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楊任下山破瘟司

《楊任下山破瘟司》

Library Resources
1 楊任下山... :
詩曰:
瘟傘蓋屬邪巫,疫癘閻浮盡若屠。列陣兇頑非易破,著人狂躁豈能蘇。
須臾偏染家家盡,頃刻傳尸戶戶殂。只為子牙災未滿,穿雲關下受崎嶇。

2 楊任下山... :
話說哪吒上了風火輪,前來關下搦陣,大呼曰:「左右的!傳與你主將,叫龍安吉出來見我!」徐芳聞報,令龍安吉出陣。龍安吉領命,出得關來,見哪吒在風火輪上,心下暗思:「此人乃是道術之士,不如先祭此寶,易于成功。」龍安吉至軍前問曰:「來者可是哪吒麼?」道罷,哪吒未及答應,就是一鎗。哪吒的鎗赴面相迎。輪馬交還,只一合,龍安吉就祭四肢酥丟在空中,大叫:「哪吒!看我寶貝!」哪吒抬頭看時,只見陰陽扣就如太極環一般,有叮噹之聲。龍安吉不知哪吒是蓮花化身,原無魂魄,焉能落下輪來。倏然此圈落在地下。哪吒見圈落下,不知其故。龍安吉大驚。正是:
鞍鞽慌壞龍安吉,豈意哪吒法寶來。

3 楊任下山... :
話說哪吒又現出三頭八臂,祭起乾坤圈,大呼曰:「你的圈不如我的,也還你一圈!」龍安吉躲不及,正中頂門,打下馬來。哪吒復加上一鎗,結果了性命。哪吒梟了首級,進營來見子牙:「取了龍安吉首級。」子牙大喜。

4 楊任下山... :
且說報馬報知徐芳,徐芳大驚。只見左右無將,朝廷又不點官來協守,止得方義真一人而已,──「如之奈何?」忙修本遣官,齎赴朝歌。不表。忽見左右來報:「府前有一道人要見老爺。」徐芳忙傳令:「請來。」少時,見一道人,三隻眼,面如藍靛,赤髮獠牙,逕進府來。徐芳降階迎接,請上殿,與道人打稽首,徐芳尊道人上坐。徐芳問曰:「老師是那座名山?何處洞府?」道人曰:「貧道乃九龍島煉氣士,姓呂,名岳。吾與姜尚有不世之仇,今特來至此,借將軍之兵,以復昔日之仇。」徐芳大喜:「成湯洪福齊天,又有高人來助!」治酒相待。一宿晚景不提。卻說次日,呂岳出關至營前,請子牙答話。報馬報入中軍:「啟元帥:有一道人請元帥答話。」子牙不知是呂岳,分付:「點砲出營。」來至營前,看見對陣乃是呂岳,不覺可笑。豈意子牙兩邊眾門人一見呂岳,人人切齒,個個咬牙。子牙曰:「呂道友,你不知進退,尚不愧顏!當日既得逃生而去,今日又為何復投死地也。」呂岳曰:「我今日來時,也不知誰死誰活!」只見雷震子大吼一聲,罵曰:「不知死的匹夫!吾來了!」展開二翅,飛在空中。好黃金棍,夾頭打來。呂岳手中劍急架忙迎。金吒步行,用雙劍劈頭砍來。木吒厲聲大罵:「潑道!不要走!也吃吾一劍!」李靖、韋讓、哪吒眾門人一齊擁上前來,將呂岳困在垓心。怎見得,有詩為證,詩曰:
殺氣迷空透九重,一干神聖逞英雄。這場大戰驚天地,海沸江翻勢更兇。

5 楊任下山... :
話說眾門人圍住了呂岳,呂岳現出三首六臂,祭起列瘟印,把雷震子打將下來。眾門人齊動手救回。子牙把打神鞭祭起空中,正中呂岳後背,打得三昧真火迸出,敗回穿雲關來。呂岳進關,徐芳接住,安慰曰:「老師,今日會戰,其實利害。」呂岳曰:「今日出去早了,等吾一道友來,再出去,便可成功。」話說子牙進營,見雷震子著傷,心下又有些不悅。且自不題。

6 楊任下山... :
只見呂岳在關上,一連住了幾日。不一日,來了一位道者,至府前對軍政官曰:「你與主將說,有一道人求見。」軍政官報入,呂岳曰:「請來。」少時,一道人進府,與呂岳打了稽首,與徐芳行禮坐下。徐芳問呂岳曰:「此位老師高姓大名?」呂岳曰:「此是吾弟陳庚,今日特來助你,共破子牙,併擒武王。」徐芳稱謝不盡,忙治酒款待。呂岳問陳庚曰:「賢弟前日所煉的那件寶貝,可曾完否?」陳庚答曰:「為等此寶完了,方纔趕來,所以來遲;明日可以會姜尚耳。」正是:
煉就奇珍行大惡,誰知海內有高明。

7 楊任下山... :
一宿晚景無詞。只至次日,呂岳命徐芳選三千人馬,出關來會子牙,徐芳親自掠陣。不表。且說子牙陞帳,與眾門人曰:「今日呂岳又來阻吾之兵,你們各要仔細。」正議間,左右來報:「楊戩轅門等令。」子牙傳令:「令來。」楊戩來至帳前行禮畢,言曰:「奉命催糧無誤。」子牙曰:「如今呂岳又來阻住穿雲關。」楊戩曰:「呂岳乃是失機之士,何敢又阻行旌?」話猶未了,只見軍政官來報:「呂岳會戰。」子牙忙傳令出營,率領眾將,與諸門人隨子牙來至營前。呂岳曰:「姜子牙,吾與你有勢不兩立之仇!若論兩教作為,莫非如此,且你係元始門下道德之士。吾有一陣,擺與你看,但你認得,吾便保周伐紂;若是認不得,我與你立見高低。」子牙曰:「道友,你何不自守清淨,往往要作此業障,甚非道者所為。你既擺陣,請擺來我看。」呂岳同陳庚進陣,有半個時辰,擺成一陣;復至軍前,大呼曰:「姜子牙請看吾陣!」子牙同哪吒、楊戩、韋護、李靖上前來。楊戩曰:「呂道長,吾等看陣,不可發暗器傷人。」呂岳曰:「爾乃小輩之言。我自用堂堂之陣,正正之旗,豈有用暗器傷你之理!」子牙同眾人往前後看了一遍,渾然一陣,又無字跡,如何認得。子牙心中焦躁:「此必是不可攻伐之陣,又是左道之術。」子牙忽然想起元始四偈:「界牌關下遇誅仙,穿雲關底受瘟。」「此莫非是瘟陣?」乃對楊戩曰:「此正應吾師元始之言,莫非是瘟陣麼?」楊戩曰:「待弟子對他說。」二人商議停當,回至軍前。呂岳曰:「子牙公識此陣否?」楊戩答曰:「呂道長,此乃小術耳,何足為奇!」呂岳曰:「此陣何名?」楊戩笑曰:「此乃瘟陣。你還不曾擺全;俟擺全了,吾再來破你的。」呂岳聞楊戩之言,如石投大海,半晌無言。正是:
爐中玄妙全無用,一片雄心付水流。

8 楊任下山... :
話說楊戩言罷,同眾人回營。子牙陞帳坐下,眾門人齊讚楊戩利齒伶牙。子牙曰:「雖然一時回得他好看,終不知此陣中玄妙,如何可破?」哪吒曰:「且答應他一時,再作道理。況且十絕惡陣與誅仙陣這樣大陣,俱也破了,何況此小小陣圖,不足為慮。」子牙曰:「雖然如此,不可不慎。古人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豈可因其小而忽略。」眾門人齊曰:「元帥之言甚善。」正議間,左右來報:「終南山雲中子來見。」眾門人曰:「武王洪福齊天,自有高人來濟此陣之急也。」子牙忙迎出轅門,接住雲中子。二人攜手,行至帳中坐下。子牙曰:「道兄此來,必為姜尚遇此瘟陣也。」雲中子笑曰:「特為此陣而來。」子牙欠身謝曰:「姜尚屢遭大難,每勞列位道兄動履,尚何以消受。」因請教:「此陣中有何秘術?當用何人可破?」雲中子曰:「此陣不用別人,乃是子牙公百日之災。只至災滿,自有一人來破。吾與你代掌帥印,調督軍事。其餘不足為慮。」子牙曰:「但得道兄如此,姜尚便一死又何足惜,況未必然乎!」子牙欣然,就將劍、印付與雲中子掌管。只見左右傳與武王,武王聞知雲中子說子牙有百日之災,忙至中軍。左右來報。雲中子與子牙迎接上帳,行禮坐下。武王曰:「聞相父破陣,孤心不安。往往爭持,致多苦惱,孤想不若回軍,各安疆界,以樂民生,何必如此?」雲中子曰:「賢王不知,上天垂象,天運循環,氣數如此,豈是人為,縱欲逃之不能。賢王放心。」武王默然無語。

9 楊任下山... :
且不言雲中子與子牙商議破敵,且說呂岳進關,同陳庚將二十一把瘟傘安放在陣內,按九宮八卦方位,擺列停當;中立一土臺,安置用度符印,打點擒拿周將。正與陳庚在陣內調度,見左右來報:「有一道人要見呂老爺。」呂岳曰:「是誰?與我請來。」少時,那道人飄然而至。呂岳一見李平來至,忙迎住,喜曰:「道兄此來,必是來助我一臂之力,以滅周武、姜尚也。」李平曰:「不然。我特來勸你。吾在中途,聞你擺瘟陣以阻周兵,我故此特地前來,相勸道兄。今紂王無道,罪惡貫盈,天下共叛,此天之所以滅商湯也。武王乃當世有德之君,上配堯舜,下合人心,是應運而興之君,非草澤乘奸之輩。況鳳鳴岐山,王氣已鍾久矣。道兄安得以一人扭轉天命哉。子牙奉天征討,伐罪弔民,會諸侯于孟津,正應滅紂于甲子。難道我李平反為武王,不為截教,來逆道兄之意?道兄若依我勸,可撤去此陣,但憑武王與子牙征伐取關。我們原係方外閒人,逍遙散淡,無束無拘,又何名繮利鎖之不能解脫耶。」呂岳笑曰:「李兄差矣!我來誅逆討叛,正是應天順人。你為何自己受惑,反說我所為非也!你看我擒姜尚、武王,令他片甲不回。」李平曰:「不然。姜尚有七死三災之厄,他也過了;遇過多少毒惡之人,十絕『誅仙惡陣,他也經過;也非容易至此。古云:『前車已覆,後車當鑒。』道兄何苦執迷如此?」李平五次三番勸不醒呂岳,此正是:
三部正神天數盡,李平到此也難逃。

10 楊任下山... :
話說呂岳不聽李平之勸,差官下書,知會姜尚,來破此陣。使命齎戰書至子牙行營,來至轅門。左右報入中軍,子牙命:「令來。」使命至中軍,朝上見體畢,呈上戰書。子牙拆開展玩,書曰:
「九龍島煉氣士呂岳致書于西岐元帥姜子牙麾下:竊聞物極必返,逆天必罰。爾西岐不守臣節,以臣伐君,以下凌上,有干綱常,得罪天地;況且以黨惡之象,屢抗敵于天兵,仗闡教之術,復屠城而殺將,惡已貫盈,入神共憤。故上天厭惡,特假手于吾,設此瘟陣。今差使致書,早早批宣,以決勝負。如自揣不德,急早倒戈,尚待爾不死。戰書至日,速乞自裁。」

11 楊任下山... :
且說子牙看罷書,將原書批回:「明日決破此陣。」來使領書,回見呂岳。不表。次日,雲中子在中軍請子牙上帳,用三道符印,──前心一道,後心一道,冠內一道;又將一粒丹藥與子牙揣在懷中。打點停當,只聽得關外砲響,報馬報進營來:「有呂岳在營前搦戰。」子牙上了四不相,武王同眾將諸門下齊至軍前掠陣。真好瘟陣!怎見得,有讚為證,讚曰:
殺氣漫空,悲風四起。殺氣漫空,黑暗暗俱是些鬼哭神嚎;悲風四起,昏鄧鄧盡是那雷轟電掣。透心寒,怎禁他冷氣侵人;解骨酥,難當他陰風撲面。遠觀似飛砂走石,近看如霧卷雲騰。瘟疫氣陣陣飛來,水火扇翩翩亂舉。瘟陣內神仙怕,正應姜公百日災。

12 楊任下山... :
話說子牙至陣前曰:「呂岳,你今設此毒陣,與你定決雌雄。只怕你禍至難逃,悔之晚矣。」呂岳忙催開金眼駝,仗劍飛來直取。子牙手中劍急架忙迎。二人戰未及數合,呂岳掩一劍,逕入陣去了。子牙催開四不相,隨後趕進陣來。呂岳上了八卦臺,將一把瘟傘往下一蓋,昏昏黑黑,如紅沙黑霧罩將下來,勢不可當。子牙一手執定杏黃旗架往此傘。可憐!正是:
七死三災扶帝業,萬年千載竟留芳。

13 楊任下山... :
話說呂岳將子牙困于陣中,復出陣前大呼曰:「姜尚已絕于吾陣,叫姬發早早受死!」武王在轅門聞呂岳之言,慌問雲中子曰:「老師,相父若果絕于陣中,真痛殺孤家也!」雲中子曰:「不妨,此是呂岳謬言。子牙有百日之災。」只見後邊哪吒、楊戩、金木二吒、李靖、韋護、雷震子一齊大呼:「拿這妖道碎尸萬段,以泄我等之恨!」呂岳、陳庚二人向前迎敵,大戰在一處。只殺的陰風颯颯,冷霧迷空。怎見得:
這幾個赤膽忠良名譽大;他兩個要阻周兵心思壞。一低一好兩相持,數位正神同賭賽。降魔杵,來得快,正直無私真寶貝。這一邊哪吒、楊戩善騰挪;那一邊呂岳、陳庚多作怪。刀鎗劍戟往來施,俱是玄門仙器械。今日穿雲關外賭神通,各逞英雄真可愛。一個兇心不息阻周兵;一個要與武王安世界。若爭惡戰豈尋常,地慘天昏無可奈!

14 楊任下山... :
話說眾人把呂岳、陳庚困在垓心,哪吒現出了三首八臂,把乾坤圈祭起,正中陳庚肩窩上。楊戩祭哮天犬,把呂岳頭上咬了一口。二人逕敗進瘟陣去了。眾門人也不趕他,同武王進營。武王不見子牙,心下甚是不樂,問雲中子曰:「相父受困于陣內,幾時方能出來?」雲中子曰:「不過百日之厄,災滿自然無事。」武王大驚曰:「百日無食,焉能再生?」雲中子曰:「大王可記得在紅沙陣內,也是百日,自然無事?古云:『有福之人,千方百計莫能害他。無福之人,遇溝壑也喪性命。』大王不必牽掛。」且不講武王納悶在帳內,度日如年,雙眉頻鎖。且說呂岳自困住了子牙,甚是歡喜,每日入陣內三次,用傘上之功,將瘟來毒子牙。可憐子牙全仗崑崙杏黃旗撐住瘟傘,陣內常放金光千百朵,或隱或現,保護其身。話說呂岳進關來,徐芳接住曰:「老師,今將姜尚困于陣內,不知他何日得死?周兵何日得勦?」呂岳曰:「吾自有法取之。」徐芳曰:「如今且把擒獲周將解往朝歌請罪,吾另外再作一本,稱讚老師功德,併請益兵防守。」呂岳曰:「不必言及吾等。你乃紂臣,理當如此;我是道門,又不受他爵綠,言之無用。只是不可把反臣留在關內,隄防不測,這到是緊要事;併請兵協守,再作理會。」徐芳領命,忙忙把四將點名,上了囚車,差方義真押解往朝歌請罪。正是:
指望成功扶帝業,中途自有異人來。

15 楊任下山... :
話說方義真押解四將往潼關來,算只有八十里,不一日就到。且按不下表。

16 楊任下山... :
話說青峰山紫陽洞清虛道德真君閒暇無事,往桃園中來,見楊任在傍,真君曰:「今日正該你去穿雲關以解子牙瘟陣之厄,並釋四將之愆。」楊任曰:「老師,弟子乃文臣出身,非是兵戈之客。」真君笑曰:「這有何難,學之自然得會;不學雖會亦疏。」真君隨入後洞,取出一根鎗,名曰「飛電鎗」,在桃園裏,傳與楊任,有歌為證,歌曰:
君不見:此鎗名號為「飛電」。穿心透骨不尋常,刺虎降龍真可羨。先天鉛汞配雌雄,煉就坎離相眷戀。也能飛,也能戰,變化無窮隨意見。今日與你破瘟,呂岳逢之鮮血濺。

17 楊任下山... :
話說楊任乃是封神榜上之神,自然聰慧,一見真君傳授,須臾即會。真君曰:「我把雲霞獸與你騎。還有一把五火神焰扇,你帶了下山;若進陣中,須是……如此如此,自然破他瘟陣,何愁呂岳不滅耳!還有黃飛虎四將,有難在中途,你先可救他在關內,以為接應;破陣後,裏外夾攻,定然成功。」楊任拜辭師父下山,上了雲霞獸,把頂上角拍了一把,那騎四蹄自然生起雲彩,望空中飛來。正是:
莫道此獸無好處,曾赴蟠桃四五番。

18 楊任下山... :
且說楊任霎時已至潼關,離城有三十里之遠,只見方義真解著犯官前進,旗旛上大書「解岐周反將黃飛虎、南宮适……」等名字。楊任落下獸來,阻住去路,大呼曰:「來將那裏去?」軍士一見楊任,生得古怪蹺蹊,眼眶裏生出兩隻手來,手心裏反有兩隻眼睛,騎著一匹神獸,五柳長髯,飄揚腦後,軍士見之,無不駭然,飛報與方義真:「啟上將軍:前邊來了個古怪異人阻住了路。」方義真仗自己胸襟,把馬一夾,走出車前,見楊任如此行狀,從來也不曾有這樣的相貌,心中也自著驚,大呼曰:「來者何人?」楊任終是文官出身,言語自然輕柔,乃應曰:「不須問我,吾乃上大夫楊任是也。將軍,天道已歸明主,你又何必逆天行事,自取滅亡也。」方義真曰:「吾奉主將命令,押解周將往朝歌請功,你為何阻住去路?」楊任曰:「吾奉師命下山,來破瘟陣,今逢將軍押解周將,理宜救護。我勸將軍不若和我歸了武王,正所謂應天順人,不失封侯之位,有何不可。」方義真見楊任低言悄語,不把楊任放在心上,把手中鎗一舉,大喝曰:「逆賊休走,吃吾一鎗!」楊任忙用手中鎗急架相還。兩家大戰,未及數合,楊任恐軍士傷了被擒官將,忙用五火神焰扇照著方義真一扇搧去。楊任不知此扇利害,一聲響,怎見得,可憐!有詩為證,詩曰:
烈焰騰空萬丈高,金蛇千道逞英豪。黑煙捲地紅三尺,煮海翻波咫尺消。

19 楊任下山... :
話說楊任把扇子一搧,方義真連人帶馬化一陣狂風去了。眾軍士見了,吶一聲喊,抱頭棄兵,奔走回關。且說黃飛虎等見楊任這等相貌,知是異人,忙在陷車中問曰:「來者是那一位尊神?」楊任認得是黃飛虎,──俱是一殿之臣,──忙下了雲霞獸,口稱:「黃將軍,我非別人,不才便是上大夫楊任。因紂王失政,起造鹿臺,我等直諫,昏君將吾剜去二目。多虧道德真君救吾上山,將兩粒仙丹納放目中,故此生出手中之眼耳。今特著我下山,來破瘟陣,先救將軍等,故效此微勞耳。」隨放了四將,四將謝過了楊任,只是咬牙深恨。楊任曰:「四位將軍且不必出關,且借住民家,待吾破了瘟陣,那時率眾取關,公等可作內應。只聽砲聲為號,不可有誤。」黃飛虎等感謝楊任,自投關內民家去了。且說楊任上了雲霞獸,出穿雲關,來至周營,下了雲霞獸。軍政官見了大驚。楊任曰:「早報于武王,吾非反臣也。」報馬報入中軍:「有異人求見。」雲中子知是楊任來了,忙傳令:「請進中軍。」諸將見了,各自駭然。楊任見雲中子下拜,曰:「師叔在此,料呂岳何能為患。」雲中子安慰,謝畢請起,與眾門人相見。楊任來見武王。武王大驚,問其原故;楊任把紂王剜目之事又說了一遍。武王大喜,命治酒款待。楊任又將救了四將事表過,「……吾師特命不才來破瘟陣耳。」雲中子曰:「你來的正好。還差三日,正是百日之厄完滿。」眾門人見又添楊任,各有歡喜之色,不覺過了三日。次日清晨,周營砲響,大隊齊出,一干周將與眾門人併武王、雲中子齊至轅門,看楊任破瘟陣。楊任至陣前大呼曰:「呂岳何不早來見我!」只見陣內呂岳道人現了三首六臂,手拎寶劍而出,見楊任相貌異常,心下也是驚駭,忙問曰:「你是何人?通箇名來!」楊任曰:「吾乃道德真君門下楊任是也;今奉師命下山,特來破你瘟陣。」呂岳笑曰:「你不過一小童耳,敢出大言!」仗劍來取。楊任飛電鎗急架相迎。二獸相交,鎗劍并舉。戰未三合,呂岳掩一劍望陣中而走。楊任大呼:「吾來也!」楊任進陣,不知吉凶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