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方弼方相反朝歌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行行且止後絆前思腹內又饑"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方弼方相反朝歌

電子圖書館
21 方弼方相... :
話言殷洪上路,淚不能乾,悽悽慘慘,愁懷萬縷。況殿下年紀幼小,身居宮闕,那曉的跋涉長途。行行且止,後絆前思,腹內又饑。你想那殿下深居宮中,思衣則綾錦,思食則珍饈,那裏會求乞於人!見一村舍人家,大小俱在那裏吃飯。殿下走到跟前,便教:「拿飯與孤家用!」眾人看見殿下身著紅衣,相貌非俗,忙起身曰:「請坐,有飯。」忙忙取飯放在桌上。殷洪吃了,起身謝曰:「承飯有擾,不知何時還報你們。」鄉人曰:「小哥那裏去?貴處?上姓?」殷洪曰:「吾非別人,紂王之子殷洪是也。如今往南都見鄂崇禹。」那些人聽是殿下,忙叩在地,口稱:「千歲!小民不知,有失迎迓,望乞恕罪。」殿下曰:「此處可是往南都去的路?」鄉民曰:「這是大路。」殿下離了村莊,望前趲行,一日走不上二三十里。大抵殿下乃深宮嬌養,那裏會走路。此時來到前不巴村,後不把店,無處可歇,心下著慌。又行二三里,只見松陰密襍,路道分明,見一座古廟,殿下大喜,一逕奔至前面。見廟門一匾,上書[軒轅廟]。殿下進廟,拜倒在地,言曰:「軒轅聖主,製度衣裳,禮樂冠冕,日中為市,乃上古之聖君也。殷洪乃成湯三十一代之孫,紂王之子。今父王無道,殺子誅妻,殷洪逃難,借聖帝廟宇安宿一夜,明日早行。望聖帝護祐!若得寸土安身,殷洪自當重修殿宇,再換金身。」此時殿下一路行來,身體困倦,聖座下和衣睡倒。不表。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