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弘農太守河內吳匡

《弘農太守河內吳匡》

電子圖書館
1 弘農太守... :
弘農太守河內吳匡伯康,少服職事,號為敏達。為侍御史,與長樂少府黃瓊共佐清河王事,文書卬成,甚嘉異之。後匡去濟南相,瓊為司空,比比援舉,起家,拜尚書,遷弘農。班詔勸耕,道於澠池,間瓊薨,即發喪制服,上病,載輦車還府。

2 弘農太守... :
謹按:《春秋》:「大夫出使,聞父母之喪,徐行而不反;君追還之,禮也。」匡雖為瓊所援舉,由郡縣功曹、州治中、兵曹位朝廷尚書也,凡所按選,豈得復為君臣者耶?今匡與瓊其是矣,剖符守境,勸民耕桑,肆省冤疑,和解仇怨,國之大事,所當勤恤。而顧私恩,傲很自遂,若宮車晏駕,何以過茲?論者不深察,而歸之厚,多有是言,及其人患失,而亦曰其然。司空袁周陽舉荀慈明有道,太尉鄧伯條舉訾孟直方正,二公薨,皆制齊衰,世非一。然荀、訾通儒,於義足責。或舉者名位斥落,子孫無繼,多不親至,何乃衰乎!過與不及,古人同稱,吊服之制斯近之矣。

URN: ctp:fengsutongyi/qian-li/hong-nong-tai-shou-he-n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