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三皇》

Library Resources
1 三皇:
《春秋運斗樞》說:「伏羲、女媧、神農是三皇也。皇者、天,天不言,四時行焉,百物生焉。三皇垂拱無為,設言而民不違,道德玄泊,有似皇天,故稱曰皇。皇者、中也,光也,弘也。含弘履中,開陰陽,布剛上,含皇極,其施光明,指天畫地,神化潛通,煌煌盛美,不可勝量。」

2 三皇:
《禮號謚記》說:「伏羲、祝融、神農。」

3 三皇:
《含文嘉》記:「虙戲、燧人、神農。伏者、別也,變也;戲者、獻也,法也。伏羲始別八卦,以變化天下,天下法則,咸伏貢獻,故曰伏羲也。燧人始鑽木取火,炮生為熟,令人無復腹疾,有異於禽獸,遂天之意,故曰遂人也。神農,神者、信也,農者、濃也;始作耒耜,教民耕種,美其衣食,德濃厚若神,故為神農也。」

4 三皇:
《尚書大傳》說:「遂人為遂皇,伏羲為戲皇,神農為農皇也。遂人以火紀,火、太陽也,陽尊,故託遂皇於天。伏羲以人事紀,故託戲皇於人。蓋天非人不因,人非天不成也。神農,悉地力,種㯏䟽,故託農皇於地。天地人道備,而三五之運興矣。」

5 三皇:
謹按:《易》稱:「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結繩為網罟,以田以漁。伏羲氏沒,神農氏作,斲木為耜,揉木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通其變,使民不倦,神而化之,使民宜之。」唯獨敘二皇,不及遂人。遂人功重於祝融、女媧,文明文見。《大傳》之義斯近之矣。

URN: ctp:fengsutongyi/huang-ba/san-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