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子牙發柬擒妲

《子牙發柬擒妲》

Library Resources
1 子牙發柬... :
詩曰:
從來巧笑號傾城,狐媚君王浪用情。嬝娜腰肢催命劍,輕盈體態引魂兵。
雉雞有意能歌月,玉石無心解鼓聲。斷送殷湯成個事,依然都帶血痕薨。

2 子牙發柬... :
話說武王是仁德之君,一時那裏想起「鼓進金止」之意。只見眾將聽的鼓響,各要爭先,鎗刀劍戟,鞭抓鎚,鉤鐮鉞斧,拐子流星,一齊上前,將紂王裹在垓心。魯仁傑對雷鵾、雷鵬曰:「『主憂臣辱』,吾等正于此時盡忠報國,捨一死以決雌雄,豈得令反臣揚威逞武哉!」雷鵾曰:「兄言是也。吾等當捨死以報先帝。」三將縱馬殺進重圍。怎見得紂王大戰天下諸侯,有讚為證,讚曰:
殺氣迷空鎖地,煙塵障嶺漫山。擺列諸侯八百,一時地覆天翻。花腔鼓擂如雷震,御林軍展動旗旛。眾門人猶如猛虎,殷紂王漸漸摧殘。這也是天下遭逢殺運,午門外撼動天關。眾諸侯各分方位,滿空中劍戟如攢。東伯侯姜文煥施威仗勇;南伯侯鄂順抖擻如彪。北伯侯崇應鸞橫拖雪刃;武王下南宮适似猛虎爭餐。正東上青旛下,眾諸侯猶如靛染;正西上白旛下,驍勇將恍若冰岩。正南上紅旛下,眾門徒渾如火塊;正北上皂旛下,牙門將恰似烏漫。這紂王神威天縱;魯仁傑一點心丹。雷鵾右遮左架;雷鵬右護左攔。眾諸侯齊動手那分上下;殷紂王共三員將前後胡戡。頂上砍。這兵器似颼颼冰塊;脅下剌,那劍鎗如蟒龍齊翻。只聽得叮叮噹噹響亮,乒乒乓乓循環。鞭來打,鐧來敲,斧來劈,劍來剁,左左右右吸人魂;勾開鞭,撥去鐧,逼去斧,架開劍,上上下下心驚顫。正是那紂王力如三春茂草,越戰越有精神;眾諸侯怒發,恍似轟雷,喊殺聲聞斗柄。紂王初時節精神足備,次後來氣力難撐。為社稷何必貪生,好功名焉能惜命!存亡只在今朝,死生就此目下。殷紂王畢竟勇猛,眾諸侯終欠調停。喝聲:「著!」將官落馬;叫聲:「中!」翻下鞍鞽。紂王刀擺似飛龍,砍將傷軍如雪片,劈諸侯如同兒戲,斬大將鬼哭神驚。當此時惱了哪吒殿下,那楊戩怒氣沖沖,大喝道:「紂王不要逃走!等我來與你見個雌雄!」可憐見:驚天動地哭聲悲,嚎山泣嶺三軍淚。英雄為國盡亡軀,血水滔滔紅滿地。馬撞人死口難開,將劈三軍無躲避。只殺的:哀聲小校亂奔馳,破鼓折鎗都拋棄。多少良才帶血回,無數軍兵拖傷去。紂王膽戰將心驚,雷鵾、雷鵬無主意。這是:君王無道喪家邦,謀臣枉用千條計。這一陣只殺得:雪消春水世無雙,風捲殘紅鋪滿地。

3 子牙發柬... :
話說紂王被眾諸侯圍在垓心,全然不懼,使發了手中刀,一聲響,將南伯侯一刀揮于馬下。魯仁傑鎗挑林善。惱了哪吒,登開風火輪,大喝曰:「不得猖獗,吾來也!」傍有楊戩、雷震子、韋護、金木二吒一齊大叫曰:「今日大會天下諸侯,難道我等不如他們!」齊殺至重圍。楊戩刀劈了雷鵾;哪吒祭起乾坤圈,把魯仁傑打下鞍鞽,喪了性命。雷震子一棍結果雷鵬。東伯侯姜文煥見哪吒眾人立功,將刀放下,取鞭在手,照紂王打來。紂王及至看時,鞭已來得太急,閃不及,早已打中後背,幾乎落馬,逃回午門。眾諸侯吶一聲喊,齊追至午門。只見午緊閉,眾諸侯方回。子牙鳴金收兵,陞帳坐下。眾諸侯來見子牙。子牙查點大小將官,損了二十六員。又見南伯侯鄂順被紂王所害,姜文煥等著實傷悼。武王對眾諸侯曰:「今日這場惡戰,大失君臣名分,姜君侯又傷主上一鞭,使孤心下甚是不忍。」姜文煥曰:「大王言之差矣!紂王殘虐,人神共怒,便殺之于市曹,猶不足盡其辜,大王又何必為彼惜哉!」

4 子牙發柬... :
話說紂王被姜文煥一鞭打傷後背,敗回午門,至九間殿坐下,低首不言,自己沉吟歎曰:「悔不聽忠諫之言,果有今日之辱!可惜魯仁傑、雷鵾兄弟皆遭此難!」傍有中大夫飛廉、惡來奏曰:「今陛下神威天縱,雖于千萬人之中,猶能刀劈數名反臣。只是誤被姜文煥鞭傷陛下龍體,只須保養數日,再來會戰,必定勝其反叛也。古云:『吉人天相。』『勝負乃兵家之常』,陛下又何須過慮?」紂王曰:「忠良已盡,文武蕭條;朕已著傷,何能再舉,又有何顏與彼爭衡哉?」隨卸甲冑入內宮。不表。且說飛廉謂惡來曰:「兵困午門,內無應兵,外無救援,眼見旦夕必休;吾輩何以處之?倘或兵進皇城。『荊出失火,玉石俱焚。』可惜百萬家資,竟被他人所有!」惡來笑曰:「長兄此言竟不知時務!凡為丈夫者,當見機而作。眼見紂王做不得事業,退不得天下諸侯,亡在旦夕;我和你乘機棄紂歸周,原不失了自己富貴。況武王仁德,姜子牙英明,他見我等歸周,必不加罪。如此方是上著。」飛廉曰:「賢弟此言使我如夢中喚醒。只是還有一件,以我愚意,俟他攻破皇城之日,我和你入內庭,將傳國符璽盜出,藏隱于家,待諸侯議定,吾想繼湯者必周,等武王入內庭,吾等方去朝見,獻此國璽玉符。武王必定以我們係忠心為國,欣然不疑,必加以爵祿。此不是一舉兩得?」惡來又曰:「即後世必以我等為知機,而不失『良禽擇木,賢臣擇主』之智。」二人言罷大笑,自謂得計。正是:
痴心妄想居周室,斬首西岐謝將臺。

5 子牙發柬... :
話說飛廉與惡來共議棄紂歸周,不表。

6 子牙發柬... :
且說紂王入內宮,有妲己、胡喜媚、王貴人三個前來接駕。紂王一見三人,不覺心頭酸楚,語言悲咽,對妲己曰:「朕每以姬發、姜尚小視,不曾著心料理,豈知彼糾合天下諸侯,會兵于此。今日朕親與姜尚會兵,勢孤莫敵。雖然斬了他數員反臣,到被姜文煥這廝鞭傷後背,致魯仁傑陣亡,雷鵾兄弟死節。朕靜坐自思,料此不能久守,亡在旦夕。想成湯傳位二十八世,今一旦有失,朕將何面目見先帝于在天之也!朕已追悔無及,只三位美人與朕久處,一旦分離,朕心不忍,為之奈何?倘武王兵入內庭,朕豈肯為彼所擄!朕當先期自盡。但朕絕之後,卿等必歸姬發。只朕與卿等一番恩愛,竟如此結局,言之痛心!」道罷,淚如雨下。三妖聞紂王之言,齊齊跪下,泣對紂王曰:「妾等蒙陛下眷愛,鏤心刻骨,沒世難忘。今不幸遭此離亂,陛下欲捨妾身何往?」紂王泣曰:「朕恐被姜尚所擄,有辱我萬乘之尊。朕今別你三人,自有去向。」妲己俯伏紂王膝上,泣曰:「妾聽陛下之言,心如刀割。陛下何遽忍捨妾等而他往耶?」隨扯住紂王袍服,淚流遍面,柔聲嬌語,哭在一處,甚難割捨。紂王亦無可奈何,遂命左右治酒,與三美人共飲作別。紂王把盞,作詩一首,歌之以勸酒,詩曰:
「憶昔歌舞在鹿臺,孰知姜尚會兵來。分飛鸞鳳惟今日,再會鴛鴦已隔垓。
烈士盡隨煙焰滅,賢臣方際運弘開。一杯別酒心如醉,醒後滄桑變幾回。」

7 子牙發柬... :
話說紂王作詩畢,遂連飲數杯。妲己又奉一盞為壽。紂王曰:「此酒甚是難飲,真所謂不能下咽者也!」妲己曰:「陛下且省愁煩。妾身生長將門,昔日曾學刀馬,頗能廝殺。況妹妹喜媚與王貴人善知道術,皆通戰法。陛下放心,今晚看妾等三人一陣成功,解陛下之憂悶耳。」紂王聞言大悅:「若是御妻果能破賊,真百世之功,朕又何憂也!」妲己又奉紂王數盃,乃與喜媚、王貴人結束停當,議定今晚去劫周營。紂王見三人甲冑整齊,心中大喜,只看今晚成功。不表。

8 子牙發柬... :
且說子牙在營中籌算:「甲子屆期,紂王當滅。」心中大喜,不曾著意,就未曾提防三妖來劫營,故此幾乎失利。只見將至二更,只聽得半空中風響。怎見得,有賦為證,賦曰:
冷冷颼颼,驚人清況。颯颯蕭蕭,沙揚塵障。透壁穿窗,尋波逐浪。聚怪藏妖,興魔伏魎。也會去助虎張威,會去從龍俯仰。起初時,都是些悠悠蕩蕩淅零聲;次後來,卻盡是滂滂湃湃呼吼響。且休言摧殘月裏婆羅;盡道是刮倒人間叢莽。推開了積霧重雲,吹折了蘭橈畫漿。蒼松翠竹盡遭殃,朱閣丹樓俱掃蕩。這一陣風只吹得鬼哭與神驚,八百諸侯俱膽喪。

9 子牙發柬... :
話說妲己與胡喜媚等三人俱全裝甲冑,甚是停當。妲己用雙刀,胡喜媚用兩口寶劍,王貴人用一口繡鸞刀,俱乘桃花馬;發一聲響,殺入周營。各駕妖風,播土揚塵,飛砂走石,沖進周營內來。只見周營中軍士,咫尺間不分南北,那辨東西,守營小校盡奔馳,巡邏將士皆束手。真個是:層圍木柵撞得東倒西歪,鐵騎連車沖得七橫八豎。驚動了大小眾將,急報子牙。子牙忙起身出帳觀看,只見一派妖風怪霧,滾將進來。子牙忙傳令:「命眾門人齊去,將妖怪獲來!」哪吒聽得,急登風火輪,搖火尖鎗;楊戩縱馬,使三尖刀;雷震子使黃金棍;韋護用降魔杵;李靖搖方天戟;金、木二吒用四口寶劍,齊殺出中軍帳來,迎敵三妖。只見三妖全身甲胄,橫沖直撞,左右廝殺。楊戩大呼曰:「好業障!不要猖獗,敢來此自送死也!」哪吒登輪,奪勇當先;七位門人將三妖圍在垓心。子牙在中軍用五雷正法鎮壓邪氛,把手一放,半空中一聲霹靂,只震得三妖膽戰心寒。三妖見來的勢頭不好,俱是道術之士,料難取勝,不敢戀戰,借一陣怪風,連人帶馬沖出周營,往午門逃回。三妖自二更入周營,只至四更方纔逃回來,也傷了些士卒。不表。且說紂王在午門外看三妃今夜劫營成功,洗目以待。忽見三妃來至,紂王問曰:「三卿劫營,勝負如何?」妲己曰:「姜子牙俱有准備,故此不能成功,幾乎被他眾門人困于垓心,險不能見陛下也。」紂王聞言大驚,低首不言,進了午門,上了大殿,紂王不覺淚下曰:「不期天意喪吾,莫可救解。」妲已亦泣曰:「妾身指望今日成功,平定反臣而安社稷,不料天心不順,力不能支,如之奈何!」紂王曰:「朕已知天意難回,非人力可解,從今與你三人一別,各自投生,免使彼此牽絆。」把袍袖一擺,逕往摘星樓去了。三妖也慰留不住。後人有詩歎之,詩曰:
大廈將傾止一莖,尚思劫寨破周兵。孰知天意歸真主,猶向三妖訴別情。

10 子牙發柬... :
話說三妖見紂王自往摘星樓去了,妲己謂二妖曰:「今日紂王此去,必尋自盡,只我等數年來把成湯一個天下送得乾乾淨淨,如今我們卻往那裏去好?」九頭雉雞精曰:「我等只好迷惑紂王,其他皆不聽也。此時無處可棲,不若還歸軒轅墳去,依然自家巢穴,尚可安身,再為之計。」玉石琵琶精曰:「姐姐之言甚善。」三妖共議還歸舊巢。不表。

11 子牙發柬... :
且說子牙被三妖劫營,殺至營前,三妖逃遁。子牙收軍,陞帳坐下。眾諸侯上帳參謁。子牙曰:「一時未曾防此妖孽,被他劫寨。幸得眾門人俱是道術之士,不然幾為所算,失了銳氣。今若不早除,後必為患。」子牙言罷,命排香案。左右聞命,即將香案施設停當。子牙禱畢,將金錢排下,乃大驚曰:「原來如此!若再遲延,幾被三妖逃去。」忙傳令,命:「楊戩領柬帖,你去把九頭雉雞精拿來。如走了,定按軍法!」楊戩領令去了。子牙又令:「雷震子領柬帖,你去把九尾狐狸精拿來。如若所失,定依軍法!」又令:「韋護領柬帖,你去將玉石琵琶精拿來。如違令,定按軍法!」三個門人領令,出了轅門,議曰:「我三人去拿此三妖,不知從何處下手?那裏去尋他?」楊戩曰:「三妖此時料紂王已不濟事了,必竟從宮中逃出。吾等借土遁,站在空中等候,看他從何處逃走。吾等務要小心擒獲,不得鹵莽,恐有疏虞不便。」雷震子曰:「楊師兄言之有理。」道罷,各架土遁,往空中等候三妖來至。有詩讚之,詩曰:
一道光華隱法身,修成幻化合天真。驅龍伏虎生來妙,今日三妖怎脫神。

12 子牙發柬... :
話說妲己與胡喜媚、王貴人在宮中還吃了幾個宮人,方纔起身。一陣風響,三妖起在空中,往前要走,只見楊戩看見風響,隨與雷震子、韋護曰:「孽怪來也!各要小心!」楊戩拎寶劍大呼曰:「怪物休走!吾來也!」九頭雉雞精見楊戩仗劍趕來,舉手中劍罵道:「我們姊妹斷送了成湯天下,與你們的功名,你反來害我等,何無天理也!」楊戩大怒曰:「業畜休得多言,早早受縛!吾奉姜元帥將令,特來擒你!不要走,吃吾一劍!」雉雞精舉劍來迎。雷震子黃金棍打來,早有九尾狐狸精雙刀架住。韋護降魔杵打來,玉石琵琶精用繡鸞刀敵住。三妖與楊戩等三人戰,未及三五回合,三妖架妖光逃走;楊戩與雷震子、韋護恐有失,緊緊趕來。怎見得,有讚為證,讚曰:
妖光蕩蕩,冷氣颼颼。妖光蕩蕩,旭日無光;冷氣颼颼,乾坤黑暗。黃河漠漠怪塵飛,黑霧漫漫妖氣慘。雉雞精、狐狸精、琵琶精往前逃,似電光飛閃;雷震子與楊戩併韋護緊追隨,如驟雨狂風。三妖要命,恍如弩箭離弦,那顧東西南北;三聖爭功,恰似葉落隨風,豈知流行坎止。雷震性起,追得狐狸有穴難尋;楊戩心忙,趕得雉雞上天無路。琵琶性巧欲騰挪;韋護英明驅壓定。這也是三妖作過罪業多,故遇著三聖立功能取命。

13 子牙發柬... :
話說那楊戩追趕九頭雉雞精,往前多時,看看趕上,楊戩取出哮天犬祭在空中;那犬乃仙犬修成靈性,見妖精舞爪張牙,趕上前一口,將雉雞頭咬吊了一個。那妖精也顧不得疼痛,帶血逃災。楊戩見犬傷了他一頭,依舊走了,心下著忙,急駕土遁緊追。雷震子追狐狸,韋護追琵琶精,緊緊不捨。只見前面兩首黃旛,空中飄蕩,香煙靄靄,遍地氤氳。不知是誰來了,且聽下回分解。

《新刻鐘伯敬先生批評封神演義》
URN: ctp:fengshen-yanyi/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