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皇》

电子图书馆
1 三皇:
《春秋运斗枢》说:“伏羲、女娲、神农是三皇也。皇者、天,天不言,四时行焉,百物生焉。三皇垂拱无为,设言而民不违,道德玄泊,有似皇天,故称曰皇。皇者、中也,光也,弘也。含弘履中,开阴阳,布刚上,含皇极,其施光明,指天画地,神化潜通,煌煌盛美,不可胜量。”

2 三皇:
《礼号谥记》说:“伏羲、祝融、神农。”

3 三皇:
《含文嘉》记:“虙戏、燧人、神农。伏者、别也,变也;戏者、献也,法也。伏羲始别八卦,以变化天下,天下法则,咸伏贡献,故曰伏羲也。燧人始钻木取火,炮生为熟,令人无复腹疾,有异于禽兽,遂天之意,故曰遂人也。神农,神者、信也,农者、浓也;始作耒耜,教民耕种,美其衣食,德浓厚若神,故为神农也。”

4 三皇:
《尚书大传》说:“遂人为遂皇,伏羲为戏皇,神农为农皇也。遂人以火纪,火、太阳也,阳尊,故托遂皇于天。伏羲以人事纪,故托戏皇于人。盖天非人不因,人非天不成也。神农,悉地力,种㯏䟽,故托农皇于地。天地人道备,而三五之运兴矣。”

5 三皇:
谨按:《易》称:“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结绳为网罟,以田以渔。伏羲氏没,神农氏作,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通其变,使民不倦,神而化之,使民宜之。”唯独叙二皇,不及遂人。遂人功重于祝融、女娲,文明文见。《大传》之义斯近之矣。

URN: ctp:fengsutongyi/huang-ba/san-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