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穿雲關四將被擒

《穿雲關四將被擒》

電子圖書館
1 穿雲關四... :
詩曰:
一關已過一關逢,法寶多端勢更兇。法戒引魂成往事,龍安酥骨有來訌。
幾多險處仍須吉,若許能時總是空。堪笑徐芳徒逆命,枉勞心思竟何從!

2 穿雲關四... :
話說徐蓋當晚默默退歸後堂。不提。只見次日王豹也不來見主將,竟領兵出關,往周營搦戰。報馬報入中軍。子牙問:「誰人見陣走一遭?」哪吒應曰:「我愿住。」子牙許之。哪吒登風火輪,提火尖鎗,奔出營來。王豹見一將登風火輪而來,忙問曰:「來者莫非哪吒麼?」哪吒答曰:「然也。」搖鎗就刺。王豹的畫戟急架忙迎。王豹知哪吒是闡教門下,自思:「打人不過先下手。」正戰間,發一劈面雷來打哪吒。不知這雷只好傷別人;哪吒乃是蓮花化身之客,他見雷聲至,火焰來,把風火輪一登,輪起空中,雷發無功。哪吒祭起乾坤圈去,正中王豹頂門,打昏落馬;哪吒復一鎗刺死;梟了首級,號令回營,來見子牙,備言前事。子牙大喜。且說徐蓋聞報王豹陣亡,暗思:「二將不知時務,自討殺身之禍。不若差官納降,以免生民塗炭。」正憂疑之際,忽報:「有一陀頭來見。」徐蓋命:「請來。」道人進府,至殿前打稽首曰:「徐將軍,貧道稽首。」徐蓋曰:「請了!道者至此,有何見諭?」道人曰:「將軍不知,吾有一門徒,名喚彭遵,喪于雷震子之手;特至此為他報仇。」徐蓋曰:「道者高姓?大名?」道人曰:「貧道姓法,名戒。」徐蓋見道人有些仙風道骨,忙請上坐。法戒不謙,欣然上坐。徐蓋曰:「姜子牙乃崑崙道德之士,他帳下有三山五岳門人,恐不能勝他。」法戒曰:「徐將軍放心,我連姜尚俱與你拿了,以作將軍之功。」徐蓋曰:「若如此,乃是老師莫大之恩。」忙問:「老師是素,是葷?」法戒曰:「持齋。我不用甚東西。」一夕無詞。次日法戒提劍在手,逕至周營,坐名要請姜子牙答話。探馬報入中軍:「有一頭陀請元帥答話。」子牙傳令,帶眾門人出營,來會這頭陀。只見對面並無士卒,獨自一人。怎見得:
赤金箍,光生燦爛;皂蓋服,白鶴朝雲。絲絛懸水火,頂上焰光生。五遁三除無比賽,胸藏萬象包成。自幼根深成大道,一時應墮紅塵。封神榜上沒他名,要與子牙賭勝。

3 穿雲關四... :
子牙把四不相催至軍前見法戒,曰:「道者請了!」法戎道:「姜子牙,久聞你大名,今日特來會你。」子牙曰:「道者姓甚?名誰?」法戒曰:「我乃篷萊島煉氣士姓法,名戒。彭遵是吾門下,死于雷震子之手。你只叫他來見我,免得你我分顏!」雷震子在旁,聽得舌尖上丟了一個「雷」字,大怒,罵曰:「討死的潑道!我來也!」把風雷二翅飛在空中,將黃金棍劈面打來。法戒手中劍急架忙迎。兩下裏大戰有四五回合,法戒跳出圈子去,取出一旛,對著雷震子一愰。雷震子跌在塵埃。徐蓋左右軍士將雷震子拿了;雖然綑將起來,只是閉目不知人事。法戒大呼曰:「今番定要擒姜尚!」旁有哪吒大怒,罵曰:「妖道用何邪術,敢傷我道兄也!」登開風火輪,搖開火尖鎗,來戰法戒。法戒未及三四回合,忙把那旛取出來也愰哪吒。哪吒乃蓮花化身,卻無魂魄,如何愰得動他。法戒見哪吒在風火輪上安然不能跌將下來,已自著忙。哪吒見法戎拿一首旛在手內愰,知是左道之術,不能傷己,忙祭乾坤圈打來。法戒躲不及,打了一交。哪吒方欲用鎗來刺,法戒已借土遁去了。子牙收兵回營,見折了雷震子,心下甚惱,納悶在中軍。且說法戒被哪吒打了一圈,逃回關內。徐蓋見法戒著傷而回,便問:「老師,今日初陣如何失機?」法戒曰:「不妨,是我誤用此寶。他原來是靈珠子化身,原無魂魄,焉能擒他。」忙取丹藥,吃了一粒,即時全愈;分付左右:「把雷震子抬來!」法戒對雷震子將旛連轉兩轉。雷震子睜開眼一觀,已被擒捉。法戒大怒,罵曰:「為你這廝,又被哪吒打了我一圈!」命左右:「拿去殺了!」徐蓋在旁解曰:「老師既來為我末將,且不可斬他,暫監在囹圄之中,候解往朝歌,俟天子發落,表老師莫大之功,亦知末將請老師之微功耳。」──看官:此是徐蓋有意歸周,故假此言遮飾。──法戒聽說,笑曰:「將軍之言甚是有理。」正是:
徐蓋有意歸周主,不怕陀頭道術高。

4 穿雲關四... :
話說法戒次日出關,又至周營搦戰。軍政官報與子牙。子牙隨即出營會戰,大呼曰:「法戒!今日與你定個雌雄!」催開四不相,仗劍直取。法戒手中劍赴面迎來。戰未及數合,旁有李靖縱馬搖畫杆戟來助子牙。子牙祭起打神鞭早來打法戒。不知此寶只打得神,法戒非封神榜上之人,正是:
封神榜上無名字,不怕崑崙鞭一條。

5 穿雲關四... :
話說子牙祭鞭來打法戒,不意被法戒將鞭接去;子牙著忙。忽然土行孫催糧到營前;見法戒將打神鞭接去,土行孫大怒,走向前大呼曰:「吾來也!」法戒見個矮子用條鐵棍打來,法戒仗劍迎戰。三人正殺在一處,不意楊戩也催糧來至,見土行孫大戰頭陀,走馬舞三尖刀亦來助戰。子牙見楊戩來至,心中大喜。兩員運糧官雙戰法戒。正是天數不由人,不意鄭倫催糧也到;鄭倫見土行孫、楊戩雙戰道人,鄭倫自思曰:「今日四人戰這頭陀不下,畢竟是左道之人。我也是督糧官,他成得功,我也成得功!」將金睛獸催開,沖殺過來,就把子牙喜不自勝。子牙兜回四不相,傳令軍士:「擂鼓助戰!」法戒被三運督糧官裹在垓心,不得落空,縱有法寶,如何使用?只見土行孫賓鐵棍在下三路上打了幾棍;法戒意欲逃走;鄭倫見土行孫成功,恐法戒逃遁,忙將鼻竅中兩道白光哼出來。法戒聽得,不知是甚麼東西響,忙抬頭一看,看見兩道白光。正是:
眼見白光出鼻竅,三魂七魄去無蹤。

6 穿雲關四... :
話說法戒跌倒在地,被烏鴉兵生擒活捉綁了。子牙用符印鎮住了法戒的泥丸宮,掌得勝鼓回營。法戒方睜開眼,見渾身上了繩索,歎曰:「豈知今日在此地誤遭毒手!」追悔無及。只見子牙陞帳坐下,三運官來見子牙。子牙曰:「三運得功不小!」獎諭三運官曰:
「運督軍需,智擒法戒。玄機妙算,奇功莫大!」

7 穿雲關四... :
子牙獎諭畢。三員官稱謝子牙。子牙傳令:「推法戒來。」眾軍卒將法戎推至中軍。法戒大呼曰:「姜尚,你不必開言。今日天數合該如此,正所謂『大海風波見無限,誰知小術反擒吾。』可知是天命耳。速將軍令施行!」子牙曰:「既知天命,為何不早降?」命左右:「推出去斬了!」眾軍士把法戒擁至轅門,方欲行刑,只見一道人作歌而來,歌曰:
「善惡一時忘念,榮枯都不關心。晦明隱現任浮沉,隨分飢餐餐飲。靜坐蒲團存想,昏聵便有魔侵。故將惡念阻明君,何苦紅塵受刃。」

8 穿雲關四... :
歌罷,大呼曰:「刀下留人,不可動手!你與我報知元帥,說準提道人來見。」楊戩忙報與子牙曰:「有西方準提道人來至。」子牙同眾門人迎接至轅門外,請準提道人進中軍。準提曰:「不必進營。貧道有一言奉告:法戒雖然違天阻逆元帥,理宜正法;但封神榜上無名,與我西方有緣。貧道特為此而來,望子牙公慈悲。」子牙曰:「老師分付,尚豈敢違。」傳令:「放了。」準提上前,扶起法戒曰:「道友,我那西方絕好景致,請道兄皈依:
西方極樂真幽境,風清月朗天籟定。白雲透出引祥光,流水潺潺如谷應。猿嘯鳥啼花木奇,菩提路上芝蘭勝。松搖巖壁散煙霞,竹拂雲霄招彩鳳。七寶林內更逍遙,八德池邊多寂靜,遠列巔峰似插屏,盤旋溪壑如幽磬,曇花開放滿座香,舍利玲瓏超上乘。崑崙地脈發來龍,更比崑崙無命令。」

9 穿雲關四... :
話說準提道人逆罷西方景致,法戒只得皈依,同準提辭了眾人,回西方去了。──後來法戒舍衛國化祁它太子,得成正果,歸于佛教;至漢明、章二帝時,興教中國,大闡沙門。此是後事。不表。

10 穿雲關四... :
且說界牌關主將見法戒被擒,忙命左右,將囹圄中雷震子放了,開關,同雷震子至營門納降。探馬報入中軍:「啟元帥:雷震子轅門等令。」子牙大喜,忙命:「令來。」雷震子至帳前對子牙曰:「徐蓋久欲歸周,屢被眾將阻撓;今特同弟子獻關納降,不敢擅入,在轅門外聽令。」子牙傳令:「令來。」徐蓋縞素進營,拜倒在地,啟曰:「末將有意歸周,無奈左右官將不從,致羈行旌,屢獲罪戾,納款已遲,死罪,死罪!望元帥海宥。」子牙曰:「徐將軍既知天命歸周,亦不為遲,何罪之有?」忙令請起。徐蓋謝過,請子牙進關安撫軍民。子牙傳令:「催人馬進關。」子牙陞銀安殿,一面迎請武王,一面清查戶口、庫藏。次日,武王駕進界牌關。眾將迎接武王上銀安殿,參謁畢,王曰:「相父勞心遠征,使孤不得與相父共享昇平,孤心不安。」子牙曰:「老臣以天下諸侯為重,民坐水火之中,故不敢逆天以圖安樂。」子牙領徐蓋拜見武王,武王曰:「徐將軍獻關有功,命設宴犒賞三軍。」一宵已過。次日,子牙傳令:「起兵前取穿雲關。」放炮起程,三軍吶喊,不過八十里一關,前哨探馬報入中軍:「前軍已抵穿雲關下。」子牙傳令:「放炮安營。」正是:
戰將東征如猛虎,營前小校似歡狼。

11 穿雲關四... :
話說穿雲關主將徐芳乃是徐蓋兄弟。徐芳聞知兄長歸周,只急得三屍神暴跳,口鼻內生煙,大罵:「匹夫不顧父母妻子,失身反叛,苟圖爵位,遺臭萬年!」忙點聚將鼓。眾將俱上殿參謁。徐芳曰:「不幸吾兄忘親背君,苟圖富貴,獻了關隘,已降叛臣。但我一門難免戮身之罪。為今之計,必盡擒賊臣,以贖前罪方可。」只見先行官龍安吉曰:「主將放心,待末將先拿他幾員賊將解往朝歌請罪,然後俟擒渠魁,以贖前愆,以顯忠藎;則主將滿門良眷自然無事矣。」徐芳曰:「此言正合吾意。只願先行與諸將協力同心,以勦叛逆,上報主恩,是吾之願也,其他亦非所顧忌。」眾將商議。不表。且說次日,子牙陞帳,問曰:「誰取穿雲關去走一遭?」徐蓋應聲曰:「啟元帥:穿雲關主將乃是末將之弟,不用張弓隻箭,末將說舍弟歸周,以為進身之資。」子牙大喜曰:「將軍若肯如此,真為不世之奇功,豈止進身而已!」徐蓋上馬至關下,大呼曰:「左右,開關!」守關軍卒不敢擅自開關,忙報入帥府:「啟主帥:有大老爺在關下叫關。」徐芳大喜:「快令開關,請來。」把關軍士去了。徐芳分付左右:「埋伏刀斧手,兩旁伺候。」不一時,左右開關。徐蓋不知親弟有心拿他,徐蓋進關,來至府前下馬,逕至殿前。徐芳也不動身,問曰:「來者何人?」徐蓋大笑曰:「賢弟何為見我至此,而猶然若不知也?」徐芳大喝一聲,命:「左右,拿了!」兩邊跑出刀斧手,將徐蓋拿下綁了。徐芳曰:「辱沒祖宗匹夫!你降反賊,也不顧家眷遭殃。今日你自來至此,正是祖宗有靈,不令滿門受屠戮也!」徐蓋大罵曰:「你這不知天時的匹夫!天下盡已歸周,紂王亡在旦夕,何況你這彈丸之地,敢抗拒弔民伐罪之師!你要做忠臣,你比蘇護、黃飛虎如何?洪錦、鄧九公何如?我今被你所擒,死固無足惜;但不知何人擒你,以泄吾忿也!」徐芳傳令:「把這逆命的匹夫且監侯,俟拿了周武、姜尚,一齊解往朝歌正罪。」左右將徐蓋監了。徐芳問:「誰為國討頭陣走一遭?」一將應聲而出,乃正印先行官神煙將軍馬忠願往。徐芳許之。馬忠領令開關,砲聲響處,殺至周營。報馬報入中軍:「啟元帥:穿雲關有將搦戰。」子牙曰:「徐蓋休矣!」忙令哪吒去取關,就探徐蓋消息。哪吒領令,上了風火輪,出得營來,見馬忠金甲紅袍,威風凜凜。哪吒走至軍前,馬忠曰:「來者莫非哪吒否?」哪吒曰:「然也。你既知我,為何不倒戈納降?」馬忠大怒曰:「無知匹夫!你等妄自稱王,逆天反叛,不守臣節,侵王疆土,罪在不赦。不日拿住你等,粉骨碎身

12 穿雲關四... :
;尚自不知,猶且巧言饒舌!」哪吒笑曰:「我看你等好一似土蛙、腐鼠,頃刻便為齏粉,何足與言!」馬忠怒起,搖手中鎗,飛來直取。哪吒的鎗閃灼光明。輪馬相交,雙鎗併舉,殺至穿雲關下。正是:
馬忠神煙無敵手,只恐哪吒道德高。

13 穿雲關四... :
馬忠知哪吒是道德之士,手段高強,自思:「我若不先下手,恐他先弄手腳,卻是不美。」馬忠把口一張,只見一道黑煙噴出,連人帶馬都不見了。哪吒見馬忠黑煙噴出口,迷住一塊,忙將風火輪登起,把身子一搖,現出八臂三頭。藍臉獠牙,起在空中。馬忠在煙裏看不見哪吒,急收神煙,正欲回馬,只聽得哪吒大叫:「馬忠休走!吾來了!」馬忠抬頭,見哪吒三頭八臂,藍面獠牙,在空中趕來,馬忠諕得魂不附體,撥馬就走。哪吒忙將九龍神火罩拋來,罩住馬忠,復把手一拍,罩裏現出九條火龍圍繞,霎時間,馬忠化為灰燼。怎見得,有詩為證:
乾元玄妙授來真,秘有靈符法更神。火棗瓊漿原自異,馬忠應得化微塵。

14 穿雲關四... :
話說哪吒燒死馬忠,收了神火罩,得勝回營,來見子牙,備言燒死馬忠一事。子牙大喜,慶功。不表。

15 穿雲關四... :
只見報馬報入關中:「啟主帥:馬忠被哪吒燒死。」徐芳大怒。旁邊轉過韻安吉曰:「馬忠不知淺深,自恃一口神煙,故有此敗。待末將明日成功,拿幾員反將,解往朝歌請罪。」次日,龍安吉上馬出關,前來搦戰。哨馬報入中軍。子牙問:「誰人出馬?」只見武成王黃飛虎上帳曰:「末將願往。」子牙許之。黃飛虎上了五色神牛,提鎗出營。龍安吉見一員周將,──怎見得,有詩為證:
慣戰能爭氣更揚,英雄猛烈性堅強。忠心不改歸周主,鐵面無回棄紂王。
青史名標真義士,丹臺像列是純良。至今伐紂稱遺跡,留得聲名萬古香。

16 穿雲關四... :
龍安吉大呼曰:「來者何人?」飛虎曰:「吾乃武成王是也。」龍安吉曰:「你就是黃飛虎?反叛成湯,釀禍之根,今日正要擒你!」催開馬搖手中斧來取。黃飛虎手中鎗急架忙迎。二將相交,鎗斧併舉,大戰五十餘合。二將真是「棋逢敵手,將遇作家」。龍安吉見黃飛虎的鎗法毫無滲漏,心不暗思:「莫與他賣弄精神。」把鎗一挑,錦囊中取出一物,望空中一丟,只聽得有叮噹之聲,龍安吉曰:「黃飛虎,看吾寶貝來也!」黃飛虎不知何物,抬頭一看,早已跌下鞍鞽。關內人馬吶一聲喊,將黃飛虎生擒活捉,繩纏索綁,拿進穿雲關去了。報馬報入中軍:「黃飛虎被擒。」子牙大驚曰:「是怎麼樣拿了去的?」掠陣官回曰:「正戰之間,只見龍安吉丟起一圈在空中,有叮噹之聲,黃將軍便跌下坐騎,因此被擒。」子牙聽說不悅:「此又是左道之術!」且說龍安吉將黃飛虎拿進穿雲關來見徐芳,黃飛虎站立言曰:「吾被邪術拿來,應以一死報國恩也。」徐芳罵曰:「真是匹夫!捨故主而投反叛,今反說『欲報國恩』,何其顛倒耶!且監在監中。」徐蓋見黃飛虎來至,忙慰曰:「不才惡弟,不識天時,恃倚邪術,不意將軍亦遭此羅網之厄。」黃飛虎點頭無語,惟有咨嗟而已。話說徐芳治酒,與龍安吉賀功。次日又至周營搦戰。子牙問:「誰敢出馬?」只見洪錦出馬,來至陣前,看見是龍安吉,──龍安吉曾在洪錦帳下為偏將──洪錦曰:「龍安吉,你今見故主,為何不下馬納降,尚敢支吾耶?」龍安吉笑曰:「反將洪錦,何得多言!我正欲拿你等,解進朝歌,以正國法,爾何不知進退,尚敢巧言也。」發馬就殺,刀斧併舉。龍安吉祭起一圈,起在空中。不知此圈兩個,左右翻覆,如太極一般,扣就陰陽連環雙鎖,此圈名曰「四肢酥」。此寶有叮噹之聲,耳聽眼見,渾身四肢,骨解筋酥,手足齊軟。當時洪錦聽見空中響,抬頭一看,便坐不住鞍鞽,跌下馬來,又被龍安吉拿了進關。洪錦自思:「此賊昔在吾帳下,我就不知他有這件東西,誤陷匹夫之手!」左右將洪錦推至殿前,來見徐芳。徐芳大喜曰:「洪錦,你奉命征討,如何反降逆賊?今日將何面目又見商君也!」洪錦曰:「天意如此,何必多言!吾雖被擒,其志不屈,有死而已!」徐芳傳令:「且送下監去。」黃飛虎見洪錦也至監中,各各嗟歎而已。子牙又聽得探馬報進營來,言洪錦被擒,子牙心下十分不樂。次日,報:「龍安吉又來搦戰。」子牙問:「誰去見陣?」只見南宮适出馬,與龍安吉戰有數合,被龍安吉仍用四肢酥拿進關來見徐芳。徐芳分付:「也送下監中。」

17 穿雲關四... :
只見報馬報與子牙。子牙大驚。旁有正印先行哪吒言曰:「這龍安吉是何等妖術,連擒數將;待末將見陣,便知端的。」不知龍安吉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