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愆礼》

电子图书馆
1 愆礼:
夫圣人之制礼也,事有其制,曲有其防,为其可传,为其可继。贤者俯就,不肖跋及。是故子张过而子夏不及,然则无愈。子路丧姊,朞而不除,仲尼以为大讥,况于忍能矫情,直意而已也哉!《诗》云:“不愆不忘,帅由旧章。”《论语》:“不为礼,无以立。”故注近世苟妄曰《愆礼》也。

九江太守武陵陈子威

电子图书馆
1 九江太守... :
九江太守武陵威,生不识母,常自悲感。游学京师,还于陵谷中,见一老母,年六十馀,因就问:“母姓为何?”曰:“陈家女李氏。”“何故独行?”曰:“我孤独,欲依亲家。”子威再拜长跪自白曰:“子威少失慈母,姓陈,舅氏亦李。又母与亡亲同年,会遇于此,乃天意也。”因载归家,供养以为母。

2 九江太守... :
谨按:《礼》:“继母如母,慈母如母。”谓继父之室,慈爱己皆有母道,故事之如母也。何有道路之人而定省!世间共传丁兰克木而事之,今此之事,岂不是似?如仁人恻隐,哀其无归,直可收养,无事正母之号耳。

大将军掾炖煌宣度

电子图书馆
1 大将军掾... :
大将军掾炖煌宣度为师大常张文明制杖。

2 大将军掾... :
谨按:《礼记》:“孔子之丧,门人疑所服。子贡曰:‘昔夫子之丧颜渊,若丧子而无服;至子路亦然。请丧夫子如父而无服。’”“群居则,否。”今人乃为制杖,同之于父,论者既不匡紏,而云观过知仁,谓心之哀恻,终始一者也。凡今杖者、皆在权戚之门,至有家遭齐衰同生之痛,俯伏坟墓,而不归来,真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也。无他也,庶福报耳。凡庸小生,夫何讥称。然宣度凉州知名士,吾是以云耳。

山阳太守汝南薛恭祖

电子图书馆
1 山阳太守... :
山阳太守汝南薛恭祖,丧其妻,不哭,临殡,于棺上大言:“自同恩好,四十馀年,服食禄赐,男女成人,幸不为夭,夫复何恨哉!今相及也。”

2 山阳太守... :
谨按:《礼》为适妻杖,重于宗也。妻者、既齐于己,澄洒酒,以养姑舅,契阔中馈,经理蚕织,垂统传重,其为恩笃勤至矣。且鸟兽之微,尚有回翔之思、啁噍之痛。何有死丧之感,终始永绝,而曾无恻容?当内崩伤,外自矜饬,此为矫情,伪之至也。俚语:“妇死腹悲,唯身知之。”又言“妻非礼所与”,此何礼也?岂不悖哉!大尉山阳王袭与诸子并杖,太傅汝南陈蕃、袁隗皆制衰绖,列在服位,躬入隧,哀以送之,近得礼中,王公诸子魏杖,亦过矣。

弘农太守河内吴匡

电子图书馆
1 弘农太守... :
弘农太守河内吴匡伯康,少服职事,号为敏达。为侍御史,与长乐少府黄琼共佐清河王事,文书卬成,甚嘉异之。后匡去济南相,琼为司空,比比援举,起家,拜尚书,迁弘农。班诏劝耕,道于渑池,间琼薨,即发丧制服,上病,载辇车还府。

2 弘农太守... :
谨按:《春秋》:“大夫出使,闻父母之丧,徐行而不反;君追还之,礼也。”匡虽为琼所援举,由郡县功曹、州治中、兵曹位朝廷尚书也,凡所按选,岂得复为君臣者耶?今匡与琼其是矣,剖符守境,劝民耕桑,肆省冤疑,和解仇怨,国之大事,所当勤恤。而顾私恩,傲很自遂,若宫车晏驾,何以过兹?论者不深察,而归之厚,多有是言,及其人患失,而亦曰其然。司空袁周阳举荀慈明有道,太尉邓伯条举訾孟直方正,二公薨,皆制齐衰,世非一。然荀、訾通儒,于义足责。或举者名位斥落,子孙无继,多不亲至,何乃衰乎!过与不及,古人同称,吊服之制斯近之矣。

河南尹太山羊翩祖

电子图书馆
1 河南尹太... :
河南尹太山羊翩祖在家,平原相封子衡葬母,子衡故临太山数十日,时翩祖去河南矣。子衡四从子曼慈复为太山,士大夫用此行者数百人,皆齐衰绖带,时与太尉府自劾归家,故侍御史胡毋季皮独过相候,求欲作衰,谓:“君不为子衡作吏,何制服?”曰:“众人若此,不可独否。”又谓:“足下径行自可,今反相历,令子失礼,仆豫愆。古有吊服,可依其制。”因为裁缟冠帻袍单衣,定,大为同作所非。然頴川有识陈元方、韩元长、綦毋广明咸嘉是焉。

2 河南尹太... :
谨按:《礼》:“为旧君齐衰三月。”谓策名委质,为臣吏者也。子衡临郡日浅,无他功惠,又非其身。翩祖位则亚卿,雅有令称,义当纲纪人伦,为之节文。而首倡导,犯礼违制,使东岳一郡朦朦焉,岂不愍哉!由郕人失兄,子皋为之衰。虽失于子衡,归于曼慈者矣。

太原郝子廉

电子图书馆
1 太原郝子... :
太原郝子廉,饥不得食,寒不得衣,一介不取诸人。曾过娣饭,留十五钱,默置席下去。每行饮水,常投一钱井中。

2 太原郝子... :
谨按《易》称:“天地交,万物生;人道交,功勋成。”《语》:“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弊之而无憾。”士相见之礼,贽用腒雉,受而不距,而交荅焉,唯祭饭然后拜之。孔子食于施氏,未当不饱,何有同生之家而顾钱者哉?伤恩薄礼,弊之至也。孟轲讥仲子吐鶂鶂之羹而食井上苦李,鲍焦耕田而食,穿井而饮,非妻所织不衣,饿于山中,食枣,或问之:“此枣子所种耶?”遂呕吐,立枯而死。世不乏异,惟其似旃。孔子疾时贪昧,退思狂狷;狷者有所不为,亦其介也。

南阳张伯大

电子图书馆
1 南阳张伯... :
南阳张伯大,邓子敬小伯大三年,以兄礼事之。伯卧床上,敬寝下小榻,言:“常恐清旦朝拜。”俱去乡里,居缑氏城中,亦教授,坐养声价,伯大为议郎、益州太守,子敬辟司徒,公车徵。

2 南阳张伯... :
谨按:《礼记》:“十年兄事之,五年肩随之。”《诗》云:“如切如嗟,如琢如磨。”朋友衎衎誾誾,各长其仪也。凡兄弟相爱,尚同舆而出,同床而寝。今相校三年耳,幸无骨血之属,坐作鬼怪,旦朝言恐。《论语》:“恭而无礼则劳。”且晏平仲称善与人交,岂徒拜伏而已哉!《易》设四科,出处语默。《传》曰:“朝廷之人,入而不能出;山林之民,往而不能反。”二者各有所长。而弃圣绝知,遯世保真,当窜深山,乐天知命。今居缑氏,息偃城郭,往来帝都,招延宾客,无益诲人,拱默而已。饰虚矜伪,诳世耀名,辞细即巨,终为利动。《春秋》讥宋伯姬女而不妇,今二子屑屑,远大失矣。

公车徵士汝南袁夏甫

电子图书馆
1 公车徵士... :
公车徵士汝南夏甫,少举孝廉,为司徒椽,人间之事,无所阙也。其后闭户塞牖,不见宾客。清旦,东向再拜朝其母,念时时往就之,子亦不得见,复逾拜耳。头不著巾,身无单衣,足常木蹻,食止壃菜,云:“我无益家事。”莫之能强。及母终亡,不列服位。

2 公车徵士... :
谨按《孝经》:“生事爱敬,死事哀戚。”一家之中,谕若异域,下床暗拜,远于爱敬者矣。祖载崩隧,又不能送,远于哀戚者矣。巾、所以饰首,衣、所以蔽形,此乃士君子所以自别于夷、狄者也。唯丧者、讼者露首草舍,馀曷有哉?长沮、丈人,避世之士,由訅子路,杀鸡黍,见其子焉。何有藏一室中,不出户庭?以此为高,斯亦婞婞。鲤趋而过庭,闻《诗》闻《礼》,而陈亢喜于得三,不当近之,何乃若兹者乎?

公车徵士豫章徐孺子

电子图书馆
1 公车徵士... :
公车徵士豫章徐孺子,比为太尉黄琼所辟,礼文有加。孺子隐者,初不荅命。琼薨,既葬,负𥭊𢌲涉赍一盘,醊哭于坟前。孙子琰、故五官郎将,以长孙制杖,闻有哭者,不知其谁,亦于倚庐哀泣而已。孺子无有谒刺,事讫便去。子琰大怪其故,遣琼门生茅季玮追请辞谢,终不肯还。

2 公车徵士... :
谨按:《礼》,凡吊丧者,既哭,兴踊,进问其故,哀之至也。孺子所以经三千里,越度山川而亲至者,非徒徇于己,顾义报乎?哭醊坟前,是也;讫,当即其帐衾,问劳子琰。子琰宿有善名,在礼无违。傥见微阙,教诲可乎,如何儵忽,甚于路人。昔黔敖忽于嗟来,然君子犹以为其嗟可去,谢可食。今与黄有恩故矣,孝子寝伏苫块。又孺子到便诣坟,无介,夫何为哉?

URN: ctp:fengsutongyi/q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