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三教大會萬仙陣

《三教大會萬仙陣》

電子圖書館
1 三教大會... :
詩曰:
萬仙惡陣列出隈,颯颯寒風劈面催。片片祥光籠斗柄,紛紛殺氣透靈臺。魚龍此際分真偽,玉石從今盡脫胎。多少修持遭此劫,三屍斬去五雲開。

2 三教大會... :
話說余化龍與余達等俱聽了余德言語,不以周兵為意,逐日飲酒,只等周營兵將自己病死。那一日不覺就是第八日,余化龍對諸子言曰:「今日已是八日,不見探事官來報,我們可上城一看。」五子齊曰:「上城看看纔是。」那時離了帥府,上得城來,只見周營比起初三四日光景不同:起先營中毫無煙火;今日周營中反覺騰騰殺氣,烈烈威風,人人勇敢,個個精神,旌旗嚴整,金鼓分明,重重戈戟,疊疊鎗刀。余化龍忙問余德曰:「這幾日周營中已有復舊光景,此事如何?」余達從傍埋怨曰:「兄弟,你不從吾言,致有今日。豈有人是自家會死得盡的?」余德默然不言,暗思:「吾師傳我此術,響應隨時,豈有不準之理?其中必有原故。」乃對父兄言曰:「事已至此,遲疑無益。此必有人在暗中解了。諒他一時身弱,也不能爭戰。不若乘其不備,一戰可以成功;遲則有變。」余化龍聽說,只得領五子殺出關來,逕奔周營,欺周將身弱,余德穿道服仗劍在前,如風馳雨驟而來,喊聲大振。姜子牙與眾門人諸將正要出營,恰逢其時,楊戩曰:「此匹夫恃強欺敵,是自取死也。」子牙坐四不相,哪吒引道,眾門人左右擁護,一齊殺出營來,大呼曰:「余化龍!今日是汝父子死期至矣!」金、木二吒氣沖牛斗;楊任腹內生煙;雷震子聲如霹靂;韋護咬碎鋼牙;李靖欲平吞他父子;龍鬚虎足踏水雲,奮勇爭先。余家父子迎上前來。周營中眾門人裹住了余家父子。未及數合,哪吒現了三首八臂,登起風火輪,先在潼關城上。軍士見哪吒三首八臂,一聲喊,散了個乾淨。余化龍父子見哪吒上關,身子被眾人裹住,不得跳出圈子,因此上出了神,被雷震子一棍,正中余光頂上,翻下馬來。余達大呼曰:「匹夫!傷吾之弟,勢不兩立!」來戰雷震子;又被韋護祭起降魔杵把余達打死,倒在塵埃。楊任將扇子一搧,余先、余兆二人化作飛灰而散。余德見兄弟已死四人,心中大怒,直奔子牙殺來。子牙身體方纔好,諒戰不過,急祭打神鞭于空中,正中余德,打翻在地,早被李靖一戟刺死。雷震子見哪吒上城,也飛進城來。余化龍見五子陣亡,潼關已歸西土,在馬上大呼曰:「紂王!臣不能盡忠扶帝業,為主報深仇,臣今拚一死而報君恩也!」余化龍仗劍自刎而亡。後人單道余化龍父子一門死節,後人有詩弔之,詩曰:
鐵騎馳驅血刃紅,潼關力戰未成功。一門盡節忠商主,萬死丹心泣曉風。苟祿真能慚素位,捐生今始識英雄。清風耿耿流千載,豈在漁樵談笑中。

3 三教大會... :
話說余化龍自殺,子牙驅人馬進關,出榜安民,清查庫藏。子牙憐余化龍父子一門忠烈,命左右收屍厚葬。凡軍士未得平復的,俱放在潼關調理。子牙方分剖已定,只見黃龍真人、玉鼎真人與子牙議曰:「前面就是萬仙陣了,可請武王也暫歇在此關;我等領人馬往前面,要路上先命人造起蘆篷席殿,迎迓三教師尊。我等只此一舉,以完劫數,了此紅塵之殺運也。」子牙不覺大喜,忙命楊戩、李靖去造蘆篷。二人領令去訖。周營眾將自從遭痘疹之厄,人人身弱,個個狼狽,俱在關上將息。又過了數日,只見李靖回令:「蘆篷俱已完備。」黃龍真人曰:「蘆篷既完,只是眾門人去得;餘者俱離四十里遠,扎下團營,俟破陣後,方許起程。」眾將得令,就駐此劄。不表。

4 三教大會... :
且說子牙同二位真人,與諸門人弟子,前至蘆篷上。但見懸花結彩,香氣氤氳,迎接玉虛門下之客,今日萬仙陣總會一面,滿其紅塵殺戒,再去返本還元。不一時這三山五岳眾道人齊齊拍手大笑而來:廣成子、赤精子、文殊廣法天尊、普賢真人、慈航道人、清虛道德真君、太乙真人、靈寶大法師、道行天尊、懼留孫、雲中子、燃燈道人,眾道人見子牙稽首,曰:「今日之會,正完其一千五百年之劫數。」正是:
元滿皈依從正道,靜心定性誦「黃庭」。

5 三教大會... :
子牙迎接上篷坐下,先論破陣原故。燃燈曰:「只等師長來,自有道理。」眾皆默然端坐。且說金靈聖母在萬仙陣中,見燃燈道人頂上現了三花,沖上空中,已知玉虛門下眾道者來了;隨發一個雷聲,振開萬仙陣,一塊煙霧撒開,現出萬仙陣來。蘆篷上眾仙一見,睜目細看數番,見截教中高高下下,攢攢簇簇,俱是五岳三山四海之中雲遊道客,奇奇怪怪之人。燃燈點頭對眾道人歎曰:「今日方知截教有這許多人品。吾教不過屈指可數之人!」正是:
玄都大法傳吾輩,方顯清虛不二門。

6 三教大會... :
內中有黃龍真人曰:「眾位道友,自元始以來,為道獨尊,但不知截教門中一意濫傳,遍及匪類,真是可惜工夫,苦勞心力,徒費精神;不知性命雙修,枉了一生作用,不能免生死輪迴之苦,良可悲也!」道行天尊曰:「此一會,正是我等一千五百年之劫,難逢難遇。今我等先下篷看看,如何?」燃燈曰:「吾等不必去看,只等師尊來至,自有會期。」廣成子曰:「我等又不與他爭論,又不破他的陣,遠觀何妨?」眾道人曰:「廣成子言之甚當。」燃燈阻不住眾人,只得下篷,一齊來看萬仙陣。只見門戶重疊,殺氣森然。眾仙搖首曰:「好利害!人人異樣,個個兇形,全無辦道修行意,反有爭持殺伐心。」燃燈對眾人曰:「列位道兄,你看他們可是神仙了道之品!」眾仙看罷,方欲回篷,只聽萬仙陣中一聲鐘響,來了一位道人作歌而出,歌曰:
「人笑馬遂是痴仙,痴仙腹內有真玄。真玄有路無人走,惟我蟠桃赴幾千。」

7 三教大會... :
馬遂歌罷,大呼曰:「玉虛門下,既來偷看吾陣,敢與我見個高低?」燃燈曰:「你們只貪看惡陣,致多生此一段是非。」黃龍真人上前曰:「馬遂,你休要這等自恃。如今吾不與你論高低,且等掌教聖人來至,自有破陣之時。你何必倚仗強橫,行兇滅教也。」馬遂躍步,仗劍來取。黃龍真人手中劍急忙來迎。只一合,馬遂祭起金箍,把黃龍真人的頭箍住了。真人頭疼不可忍,眾仙急救真人,大家回蘆篷上來。真人急忙除金箍,除又除不掉,只箍得三昧真火從眼中冒出;大家鬧在一處。不表。且說元始天尊來會萬仙陣,先著南極仙翁持玉符先行。南極仙翁跨鶴而來,雲光縹緲。馬遂抬頭,見是南極仙翁,急駕雲光至半空中來,阻住去路。仙翁笑曰:「馬遂,你休要猖獗,掌教師尊來了。」馬遂正欲爭持,只見後面仙樂一派,遍地異香,馬遂知不可爭持,按落雲頭,回歸本陣。南極仙翁先至蘆篷,率眾仙迎鑾接駕,上篷坐下。眾門人拜畢,侍立兩傍。元始曰:「黃龍真人有金箍之厄。」忙叫:「過來。」黃龍真人走至面前;元始用手一指,金箍隨脫。真人謝畢,元始曰:「今日你等俱該圖滿此厄,各回洞府,守性修心,斬卻三屍,再不惹紅塵之難。」眾門人曰:「願老師聖壽無疆!」正靜坐間,忽聽得空中有一陣異香仙樂,飄飄而來。元始已知老子來至,隨同眾門人迎侯。老子下了板角青牛,攜手上篷。眾門人禮拜畢,老子拍掌曰:「周家不過八百年基業,貧道也到紅塵中來三番四轉;可見運數難逃,何怕神仙佛祖。」元始曰:「塵世劫運,便是物外神仙都不能免,況我等門人,又是身犯之者,我等不過來了此一番劫數耳。」二位師尊言過,端然默坐。至二更時分,只見各聖賢頂上現有瓔珞慶雲,祥光繚繞,滿空中有無限瑞靄,直沖霄漢。且不言二位掌教師尊與眾門人默坐蘆篷。不表。

8 三教大會... :
且說金靈聖母在萬仙陣內,見瑞靄祥雲,知二位師伯已至,自思曰:「今日掌教師伯已來,吾師也要早至方可。」及至天明,只聽的半空中仙樂盈空,珮環之聲不絕,群仙隨通天教主離了碧遊宮,親至萬仙陣來。金靈聖母得知,率領眾仙,迎接教主,進了陣門,上了八卦臺坐下。萬仙叩謁畢,金靈聖母曰:「二位師伯俱已至此。」通天教主曰:「罷了!如今是月缺難圓,既擺此萬仙陣,必定與他見個雌雄,以定一尊之位。今日是萬仙統會,以完劫數。」隨命長耳定光仙:「你且去蘆篷上,見你二位師伯,下這一封書。」定光仙領命,逕至蘆篷下,見楊戩等俱在左右站立。哪吒問曰:「來者何人?」長耳定光仙曰:「吾是奉命下書,來見師伯的。借你通報。」哪吒上前啟知,老子曰:「命來。」哪吒下篷說知。定光仙上得篷來,見左右立著十二代門人,定光仙拜伏于地,將書呈上。老子看書畢,謂定光仙曰:「吾知道了。明日來破萬仙陣也。」定光仙下篷至萬仙陣,回復通天教主。且說次日,二位教主領眾門徒來看萬仙陣,下得篷來,至陣前一見,好萬仙陣!怎見得,有讚為證,讚曰:
一團怪霧,幾陣寒風。彩霞籠五色金光,瑞雲起千叢艷色。前後排山岳修行道士與全真;左右立湖海雲遊陀頭併散客。正東上:九華巾,水合袍,太阿劍,梅花鹿,都是道德清高奇異人;正西上:雙抓髻,淡黃袍,古定劍,八叉鹿,盡是駕霧騰雲清隱士;正南上:大紅袍,黃斑鹿,昆吾劍,正是五遁三除截教公;正北上:皂色服,蓮子箍,賓鐵鐧,跨糜鹿,都是倒海移山雄猛客。翠藍旛,青雲繞繞;素自旗,彩氣翩翩;大紅旗,火雲罩頂;皂蓋旗,黑氣施張;杏黃旛下千千條古怪的金霞,內藏著天上無、世上少、闢地開天無價寶。又是烏雲仙、金光仙、虯首仙神光赳赳;靈牙仙、毘蘆仙、金箍仙氣概昂昂;七香車坐金靈聖母,分門列戶;八虎車坐申公豹,總督萬仙;無當聖母法寶隨身;龜靈聖母包羅萬象。金鐘響,翻騰宇宙;玉磬敲,驚動乾坤;提爐排,裊裊香煙龍霧隱;羽扇搖,翩翩彩鳳離瑤池。奎牛上坐的是混沌未分、天地玄黃之外、鴻鈞教下通天截教主。只見長耳仙持定了神書奧妙道德無窮興截滅闡六魂旛,左右金童隨聖駕,紫霧紅雲離碧遊。通天教主身心變,只因一怒結成讎,兩教生剋終有損,天翻地覆鬼神愁。崑崙正法扶明主,山河一統屬西周。

9 三教大會... :
話說老子同元始來看萬仙陣,老子一見萬仙陣,與元始曰:「他教下就有這些門人!據我看來,總是不分品類,一概濫收,那論根器深淺,豈是了道成仙之輩。此一回玉石自分,淺深互見。遭劫者,可不枉用工夫,可勝歎息!」話猶未了,只見通天教主從陣中坐奎牛而出,穿大紅白鶴絳綃衣,手執寶劍而來。老子看通天教主全無道氣,一臉兇光。怎見得,有讚為證,讚曰:
闢地開天道理明,談經論法碧遊京,五氣朝元傳妙訣,三花聚頂演無生。頂上金光分五彩,足下紅蓮逐萬程。八卦仙衣飛紫氣,三鋒寶劍號青蘋。伏虎降龍為第一,擒妖縛怪任縱橫。徒眾三千分左右,後隨萬姓盡精英。天花亂墜無窮妙,地擁金蓮長瑞禎。度盡眾生成正果,養成正道屬無聲。對對旛幢前引道,紛紛音樂及時鳴。奎牛穩坐截教主,仙童前後把香焚。靄靄沉檀雲霧長,騰騰殺氣自氤氳。白鶴唳時天地轉,青鸞展翅海山澄。通天教主離金闕,來聚群仙百萬名。

10 三教大會... :
話說通天教主見二位教主,對面打稽首,曰:「二位道兄請了!」老子曰:「賢弟可謂無賴之極!不思悔過,何能掌截教之主?前日誅仙陣上已見雌雄,只當潛蹤隱跡,自己修過,以懺往愆,方是掌教之主;豈得怙惡不改,又率領群仙布此惡陣。你只待玉石俱焚,生靈戕滅殆盡,你方纔罷手,這是何苦定作此業障耶!」通天教主怒曰:「你等謬掌闡教,自恃己長,縱容門人,肆行猖獗,殺戮不道,反在此巧言惑眾。我是那一件不如你?你敢欺我!今日你再請西方準提道人將加持杵打我就是了。不知他打我即是打你一般。此恨如何可解!」元始笑曰:「你也不必口講,只你既擺此陣,就把你胸中學識舒展一二,我與你共決雌雄。」通天教主曰:「我如今與你的仇恨難解,除是你我俱不掌教,方纔干休!」通天教主道罷,走進陣去;少時,布成一個陣勢,乃是一個陣結三個營疊,攢簇而立。通天教主至陣前問曰:「你二人可識吾此陣否?」老子大笑曰:「此乃是吾掌中所出,豈有不知之理。此是太極兩儀四象之陣耳!有何難哉!」通天教主曰:「可能破否?」元始曰:「你且聽吾道來:
混元初判道為尊,煉就乾坤清濁分。太極兩儀生四象,如今還在掌中存。」

11 三教大會... :
老子問曰:「誰去破此太極陣走一遭?」赤精子大呼曰:「弟子願會此陣!」作歌而出,歌曰:
「今朝圓滿斬三屍,復整菩提在此時。太極陣中遇奇士,回頭百事自相宜。」

12 三教大會... :
赤精子躍身而出。只見太極陣中一位道人,長鬚黑面,身穿皂服,腰束絲絛,跳出陣前,大呼曰:「赤精子,你敢來會吾陣麼?」赤精子曰:「烏雲仙,你不可特強,此處是你的死地了!」烏雲仙大怒,仗劍來取。赤精子手中劍赴面交還。未及三四個回合,烏雲仙腰間掣出混元鎚就打,一聲響,把赤精子打了一跤。烏雲仙纔待下手,有廣成子大呼曰:「少待傷吾道兄,吾來了!」仗劍抵住烏雲仙。二人大戰,未及數合,烏雲仙又是一鎚把廣成子打倒在地。廣成子爬將起來,往西北上走了。通天教主命烏雲仙趕去,「定然拿來!」烏雲仙領法旨,隨後趕來。廣成子前走;烏雲仙後趕。看看趕上,廣成子正無可奈何,轉過山坡,只見準提道人來至。讓過了廣成子,準提阻住了烏雲仙,笑容滿面,口稱:「道友請了!」烏雲仙認得是準提道人,大叫曰:「準提道人,你前日在誅仙陣上傷了吾師,今又阻吾去路,情殊可恨!」仗寶劍望準提道人頂上劈來。道人把口一張,有一朵青蓮托住了劍。言曰:
「舌上青蓮能托劍,吾與烏雲有大緣。」

13 三教大會... :
準提曰:「道友,吾與你是有緣之客,特來化你歸吾西方,共享極樂,有何不美?」烏雲仙大呼曰:「好潑道!欺吾太甚!」又是一劍。準提用中指一指,一朵白蓮托劍。準提又曰:「道友,

14 三教大會... :
掌上白蓮能托劍,須知極樂在西方。二六蓮臺生瑞彩,波羅花放滿園香。」

15 三教大會... :
烏雲仙大呼曰:「一派胡說!敢來欺我!」又是一劍。準提將手一指,一朵金蓮托住。準提曰:「烏雲仙友,吾乃是大慈大悲,不忍你現出真相,若是現時,可不有辱你平昔修煉工夫,化為烏有。我如今不過要與你興西方教法,故此善善化你,幸祈急早回頭。」烏雲仙大怒,又是一劍砍來。準提將拂塵一刷,烏雲仙手中劍只剩得一個靶兒。烏雲仙大怒,拎起混元鎚打來。準提就跳出圈子去了。烏雲仙隨後趕來。準提曰:「徒弟在那裏?」只見了一個童兒來,身穿水合衣,手執竹枝而來。不知烏雲仙凶吉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