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九江太守武陵陳子威

《九江太守武陵陳子威》

電子圖書館
1 九江太守... :
九江太守武陵威,生不識母,常自悲感。游學京師,還於陵谷中,見一老母,年六十餘,因就問:「母姓為何?」曰:「陳家女李氏。」「何故獨行?」曰:「我孤獨,欲依親家。」子威再拜長跪自白曰:「子威少失慈母,姓陳,舅氏亦李。又母與亡親同年,會遇於此,乃天意也。」因載歸家,供養以為母。

2 九江太守... :
謹按:《禮》:「繼母如母,慈母如母。」謂繼父之室,慈愛己皆有母道,故事之如母也。何有道路之人而定省!世間共傳丁蘭剋木而事之,今此之事,豈不是似?如仁人惻隱,哀其無歸,直可收養,無事正母之號耳。

URN: ctp:fengsutongyi/qian-li/jiu-jiang-tai-shou-wu-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