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过誉》

电子图书馆
1 过誉:
孔子称:“大哉!中庸之为德,其至矣乎!”又曰:“君子之道,忠恕而已。”至于讦以为直,隐以为义,枉以为厚,伪以为名,此众人之所致誉,而明主之所必讨。盖观过知仁,谓中心笃诚,而无妨于化者,故覆其违理曰《过誉》也。

长沙太守汝南郅恽

电子图书馆
1 长沙太守... :
长沙太守汝南郅恽君章,少时为郡功曹。郡俗冬飨,百里内县,皆赍牛酒,到府宴饮。时太守司徒欧阳歙临飨,礼讫,教曰:“西部督邮繇延,天资忠贞,禀性公方,典部折冲,摧破奸雄,不严而治。《书》曰:‘安民则惠,黎民怀之。’盖举善以教,则不能者劝。今与诸儒共论延功,显之于朝。”主簿读教,户吏引延受赐。恽前跪曰:“司正举觥,以君之罪,告谢于天。明府有言而误,不可覆掩。按延资性贪邪,外方内圆,朋党构奸,罔上害民,所在荒乱,虚而不治,怨慝并作,百姓苦之。而明府以恶为善,股肱莫争。此既无君,又复无臣。君臣俱丧,孰与偏有?君虽倾危,臣子扶持,不至于亡,恽敢再拜奉觥。”歙甚惭。

2 长沙太守... :
谨按:《礼》、谏有五,风为上,狷为下。故入则造膝,出则诡辞,善则称君,过则称己。暴谏露言,罪之大者。而歙于飨中,用延为吏,以紫乱朱,大妨王命,造次颠沛,不及讽谕,虽举觥强歙可行也。今恽久见授任,职在昭德塞违,为官择人,知延贪邪,罔上害民,所在荒乱,怨慝并作,此为恶积愆,非一旦一夕之渐也。孔子以匹夫,朋徒无几,习射矍相之圃,三哲而去者过半。汝南、中土大郡,方城四十,养老复敬化之。至延奸舋彰著,无与比崇。臧文仲有言:“见无礼于君者,若鹰鸇之逐鸟雀。”“农夫之务去草也。”何敢宿留?不即弹黜奸佞,而须于万人之中,乃暴引之,是为陷君。君子不临深以为高,不囚少以为多,况创病君父以为己功者哉!而论者苟眩虚声,以为美谈。汝南、楚之界也,其俗急疾有气决。然自君章之后,转相放式,好干上怵忮,以采名誉,末流论起于爱憎,而政在陪隶也。

司空颍川韩棱

电子图书馆
1 司空颍川... :
司空頴川韩棱,少时为郡主簿。太守兴被风病,恍忽误乱,棱阴扶辅其政,出入二年,署置教令无愆失。兴子尝出教,欲转徙吏,棱执不听,由是发露被考,兴免官,棱坐禁固。章帝即位,一切原除也。

2 司空颍川... :
谨按《易》称:“守位以仁。”《尚书》:“无旷庶官。”《诗》云:“彼君子不素飡兮。”《论语》:“陈力就列,不能者止。”汉典,吏病百日,应免。所以恤民急病,惩俗逋慝也。今兴官尊任重,经略千里,当听讼侍祠,班诏劝课,早朝旰食,夕惕若厉,不以荣禄为乐,而以黔首为忧。位过招殃,灵督其舋,风疾恍忽,有加无瘳。棱统机括,知其虚实,当听上病,以礼选引。何有上欺天子,中诬方伯,下诳吏民!扶辅耄乱,政自己出,虽幸无阙,罪已不容于诛矣。为人谋而不忠,爱人而以姑息,凡人不可,况于君子乎?上令兴负贪昧之罪,子被署用之愆,章问汹赫,父子湮没。执事如此,谓礼义何?棱宜禁固终身,中原非是。

太原周党

电子图书馆
1 太原周党:
太原周党伯况,少为卿佐发党过于人中辱之。党学《春秋》长安,闻报雠之义,辍讲下辞归报雠。到与卿佐相闻,期鬭日,卿佐多从正往,使卿佐先拔刀,然后相击。佐欲直,令正击之,党被创,困之,佐服其义勇,箯舆养之;数日苏兴,乃知非其家,即径归。其立勇果,乃至于是。

2 太原周党:
谨按《孝经》:“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乐正子春下堂而伤足,三月不出,既瘳矣,犹有忧色。身无择行,口无择言,修身慎行,恐辱先也。而伯况被发,则得就业,卿佐虽云凶暴,何缘侵己?今见辱者,必有以招之,自取焉,何尤于人?亲不可辱,在我何伤?雠者,谓为父兄耳,岂以一朝之忿而肆其狂怒者哉?既远《春秋》之义,殆今先祖不复血食,不孝不智,而两有之;归其义勇,其义何居?

汝南陈茂

电子图书馆
1 汝南陈茂:
汝南陈茂君因为荆州刺史,时南阳太守灌恂,本名清能,茂不入宛城,引车到城东,为友人卫修母拜,到州。恂先是茂客,仕苍梧还,到修家,见修母妇,说修坐事系狱当死。因诣府门,移辞乞恩,随辈露首,入坊中,容止严恪,须眉甚伟。太守大惊,不觉自起,立赐巾延请,甚嘉敬之,即焉出修,南阳士大夫谓恂能救解修。茂弹绳不挠,修竟极罪,恂亦以它事去。南阳疾恶杀修,为之语曰:“卫修有事,陈茂治之;卫修无事,陈茂杀之。”

2 汝南陈茂:
谨按:《春秋》:“王人之微,处于诸侯之上。”坐则专席,止则专馆,朱轩驾驷,威烈赫奕。就恂素为官速谤,当便入传,引见诘问,紏其赃状,以时列闻。文王日昃不暇食,周公坐而俟旦,且非为己私,皆公也。何有忘百姓涂炭之急,便乃光昭旧交之门乎?鲍宣州牧,行部多宿下亭,司直举劾,以为轻威损命,坐之刑黜。今茂泯弃天常,进止由己。孰使毁之?小人誉之,自我为之,古人病诸,以为大讥。茂与修善,由鸱鴞之爱其子,适所以害之者。

度辽将军安定皇甫规

电子图书馆
1 度辽将军... :
度辽将军安定皇甫规威明,连在大位,欲退避弟,数上病,不见听。会友人上郡太守旻物故,规素缟到下亭迎丧,发服送之。因令客密告并州刺史胡芳,言规擅远军营,赴私违公,当及举奏。荅曰:“威明欲得避弟,故作激发。我为朝廷惜其功用,何能为此私家计耶?”规为中郎将,督并、凉、益三州,时有党事,惧见及,因先自上言:“臣前荐故太常张焕,才任将帅,是附党也。又臣论输左校时,太学生张凤等上书讼臣,是为党人所附也。昔有畏舟危而自投水,盖忧难与处乐其亟决。”

2 度辽将军... :
谨按:《诗》云:“淑人君子,其仪不忒。其仪不忒,正是四国。”《传》曰:“一心可以事百君,百心不可事一君。”《论语》:“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立朝忘家,即戎忘身。身且忘之,况于弟乎!方殊俗越溢,大为边害,朝廷比辟公旰食。规义在出身,折冲弭难;而诛伐已定,当见镇慰。何有挟功,苟念去位?弟实隽德,不患无位。而徒闒茸,何所堪施?强推毂之,乱仪干度。孝武皇帝为骠骑将军霍去病治弟舍,勑令视之,曰:“匈奴不灭,何以家为?”去病外戚末属,一切武夫,尚能抗节洪毅,而规世家纯儒,何独负哉?又以党事先自劳衒。如有白验,其于及己,而形兆求不可得,唯是从,何惮于病?曰:“畏舟之危,自投于水,忧难于处乐其亟决。”主幸必不坐。《太誓》有云:“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逭。”人之所忌,炎自取之。盖、严、杨恽,勋著王室,言事过差,皆伏大辟,以隆主威,抑骄侵也。规顾弟,私也;离局,奸也;诱巧,诈也;畏舟,慢也。四罪是矣,杀决可也。

南阳五世公

电子图书馆
1 南阳五世... :
南阳五世公为广汉太守,与司徒长史叚辽叔同岁。辽叔太子名旧,才操卤钝,小子髡既见齿乡党。到见股肱曰:“太守与辽叔同岁,恩结缔素,薄命早亡,幸来临郡,今年且以此相饶,举其子,如无罪,得至后岁贯鱼之次,敬不有违。”有主簿柳对曰:“明府谨终追远,兴微继绝;然旧实不如髡,宜可授之。”世公于是厉声曰:“丈夫相临,儿女尚欲举之,何谓高下之间耶?释兄用弟,此为故殃段氏之家,岂称相遭遇之意乎?”竟举旧也。世公转换南阳,与东莱太守蔡伯起同岁,欲举其,起自乞子瓒尚弱,而弟琰幸以。是岁举琰,明年复举瓒。瓒十四未可见众,常称病,遣诣生,交到十八,乃始出治剧平春长。上书:“臣甫弱冠,未任宰御,乞留宿卫。”尚书劾奏:“增年受选,减年避剧,请免瓒官。”诏书:“左迁武当左尉。”会车骑将军冯绲南征武陵蛮、夷,绲与伯起同时公府辟,瓒为军曲候。瓒归卧家,军功除新阳长,官至下邳相。

2 南阳五世... :
谨按古无孝廉,唯有贡士。贡士恩义,经传无以也。春秋诸侯朝觐会遇,大夫亦豫其好。《礼记》曰:“大夫三月葬,同位毕至。”此言谨终悼亡,不说子弟当见宠拔也。鲁有右成叔聘卫,右宰谷留而觞之,陈乐而不乐,酒酣而不饮,送以璧,其妻孥,𨽦宅而居之,分禄而食之,其子长乃辟。孔子称:“可寄百里之命,托六尺之孤,临大节而不可夺。”相于之义,具于此矣。语有曰:“白头如新,交盖如旧。”箪食壶浆,会于树阴。临别眷眷,念在报效。何有同岁相临而可拱默者哉?《春秋》因其可褒而褒之,若乃世公二郡之举,斯为过矣。然世人亦多浅薄,在者无之,亡者无顾覆之施,饥寒缓急,视之若遗。非徒如此而已,至有可否之际,受刑诛者。人各有心,两不得中。夫孝廉平除,则有社稷民人,伤及民人,实宜料度,以为后图。

汝南戴幼起

电子图书馆
1 汝南戴幼... :
汝南戴幼起,三年服竟,让财与兄,将妻子出客舍中,住官池田以耕种。为上计史,独车载衣资,表汝南太守上计史戴绍车。后举孝廉,为陕令。

2 汝南戴幼... :
谨按:《礼》有东宫西宫,辟子之私,不足则资,有馀亦归之于宗也。此言兄弟无离异之义也。凡让财者类与弟,子弟尚幼,恩情注,希有与兄。既出之日,可居冢下。冢无屋,宗家犹有羸田庐田,可首粥力者耳,何必官池客舍?推独车,复表其上,为其饰伪,良亦昭。辟有薛孟尝者,与弟子共居,弟子常求分,力不能止,固乃听之,都与,奴婢引其老者,曰:“与我共事,汝不能使之。”田屋取其荒坏者,曰:“我少时所作买,意所恋也。”器物取其久者,曰:“我服食久,身口安之也。”外有共分之名,内实十三耳。子弟无几尽之,辄复更分,如此者数。传称袁盎三兄子分而供其公家之费,此则然矣。《论语》:“泰伯三让,民无得而称之焉。”何有让数十万,畏人而不知,欲令皦皦,乃如是乎?方之袁、薛,差以千里。凡同居,上也;通有无,次也;让,其下耳。况若幼起,仍斯不足贵矣。

江夏太守河内赵仲让

电子图书馆
1 江夏太守... :
江夏太守河内赵仲让,举司隶茂材,为高唐令,密乘舆车,径至高唐,变易名姓,止都亭中十馀日。默入市里,观省风俗,已,呼亭长问:“新令为谁?从何官来?何时到也?”曰:“县已遣吏迎,垂有起居。”曰:“正我是也。”亭长怖,遽拜谒,竟,便具吏。其日入舍,乃谒府,数十日无故便去。为郡功曹所选,颇有不用,因称狂,乱首走出府门。太守以其宿有重名,忍而不罪。后为大将军梁冀从事中郎将,冬月坐庭中,向日解衣裘捕虱,已,因倾卧,厥形悉表露。将军夫人襄城君云:“不洁清,当亟推问。”将军叹曰:“是赵从事,绝高士也。”他事若此非一也。

2 江夏太守... :
谨按:《诗》云:“不愆不忘,率由旧章。”《左氏传》曰:“旧章不可无也。”凡张官置吏,为之律度,故能摄固其位,天下无觊觎也。今仲让不先谒府,乃径到县,俱谍吏民,尔乃入舍。《论语》:“升车,必正立,执绥。不内顾。”不掩不备,不见人短见。《礼记》:“户有二屦,不入。”“将上堂,声必扬。”家且犹若此,况于长吏乎?君子之仕,行其道也。民未见德,唯诈是闻。远荐功曹,策名委质,就有不合,当徐告退,古既待放,须起乃逝,何得乱道,进退自由,傲很天常,若无君父?《洪范》陈五事,以貌为首,《孝经》列三法,以服为先,仲让居有田业,加之禄赐,势可免冻馁之厄,未必须冬日之暖也。利不体皆此也。河内、殷之旧都,国分为三,康叔之风既激,而纣之化由存,其俗士大夫本矜好大言,而少实行。

URN: ctp:fengsutongyi/guo-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