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司空潁川韓稜

《司空潁川韓稜》

電子圖書館
1 司空潁川... :
司空頴川韓稜,少時為郡主簿。太守興被風病,恍忽誤亂,稜陰扶輔其政,出入二年,署置教令無愆失。興子嘗出教,欲轉徙吏,稜執不聽,由是發露被考,興免官,稜坐禁固。章帝即位,一切原除也。

2 司空潁川... :
謹按《易》稱:「守位以仁。」《尚書》:「無曠庶官。」《詩》云:「彼君子不素飡兮。」《論語》:「陳力就列,不能者止。」漢典,吏病百日,應免。所以卹民急病,懲俗逋慝也。今興官尊任重,經略千里,當聽訟侍祠,班詔勸課,早朝旰食,夕惕若厲,不以榮祿為樂,而以黔首為憂。位過招殃,靈督其舋,風疾恍忽,有加無瘳。稜統機括,知其虛實,當聽上病,以禮選引。何有上欺天子,中誣方伯,下誑吏民!扶輔耄亂,政自己出,雖幸無闕,罪已不容於誅矣。為人謀而不忠,愛人而以姑息,凡人不可,況於君子乎?上令興負貪昧之罪,子被署用之愆,章問洶赫,父子湮沒。執事如此,謂禮義何?稜宜禁固終身,中原非是。

URN: ctp:fengsutongyi/guo-yu/si-kong-ying-chuan-han-l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