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怪神》

电子图书馆
1 怪神:
礼:天子祭天地、五岳、四渎,诸侯不过其望也。大夫五祀,士门、户,庶人祖。盖“非其鬼而祭之、謟也”。又曰:“淫祀无福。”是以隐公将祭锺巫,遇贼蒍氏。二世欲解淫神,阎乐劫弑。仲尼不许子路之祷,而消息之节平。荀罃不从《桑林》之祟,而晋侯之疾间。由是观之,则淫躁而畏者,灾自取之,厥咎向应。反诚据义、内省不疚者,物莫能动,祸转为福矣。《传》曰:“神者、申也,怪者、疑也。”孔子称“土之怪为坟羊”。《论语》:“子不语:怪、力、乱、神。”故采其晃著者曰《怪神》也。

世间多有见怪惊怖以自伤者

电子图书馆
1 世间多有... :
谨按:《管子》书:“齐公出于泽,见衣紫衣,大如毂,长如辕,拱手而立。还归,寝疾,数月不出。有皇士者见公,语惊曰:‘物恶能伤公?公自伤也。此所谓泽神委虵者也,唯霸主乃得见之。’于是桓公欣然笑,不终日而病愈。”

2 世间多有... :
予之祖父郴为汲令,以夏至日诣见主簿杜宣,赐酒。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柸,形如虵。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其日,便得胸腹痛切,妨损饮食,大用羸露,攻治万端,不为愈。后郴因事过至宣家,闚视,问其变故,云:“畏此蛇,虵入腹中。”郴还听事,思惟良久,顾见悬弩,必是也。则使门下史将铃下侍徐扶辇载宣,于故处设酒,杯中故复有虵,因谓宣:“此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宣遂解,甚夷怿,由是瘳平,官至尚书,历四郡,有威名焉。

世间多有恶梦变难必效

电子图书馆
1 世间多有... :
谨按:《晏子春秋》:“齐景公病水十日,夜梦与二日鬭而不胜。晏子朝,公曰:‘吾梦与二日鬭,寡人不胜,我其死也?’晏子对曰:‘请召占梦者。’立于闺,使以车迎召占梦者。至,曰:‘曷为见召?’晏子曰:‘公梦与二日鬭,不胜,恐必死也。’占梦者曰:‘请反具书。’晏子曰:‘无反书,公无所病。病者、阴也,日者、阳也。一阴不胜二阳,公病将已。’居三日,公病大愈,且赐占梦者,曰:‘此非臣之功也,晏子教臣对也。’公召晏子,将赐之。晏子曰:‘占梦者以臣之言对,故有益也。使臣身言之,则不信矣。此占梦者之力也,臣无功焉。’公召吏而使两赐之。晏子不为夺人之功,占梦者不蔽人之能。”

城阳景王祠

电子图书馆
1 城阳景王... :
谨按:《汉书》:“朱虚侯刘章,齐悼惠王子,高祖孙也,宿卫长安,年二十,有气力。高后摄政,诸吕擅恣,章私忿之。尝入侍宴饮,章为酒吏,自请曰:‘臣,将种也,请得军法行酒。’有诏可。酒酣,章进歌儛,已而复曰:‘请为太后耕田歌。’太后笑曰:‘顾汝父知田耳,若生而为王者子,安知田乎?’曰:‘臣知之。深耕广种,立苗欲䟽;非其种者,锄而去之。’太后默然。顷之,诸吕有亡酒,拔剑追斩之,而还报曰:‘有亡酒一人,臣谨行军法斩之。’太后左右大惊。业许之矣,无以罪也。自是诸吕畏惮,虽大臣亦皆依之。”高后崩,诸吕作乱,欲危社稷,章与周勃共诛灭之,尊立文帝,封城阳王,赐黄金千斤。立二年薨。

2 城阳景王... :
城阳、今莒县是也。自琅琊、青州六郡,及渤海都邑、乡亭、聚落皆为立祠,造饰五二千石车,商人次第为之,立服带绶,备置官属,烹杀讴歌,纷籍连日,转相诳曜,言有神明,其谴问祸福立应,历载弥久,莫之匡紏。唯乐安太傅陈蕃、济南相曹操,一切禁绝,肃然政清。陈、曹之后,稍复如故,安有鬼神,能为病者哉?

3 城阳景王... :
予为营陵令,以为章本封朱虚,并食此县。《春秋国语》:“以劳定国,能御大灾。”凡在于他,尚列祀典。章亲高祖之孙,进说耕田,军法行酒,时固有大志矣。及诛诸吕,尊立太宗,功冠天下,社稷已宁。同姓如此,功烈如彼,馀郡禁之可也,朱虚与莒,宜常血食。于是乃移书曰:“到闻此俗,旧多淫祀,糜财妨农,长乱积惑,其侈可忿,其愚可愍。昔仲尼不许子路之祷,晋悼不解《桑林》之祟,死生有命,吉凶由人,哀哉黔黎,渐染迷谬,岂乐也哉!莫之徵耳。今条丸禁,申约吏民,为陈利害,其有犯者,便收朝廷。若私遗脱,弥弥不绝,主者髡截,叹无反已。城阳景王,县甚尊之。惟王弱冠,内侍帷幄,吕氏恣睢,将危汉室,独见先识,权发酒令,抑邪扶正,忠义洪毅,其歆禋祀,礼亦宜之,于驾乘烹杀,倡优男女杂错,是何谓也?三边纷拏,师老器弊,朝廷旰食,百姓嚣然。礼兴在有,年饥则损。自今听岁再祀,备物而已,不得杀牛,远迎他倡,赋会宗落,造设纷华。方廉察之,明为身计,而复僭失,罚与上同。明除见处,勿后中觉。”

九江逡遒有唐居山

电子图书馆
1 九江逡遒... :
九江逡遒有唐、居山,名有神,众巫共为取公妪,岁易,男不得复娶,女不得复嫁,百姓若之。

2 九江逡遒... :
谨按:时太守宋均到官,主者白出钱,给聘男子女,均曰:“众巫与神合契,知其旨欲,卒取小民,不相当。”于是勑条巫家男女以备公妪。巫扣头服罪,乃杀之,是后遂绝。

会稽俗多淫祀

电子图书馆
1 会稽俗多... :
会稽俗多淫祀,好卜筮,民一以牛祭。巫祝赋敛受谢,民畏其口,惧被祟,不敢拒逆。是以财尽于鬼神,产匮于祭。或贫家不能以时祀,至竟言不敢食牛害,或发病且死,先为牛鸣。其畏惧如此。

2 会稽俗多... :
谨按:时太守、司空第五伦到官,先禁绝之。掾吏皆谏,伦曰:“夫建功立事在敢断,为政当信《经》义,言:‘淫祀无福’,‘非其鬼而祭之、謟也’。《律》:‘不得屠杀少齿’。令鬼神有知,不妄饮食民间;使其无知,又何能祸人?”遂移书属县,晓谕百姓:“民不得有出门之祀,督课部吏,张设罪罚,犯,尉以下坐,祀依托鬼神,恐怖愚民,皆按论之。有屠生,辄行罚。”民初恐怖,颇摇动不安,或接祝妄言,伦勑之愈急,后遂断,无复有祸祟矣。

鲍君神

电子图书馆
1 鲍君神:
谨按:汝南鮦阳有于田得麇者,其主未往取也。啇车十馀乘经泽中行,望见此麇著绳,因持去。念其不事,持一鲍鱼置其处。有顷,其主往,不见所得麇,反见鲍君,泽中非人道路,怪其如是,大以为神,转相告语,治病求福,多有效验,因为起祀舍,众巫数十,帷帐锺鼓,方数百里皆来祷祀,号鲍君神。其后数年,鲍鱼主来历祠下,寻问其故,曰:“此我鱼也,当有何神。”上堂取之,遂从此坏。《传》曰:“物之所聚斯有神。”言人共奖成之耳。

李君神

电子图书馆
1 李君神:
谨按:汝南南顿张助于田中种禾,见李核,意欲持去,顾见空桑中有土,因殖种,以馀浆溉灌。后人见桑中反复生李,转相告语。有病目痛者息阴下,言:“李君令我自愈,谢以一豚。”目痛小疾,亦行自愈。众犬吠声,因盲者得视,远近翕赫,其下车骑常数千百,酒肉滂沱。间一岁馀,张助远出来还,见之,惊云:“此有何神?乃我所种耳。”因就斮也。

石贤士神

电子图书馆
1 石贤士神:
谨按:汝南汝阳彭氏墓路头立一石人,在石兽后。田家老母到市买数片饵,暑热行疲,顿息石人下,小瞑,遗一片饵,去,忽不自觉,行道人有见者。时客适会,问因有是饵?客聊调之:“石人能治病,愈者来谢之。”转语:“头痛者摩石人头,腹痛者摩其腹,亦还自摩,他处于此。”凡人病自愈者,因言得其福力,号曰贤士。辎辇毂击,帷帐绛天,丝竹之音,闻数十里。尉部常往护视,数年亦自歇,沬复其故矣。

世间多有亡人魄持其家

电子图书馆
1 世间多有... :
世间多有亡人魄持其家语声气,所说良是。

2 世间多有... :
谨按:陈国张汉直到南阳从京兆尹延叔坚读《左氏传》,行后数月,鬼物持其女弟,言:“我痛死,丧在陌上,常苦饥寒,操一量不借,挂柴后昔上,传子方送我五百钱,在北墉中,皆亡取之。又李幼一头牛,本券在书箧中。”往求索之,悉如其言。妇尚不知有此,女新从壻家来,非其所,受人哀伤,益以为审。父母诸弟衰绖到来迎丧,去精舍数里,遇汉直与诸生十馀人相追,汉直顾见其家,怪其如此。家见汉直,谓其鬼也。惝惘良久,汉直乃前为父拜,说其本末,且悲且喜。凡所闻见,若此非一。

3 世间多有... :
夫死者、澌也,鬼者、归也,精气消越,骨肉归于土也。夏后氏用明器,殷人用祭器,周人兼用之,视民疑也。子贡问孔子:“死者其有知乎?”曰:“赐,尔死自知之,由未晚也。”董无心云:“杜伯死,亲射宣王于镐京。子以为桀、纣所杀,足以成军,可不须汤、武之众。”古事既察,且复以今验之。人相啖食,甚于畜生。凡菜肝鳖瘕,尚能病人。人用物精多,有生之最灵者也,何不芥蒂于其胸腹而割裂之哉?犹死者无知审者矣,而时有汉直为狗鼠之所为。

世间亡者多有见神

电子图书馆
1 世间亡者... :
世间亡者多有见神,语言饮食,其家信以为是,益用悲伤。

2 世间亡者... :
谨按:司空南阳来季德停丧在殡,忽然坐祭床上,颜色、服饰、声气熟是也,孙儿妇女以次教诫,事有条贯,鞭挞奴婢,皆得其过,饮食饱满,辞诀而去,家人大哀剥断绝,如是三四,家益猒苦。其后饮醉形坏,但得老狗,便朴杀之,推问里头沽酒家狗。

世间多有狗作变怪

电子图书馆
1 世间多有... :
世间多有狗作变怪,朴杀之,以血涂门户,然众得咎殃。

2 世间多有... :
谨按:桂阳太守汝南李叔坚,少时为从事,在家,狗人立行,家言当杀之。叔坚云:“犬马谕君子,狗见人行,效之何伤?”叔坚见县令还,解冠榻上,狗戴持走,家大惊,时复云:“误触冠,冠缨挂著之耳。”狗于竈前蓄火,家益怔忪。复云:“儿婢皆在田中,狗助蓄火,幸可不烦邻里,此有何恶?”里中相骂,不言无狗怪,遂不肯杀。后数日,狗自暴死,卒无纤介之异。叔坚辟太尉椽、固陵长、原武令,终享大位。子条、蜀郡都尉,威龙、司徒掾。

3 世间多有... :
凡变怪,皆妇女下贱,何者?小人愚而善畏,欲信其说,类复裨增;文人亦不证察,与俱悼慑、邪气承虚,故速咎证。《易》曰:“其亡,斯自取灾。”若叔坚者,心固于金石,妖至而不惧,自求多福,壮矣乎!

4 世间多有... :
昔晋文公出猎,见大虵,高如堤,其长竟路。文公曰:“天子见妖则修德,诸侯修政,大夫修宫,士修身。”乃即斋馆,忘食与寝,请庙曰:“孤牺牲瘯蠡,币帛不厚,罪一也。游逸无度,不䘏国政,罪二也。赋役重数,刑罚懆克,罪三也。有三罪矣,敢逃死乎?”其夜,守虵吏梦天杀虵,曰:“何故当圣君道为!”及明视之,则已臭烂。

5 世间多有... :
武帝时迷于鬼神,尤信越巫,董仲舒数以为言。武帝欲验其道,令巫诅仲舒,仲舒朝服南面,诵咏经论,不能伤害,而巫者忽死。

世间多有精物妖怪百端

电子图书馆
1 世间多有... :
世间多有精物妖怪百端。

2 世间多有... :
谨按:鲁相右扶风臧仲英为侍御史,家人作食,设桉,欻有不清尘土投污之。炊临熟,不知釜处。兵弩自行,火从箧中起,衣物烧尽,而簏故完。妇女婢使悉亡其镜,数日,堂下掷庭中,有人声言:“汝镜”。女孙年三四岁,亡之,求不能得,二三日乃于清中粪下啼:若此非一。

3 世间多有... :
汝南有许季山者,素善卜卦,言:“家当有老青狗物,内中婉御者益喜与为之。诚欲绝,杀此狗,遣益喜归乡里。”皆如其言,因断无纤介,仲英迁太尉长史。

4 世间多有... :
汝南汝阳西门亭有鬼魅,宾客宿止,有死亡,其厉猒者皆亡发失精。寻问其故,云:“先时颇已有怪物,其后,郡待奉掾宜禄郑奇来,去亭六七里,有一端正妇人,乞得寄载。奇初难之,然后上车,入亭,趋至楼下,吏卒檄白:‘楼不可上。’云:‘我不恶也。’时亦昏冥,遂上楼,与妇人栖宿。未明,发去,亭卒上楼扫除,见死妇,大惊,走白亭长。亭长击鼓会诸庐吏,其集诊之,乃亭西北八里吴氏妇新亡,以夜临殡,火灭;火至,失之,家即持去。奇发行里,腹痛,到新顿利阳亭加剧,物故,楼遂复上。”

5 世间多有... :
谨按:北部督邮西平到伯夷年三十所,大有才决,长沙太守到若章孙也。日晡时到亭,勑前导人。录事掾白:“今尚早,可至前亭。”曰:“欲作文书,便留。”吏卒惶怖,言当解去。《传》云:“督邮欲于楼上观望,亟扫除。”须臾便上。未冥,楼镫,阶下复有火。勑:“我思道,不可见火,灭去。”吏知必有变,当用赴照,但藏置壶中耳。既冥,整服坐诵《六甲》、《孝经》、《易本》讫,卧。有顷,更转东首,以挐巾结两足帻冠之,密拔剑解带。夜时,有正黑者四五尺,稍高,走至柱屋,因覆伯夷。持被掩足,跣脱几失,再三,徐以剑带击魅脚,呼下火上照视,老狸正赤,略无衣毛,持下烧杀。明旦发楼屋,得所髡人结百馀,因从此绝。伯夷举孝廉,益阳长。

6 世间多有... :
《楚辞》云:“鳖令尸亡,泝江而上,到崏山下苏起,蜀人神之,尊立为王。”汉淮阳太守尹齐,其治严酷,死未及殓,怨家欲烧之,尸亦飞去,见于书传。楼上新妇,岂虚也哉?

世间多有伐木血出以为怪者

电子图书馆
1 世间多有... :
世间多有伐木血出以为怪者。

2 世间多有... :
谨按:桂阳太守江夏张辽叔高去𨻳令家居,买田,田中有大树十馀围,扶疏盖数亩地,播不生谷,遣客伐之,木中血出。客惊怖,归,具事白叔高。大怒:“老树汁出,此何等血?”因自严行,复斫之,血大流洒,叔高使先斫其枝,上有一空处,白头公可长四五尺,忽出往赴叔高,高乃逆格之,凡杀四头。左右皆怖伏地,而叔高恬如也。徐熟视,非人非兽也,遂伐其木。其年同司空辟侍御史,兖州刺史,以二千石之尊,过乡里,荐祝祖考。白日绣衣,荣羡如此,其祸安居?《春秋国语》曰:“木石之怪夔、魍魉。”物恶能害人乎?

世间多有虵作怪者

电子图书馆
1 世间多有... :
世间多有虵作怪者。

2 世间多有... :
谨按:车骑将军巴郡冯绲鸿卿为议郎,发绶笥,有二赤虵,可长二尺,分南北走,大用忧怖。许季山孙字宁方,得其先人秘要,绲请使卜,云:“君后三岁,当为边将,东北四五里,官以东为名,复五年,为大将军,南征,此吉祥。”鸿卿意威名解,实应且惑。居无几,拜尚书、辽东太守、廷尉、太常。会武陵蛮夷黄高攻烧南郡,鸿卿以威名素著,选登亚将,统六师之任,奋虓虎之势。后为屯骑校尉、将作大匠、河南尹,复再临理,官纪数方面,如宁方之言。《春秋》:“外虵与内虵鬭。”文帝时亦复有此,《传》、《志》著其云为,而鸿卿独以终吉,岂所谓“或得神以昌”乎?

世间人家多有见赤白光为变怪者

电子图书馆
1 世间人家... :
世间人家多有见赤白光为变怪者。

2 世间人家... :
谨按:太尉梁国桥玄公祖为司徒长史,五月末所,于中门外卧,夜半后,见东壁正白,如开门明,呼问左右,左右莫见。因起自往手收莫之,壁自如故,还床,复见之,心大悸动。其旦,予适往候之,语次相告,因为说:“乡人有董彦兴者,即许季山外孙也。其探颐索隐,穷神知化,虽眭孟、京房无以过也。然天性褊狭,羞于卜术。间来候师王叔茂,请起往迎。”须臾,便与俱还。公祖虚礼盛馔,下席行觞。彦兴自陈:“下土诸生,无他异分,币重言甘,诚有踧踖。颇能别者,愿得从事。”公祖辞让再三,尔乃听之。曰:“府君当有怪白光如门明者,然不为害也。六月上旬鸡鸣时,南家哭声、吉也。到秋节,迁北,行郡以金为名,位至将军、三公。”公祖曰:“怪异如此,救族不暇,何能致望于所不图?此相饶耳。”到六月九日未明,太尉杨秉暴薨。七月二日,拜钜鹿太守,“钜”边有金,后为度辽将军,历登三事。今妖见此,而应在彼,犹赵鞅梦童子裸歌而吴入郢也。

URN: ctp:fengsutongyi/guai-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