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哼哈二將顯神通

《哼哈二將顯神通》

電子圖書館
1 哼哈二將... :
詩曰:
二將相逢各有名,青龍關遇定輸贏。五行道術皆堪並,萬劫輪回共此生。黃氣無聲能覆將,白光有影更擒兵。須知妙法無先後,大難來時命自傾。

2 哼哈二將... :
話說黃天祿弟兄三人裹住陳奇,忽一鎗正中陳奇右腿。陳奇將坐騎跳出圈子外邊。黃天祿隨後趕來。陳奇雖然腿上有傷,他的道術自在;他把蕩魔杵一舉,只見飛虎兵蜂擁而來,將腹內煉成黃氣噴出,黃天祿滾下鞍鞽,早被飛虎兵撓鉤搭住,生擒活捉去了,進關來見丘引。丘引分付,也把黃天祿監禁了。話說黃天爵、黃天祥回營見父,言兄被擒。黃總兵十分不樂,遣官打聽可曾號令。探事官回報:「啟老爺:不曾號令。」話說陳奇腿上有傷,自用丹藥敷搽。只見次日,丘引傷痕全愈,要來報仇,乃不戴頭盔,頂上戴一金箍,似頭陀樣,貫甲披袍,上馬拎鎗,來奔至周營,坐名要黃天祥決戰。報馬報入營中,天祥便欲出戰。飛虎阻攩不住。天祥上馬提鎗,出營來見丘引,大呼曰:「丘引,今日定要擒你見功!」催開馬,搖手中鎗,直刺丘引。丘引鎗赴面交還。二馬盤旋,雙鎗並舉,大戰在關下。黃天祥這根鎗如風狂雨驟,勢不可當。丘引招架不住,掩一鎗,勒回馬往關前就走。黃天祥不知好歹,隨後趕來。只見丘引頂上長一道白光,光中分開,裏面現出碗大一顆紅珠,在空中滴溜溜只是轉。丘引大呼:「黃天祥,你看吾此寶!」黃天祥不知所以,抬頭看時,不覺神魂飄蕩,一會兒辨不知南北西東,昏昏慘慘,被步下軍卒生擒下馬,繩縛二臂。及至醒時,已被捉住。丘引大喜,掌鼓進關。正是:
可惜年少英雄客,化作南柯夢裏人。

3 哼哈二將... :
且說丘引拏住黃天祥進關,陞堂坐下,傳令兩邊:「把黃天祥推來!」眾人將黃天祥推至面前。黃天祥氣沖斗牛,厲聲大呼曰:「丘引,你這逆賊,敢以妖術成功,非大丈夫也!我死不足惜,當報國恩。若姜元帥兵臨,你這匹夫有粉骨碎身之禍!既被你擒,快與我一死!吾定為厲鬼以殺賊!」丘引大怒曰:「你這叛賊,反出語傷人!你箭射、鐧打、鎗刺,你心下便自爽然。今日被擒,不自求生,又以惡語狂言辱吾!」天祥睜目大罵:「逆賊!我恨不得鎗穿你肺腑,鐧打碎你天靈,箭射透你心窩,方稱我報國忠心!今不幸被擒,自分一死,何必多言,做出那等的模樣!」丘引大怒,命左右:「先梟了首級,仍風化其尸,掛在城樓上!」少時,哨馬報入周營:「啟老爺:四公子被丘引拏了,梟了首級,把尸骸掛在城樓上,風化其尸,請軍令定奪。」黃飛虎聽報,大叫一聲,跌倒在地。眾將扶起。黃總兵放聲大哭曰:「吾生四子,不能為武王至孟津大會諸侯以立功,今方頭一座關隘,先喪吾三子!」黃飛虎思子,作詩一首以志感,詩曰:
「為國捐軀赴戰場,丹心可並日爭光。幾番未滅強梁寇,左術擒兒年少亡。」

4 哼哈二將... :
話說黃總兵見事機如此,忙修告急申文,連夜差使臣往汜水關老營中,見子牙求救。

5 哼哈二將... :
使臣在路,也非一日,來至行營。旗門官報入中軍:「啟元帥:黃總兵遣官至轅門等令。」子牙傳令:「令來。」使臣至帳前行禮,將申文呈上。子牙拆開看畢,大驚曰:「可惜鄧九公、黃天祥俱死于非命!著實傷悼。」只見鄧嬋玉哭上帳來,「稟上元帥:末將愿去為父報仇。」子牙許之;又點先行官哪吒同往。哪吒大喜,領了將令,星夜往青龍關來。哪吒風火輪來的快,使先行;嬋玉隨營行走。只見哪吒霎時就到青龍關了。正是:
頃刻行千里,須臾至九州。

6 哼哈二將... :
話說哪吒至營前。報入中軍:「有先行官哪吒轅門聽令。」黃總兵忙叫:「請來。」哪吒進中軍行體畢,黃總兵曰:「吾奉令分兵至此,不幸子亡兵敗,鄧九公竟被左術喪身,吾在此待罪請援。今先行官至此,吾輩不勝幸甚!」哪吒曰:「小將軍丹心忠義,為國捐軀,青史簡篇,永垂不朽,亦不辜負將軍教養之功。」次日,哪吒上風火輪,提火尖鎗,往關下搦戰。猛見黃天祥之尸,大怒曰:「吾拿住丘引,定以此為例!」大呼:「城上報事官!快傳與丘引,早來洗頸受戮!」報馬報入帥府:「有將請戰。」丘引聽報,自恃己能,依舊是陀頭打扮,竟出關門。看見一人登風火輪而來,大呼曰:「來者莫非是哪吒麼?」哪吒大罵曰:「你這匹夫!黃天祥與你不過敵國之仇,彼此為國,不過梟首;又有何罪,你竟欲風化其尸!我今拏住你,定碎醢汝尸,為天祥泄恨!」把火尖鎗擺動,直取丘引。丘引以鎗急架相還。二馬相交,雙鎗併舉。來往戰二三十合,丘引就走。哪吒趕來,丘引依舊把頭上白氣昇出,現那一顆紅珠出來在空中旋轉。丘引把哪吒當做凡胎肉體,不知他是蓮花化身,便大叫曰:「哪吒!你看吾之寶!」哪吒接頭看見,大笑曰:「無知匹夫!此不過是個紅珠兒,你叫我看他怎我?」丘引大驚:吾得道修成此珠,捉將擒軍,無不效驗,今日哪吒看見,如何不昏于輪下!」心中已著忙,只得勒回馬來又戰;被哪吒用乾坤圈打來,正中丘引肩窩,打的筋斷骨折,伏鞍而逃,敗回關去。哪吒得勝回營,來見黃飛虎。不表。

7 哼哈二將... :
且說土行孫催糧至子牙大營,見元帥回令畢,土行孫下殿,不見鄧嬋玉,問其故。武吉曰:「黃飛虎求救兵,申文言你岳翁陣亡,你夫人去了。」土行孫聽得鄧九公已死,著實傷悼,忙忙領子牙催糧箭,督二運逕往青龍關來;不一日至轅門。探馬報入中軍,黃飛虎令:「請來。」土行孫來至帳前行禮畢,黃飛虎曰:「鄧九公為左術陣亡;吾子二人被擒,天祥被丘引逆賊風化其尸。今日先行哪吒打丘引一乾坤圈,逆賊未曾授首。」土行孫曰:「待末將今晚且將天祥尸首盜出,用棺木收殮,明日好擒丘引報此仇。」土行孫下帳來,與鄧嬋玉等相見。只至到晚,土行孫借地行術,逕進關來。先在裏邊走了一番。及行到囹圄之中,看見太鸞、黃天祿。時至二更,四下裏人聲寂靜,土行孫鑽上來,悄悄的叫:「黃天祿,我來了。你放心,不久就取關了。」黃天祿聽的是土行孫聲音,大喜曰:「速些纔妙!」土行孫曰:「不必分付。」土行孫說了信,逕至城樓上,把繩子割斷,天祥的尸首吊在關外。周紀收去尸首。黃飛虎看見子尸,放聲大哭曰:「年少為國,致捐其軀,真為可惜!」即用棺木收尸。黃飛虎自思想:「吾生四子,今喪三子,今日不若命黃天爵送天祥尸首回西岐去,早晚亦可侍奉吾父,一則不失黃門之後,二則使我忠孝兩全。」黃飛虎打發第三子黃天爵押送車回西岐去了。且說丘引被哪吒打傷,次日陞廳納悶。只見巡城軍士來報:「黃天祥尸首,夜來不知被何人割斷繩子,將尸首盜去。」丘引聽報,愈加愁悶。陳奇大怒:「不才出關,拏來為主將報仇!」說罷,領本部飛虎兵至營前搦戰。探馬報入中軍。黃總兵問:「誰人見陣?」土行孫願往。鄧嬋玉欲為父親報仇,愿隨掠陣。夫妻二人出營,見陳奇坐金睛獸,提蕩魔杵,滾至陣前。土行孫大罵陳奇曰:「匹夫用左道邪術,殺吾岳丈,不共戴天!今日特來擒你報仇!」陳奇大笑:「諒你這等人,真如朽腐之物,做得出甚麼事來!殺你恐污吾手!」催開坐騎,拎杵就打。土行孫手中棍急架忙迎。杵棍併舉,未及數合,陳奇見土行孫往來小巧便宜,急切不能取勝,陳奇忙把杵一擺,飛虎兵齊奔前來,陳奇對著土行孫把嘴一張,噴出一道黃氣。土行孫站不住,一交跌倒在地。飛虎兵把土行孫拏去。陳奇不妨鄧嬋玉在對面,見拏了他丈夫,發出一塊五光石來,正中陳奇嘴上,打得脣綻齒落,「哎喲」一聲,掩面而走。嬋玉又發一石,夾後心一下,把後心鏡打得粉碎。陳奇只得伏鞍而逃。只見土行孫睜開眼,渾身上了繩子,笑曰:「倒有趣!」陳奇被鄧嬋玉打傷,逃回關內,來見丘引。

8 哼哈二將... :
丘引看見陳奇鼻青嘴綻,袍帶皆鬆,忙間其故。陳奇曰:「只因拏一不堪匹夫,不防對過有一賤人,用石打傷面門,復一石又打傷脊背,致失機而回。」丘引聽說,忙令左右:「將周將拏來!」左右隨將土行孫推至階前,看見土行孫身不滿三四尺,便問陳奇曰:「這樣東西,拏他何用?」命左右:「推出去斬了號令!」土行孫也不慌不忙,來至關上。左右方欲動手,只見土行孫把身子一扭,杳無蹤跡。正是:
地行道術原無跡,盜寶偷關蓋世雄。

9 哼哈二將... :
話說左右見土行孫不見了,只諕得目瞪口呆,慌忙報與丘引。丘引聽報,大驚曰:「周營中有此異人,所以屢伐西岐俱皆失利。今日不見黃天祥尸首,就是此人盜去,也未可知。」速傳令:「早晚各要防備關隘。」

10 哼哈二將... :
且說土行孫回見黃總兵,共議取關。忽哨探馬報入中軍:「有三運督糧官鄭倫來轅門等令。」黃總兵傳令:「令來。」鄭倫至帳前行體畢,言曰:「奉姜元帥將令,催糧應付,軍前聽用。」黃飛虎曰:「多蒙將軍催糧有功,俟上功勞簿。」鄭倫曰:「俱是為國效用。」鄭倫偶見土行孫也在此,忙問土行孫曰:「足下係二運官,今到此何幹?」土行孫曰:「青龍關中有一人名喚陳奇,也與你一樣拏人,吾岳丈被他拏去,壞了性命,特奉元帥將令,來此救援。只他比你不同,他把嘴一張,口內噴出一道黃氣來,其人自倒,比你那鼻中哼出白氣來大不相同,覺他的便宜。昨日我被他拏去,走了一遭來。」鄭倫曰:「豈有此理!當時吾師傳我,曾言我之法蓋世無雙,難道此關又有此異人?我必定會他一會,看其真實。」且說陳奇恨鄧嬋玉打傷他的頭面,自服了丹藥,一夜全愈。次日出關,坐名只要鄧嬋玉出來定個雌雄。哨馬報入中軍:「啟老爺:陳奇搦戰。」鄭倫出而言曰:「末將願往。」黃飛虎曰:「你督糧亦是要緊的事,原非先行破敵之役,恐姜丞相見罪。」鄭倫曰:「俱是朝廷功績,何害于理?」黃飛虎只得應允。鄭倫上了金睛獸,提降魔杵,領本部三千烏鴉兵出營來。見陳奇也是金睛獸,提蕩魔杵,也有一隊人馬,俱穿黃號色,也拏著撓鉤套索。鄭倫心下疑惑,乃至軍前大呼曰:「來者何人?」陳奇曰:「吾乃督糧上將軍陳奇是也。你乃何人?」鄭倫曰:「吾乃三運糧總督官鄭倫是也。」鄭倫問曰:「聞你有異術,今日特來會你。」鄭倫催開金睛獸,搖手中降魔杵,劈頭就打。陳奇手中蕩魔杵赴面交還。二獸交加,一場大戰。怎見得:
二將陣前尋鬥賭,兩下交鋒誰敢阻。這一箇似搖頭獅子下山崗,那一箇不亞擺尾狻猊尋猛虎。這一箇興心定要正乾坤;那一箇赤膽要把江山輔。天生一對惡生辰,今朝相遇爭旗鼓。

11 哼哈二將... :
話說二將大戰虎穴龍潭:這一箇惡狠狠圖睜二目;那一箇格支支咬碎銀牙。只見土行孫同哪吒出轅門來看二將交兵,連黃飛虎同眾將也在旗門下,都來看廝殺。鄭倫正戰之間,自忖:「此人當真有此術法,打人不過先下手為妙。」把杵在空一擺,鄭倫部下烏鴉兵行如長蛇陣一般而來。陳奇看鄭倫擺杵,士卒把撓鉤套索似有拿人之狀,陳奇搖杵,他那裏飛虎兵也有套索撓鉤,飛奔前來。正是:
能人自有能人伏,今日哼哈相會時。

12 哼哈二將... :
鄭倫鼻子裏兩道白光,出來有聲;陳奇口中黃光也自迸出。陳奇跌了個金冠倒躅,鄭倫跌了個鎧甲離鞍。兩邊兵卒不敢拏人,只顧各人搶各人主將回營。鄭倫被烏鴉兵搶回;陳奇被飛虎兵搶回;各自上了金睛獸回營。土行孫同眾將笑得腰軟骨折。鄭倫自歎曰:「世間又有此異人,明日定要與他定個雌雄,方肯罷休。」不表。只說陳奇進關來見丘引,盡言前事。丘引又聞佳夢關失了,心下不安。次日,鄭倫關下搦戰。陳奇上騎出關,言曰:「鄭倫,大丈夫一言已定,從今不必用術,各賭手上工夫,你我也難得會。」催開坐下騎,又殺一日,未見輸贏。來見黃飛虎,眾將俱在帳上,共議取關之策。哪吒曰:「如今土行孫也在此,不若今夜我先進關,斬關落鎖,夜裏乘其無備,取了關為上策。」黃飛虎曰:「全仗先行。」正是:
哪吒定計施威武,今夜青龍屬武王。

13 哼哈二將... :
話說丘引在關內,修表進朝歌,遣將來此協同守關,共阻周兵。不覺是一更時分,土行孫先進關裏來,暗暗在囹圄中打點放黃天祿、太鸞。二更時分,哪吒登風火輪,飛進關來,當在城樓上祭起磚,把守門軍將打散,隨撞開拴鎖。周兵吶一聲喊,殺進城中來,金鼓大作,天翻地覆,城中大亂,百姓只顧逃生。土行孫在囹圄中,聽得吶喊,隨放了黃天祿、太鸞,殺出本府來。丘引還不曾睡,慌忙上馬,拎鎗出府,只見燈光影裏,火把叢中,見金甲紅袍,乃武成王黃飛虎。哪吒登風火輪使鎗殺來。鄧秀、趙升、孫焰紅把丘引裹在當中。鄭倫殺進城來,正遇陳奇,二將夜兵大戰。黃天祿從後面殺出府來。土行孫倒拖賓鐵棍,往丘引馬下打來。上三路哪吒的鎗;中三路黃明\周紀的斧;下三路土行孫的棍;丘引不及堤防,被土行孫一棍,正打著他馬七寸,那馬打了箇前失,把丘引跌下馬來。黃飛虎看見,忙撚鎗刺來。丘引已借土遁去了。正是:死生有定,不該絕於此關。且言眾將裹住陳奇,被哪吒祭起乾坤圈打中,陳奇傷了臂膊,往左一閃,被黃飛虎一鎗刺中脅下,死于非命。殺到天明,黃飛虎收兵查點,只走了丘引。飛虎陞廳,出榜安民,查明戶口冊籍,留將守青龍關。黃總兵回師,先有哪吒報捷。土行孫仍催糧去了。

14 哼哈二將... :
且說子牙在中軍與眾將正議六韜三略,報事官報:「元帥:哪吒等令。」子牙命:「傳進來。」哪吒至中軍,備言取了青龍關事,說了一遍:「……弟子先來報捷。」子牙大悅,謂眾將曰:「吾之先取此二關者,欲通吾之糧道;若不得此,倘紂兵斷吾糧道,前不能進,後不能退,我先首尾受敵,此非全勝之道也,──故為將先要察此。今幸俱得,可以無憂。」眾將曰:「元帥妙算,真無遣策!」正談論間,左右報:「黃飛虎等令。」子牙曰:「令來。」飛虎至中軍,打躬行禮。子牙賀過功,因不見鄧九公、黃天祥在前、心中甚是悽楚,歎曰:「可惜忠勇之士,不得享武王之祿耳!」營中治酒懽飲。次日,子牙差辛甲先下一封戰書。

15 哼哈二將... :
話說汜水關韓榮見子牙按兵不動,分兵取佳夢關、青龍二關,速速差人打探。回報:「二關已失。」韓榮對眾將曰:「今西周已得此二關,軍威正盛,我等正當中路,必須協力共守,毋得專恃力戰也。」眾將各有不忿之色,願決一死戰。正議間,報:「報姜元帥遣官下戰書。」韓榮命:「令來。」辛甲至殿前,將書呈上。韓榮接書,展開觀看,書曰:
 「西周奉天征討天寶大元帥姜尚,致書於汜水關主將麾下:嘗聞天命無常,惟有德者永獲天眷。今商王紂淫酗肆虐,暴殄下民。天愁于上,民怨于下。海宇分崩,諸侯叛亂,生民塗炭。惟我周王特恭行天之罰,所在民心效順,強梁授首;所有佳夢關、青龍二關逆命,俱已斬將搴旗,萬民歸順。今大兵至此,特以尺一之書咸使聞知,或戰,或降,早賜明決,毋得自誤。不宣。」韓榮觀看畢,即將原書批回:「來日會戰。」辛甲領書回營,見子牙曰:「奉令下書,原書批回,明日會兵。」子牙整頓士卒,一夜無詞。次日,子牙行營炮響,大隊擺開出轅門,在關下搦戰。有報馬報入關來:「今有姜元帥關下請戰。」韓榮忙整點人馬,放炮吶喊出關,左右大小將官分開,韓榮在馬上見子牙號令森嚴,一對對英雄威武。怎見得,有鷓鴣天一詞為證,詞曰:
殺氣騰騰萬里長,旌旗戈戟透寒光。雄師手仗三環劍,虎將鞍橫丈八鎗。軍浩浩,士忙忙,鑼鳴鼓響猛如狼。東征大戰三十陣,汜水交兵第一場。

16 哼哈二將... :
話說韓榮在馬上見子牙,口稱:「姜元帥請了!『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元帥何故動無名之師,以下凌上,甘心作商家叛臣,吾為元帥不取也!」子牙笑曰:「將軍之言差矣。君正,則居其位;君不正,則求為匹夫不可得。是天命豈可常哉,惟有德者能君之。昔夏桀暴虐,成湯伐之,代夏而有天下。今紂王罪過于桀,天下諸侯叛之。我周特奉天之罰,以討有罪,安敢有逆天命,厥罪惟鈞哉。」韓榮大怒曰:「姜子牙,我以你為高明之士,你原來是妖言惑眾之人!你有多大本領,敢出大言!那員將與吾拏了?」傍有先行王虎,走馬搖刀,飛奔前來,直奔子牙。只見哪吒已登風火輪,舉鎗忙迎。輪馬相交,刀鎗並舉。兩下裏喊聲不息,鼓角齊鳴。戰未數合,哪吒奮勇一鎗,把王虎挑于馬下。魏賁見哪吒得勝,把馬一磕,搖鎗前來,飛取韓榮。韓榮手中戟迎面交還。魏賁的鎗勢如猛虎。韓榮見先折了王虎,心下已自慌忙,無心戀戰。只見子牙揮動兵將沖殺過來。韓榮抵敵不住,敗進關中去了。子牙得勝回營。不表。且說韓榮兵敗進關,一面具表往朝歌告急,一面設計守關。正在緊急之時,忽報:「七首將軍余化等令。」韓榮聽得余化來至,大喜,忙傳令:「令來。」余化至殿上行禮,韓榮曰:「自從將軍戰敗去後,此關反被黃飛虎走出去了,不覺數載;豈意他養成氣力,今反夥同那姜尚,三路分兵,取了佳夢關、青龍關,盡為周有。昨日會兵,不能取勝,如之奈何?」余化曰:「末將被哪吒打傷,敗回蓬萊山,見我師尊,燒煉一件寶物,可以復我前仇。縱周家有千萬軍將,只叫他片甲無存。」韓榮大喜,治酒管待。話說次日,余化至周營討戰。子牙問:「誰去出馬?」哪吒應聲而出:「弟子願往。」哪吒道罷,登輪提鎗,出得營來,一見余化,哪吒認得他,大叫曰:「余化慢來!」余化見了仇人,把臉紅了半邊,也不答話,催開金睛獸,搖戟直取哪吒。哪吒的鎗赴面交還。輪獸相交,戟鎗雙舉。來往沖殺有二三十合,哪吒的鎗乃太乙真人傳授,有許多機變,余化不是哪吒對手。余化把一口刀,名曰「化血神刀」,祭起如一道電光,中了刀痕,時刻即死。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丹爐曾鍛煉,火裏用功夫。靈氣後先妙,陰陽表裏扶。透甲元神喪,沾身性命無。哪吒逢此刀,眼下血為膚。

17 哼哈二將... :
余化將化血刀祭起,那刀來得甚快,哪吒躲不及,中了一刀。大抵哪吒乃蓮花化身,渾身俱是蓮花瓣兒,縱傷了他,不比凡夫血肉之軀,登時即死,該有凶中得吉。哪吒著刀傷了,大叫一聲,敗回營中;走進轅門,跌下風火輪來。哪吒著了刀傷,只是顫,不能做聲。旗門官報與子牙,子牙令扛抬至中軍。子牙叫:「哪吒!」哪吒不答話。子牙心下鬱鬱不樂。不知哪吒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