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怪神》

電子圖書館
1 怪神:
禮:天子祭天地、五嶽、四瀆,諸侯不過其望也。大夫五祀,士門、戶,庶人祖。蓋「非其鬼而祭之、謟也」。又曰:「淫祀無福。」是以隱公將祭鍾巫,遇賊蒍氏。二世欲解淫神,閻樂劫弒。仲尼不許子路之禱,而消息之節平。荀罃不從《桑林》之祟,而晉侯之疾間。由是觀之,則淫躁而畏者,災自取之,厥咎嚮應。反誠據義、內省不疚者,物莫能動,禍轉為福矣。《傳》曰:「神者、申也,怪者、疑也。」孔子稱「土之怪為墳羊」。《論語》:「子不語:怪、力、亂、神。」故采其晃著者曰《怪神》也。

世間多有見怪驚怖以自傷者

電子圖書館
1 世間多有... :
謹按:《管子》書:「齊公出於澤,見衣紫衣,大如轂,長如轅,拱手而立。還歸,寢疾,數月不出。有皇士者見公,語驚曰:『物惡能傷公?公自傷也。此所謂澤神委虵者也,唯霸主乃得見之。』於是桓公欣然笑,不終日而病愈。」

2 世間多有... :
予之祖父郴為汲令,以夏至日詣見主簿杜宣,賜酒。時北壁上有懸赤弩,照於柸,形如虵。宣畏惡之,然不敢不飲,其日,便得胸腹痛切,妨損飲食,大用羸露,攻治萬端,不為愈。後郴因事過至宣家,闚視,問其變故,云:「畏此蛇,虵入腹中。」郴還聽事,思惟良久,顧見懸弩,必是也。則使門下史將鈴下侍徐扶輦載宣,於故處設酒,盃中故復有虵,因謂宣:「此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宣遂解,甚夷懌,由是瘳平,官至尚書,歷四郡,有威名焉。

世間多有惡夢變難必效

電子圖書館
1 世間多有... :
謹按:《晏子春秋》:「齊景公病水十日,夜夢與二日鬭而不勝。晏子朝,公曰:『吾夢與二日鬭,寡人不勝,我其死也?』晏子對曰:『請召占夢者。』立於閨,使以車迎召占夢者。至,曰:『曷為見召?』晏子曰:『公夢與二日鬭,不勝,恐必死也。』占夢者曰:『請反具書。』晏子曰:『無反書,公無所病。病者、陰也,日者、陽也。一陰不勝二陽,公病將已。』居三日,公病大愈,且賜占夢者,曰:『此非臣之功也,晏子教臣對也。』公召晏子,將賜之。晏子曰:『占夢者以臣之言對,故有益也。使臣身言之,則不信矣。此占夢者之力也,臣無功焉。』公召吏而使兩賜之。晏子不為奪人之功,占夢者不蔽人之能。」

城陽景王祠

電子圖書館
1 城陽景王... :
謹按:《漢書》:「朱虛侯劉章,齊悼惠王子,高祖孫也,宿衛長安,年二十,有氣力。高后攝政,諸呂擅恣,章私忿之。嘗入侍宴飲,章為酒吏,自請曰:『臣,將種也,請得軍法行酒。』有詔可。酒酣,章進歌儛,已而復曰:『請為太后耕田歌。』太后笑曰:『顧汝父知田耳,若生而為王者子,安知田乎?』曰:『臣知之。深耕廣種,立苗欲䟽;非其種者,鉏而去之。』太后默然。頃之,諸呂有亡酒,拔劍追斬之,而還報曰:『有亡酒一人,臣謹行軍法斬之。』太后左右大驚。業許之矣,無以罪也。自是諸呂畏憚,雖大臣亦皆依之。」高后崩,諸呂作亂,欲危社稷,章與周勃共誅滅之,尊立文帝,封城陽王,賜黃金千斤。立二年薨。

2 城陽景王... :
城陽、今莒縣是也。自琅琊、青州六郡,及渤海都邑、鄉亭、聚落皆為立祠,造飾五二千石車,商人次第為之,立服帶綬,備置官屬,烹殺謳歌,紛籍連日,轉相誑曜,言有神明,其譴問禍福立應,歷載彌久,莫之匡紏。唯樂安太傅陳蕃、濟南相曹操,一切禁絕,肅然政清。陳、曹之後,稍復如故,安有鬼神,能為病者哉?

3 城陽景王... :
予為營陵令,以為章本封朱虛,并食此縣。《春秋國語》:「以勞定國,能御大災。」凡在於他,尚列祀典。章親高祖之孫,進說耕田,軍法行酒,時固有大志矣。及誅諸呂,尊立太宗,功冠天下,社稷已寧。同姓如此,功烈如彼,餘郡禁之可也,朱虛與莒,宜常血食。於是乃移書曰:「到聞此俗,舊多淫祀,糜財妨農,長亂積惑,其侈可忿,其愚可愍。昔仲尼不許子路之禱,晉悼不解《桑林》之祟,死生有命,吉凶由人,哀哉黔黎,漸染迷謬,豈樂也哉!莫之徵耳。今條丸禁,申約吏民,為陳利害,其有犯者,便收朝廷。若私遺脫,彌彌不絕,主者髡截,嘆無反已。城陽景王,縣甚尊之。惟王弱冠,內侍帷幄,呂氏恣睢,將危漢室,獨見先識,權發酒令,抑邪扶正,忠義洪毅,其歆禋祀,禮亦宜之,於駕乘烹殺,倡優男女雜錯,是何謂也?三邊紛拏,師老器弊,朝廷旰食,百姓囂然。禮興在有,年飢則損。自今聽歲再祀,備物而已,不得殺牛,遠迎他倡,賦會宗落,造設紛華。方廉察之,明為身計,而復僭失,罰與上同。明除見處,勿後中覺。」

九江逡遒有唐居山

電子圖書館
1 九江逡遒... :
九江逡遒有唐、居山,名有神,眾巫共為取公嫗,歲易,男不得復娶,女不得復嫁,百姓若之。

2 九江逡遒... :
謹按:時太守宋均到官,主者白出錢,給聘男子女,均曰:「眾巫與神合契,知其旨欲,卒取小民,不相當。」於是勑條巫家男女以備公嫗。巫扣頭服罪,乃殺之,是後遂絕。

會稽俗多淫祀

電子圖書館
1 會稽俗多... :
會稽俗多淫祀,好卜筮,民一以牛祭。巫祝賦歛受謝,民畏其口,懼被祟,不敢拒逆。是以財盡於鬼神,產匱於祭。或貧家不能以時祀,至竟言不敢食牛害,或發病且死,先為牛鳴。其畏懼如此。

2 會稽俗多... :
謹按:時太守、司空第五倫到官,先禁絕之。掾吏皆諫,倫曰:「夫建功立事在敢斷,為政當信《經》義,言:『淫祀無福』,『非其鬼而祭之、謟也』。《律》:『不得屠殺少齒』。令鬼神有知,不妄飲食民間;使其無知,又何能禍人?」遂移書屬縣,曉諭百姓:「民不得有出門之祀,督課部吏,張設罪罰,犯,尉以下坐,祀依託鬼神,恐怖愚民,皆按論之。有屠生,輒行罰。」民初恐怖,頗搖動不安,或接祝妄言,倫勑之愈急,後遂斷,無復有禍祟矣。

鮑君神

電子圖書館
1 鮑君神:
謹按:汝南鮦陽有於田得麇者,其主未往取也。啇車十餘乘經澤中行,望見此麇著繩,因持去。念其不事,持一鮑魚置其處。有頃,其主往,不見所得麇,反見鮑君,澤中非人道路,怪其如是,大以為神,轉相告語,治病求福,多有效驗,因為起祀舍,眾巫數十,帷帳鍾鼓,方數百里皆來禱祀,號鮑君神。其後數年,鮑魚主來歷祠下,尋問其故,曰:「此我魚也,當有何神。」上堂取之,遂從此壞。《傳》曰:「物之所聚斯有神。」言人共獎成之耳。

李君神

電子圖書館
1 李君神:
謹按:汝南南頓張助於田中種禾,見李核,意欲持去,顧見空桑中有土,因殖種,以餘漿溉灌。後人見桑中反復生李,轉相告語。有病目痛者息陰下,言:「李君令我自愈,謝以一豚。」目痛小疾,亦行自愈。眾犬吠聲,因盲者得視,遠近翕赫,其下車騎常數千百,酒肉滂沱。間一歲餘,張助遠出來還,見之,驚云:「此有何神?乃我所種耳。」因就斮也。

石賢士神

電子圖書館
1 石賢士神:
謹按:汝南汝陽彭氏墓路頭立一石人,在石獸後。田家老母到市買數片餌,暑熱行疲,頓息石人下,小瞑,遺一片餌,去,忽不自覺,行道人有見者。時客適會,問因有是餌?客聊調之:「石人能治病,愈者來謝之。」轉語:「頭痛者摩石人頭,腹痛者摩其腹,亦還自摩,他處於此。」凡人病自愈者,因言得其福力,號曰賢士。輜輦轂擊,帷帳絳天,絲竹之音,聞數十里。尉部常往護視,數年亦自歇,沬復其故矣。

世間多有亡人魄持其家

電子圖書館
1 世間多有... :
世間多有亡人魄持其家語聲氣,所說良是。

2 世間多有... :
謹按:陳國張漢直到南陽從京兆尹延叔堅讀《左氏傳》,行後數月,鬼物持其女弟,言:「我痛死,喪在陌上,常苦飢寒,操一量不借,挂柴後昔上,傳子方送我五百錢,在北墉中,皆亡取之。又李幼一頭牛,本券在書篋中。」往求索之,悉如其言。婦尚不知有此,女新從壻家來,非其所,受人哀傷,益以為審。父母諸弟衰絰到來迎喪,去精舍數里,遇漢直與諸生十餘人相追,漢直顧見其家,怪其如此。家見漢直,謂其鬼也。惝惘良久,漢直乃前為父拜,說其本末,且悲且喜。凡所聞見,若此非一。

3 世間多有... :
夫死者、澌也,鬼者、歸也,精氣消越,骨肉歸于土也。夏后氏用明器,殷人用祭器,周人兼用之,視民疑也。子貢問孔子:「死者其有知乎?」曰:「賜,爾死自知之,由未晚也。」董無心云:「杜伯死,親射宣王於鎬京。子以為桀、紂所殺,足以成軍,可不須湯、武之眾。」古事既察,且復以今驗之。人相啖食,甚於畜生。凡菜肝鱉瘕,尚能病人。人用物精多,有生之最靈者也,何不芥蔕於其胸腹而割裂之哉?猶死者無知審者矣,而時有漢直為狗鼠之所為。

世間亡者多有見神

電子圖書館
1 世間亡者... :
世間亡者多有見神,語言飲食,其家信以為是,益用悲傷。

2 世間亡者... :
謹按:司空南陽來季德停喪在殯,忽然坐祭床上,顏色、服飾、聲氣熟是也,孫兒婦女以次教誡,事有條貫,鞭撻奴婢,皆得其過,飲食飽滿,辭訣而去,家人大哀剝斷絕,如是三四,家益猒苦。其後飲醉形壞,但得老狗,便朴殺之,推問里頭沽酒家狗。

世間多有狗作變怪

電子圖書館
1 世間多有... :
世間多有狗作變怪,朴殺之,以血塗門戶,然眾得咎殃。

2 世間多有... :
謹按:桂陽太守汝南李叔堅,少時為從事,在家,狗人立行,家言當殺之。叔堅云:「犬馬諭君子,狗見人行,效之何傷?」叔堅見縣令還,解冠榻上,狗戴持走,家大驚,時復云:「誤觸冠,冠纓挂著之耳。」狗於竈前蓄火,家益怔忪。復云:「兒婢皆在田中,狗助蓄火,幸可不煩鄰里,此有何惡?」里中相罵,不言無狗怪,遂不肯殺。後數日,狗自暴死,卒無纖介之異。叔堅辟太尉椽、固陵長、原武令,終享大位。子條、蜀郡都尉,威龍、司徒掾。

3 世間多有... :
凡變怪,皆婦女下賤,何者?小人愚而善畏,欲信其說,類復裨增;文人亦不證察,與俱悼懾、邪氣承虛,故速咎證。《易》曰:「其亡,斯自取災。」若叔堅者,心固於金石,妖至而不懼,自求多福,壯矣乎!

4 世間多有... :
昔晉文公出獵,見大虵,高如隄,其長竟路。文公曰:「天子見妖則修德,諸侯修政,大夫修宮,士修身。」乃即齋館,忘食與寢,請廟曰:「孤犧牲瘯蠡,幣帛不厚,罪一也。遊逸無度,不䘏國政,罪二也。賦役重數,刑罰懆剋,罪三也。有三罪矣,敢逃死乎?」其夜,守虵吏夢天殺虵,曰:「何故當聖君道為!」及明視之,則已臭爛。

5 世間多有... :
武帝時迷於鬼神,尤信越巫,董仲舒數以為言。武帝欲驗其道,令巫詛仲舒,仲舒朝服南面,誦詠經論,不能傷害,而巫者忽死。

世間多有精物妖怪百端

電子圖書館
1 世間多有... :
世間多有精物妖怪百端。

2 世間多有... :
謹按:魯相右扶風臧仲英為侍御史,家人作食,設桉,欻有不清塵土投污之。炊臨熟,不知釜處。兵弩自行,火從篋中起,衣物燒盡,而簏故完。婦女婢使悉亡其鏡,數日,堂下擲庭中,有人聲言:「汝鏡」。女孫年三四歲,亡之,求不能得,二三日乃於清中糞下啼:若此非一。

3 世間多有... :
汝南有許季山者,素善卜卦,言:「家當有老青狗物,內中婉御者益喜與為之。誠欲絕,殺此狗,遣益喜歸鄉里。」皆如其言,因斷無纖介,仲英遷太尉長史。

4 世間多有... :
汝南汝陽西門亭有鬼魅,賓客宿止,有死亡,其厲猒者皆亡髮失精。尋問其故,云:「先時頗已有怪物,其後,郡待奉掾宜祿鄭奇來,去亭六七里,有一端正婦人,乞得寄載。奇初難之,然後上車,入亭,趨至樓下,吏卒檄白:『樓不可上。』云:『我不惡也。』時亦昏冥,遂上樓,與婦人棲宿。未明,發去,亭卒上樓掃除,見死婦,大驚,走白亭長。亭長擊鼓會諸廬吏,其集診之,乃亭西北八里吳氏婦新亡,以夜臨殯,火滅;火至,失之,家即持去。奇發行里,腹痛,到新頓利陽亭加劇,物故,樓遂復上。」

5 世間多有... :
謹按:北部督郵西平到伯夷年三十所,大有才決,長沙太守到若章孫也。日晡時到亭,勑前導人。錄事掾白:「今尚早,可至前亭。」曰:「欲作文書,便留。」吏卒惶怖,言當解去。《傳》云:「督郵欲於樓上觀望,亟掃除。」須臾便上。未冥,樓鐙,階下復有火。勑:「我思道,不可見火,滅去。」吏知必有變,當用赴照,但藏置壺中耳。既冥,整服坐誦《六甲》、《孝經》、《易本》訖,臥。有頃,更轉東首,以挐巾結兩足幘冠之,密拔劍解帶。夜時,有正黑者四五尺,稍高,走至柱屋,因覆伯夷。持被掩足,跣脫幾失,再三,徐以劍帶擊魅腳,呼下火上照視,老狸正赤,略無衣毛,持下燒殺。明旦發樓屋,得所髡人結百餘,因從此絕。伯夷舉孝廉,益陽長。

6 世間多有... :
《楚辭》云:「鱉令屍亡,泝江而上,到崏山下蘇起,蜀人神之,尊立為王。」漢淮陽太守尹齊,其治嚴酷,死未及殮,怨家欲燒之,屍亦飛去,見於書傳。樓上新婦,豈虛也哉?

世間多有伐木血出以為怪者

電子圖書館
1 世間多有... :
世間多有伐木血出以為怪者。

2 世間多有... :
謹按:桂陽太守江夏張遼叔高去𨻳令家居,買田,田中有大樹十餘圍,扶疏蓋數畝地,播不生穀,遣客伐之,木中血出。客驚怖,歸,具事白叔高。大怒:「老樹汁出,此何等血?」因自嚴行,復斫之,血大流灑,叔高使先斫其枝,上有一空處,白頭公可長四五尺,忽出往赴叔高,高乃逆格之,凡殺四頭。左右皆怖伏地,而叔高恬如也。徐熟視,非人非獸也,遂伐其木。其年同司空辟侍御史,兗州刺史,以二千石之尊,過鄉里,薦祝祖考。白日繡衣,榮羨如此,其禍安居?《春秋國語》曰:「木石之怪夔、魍魎。」物惡能害人乎?

世間多有虵作怪者

電子圖書館
1 世間多有... :
世間多有虵作怪者。

2 世間多有... :
謹按:車騎將軍巴郡馮緄鴻卿為議郎,發綬笥,有二赤虵,可長二尺,分南北走,大用憂怖。許季山孫字寧方,得其先人秘要,緄請使卜,云:「君後三歲,當為邊將,東北四五里,官以東為名,復五年,為大將軍,南征,此吉祥。」鴻卿意威名解,實應且惑。居無幾,拜尚書、遼東太守、廷尉、太常。會武陵蠻夷黃高攻燒南郡,鴻卿以威名素著,選登亞將,統六師之任,奮虓虎之勢。後為屯騎校尉、將作大匠、河南尹,復再臨理,官紀數方面,如寧方之言。《春秋》:「外虵與內虵鬭。」文帝時亦復有此,《傳》、《志》著其云為,而鴻卿獨以終吉,豈所謂「或得神以昌」乎?

世間人家多有見赤白光為變怪者

電子圖書館
1 世間人家... :
世間人家多有見赤白光為變怪者。

2 世間人家... :
謹按:太尉梁國橋玄公祖為司徒長史,五月末所,於中門外臥,夜半後,見東壁正白,如開門明,呼問左右,左右莫見。因起自往手收莫之,壁自如故,還床,復見之,心大悸動。其旦,予適往候之,語次相告,因為說:「鄉人有董彥興者,即許季山外孫也。其探頤索隱,窮神知化,雖眭孟、京房無以過也。然天性褊狹,羞於卜術。間來候師王叔茂,請起往迎。」須臾,便與俱還。公祖虛禮盛饌,下席行觴。彥興自陳:「下土諸生,無他異分,幣重言甘,誠有踧踖。頗能別者,願得從事。」公祖辭讓再三,爾乃聽之。曰:「府君當有怪白光如門明者,然不為害也。六月上旬雞鳴時,南家哭聲、吉也。到秋節,遷北,行郡以金為名,位至將軍、三公。」公祖曰:「怪異如此,救族不暇,何能致望於所不圖?此相饒耳。」到六月九日未明,太尉楊秉暴薨。七月二日,拜鉅鹿太守,「鉅」邊有金,後為度遼將軍,歷登三事。今妖見此,而應在彼,猶趙鞅夢童子裸歌而吳入郢也。

URN: ctp:fengsutongyi/guai-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