許多的事,如今還少素色雲界旗,不知那裏有?」只見龍吉公主在靜室中聽見,忙起身來問土行孫曰:「素色雲界旗是我母親那裏有。此旗一名『雲界』,一名『聚仙』,但赴瑤池會,將此旗拽起,群仙俱知道,即來赴瑤池勝會,故曰聚仙旗。此旗,別人去不得,須得南極仙翁方能借得來。」土行孫聞說,忙來至殿前,見燃燈道人,曰:「弟子回內室,與妻子商議,有龍吉公主聽見。彼言此旗乃西王母處有,名日『聚仙旗』。」燃燈方悟,隨命廣成子往崑崙山來。廣成子縱金光至玉虛宮,立于麒麟崖。等候多時,有南極仙翁出來。廣成子把殷郊的事說了一遍。南極仙翁曰:「我知道了。你且回去。」廣成子回西岐。不表。且說南極仙翁即忙收拾,換了朝服,繫了叮當玉佩,手執朝笏,離了玉虛宮,足踏祥雲,飄飄蕩蕩,鶴駕先行引導。怎見得,有詩為證:
祥雲托足上仙行,跨鶴乘鸞上玉京。福祿並稱為壽曜,東南常自駐行旌。

7 殷郊岐山... :
話說南極仙翁來到瑤池,落下雲頭,見朱門緊閉,玉佩無聲;只見瑤池那些光景,甚是稀奇。怎見得,有讚為證,讚曰:
頂摩霄漢,脈插須彌。巧峰排列,怪石參差。懸崖下瑤草琪花,曲徑傍紫芝香蕙。仙猿摘果入桃林,卻似火焰燒金;白鶴棲松立枝頭,渾如蒼煙捧玉。彩鳳雙雙,青鸞對對。彩鳳雙雙,向日一鳴天下瑞;青鸞對對,迎風躍舞世間稀。又見黃鄧鄧琉璃瓦疊鴛鴦;明愰愰錦花磚鋪瑪瑙。東一行,西一行,盡是蕊宮珍闕;南一帶,北一帶,看不了寶閣瓊樓。雲光殿上長金霞,聚仙亭下生紫霧。正是:金闕堂中仙樂動,方知紫府是瑤池。

8 殷郊岐山... :
話說南極仙翁俯伏金階,口稱:「小臣南極仙翁奏聞金母:應運聖主,鳴鳳岐山,仙臨殺戒,垂象上天;因三教並談,奉玉虛符命,按三百六十五度封神八部,雷、火、瘟、斗,群星列宿。今有玉虛副仙廣成子門人殷郊,有負師命,逆天叛亂,殺害生靈,阻撓姜尚不能前往,恐誤拜將日期。殷郊發誓,應在西岐而受犁鋤之厄。今奉玉虛之命,特懇聖母,恩賜聚仙旗,下至西岐,治殷郊以應願言。誠惶誠恐,稽首頓首。具疏小臣南極仙翁具奏。」俯伏少時,只聽得仙樂一派。怎見得:
玉殿金門兩扇開,樂聲齊奏下瑤臺。鳳銜丹詔離天府,玉敕金書降下來。

9 殷郊岐山... :
話說南極仙翁俯伏玉階,候降敕旨。只聞樂聲隱隱,金門開處,有四對仙女高捧聚仙旗,付與南極仙翁,曰:「敕旨付南極仙翁:周武當有天下;紂王穢德彰聞,應當絕滅;正合天心。今特敕爾聚仙旗前去,以助周邦,毋得延緩,有褻仙寶。速往。欽哉!望闕謝恩。」南極仙翁謝恩畢,離了瑤池。正是:
周主洪基年八百,聖人金闕借旗來。

10 殷郊岐山... :
話說南極仙翁離了瑤池,逕至西岐。有楊戩報入相府。廣成子焚香接敕,望闕謝恩畢。子牙迎接仙翁至殿中坐下,共言殷郊之事。仙翁曰:「子牙,吉辰將至,你等可速破了殷郊,我暫且告回。」眾仙送仙翁回宮。燃燈曰:「今有聚仙旗,可以擒殷郊。只是還少兩三位可助成功。」話猶未了,哪吒來報:「赤精子來至。」子牙迎至殿前。廣成子曰:「我與道兄一樣,遭此不肖弟子。」彼此嗟嘆。又報:「文殊廣法天尊來至。」見了子牙,口稱:「恭喜!」子答牙曰:「何喜可賀?連年征伐無休,日不能安食,夜不能安寢;怎能得靜坐蒲團,了悟無生之妙也!」燃燈道:「今日煩文殊道友,可將青蓮寶色旗往西岐山震地駐劄;赤精子用離地焰光旗在岐山離地駐劄;中央戊己乃貧道鎮守;西方聚仙旗須得武王親自駐劄。」子牙曰:「這箇不妨。」隨即請武王至相府。子牙不提起擒殷郊之事,只說是:「請大王往岐山退兵;老臣同往。」武王曰:「相父分付,孤自當親往。」話說子牙掌聚將鼓,令黃飛虎領令箭,沖張山大轅門;鄧九公沖左糧道門;南宮适沖右糧道門;哪吒、楊戩在左;韋護、雷震子在右;黃天化在後;金木二吒、李靖父子三人掠陣。」正是:
計就月中擒玉兔,謀成日裏捉金烏。子牙分付停當,先同武王往岐山,安定西方地位。

11 殷郊岐山... :
且說張山、李錦見營中殺氣籠罩,上帳見殷郊,言曰:「千歲,我等駐劄在此,不能取勝,不如且回兵朝歌,再圖後舉。千歲意下如何?」殷郊曰:「我不曾奉旨而來。待吾修本,先往朝歌,求援兵來至,料此一城有何難破?」張山曰:「姜尚用兵如神,兼有玉虛門下甚眾,亦不是小敵耳。」殷郊曰:「不妨。連吾師也懼吾番天印,何況他人!」三人共議至抵暮。有一更時分,只見黃飛虎帶領一枝人馬,點砲吶喊,殺進轅門;真是父子兵,一擁而進,不可抵攩。殷郊還不曾睡,只聽得殺聲大振,忙出帳,上馬拎戟,掌起燈籠火把。燈光內只見黃家父子殺進轅門。殷郊大呼曰:「黃飛虎,你敢來劫營,是自取死耳!」黃飛虎曰:「奉將令,不敢有違。」搖鎗直取。殷郊手中戟急架忙迎。黃天祿、黃天爵、黃天祥等一裹而上,將殷郊圍在垓心。只見鄧九公帶領副將太鸞、鄧秀、趙昇、孫焰紅沖殺左營;南宮适領辛甲、辛免、太顛、閎夭直殺進右營;李錦接住廝殺;張山戰住鄧九公。哪吒、楊戩搶入中軍,來助黃家父子。哪吒的鎗只在殷郊前後心窩、兩脅內亂刺;楊戩的三尖刀只在殷郊頂上飛來。殷郊見哪吒登輪,先將落魂鐘對哪吒一愰。哪吒全然不理。祭番天印打楊戩。楊戩有八九玄功,迎風變化,打不下馬來。故此殷郊著忙。夤夜交兵,苦殺了成湯士卒!
只因為主安天下,馬死人亡滿戰場。

12 殷郊岐山... :
話說哪吒祭起一塊金磚,正中殷郊的落魂鐘上,只打得霞光萬道。殷郊大驚。南宮适斬了李錦,也殺到中營來助戰。張山與鄧九公大戰,不防孫焰紅噴出一口烈火,張山面上被火燒傷,鄧九公趕上一刀,劈于馬下。九公領眾將官也沖殺至中軍,重重疊疊把殷郊圍住,──鎗刀密匝,劍戟森羅,如銅牆鐵壁。殷郊雖然是三首六臂,怎經得起這一群狼虎英雄──俱是「封神榜」上惡曜。又經得雷震子飛在空中,使開金棍刷將下來。殷郊見大營俱亂,張山、李錦皆亡,殷郊見勢頭不好,把落魂鐘對黃天化一愰。黃天化翻下玉麒麟來。殷郊乘此走出陣來,往岐山逃遁。眾將官鳴鑼擂鼓,追趕三十里方回。黃飛虎督兵進城,俱進相府,候子牙回兵。

13 殷郊岐山... :
且說殷郊殺到天明,止剩有幾個殘兵敗卒。殷郊歎曰:「誰知如此兵敗將亡!俺如今且進五關,往朝歌見父借兵,再報今日之恨不遲。」因策馬前行。忽見文殊廣法天尊站立前面而言曰:「殷郊,今日你要受犁鋤之厄!」殷郊欠身,口稱:「師叔,弟子今日回朝歌,老師為何阻吾去路?」文殊廣法天尊曰:「你入羅網之中,速速下馬,可赦你犁鋤之厄。」殷郊大怒,縱馬搖戟,直取天尊。天尊手中劍急架忙迎。殿下心慌,祭起番天印來。文殊廣法天尊忙將青蓮寶色旗招展。好寶貝:白氣懸空,金光萬道,現一粒舍利子。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萬道金光隱上下,三乘玄妙入西方。要知舍利無窮妙,治得番天印渺茫。

14 殷郊岐山... :
文殊廣法天尊展動此寶,只見番天印不能落將下來。殷郊收了印,往南方離地而來。忽見赤精子大呼曰:「殷郊,你有負師言,難免出口發誓之災!」殷郊情知不殺一場也不得完事,催馬搖戟來刺赤精子。赤精子曰:「孽障!你兄弟一般,俱該如此,乃是天數,俱不可逃。」忙用劍架戟。殷郊復祭番天印就打。赤精子展動離地焰光旗。──此寶乃玄都寶物,按五行奇珍。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鴻濛初判道精微,產在離宮造化機。今日岐山開展處,殷郊難免血沾衣。

15 殷郊岐山... :
赤精子展開此寶,番天印只在空中亂滾,不得下來。殷郊見如此光景,忙收了印,往中央而來。燃燈道人叫殷郊曰:「你師父有一百張犁鋤候你!」殷郊聽罷著慌,口稱:「老師,弟子不曾得罪與眾位師尊,為何各處逼迫?」燃燈曰:「孽障!你發願對天,出口怎免。」殷郊乃是一位惡神,怎肯干休,便氣沖牛斗,直取過來。燃燈口稱:「善哉!」將劍架戟。未及三合,殷郊發印就打。燃燈展開了杏黃旗。──此寶乃玉虛宮奇珍。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執掌崑崙按五行,無窮玄法使人驚。展開萬道金光現,致使殷郊性命傾。

16 殷郊岐山... :
殷郊見燃燈展開杏黃旗,就有萬朵金蓮現出,番天印不得下來,恐被他人收去了,忙收印在手。忽然望見正西上一看,見子牙在龍鳳旛下。殷郊大叱一聲:「仇人在前,豈可輕放!」縱馬搖戟,大呼:「姜尚!吾來也!」武王見一人三首六臂,搖戟而來,武王曰:「諕殺孤家!」子牙曰:「不妨。來者乃殷郊殿下。」武王曰:「既是當今儲君,孤當下馬拜見。」子牙曰:「今為敵國,豈可輕易相見,老臣自有道理。」武王看:殷郊來得勢如山倒一般,滾至面前,也不答話,直一戟刺來有聲。子牙劍急架忙迎。只一合,殷郊就祭印打來。子牙急展聚仙旗。──此乃瑤池之寶,只見氤氳遍地,一派異香,籠罩上面,番天印不得下來。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五彩祥雲天地迷,金光萬道吐虹霓。殷郊空用番天印,咫尺犁鋤頂上擠。

17 殷郊岐山... :
子牙見此旗有無窮大法,番天印當作飛灰,子牙把打神鞭祭起來打殷郊。殷郊著忙,抽身望北面走。燃燈遠見殷郊已走坎地,發一雷聲,四方吶喊,鑼鼓齊鳴,殺聲大振。殷郊催馬向北而走。四面追趕,把殷郊趕得無路可投,往前行山徑越窄。殷郊下馬步行,又聞後面追兵甚急,對天祝曰:「若吾父王還有天下之福,我這一番天印把此山打一條路徑而出,成湯社稷還存;如打不開,吾今休矣。」言罷,把番天印打去。只見響一聲,將山打出一條路來。殷郊大喜曰:「成湯天下還不能絕。」便往山路就走。只聽得一聲砲響,兩山頭俱是周兵捲上山頂來,後面又有燃燈道人趕來。殷郊見左右前後俱是子牙人馬,料不能脫得此難,忙借土遁,往上就走。殷郊的頭方冒出山尖,燃燈道人便用手一合,二山頭一擠,將殷郊的身子夾在山內,頭在山外。不知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