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会稽俗多淫祀

《会稽俗多淫祀》

电子图书馆
1 会稽俗多... :
会稽俗多淫祀,好卜筮,民一以牛祭。巫祝赋敛受谢,民畏其口,惧被祟,不敢拒逆。是以财尽于鬼神,产匮于祭。或贫家不能以时祀,至竟言不敢食牛害,或发病且死,先为牛鸣。其畏惧如此。

2 会稽俗多... :
谨按:时太守、司空第五伦到官,先禁绝之。掾吏皆谏,伦曰:“夫建功立事在敢断,为政当信《经》义,言:‘淫祀无福’,‘非其鬼而祭之、謟也’。《律》:‘不得屠杀少齿’。令鬼神有知,不妄饮食民间;使其无知,又何能祸人?”遂移书属县,晓谕百姓:“民不得有出门之祀,督课部吏,张设罪罚,犯,尉以下坐,祀依托鬼神,恐怖愚民,皆按论之。有屠生,辄行罚。”民初恐怖,颇摇动不安,或接祝妄言,伦勑之愈急,后遂断,无复有祸祟矣。

URN: ctp:fengsutongyi/guai-shen/hui-ji-su-duo-yi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