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哼哈二將顯神通

《哼哈二將顯神通》

Library Resources
1 哼哈二將... :
詩曰:
二將相逢各有名,青龍關遇定輸贏。五行道術皆堪並,萬劫輪回共此生。黃氣無聲能覆將,白光有影更擒兵。須知妙法無先後,大難來時命自傾。

2 哼哈二將... :
話說黃天祿弟兄三人裹住陳奇,忽一鎗正中陳奇右腿。陳奇將坐騎跳出圈子外邊。黃天祿隨後趕來。陳奇雖然腿上有傷,他的道術自在;他把蕩魔杵一舉,只見飛虎兵蜂擁而來,將腹內煉成黃氣噴出,黃天祿滾下鞍鞽,早被飛虎兵撓鉤搭住,生擒活捉去了,進關來見丘引。丘引分付,也把黃天祿監禁了。話說黃天爵、黃天祥回營見父,言兄被擒。黃總兵十分不樂,遣官打聽可曾號令。探事官回報:「啟老爺:不曾號令。」話說陳奇腿上有傷,自用丹藥敷搽。只見次日,丘引傷痕全愈,要來報仇,乃不戴頭盔,頂上戴一金箍,似頭陀樣,貫甲披袍,上馬拎鎗,來奔至周營,坐名要黃天祥決戰。報馬報入營中,天祥便欲出戰。飛虎阻攩不住。天祥上馬提鎗,出營來見丘引,大呼曰:「丘引,今日定要擒你見功!」催開馬,搖手中鎗,直刺丘引。丘引鎗赴面交還。二馬盤旋,雙鎗並舉,大戰在關下。黃天祥這根鎗如風狂雨驟,勢不可當。丘引招架不住,掩一鎗,勒回馬往關前就走。黃天祥不知好歹,隨後趕來。只見丘引頂上長一道白光,光中分開,裏面現出碗大一顆紅珠,在空中滴溜溜只是轉。丘引大呼:「黃天祥,你看吾此寶!」黃天祥不知所以,抬頭看時,不覺神魂飄蕩,一會兒辨不知南北西東,昏昏慘慘,被步下軍卒生擒下馬,繩縛二臂。及至醒時,已被捉住。丘引大喜,掌鼓進關。正是:
可惜年少英雄客,化作南柯夢裏人。

3 哼哈二將... :
且說丘引拏住黃天祥進關,陞堂坐下,傳令兩邊:「把黃天祥推來!」眾人將黃天祥推至面前。黃天祥氣沖斗牛,厲聲大呼曰:「丘引,你這逆賊,敢以妖術成功,非大丈夫也!我死不足惜,當報國恩。若姜元帥兵臨,你這匹夫有粉骨碎身之禍!既被你擒,快與我一死!吾定為厲鬼以殺賊!」丘引大怒曰:「你這叛賊,反出語傷人!你箭射、鐧打、鎗刺,你心下便自爽然。今日被擒,不自求生,又以惡語狂言辱吾!」天祥睜目大罵:「逆賊!我恨不得鎗穿你肺腑,鐧打碎你天靈,箭射透你心窩,方稱我報國忠心!今不幸被擒,自分一死,何必多言,做出那等的模樣!」丘引大怒,命左右:「先梟了首級,仍風化其尸,掛在城樓上!」少時,哨馬報入周營:「啟老爺:四公子被丘引拏了,梟了首級,把尸骸掛在城樓上,風化其尸,請軍令定奪。」黃飛虎聽報,大叫一聲,跌倒在地。眾將扶起。黃總兵放聲大哭曰:「吾生四子,不能為武王至孟津大會諸侯以立功,今方頭一座關隘,先喪吾三子!」黃飛虎思子,作詩一首以志感,詩曰:
「為國捐軀赴戰場,丹心可並日爭光。幾番未滅強梁寇,左術擒兒年少亡。」

4 哼哈二將... :
話說黃總兵見事機如此,忙修告急申文,連夜差使臣往汜水關老營中,見子牙求救。

5 哼哈二將... :
使臣在路,也非一日,來至行營。旗門官報入中軍:「啟元帥:黃總兵遣官至轅門等令。」子牙傳令:「令來。」使臣至帳前行禮,將申文呈上。子牙拆開看畢,大驚曰:「可惜鄧九公、黃天祥俱死于非命!著實傷悼。」只見鄧嬋玉哭上帳來,「稟上元帥:末將愿去為父報仇。」子牙許之;又點先行官哪吒同往。哪吒大喜,領了將令,星夜往青龍關來。哪吒風火輪來的快,使先行;嬋玉隨營行走。只見哪吒霎時就到青龍關了。正是:
頃刻行千里,須臾至九州。

6 哼哈二將... :
話說哪吒至營前。報入中軍:「有先行官哪吒轅門聽令。」黃總兵忙叫:「請來。」哪吒進中軍行體畢,黃總兵曰:「吾奉令分兵至此,不幸子亡兵敗,鄧九公竟被左術喪身,吾在此待罪請援。今先行官至此,吾輩不勝幸甚!」哪吒曰:「小將軍丹心忠義,為國捐軀,青史簡篇,永垂不朽,亦不辜負將軍教養之功。」次日,哪吒上風火輪,提火尖鎗,往關下搦戰。猛見黃天祥之尸,大怒曰:「吾拿住丘引,定以此為例!」大呼:「城上報事官!快傳與丘引,早來洗頸受戮!」報馬報入帥府:「有將請戰。」丘引聽報,自恃己能,依舊是陀頭打扮,竟出關門。看見一人登風火輪而來,大呼曰:「來者莫非是哪吒麼?」哪吒大罵曰:「你這匹夫!黃天祥與你不過敵國之仇,彼此為國,不過梟首;又有何罪,你竟欲風化其尸!我今拏住你,定碎醢汝尸,為天祥泄恨!」把火尖鎗擺動,直取丘引。丘引以鎗急架相還。二馬相交,雙鎗併舉。來往戰二三十合,丘引就走。哪吒趕來,丘引依舊把頭上白氣昇出,現那一顆紅珠出來在空中旋轉。丘引把哪吒當做凡胎肉體,不知他是蓮花化身,便大叫曰:「哪吒!你看吾之寶!」哪吒接頭看見,大笑曰:「無知匹夫!此不過是個紅珠兒,你叫我看他怎我?」丘引大驚:吾得道修成此珠,捉將擒軍,無不效驗,今日哪吒看見,如何不昏于輪下!」心中已著忙,只得勒回馬來又戰;被哪吒用乾坤圈打來,正中丘引肩窩,打的筋斷骨折,伏鞍而逃,敗回關去。哪吒得勝回營,來見黃飛虎。不表。

7 哼哈二將... :
且說土行孫催糧至子牙大營,見元帥回令畢,土行孫下殿,不見鄧嬋玉,問其故。武吉曰:「黃飛虎求救兵,申文言你岳翁陣亡,你夫人去了。」土行孫聽得鄧九公已死,著實傷悼,忙忙領子牙催糧箭,督二運逕往青龍關來;不一日至轅門。探馬報入中軍,黃飛虎令:「請來。」土行孫來至帳前行禮畢,黃飛虎曰:「鄧九公為左術陣亡;吾子二人被擒,天祥被丘引逆賊風化其尸。今日先行哪吒打丘引一乾坤圈,逆賊未曾授首。」土行孫曰:「待末將今晚且將天祥尸首盜出,用棺木收殮,明日好擒丘引報此仇。」土行孫下帳來,與鄧嬋玉等相見。只至到晚,土行孫借地行術,逕進關來。先在裏邊走了一番。及行到囹圄之中,看見太鸞、黃天祿。時至二更,四下裏人聲寂靜,土行孫鑽上來,悄悄的叫:「黃天祿,我來了。你放心,不久就取關了。」黃天祿聽的是土行孫聲音,大喜曰:「速些纔妙!」土行孫曰:「不必分付。」土行孫說了信,逕至城樓上,把繩子割斷,天祥的尸首吊在關外。周紀收去尸首。黃飛虎看見子尸,放聲大哭曰:「年少為國,致捐其軀,真為可惜!」即用棺木收尸。黃飛虎自思想:「吾生四子,今喪三子,今日不若命黃天爵送天祥尸首回西岐去,早晚亦可侍奉吾父,一則不失黃門之後,二則使我忠孝兩全。」黃飛虎打發第三子黃天爵押送車回西岐去了。且說丘引被哪吒打傷,次日陞廳納悶。只見巡城軍士來報:「黃天祥尸首,夜來不知被何人割斷繩子,將尸首盜去。」丘引聽報,愈加愁悶。陳奇大怒:「不才出關,拏來為主將報仇!」說罷,領本部飛虎兵至營前搦戰。探馬報入中軍。黃總兵問:「誰人見陣?」土行孫願往。鄧嬋玉欲為父親報仇,愿隨掠陣。夫妻二人出營,見陳奇坐金睛獸,提蕩魔杵,滾至陣前。土行孫大罵陳奇曰:「匹夫用左道邪術,殺吾岳丈,不共戴天!今日特來擒你報仇!」陳奇大笑:「諒你這等人,真如朽腐之物,做得出甚麼事來!殺你恐污吾手!」催開坐騎,拎杵就打。土行孫手中棍急架忙迎。杵棍併舉,未及數合,陳奇見土行孫往來小巧便宜,急切不能取勝,陳奇忙把杵一擺,飛虎兵齊奔前來,陳奇對著土行孫把嘴一張,噴出一道黃氣。土行孫站不住,一交跌倒在地。飛虎兵把土行孫拏去。陳奇不妨鄧嬋玉在對面,見拏了他丈夫,發出一塊五光石來,正中陳奇嘴上,打得脣綻齒落,「哎喲」一聲,掩面而走。嬋玉又發一石,夾後心一下,把後心鏡打得粉碎。陳奇只得伏鞍而逃。只見土行孫睜開眼,渾身上了繩子,笑曰:「倒有趣!」陳奇被鄧嬋玉打傷,逃回關內,來見丘引。

8 哼哈二將... :
丘引看見陳奇鼻青嘴綻,袍帶皆鬆,忙間其故。陳奇曰:「只因拏一不堪匹夫,不防對過有一賤人,用石打傷面門,復一石又打傷脊背,致失機而回。」丘引聽說,忙令左右:「將周將拏來!」左右隨將土行孫推至階前,看見土行孫身不滿三四尺,便問陳奇曰:「這樣東西,拏他何用?」命左右:「推出去斬了號令!」土行孫也不慌不忙,來至關上。左右方欲動手,只見土行孫把身子一扭,杳無蹤跡。正是:
地行道術原無跡,盜寶偷關蓋世雄。

9 哼哈二將... :
話說左右見土行孫不見了,只諕得目瞪口呆,慌忙報與丘引。丘引聽報,大驚曰:「周營中有此異人,所以屢伐西岐俱皆失利。今日不見黃天祥尸首,就是此人盜去,也未可知。」速傳令:「早晚各要防備關隘。」

10 哼哈二將... :
且說土行孫回見黃總兵,共議取關。忽哨探馬報入中軍:「有三運督糧官鄭倫來轅門等令。」黃總兵傳令:「令來。」鄭倫至帳前行體畢,言曰:「奉姜元帥將令,催糧應付,軍前聽用。」黃飛虎曰:「多蒙將軍催糧有功,俟上功勞簿。」鄭倫曰:「俱是為國效用。」鄭倫偶見土行孫也在此,忙問土行孫曰:「足下係二運官,今到此何幹?」土行孫曰:「青龍關中有一人名喚陳奇,也與你一樣拏人,吾岳丈被他拏去,壞了性命,特奉元帥將令,來此救援。只他比你不同,他把嘴一張,口內噴出一道黃氣來,其人自倒,比你那鼻中哼出白氣來大不相同,覺他的便宜。昨日我被他拏去,走了一遭來。」鄭倫曰:「豈有此理!當時吾師傳我,曾言我之法蓋世無雙,難道此關又有此異人?我必定會他一會,看其真實。」且說陳奇恨鄧嬋玉打傷他的頭面,自服了丹藥,一夜全愈。次日出關,坐名只要鄧嬋玉出來定個雌雄。哨馬報入中軍:「啟老爺:陳奇搦戰。」鄭倫出而言曰:「末將願往。」黃飛虎曰:「你督糧亦是要緊的事,原非先行破敵之役,恐姜丞相見罪。」鄭倫曰:「俱是朝廷功績,何害于理?」黃飛虎只得應允。鄭倫上了金睛獸,提降魔杵,領本部三千烏鴉兵出營來。見陳奇也是金睛獸,提蕩魔杵,也有一隊人馬,俱穿黃號色,也拏著撓鉤套索。鄭倫心下疑惑,乃至軍前大呼曰:「來者何人?」陳奇曰:「吾乃督糧上將軍陳奇是也。你乃何人?」鄭倫曰:「吾乃三運糧總督官鄭倫是也。」鄭倫問曰:「聞你有異術,今日特來會你。」鄭倫催開金睛獸,搖手中降魔杵,劈頭就打。陳奇手中蕩魔杵赴面交還。二獸交加,一場大戰。怎見得:
二將陣前尋鬥賭,兩下交鋒誰敢阻。這一箇似搖頭獅子下山崗,那一箇不亞擺尾狻猊尋猛虎。這一箇興心定要正乾坤;那一箇赤膽要把江山輔。天生一對惡生辰,今朝相遇爭旗鼓。

11 哼哈二將... :
話說二將大戰虎穴龍潭:這一箇惡狠狠圖睜二目;那一箇格支支咬碎銀牙。只見土行孫同哪吒出轅門來看二將交兵,連黃飛虎同眾將也在旗門下,都來看廝殺。鄭倫正戰之間,自忖:「此人當真有此術法,打人不過先下手為妙。」把杵在空一擺,鄭倫部下烏鴉兵行如長蛇陣一般而來。陳奇看鄭倫擺杵,士卒把撓鉤套索似有拿人之狀,陳奇搖杵,他那裏飛虎兵也有套索撓鉤,飛奔前來。正是:
能人自有能人伏,今日哼哈相會時。

12 哼哈二將... :
鄭倫鼻子裏兩道白光,出來有聲;陳奇口中黃光也自迸出。陳奇跌了個金冠倒躅,鄭倫跌了個鎧甲離鞍。兩邊兵卒不敢拏人,只顧各人搶各人主將回營。鄭倫被烏鴉兵搶回;陳奇被飛虎兵搶回;各自上了金睛獸回營。土行孫同眾將笑得腰軟骨折。鄭倫自歎曰:「世間又有此異人,明日定要與他定個雌雄,方肯罷休。」不表。只說陳奇進關來見丘引,盡言前事。丘引又聞佳夢關失了,心下不安。次日,鄭倫關下搦戰。陳奇上騎出關,言曰:「鄭倫,大丈夫一言已定,從今不必用術,各賭手上工夫,你我也難得會。」催開坐下騎,又殺一日,未見輸贏。來見黃飛虎,眾將俱在帳上,共議取關之策。哪吒曰:「如今土行孫也在此,不若今夜我先進關,斬關落鎖,夜裏乘其無備,取了關為上策。」黃飛虎曰:「全仗先行。」正是:
哪吒定計施威武,今夜青龍屬武王。

13 哼哈二將... :
話說丘引在關內,修表進朝歌,遣將來此協同守關,共阻周兵。不覺是一更時分,土行孫先進關裏來,暗暗在囹圄中打點放黃天祿、太鸞。二更時分,哪吒登風火輪,飛進關來,當在城樓上祭起磚,把守門軍將打散,隨撞開拴鎖。周兵吶一聲喊,殺進城中來,金鼓大作,天翻地覆,城中大亂,百姓只顧逃生。土行孫在囹圄中,聽得吶喊,隨放了黃天祿、太鸞,殺出本府來。丘引還不曾睡,慌忙上馬,拎鎗出府,只見燈光影裏,火把叢中,見金甲紅袍,乃武成王黃飛虎。哪吒登風火輪使鎗殺來。鄧秀、趙升、孫焰紅把丘引裹在當中。鄭倫殺進城來,正遇陳奇,二將夜兵大戰。黃天祿從後面殺出府來。土行孫倒拖賓鐵棍,往丘引馬下打來。上三路哪吒的鎗;中三路黃明\周紀的斧;下三路土行孫的棍;丘引不及堤防,被土行孫一棍,正打著他馬七寸,那馬打了箇前失,把丘引跌下馬來。黃飛虎看見,忙撚鎗刺來。丘引已借土遁去了。正是:死生有定,不該絕於此關。且言眾將裹住陳奇,被哪吒祭起乾坤圈打中,陳奇傷了臂膊,往左一閃,被黃飛虎一鎗刺中脅下,死于非命。殺到天明,黃飛虎收兵查點,只走了丘引。飛虎陞廳,出榜安民,查明戶口冊籍,留將守青龍關。黃總兵回師,先有哪吒報捷。土行孫仍催糧去了。

14 哼哈二將... :
且說子牙在中軍與眾將正議六韜三略,報事官報:「元帥:哪吒等令。」子牙命:「傳進來。」哪吒至中軍,備言取了青龍關事,說了一遍:「……弟子先來報捷。」子牙大悅,謂眾將曰:「吾之先取此二關者,欲通吾之糧道;若不得此,倘紂兵斷吾糧道,前不能進,後不能退,我先首尾受敵,此非全勝之道也,──故為將先要察此。今幸俱得,可以無憂。」眾將曰:「元帥妙算,真無遣策!」正談論間,左右報:「黃飛虎等令。」子牙曰:「令來。」飛虎至中軍,打躬行禮。子牙賀過功,因不見鄧九公、黃天祥在前、心中甚是悽楚,歎曰:「可惜忠勇之士,不得享武王之祿耳!」營中治酒懽飲。次日,子牙差辛甲先下一封戰書。

15 哼哈二將... :
話說汜水關韓榮見子牙按兵不動,分兵取佳夢關、青龍二關,速速差人打探。回報:「二關已失。」韓榮對眾將曰:「今西周已得此二關,軍威正盛,我等正當中路,必須協力共守,毋得專恃力戰也。」眾將各有不忿之色,願決一死戰。正議間,報:「報姜元帥遣官下戰書。」韓榮命:「令來。」辛甲至殿前,將書呈上。韓榮接書,展開觀看,書曰:
 「西周奉天征討天寶大元帥姜尚,致書於汜水關主將麾下:嘗聞天命無常,惟有德者永獲天眷。今商王紂淫酗肆虐,暴殄下民。天愁于上,民怨于下。海宇分崩,諸侯叛亂,生民塗炭。惟我周王特恭行天之罰,所在民心效順,強梁授首;所有佳夢關、青龍二關逆命,俱已斬將搴旗,萬民歸順。今大兵至此,特以尺一之書咸使聞知,或戰,或降,早賜明決,毋得自誤。不宣。」韓榮觀看畢,即將原書批回:「來日會戰。」辛甲領書回營,見子牙曰:「奉令下書,原書批回,明日會兵。」子牙整頓士卒,一夜無詞。次日,子牙行營炮響,大隊擺開出轅門,在關下搦戰。有報馬報入關來:「今有姜元帥關下請戰。」韓榮忙整點人馬,放炮吶喊出關,左右大小將官分開,韓榮在馬上見子牙號令森嚴,一對對英雄威武。怎見得,有鷓鴣天一詞為證,詞曰:
殺氣騰騰萬里長,旌旗戈戟透寒光。雄師手仗三環劍,虎將鞍橫丈八鎗。軍浩浩,士忙忙,鑼鳴鼓響猛如狼。東征大戰三十陣,汜水交兵第一場。

16 哼哈二將... :
話說韓榮在馬上見子牙,口稱:「姜元帥請了!『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元帥何故動無名之師,以下凌上,甘心作商家叛臣,吾為元帥不取也!」子牙笑曰:「將軍之言差矣。君正,則居其位;君不正,則求為匹夫不可得。是天命豈可常哉,惟有德者能君之。昔夏桀暴虐,成湯伐之,代夏而有天下。今紂王罪過于桀,天下諸侯叛之。我周特奉天之罰,以討有罪,安敢有逆天命,厥罪惟鈞哉。」韓榮大怒曰:「姜子牙,我以你為高明之士,你原來是妖言惑眾之人!你有多大本領,敢出大言!那員將與吾拏了?」傍有先行王虎,走馬搖刀,飛奔前來,直奔子牙。只見哪吒已登風火輪,舉鎗忙迎。輪馬相交,刀鎗並舉。兩下裏喊聲不息,鼓角齊鳴。戰未數合,哪吒奮勇一鎗,把王虎挑于馬下。魏賁見哪吒得勝,把馬一磕,搖鎗前來,飛取韓榮。韓榮手中戟迎面交還。魏賁的鎗勢如猛虎。韓榮見先折了王虎,心下已自慌忙,無心戀戰。只見子牙揮動兵將沖殺過來。韓榮抵敵不住,敗進關中去了。子牙得勝回營。不表。且說韓榮兵敗進關,一面具表往朝歌告急,一面設計守關。正在緊急之時,忽報:「七首將軍余化等令。」韓榮聽得余化來至,大喜,忙傳令:「令來。」余化至殿上行禮,韓榮曰:「自從將軍戰敗去後,此關反被黃飛虎走出去了,不覺數載;豈意他養成氣力,今反夥同那姜尚,三路分兵,取了佳夢關、青龍關,盡為周有。昨日會兵,不能取勝,如之奈何?」余化曰:「末將被哪吒打傷,敗回蓬萊山,見我師尊,燒煉一件寶物,可以復我前仇。縱周家有千萬軍將,只叫他片甲無存。」韓榮大喜,治酒管待。話說次日,余化至周營討戰。子牙問:「誰去出馬?」哪吒應聲而出:「弟子願往。」哪吒道罷,登輪提鎗,出得營來,一見余化,哪吒認得他,大叫曰:「余化慢來!」余化見了仇人,把臉紅了半邊,也不答話,催開金睛獸,搖戟直取哪吒。哪吒的鎗赴面交還。輪獸相交,戟鎗雙舉。來往沖殺有二三十合,哪吒的鎗乃太乙真人傳授,有許多機變,余化不是哪吒對手。余化把一口刀,名曰「化血神刀」,祭起如一道電光,中了刀痕,時刻即死。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丹爐曾鍛煉,火裏用功夫。靈氣後先妙,陰陽表裏扶。透甲元神喪,沾身性命無。哪吒逢此刀,眼下血為膚。

17 哼哈二將... :
余化將化血刀祭起,那刀來得甚快,哪吒躲不及,中了一刀。大抵哪吒乃蓮花化身,渾身俱是蓮花瓣兒,縱傷了他,不比凡夫血肉之軀,登時即死,該有凶中得吉。哪吒著刀傷了,大叫一聲,敗回營中;走進轅門,跌下風火輪來。哪吒著了刀傷,只是顫,不能做聲。旗門官報與子牙,子牙令扛抬至中軍。子牙叫:「哪吒!」哪吒不答話。子牙心下鬱鬱不樂。不知哪吒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