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洪錦西岐城大戰

《洪錦西岐城大戰》

電子圖書館
1 洪錦西岐... :
詩曰:
奇門遁術陣前開,斬將搴旗亦壯哉。黑焰引魂遮白日,青旛擲地畫塵埃。三山關上多英俊,五氣崖前有異才。不是仙娃能幻化,只因月老作新媒。

2 洪錦西岐... :
話說燃燈合山,擠住殷郊,四路人馬齊上山來。武王至山頂上,看見殷郊這等模樣,滾鞍下馬,跪于塵埃,大呼:「千歲!小臣姬發,奉法克守臣節,併不敢欺君枉上。相父今日令殿下如此,使孤有萬年污名。」子牙挽扶武王而言曰:「殷郊違逆天命,大數如此,怎能脫逃。大王要盡人臣之道,行禮以盡主公之德可也。」武王曰:「相父今日把儲君夾在山中,大罪俱在我姬發了。望列位老師大開惻隱,憐念姬發,放了殿下罷!」燃燈道人笑曰:「賢王不知天數。殷郊違逆天命,怎能逃脫,大王盡過君臣之禮便罷了。大王又不可逆天行事。」武王兩次三番勸止。子牙正色言曰,「老臣不過順天應人,斷不敢逆天而誤主公也。」武王含淚,撮土焚香,跪拜在地,稱「臣」泣訴曰:「臣非不救殿下,奈眾老師要順守天命,實非臣之罪也。」拜罷,燃燈請武王下山,命廣成子推犁上山。廣成子一見殷郊這等如此,不覺落淚。正是:
只因出口犁鋤願,今日西岐怎脫逃。

3 洪錦西岐... :
只見武吉犁了殷郊。──殷郊一道靈魂往封神臺來;清福神祇柏鑑用百靈旛來引殷郊。──殷郊怨心不服,一陣馬逕往朝歌城而來。紂王正與妲己在鹿臺飲酒。好風!怎見得,有讚為證:
刮地遮天暗,愁雲照日昏。鹿臺如潑墨,一派靛粧成。先刮時揚塵播土,次後來倒樹推林。只刮得嫦娥抱定梭羅樹,空中仙子怎騰雲。吹動崑崙頂上石,捲得江河水浪渾。

4 洪錦西岐... :
話說紂王在鹿臺上正飲酒,聽得有人來,紂王不覺昏沉,就席而臥。見一人三首六臂,立于御前,口稱:「父王,孩兒殷郊為國而受犁鋤之厄。父王可修仁政,不失成湯社稷。當任用賢相,速拜元戎,以任內外大事。不然,姜尚不久便欲東行,那時悔之晚矣!孩兒還要訴奏,恐封神臺不納,孩兒去也!」紂王驚醒,口稱:「怪哉!」妲己、胡喜妹、王貴人三人共席欠身,忙問曰:「陛下為何口稱『怪哉』?」紂王把夢中事說了一遍。妲己曰:「夢由心作,陛下勿疑。」紂王乃酒色昏君,見三妖嬌態,把盞傳杯,遂不在心。只見汜水關韓榮有本進朝歌告急。其本至文書房,微子看本,看見如此,心下十分不樂,將此本抱入內庭。紂王正在顯慶殿。當駕官啟奏:「微子侯旨。」王曰:「宣。」微子至殿前,行禮畢,將汜水關韓榮報本呈上。紂王展看,見張山奉敕征討失利,又帶著殷郊殿下絕于岐山。紂王看畢大怒,與眾臣曰:「不道姬發自立武王,竟成大逆;屢屢征伐,損將折兵,不見成功。為今之計,可用何卿為將?若不早除,大為後患。」班內一臣乃中諫大夫李登,進禮稱「臣」曰:「今天下不靜,刀兵四起,十餘載未寧。雖東伯侯姜文煥、南伯侯鄂順、北伯侯崇黑虎,此三路不過癬疥之疾;獨西岐姜尚助姬發而為不道,肆行禍亂,其志不小。論朝歌城內,皆非姜尚之敵手。臣薦三山關總兵官洪錦,才術雙全,若得此臣征伐,庶幾大事可定。」紂王即傳旨,齎敕往三山關,命洪錦得專征伐。使命持詔,逕往三山關來。一路無詞,一日來至三山關館驛中安下。次日,洪錦待佐貳官接旨,開讀畢,交代官乃是孔宣。不日俟孔宣交代明白,洪錦領十萬雄師,離了高關,往西岐進發。好人馬!怎見得?有讚為證:
一路上:旌旗迷麗日,殺氣亂行雲。刀鎗寒颯颯,劍戟冷森森。弓攀秋月樣,箭插點寒星。金甲黃鄧鄧,銀盔似玉鐘。鑼響驚天地,鼓擂似雷鳴。人似貔貅猛,馬似蛟龍雄。今往西岐去,又送美前程。

5 洪錦西岐... :
話說洪錦一路行來,兵過岐山。哨馬報入中軍:「人馬已至西岐了。」洪錦傳令:「安營。」立下寨柵。先行官季康、柏顯忠上帳參見。洪錦曰:「今奉敕征討,爾等各宜盡心為國。姜尚足智多謀,非同小敵,須是謹慎小心,不得造次草率。」二將曰:「謹領台命。」次日,季康領令出營,至西岐城下搦戰。探馬報入相府,子牙大喜,三十六路征伐,今日已滿,可以打點東征。」忙問曰:「那一員將官去走一遭?」南宮适願往。子牙許之。南宮适領命出城,見季康猶如一塊烏雲而至。南宮适曰:「來者何人?」季康答曰:「吾乃洪錦總兵麾下正印官季康是也;今奉敕征伐。爾等叛逆之徒,理當受首轅門,尚敢領兵拒敵,真是無法無君!」南宮适笑曰:「似你這等不堪之類,西岐城也不知殺了百萬,又在你這一二人而已!快快回兵,免你一死。」季康大怒,縱馬舞刀直取。南宮适手中刀赴面相迎。二將戰有三十回合,季康乃左道傍門,念動咒語,頂上現一塊黑雲,雲中現出一隻犬來,把南宮适夾膊子上一口,連袍帶甲,扯去半邊,幾乎被季康刀劈了。南宮适諕得魂不附體,敗進城,至相府回話,將咬傷一事訴說了一遍。子牙不樂。只見季康進營,見洪錦,言:「得勝,傷南宮适敗進城去了。洪錦大喜:「頭陣勝,陣陣勝。」次日,柏顯忠上馬,至城下請戰。探馬報入相府,子牙問:「誰人出馬?」有鄧九公應曰:「末將愿往。」子牙許之。鄧九公開放西岐城,走馬至軍前,認得是柏顯忠,大呼曰:「柏顯忠!天下盡歸明主,你等今日不降,更待何時?」柏顯忠曰:「似你這匹夫,負國大恩,不顧仁義,乃天下不仁不智之狗彘耳!」鄧九公大怒,催開坐騎,使開合扇大刀,直取柏顯忠。顯忠挺鎗刺來。二將交鋒,如同猛虎搖頭,不亞獅子擺尾,只殺的天昏地暗。怎見得,有讚為證:
這一個頂上金盔飄烈焰;那一個黃金甲挂連環套。這一個猩猩血染大紅袍;那一個粉素征袍如白練。這一個大刀揮如閃電光;那一個長鎗恰似龍蛇現。只一個胭脂馬跑鬼神驚;那一個白龍駒走如銀霰。紅白二將似天神,虎鬥龍爭真不善。

6 洪錦西岐... :
二將大戰二三十回合,鄧九公乃是有名大將,展開刀如同閃電,勢不可當。柏顯忠那裏是九公敵手,被九公賣個破綻,手起一刀,把柏顯忠揮于馬下。鄧九公得勝進城,至相府回話:「斬了柏顯忠首級報功」。子牙令:「將首級號令城上。」且說洪錦見折了一將,在中軍大怒,咬牙切齒,恨不得平吞了西岐。次日,領大隊人馬,坐名要子牙答話。哨馬報入相府。子牙聞報,即將排隊伍出城。砲聲響處,西岐門開,一枝人馬而出。洪錦看城內兵來,紀律嚴整,又見左右歸周豪傑,一個個勝似虎狼,那三山五嶽門人,飄飄然俱有仙風道骨。兩傍鴈翅排開,寶纛旗下乃開國武成王黃飛虎。子牙坐四不相,穿一身道服,體貌自別。怎見得,有詩為證:
金冠如魚尾,道服按東方。絲絛懸水火,麻鞋繫玉璫。手執三環劍,胸藏百煉鋼。帝王師相品,萬載把名揚。

7 洪錦西岐... :
話說洪錦走馬至軍前,大呼曰:「來者是姜尚麼?」子牙答曰:「將軍何名?」洪錦曰:「吾乃奉天征討大元戎洪錦是也。爾等不守臣節,違天作亂,往往拒敵王師,法難輕貸。今奉旨特來征討爾等,拏解朝歌,以正國法。若知吾利害,早早下騎就擒,可救一郡生靈塗炭。」子牙笑曰:「洪錦,你既是大將,當理知機。天下盡歸周主,賢士盡叛獨夫;料你不過一泓水,能濟甚事。今諸侯八百齊伐無道,吾不久會兵孟津,弔民伐罪,以救生民塗炭,削平禍亂。汝等急急早降,乃歸有道,自不失封候之位耳。尚敢逆天以助不道,是自取罪戾也。」洪錦大罵:「好老匹夫!焉敢如此肆志亂言!」遂縱馬舞刀,沖過陣來。傍有姬叔明大呼曰:「不得猖獗!」催開馬,搖鎗直取洪錦。二將殺在一堆。姬叔明乃文王第七十二子,這殿下心性最急,使開鎗勢如狼虎,約戰有三四十合。洪錦乃左道術士出身,他把馬一夾,跳出圈子外面,將一皂旗往下一戳,把刀往上一愰,那旗化作一門,洪錦連人帶馬逕進旗門而去。殿下不知,也把馬趕進旗門來。此時洪錦看得見姬叔明;姬叔明看不見洪錦,馬頭方進旗門,洪錦在旗門裏一刀把姬叔明揮于馬下。子牙大驚。洪錦收了旗門,依舊現身,大呼曰:「誰來與吾見陣?」傍有鄧嬋玉走馬至軍前,大呼:「匹夫!少待恃強!吾來也!」洪錦看見一員女將奔來,金盔金甲,飛臨馬前。怎見得,有詩為證:
女將生來正幼齡,英風凜凜貌娉婷。五光寶石飛來妙,輔國安民定太平。

8 洪錦西岐... :
鄧嬋玉一馬沖至陣前。洪錦也不答話,舞刀直取。佳人手中雙刀急架忙迎。洪錦暗思:女將──不可戀戰,速斬為上策。洪錦依然去把皂旛如前用度,把馬走入旗門裏面去了,只說鄧嬋玉趕他。不知嬋玉有智,也不來趕,忙取五光石往旗門裏一石打來,聽得洪錦在旗門內「哎喲」一聲,面已著傷,收了旗旛,敗回營去了。子牙回兵進府,又見傷了一位殿下,鬱鬱不爽,納悶在府。

9 洪錦西岐... :
且言洪錦被五光石打得面上眼腫鼻青,激得只是咬牙,忙用丹藥敷貼,一夜全愈。次日,上馬親至城下,坐名只要女將。哨馬報入相府,言:「洪錦只要鄧嬋玉。」子牙無計,只得著人到後面來說。土行孫見人來報,忙對鄧嬋玉曰:「今日洪錦坐名要你,你切不可進他旗門。」嬋玉曰:「我在三山關大戰數年,難道左道也不知?我豈有進他旗門去的理。」二人正議論間,時有龍吉公主聽見,忙出淨室,問曰:「你二人說甚麼?」土行孫對:「成湯有一大將洪錦,善用幻術,將皂旗一面,化一旗門,殿下姬叔明趕進去,被他一刀送了性命。昨與嬋玉交戰,他又用皂旛,被他不趕,只一石往裏面打去,打傷此賊。他今日定要嬋玉出馬,故此弟子分付他今日切不可趕他。如若不去,使他說吾西岐無人物。」龍吉公主笑曰:「此乃小術,叫做『旗門遁』。皂旛為內旗門,白旛為外旗門。既然如此,待吾收之。」土行孫上銀安殿,對子牙把龍吉公主的事說了一遍。子牙大喜,忙請公主上殿。公主見子牙,打稽首,曰:「乞借一坐騎,待吾去收此將。」子牙令取五點桃花駒。龍吉公主獨自出馬,開了城門,一騎當先。洪錦見女將來至,不是鄧嬋玉。洪錦問曰:「來者乃是何人?」龍吉公主曰:「你也不必問我。我要說出來,你也不知。你只是下馬受死,是你本色。」洪錦大笑,罵曰:「好大膽的賤人,焉敢如此!」縱馬舞刀來取。公主手中鸞飛劍急架忙迎。二騎交鋒,只三四合,洪錦又把內旗門遁使將出來。公主看見,也取出一首白旛,往下一戳,將劍一分,白旛化作一門,公主走馬而入,不知所往。洪錦及至看時,不見了女將,大驚。──不知外旗門有相生相克之理。龍吉公主從後趕將出來,公主雖是仙子,終是女流,力氣甚少,及舉劍望洪錦背上砍來。正中肩甲,洪錦「哎喲」一聲,不顧旗門皂旛,往正北上逃走。龍吉公主隨後趕來,大叫:「洪錦速速下馬受死!吾乃瑤池金母之女,來助武王伐紂。莫說你有道術,便趕你上天入地,也要帶了你的首級來!」望前緊趕。洪錦只得捨生奔走。往前久趕,看看趕上,公主又曰:「洪錦莫想今日饒你!吾在姜丞相面前說過,定要斬你方回。」洪錦聽罷,心下著忙,身上又痛,自思:「不若下馬借土遁逃回,再作區處。」龍吉公主見洪錦借土遁逃走,笑曰:「洪錦這五行之術,隨意變化,有何難哉!吾來也!」下馬借木遁趕來。──取「木能克土」之意。看看趕至北海,洪錦自思曰:「幸吾有此寶在身,不然怎了?」忙取一物,往海裏一丟。那東西見水重生,攪海翻波而來。──此物名曰鯨龍

10 洪錦西岐... :
。洪錦腳跨鯨龍,奔入海內而去。龍吉公主趕至北海,只見洪錦跨鯨而去。怎見得,有讚為證:
煙波蕩蕩,巨浪悠悠。煙波蕩蕩接天河,巨浪悠悠連地脈。潮來洶涌,水浸灣還。潮來洶涌,猶如霹靂吼三春;水浸灣還,卻似狂風吹九夏。乘龍福老,往來必定皺眉行;跨鶴仙童,反覆果然憂慮過。近岸無村舍,傍水少魚舟。浪捲千層雪,風生六月秋。野禽憑出沒,沙烏任浮沉。眼前無釣客,耳畔有聞鷗。海底魚游樂,天邊鳥過愁。

11 洪錦西岐... :
話言龍吉公主趕至北海,見洪錦跨鯨而逃。公主笑曰:「幸吾離瑤池帶得此寶而來。」忙向錦囊中取出一物,也往海裏一丟。那寶貝見水,復現原身,滑喇喇分開水勢,如泰山一般。──此寶名為神;原身浮於海面。公主站立于上,仗劍趕來。此神善降鯨龍。起頭鯨龍入海,攪得波浪滔天;次後來神入海,鯨龍無勢。龍吉公主看看趕上,祭起綑龍索,命黃巾力士:「將洪錦速拿往西岐去!」黃巾力士領娘娘法旨,憑空把洪錦拎去,拿往西岐,至相府,往階下一摔。子牙正與眾將官共議軍情,只見空中摔下洪錦,子牙大喜。不知洪錦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