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五伯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皆無興微繼絕尊事王家之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五伯

電子圖書館
2 五伯:
謹按:《春秋左氏傳》:夏后太康,娛於耽樂,不循民事,諸侯僣差。於是昆吾氏乃為盟主,誅不從命以尊王室。及殷之衰也,大彭氏、豕韋氏復續其緒,所謂王道廢而霸業興者也。齊桓九合一匡,率成王室,責彊楚之罪,復青茅之貢。晉文為踐土之會,修朝聘之禮,納襄剋帶,翼戴天子。孔子稱「民到于今受其賜」。又曰:「齊桓正而不譎,晉文譎而不正。」至於三國,既無歎譽一言。而繆公受鄭甘言,置戎而去,違黃髮之計,而遇殽之敗,殺賢臣百里奚,以子車氏為殉,《詩·黃鳥》之所為作,故謚曰「繆」。襄公不度德量力,慕名而不綜實,六鶂五石,先著其異,覆軍殘身,終為僇笑。莊王僭號,自下摩上,觀兵京師,問鼎輕重,恃彊肆忿,幾亡宋國,易子析骸,厥禍亦巨。皆無興微繼絕、尊事王家之功。世之紀事者不詳察其本末,至書於竹帛,同之伯功,或誤後生,豈不暗乎!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