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世間人家多有見赤白光為變怪者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六月上旬雞鳴時南家哭聲吉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世間人家多有見赤白光為變怪者

電子圖書館
2 世間人家... :
謹按:太尉梁國橋玄公祖為司徒長史,五月末所,於中門外臥,夜半後,見東壁正白,如開門明,呼問左右,左右莫見。因起自往手收莫之,壁自如故,還床,復見之,心大悸動。其旦,予適往候之,語次相告,因為說:「鄉人有董彥興者,即許季山外孫也。其探頤索隱,窮神知化,雖眭孟、京房無以過也。然天性褊狹,羞於卜術。間來候師王叔茂,請起往迎。」須臾,便與俱還。公祖虛禮盛饌,下席行觴。彥興自陳:「下土諸生,無他異分,幣重言甘,誠有踧踖。頗能別者,願得從事。」公祖辭讓再三,爾乃聽之。曰:「府君當有怪白光如門明者,然不為害也。六月上旬雞鳴時,南家哭聲、吉也。到秋節,遷北,行郡以金為名,位至將軍、三公。」公祖曰:「怪異如此,救族不暇,何能致望於所不圖?此相饒耳。」到六月九日未明,太尉楊秉暴薨。七月二日,拜鉅鹿太守,「鉅」邊有金,後為度遼將軍,歷登三事。今妖見此,而應在彼,猶趙鞅夢童子裸歌而吳入郢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