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穷通》

Library Resources
1 穷通:
《易》称:“悬象著明,莫大乎于日月。”然时有昏晦。《诗》美:“滔滔江、汉,南北之纪。”然时有壅滞。《论语》:“固天纵之,莫盛于圣。”然时有困否。日月不失其体,故蔽而复明;江、汉不失其源,故穷而复通;圣久不失其德,故废而复兴。非唯圣人俾尔亶厚,夫有恒者亦允臻矣。是故君子厄穷而不闵,劳辱而不苟,乐天知命,无怨尤焉,故录先否后喜曰《穷通》也。

孔子

Library Resources
1 孔子:
孔子困于陈、蔡之间,七日不尝粒,藜羹不糁,而犹弦琴于室。颜回释菜于户外,子路、子贡相与言曰:“夫子逐于鲁,削迹于卫,拔树于宋,今复见厄于此。杀夫子者无罪,籍夫子者不禁;夫子弦歌鼓儛,未尝绝音。盖君子之无耻也若此乎?”颜渊无以对,以告孔子。孔子恬然推琴,喟然而叹曰:“由与赐、小人也。召,吾语之。”子路与子贡入,子路曰:“如此可谓穷矣。”夫子曰:“由,是何言也?君子通于道之谓通,穷于道之谓穷。今丘抱仁义之道,以遭乱性之患,其何穷之为?故内省不疚于道,临难而不失其德。大寒既至,霜雪既降,吾是以知松柏之茂也。昔者桓公得之莒,晋文公得之曹,越得之会稽,陈、蔡之厄,于立其幸乎?”自卫反鲁,删《诗》、《书》,定《礼》、《乐》,制《春秋》之义,著素王之法,复相定公,会于夹谷,昭旧以正其礼,抗辞以拒其侮,齐人谢过,来归郓、欢、龟阴之田焉。

孟轲

Library Resources
1 孟轲:
孟轲受业于子思,既通,游于诸侯,所言皆以为迂远而阔于事情,然终不屈道趣舍,枉尺以直寻。尝仕于齐,位至卿,后不能用。

2 孟轲:
孟子去齐,尹士曰:“不识王之不可以为汤、武,则是不明也;识其不可,然且至,则是干禄也。千里而见王,不遇故去,三宿而后出昼,是何濡滞也?”轲曰:“夫尹士乌知予哉?千里而见王,是予所欲也;不遇故去,岂予所欲哉?予不得已也。予三宿而出昼,于予心犹以为速,王庶几改诸。王如改之,则必反予。夫出画而王不予追也,予然后浩然有归志。”

3 孟轲:
鲁平公驾,将见孟子,嬖人臧仓谓曰:“何哉,君所谓轻身以先于匹夫者?以为贤乎?”乐正子曰:“克告于君,君将为来见也,嬖人有臧仓者沮君,君是以不果。”曰:“行,或使之;止,或尼之。行止,非人之所能也。吾不遇于鲁侯,天也。臧氏之子焉能使予不遇哉?”

4 孟轲:
又绝粮于邹、薛,困殆甚,退与万章之徒序《诗》、《书》、仲尼之意,作书中、外十一篇,以为:“圣王不作,诸侯恣行,处士横议,杨朱、墨翟之言盈于天下。天下之言不归杨,则归墨。杨氏为我,是无君也;墨氏兼爱,是无父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杨、墨之道不息,孔子之道不著,是邪说诬民,充塞仁义也。仁义充塞,则率兽食人,人将相食也。吾为此惧,闲先王之道,距杨、墨,放淫辞,正人心,熄邪说,以承三圣者。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梁惠王复聘请之,以为上卿。

孙况

Library Resources
1 孙况:
孙况,齐威、宣王之时,聚天下贤士于稷下,尊宠。若邹衍、田骈、淳于髡之属甚众,号曰列大夫,皆世所称,咸作书刺世。是时,孙卿有秀才,年十五始来游学。诸子之事皆以为非先王之法也。孙卿善为《诗》、《礼》、《易》、《春秋》。至襄王时,而孙卿最为老师。齐尚循列大夫之缺,而孙卿三为祭酒焉。齐人或谗孙卿,乃适楚,楚相春申君以为兰陵令。人或谓春申君:“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孙卿、贤者也,今与之百里地,楚其危乎?”春申君谢之,孙卿去之,游赵,应聘于秦。

2 孙况:
是时,七国交争,尚于权诈;而孙卿守礼义,贵术籍。虽见穷摈,而犹不黜其志。作书数十篇,疾浊世之政,国乱君危相属,不遵大道而营乎巫祝,信禨祥。苏秦、张仪以邪道说诸侯,以大贵显,随而笑之曰:“夫不以其道进者,必不以其道士。”又小五伯,以为仲尼之门羞称其功。

3 孙况:
后客或谓春申君曰:“伊尹去夏入殷,殷王而夏衰;管仲去鲁入齐,鲁弱而齐疆。故贤者所在,君尊国安。今孙况、天下贤人,所去之国,其不安乎?”春申君使请孙况,况遗春申君书,刺楚国,因为歌赋以遗春申君,因不得已,乃行,复为兰陵令焉。

虞卿

Library Resources
1 虞卿:
虞卿、游说之士也,一见赵孝成王,赐黄金百镒,白璧一双。再见拜为上卿,故号为虞卿。其后,范雎之仇魏齐亡过平原君,于是秦昭王请平原君,愿为布衣之交,与饮数日,请曰:“周文王得吕尚而以为太公,齐桓得管夷吾而以为仲父,今范君亦寡人之叔父也。范君之仇在君之家,愿使人取其头。不然,吾不出君于关。”平原君曰:“贵而交者,为贱也;富而友者,为贫也。夫魏齐者、胜之交也。在,固不出,况今又不在臣所乎?”昭王乃遗赵王书曰:“范君之仇魏齐在平原君家,王使人疾持其头来。不然,吾举兵而伐赵,又不出王之弟于关。”赵孝成王乃卒围平原君家,急,魏齐夜亡出,见赵相虞。虞卿度赵王终不可说,乃解其印,与魏齐,闲行,念诸侯莫可以赴急者,乃复走大梁,欲因信陵以至楚。而信陵君闻之,畏秦,犹与未肯见,曰:“虞卿何如人哉?”时侯嬴在傍,曰:“人固未易知,知人亦未易也。夫虞卿一见赵王,赐白璧一双、黄金百斤;再见,拜为上卿;三见平受相印,万户侯。当是之时,天下争知之。夫魏齐穷困过虞卿,虞卿不敢重爵禄之尊,解相印,捐万户侯而闲行。以急士穷而归公子,公子曰‘何如人’,知人固未易也。”信陵君大惭,驾如野迎之。魏齐间信陵君之初重见之,大怒而自刎。赵王闻之,卒取其头与秦,秦乃遣平原君。虞卿遂留于魏。魏、赵畏秦,莫复用。困而不得意,乃著书八篇,号《虞氏春秋》焉。

孟尝君

Library Resources
1 孟尝君:
孟尝君逐于齐,见反,谭子迎于𣻱,曰:“君怨于齐大夫?”孟尝君曰:“有。”谭子曰:“如意则杀之乎?夫则又争归之;贫贱则人争去之。此物之,理之固然也,愿君勿怨。请以市论,朝而盈焉,夕而虚焉,非朝爱之而夕憎之也,求在故往,亡故去。”孟尝君曰:“谨受命。”于是削所怨者名而已。

韩信

Library Resources
1 韩信:
韩信常从南昌亭长食,数月,亭长妻患之,乃晨早食。食时信往,不为具食。信亦知意,遂绝去。钓城下,有一漂母见信饥,饭之,竟漂数十日。信曰:“吾必重报母。”母怒曰:“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孙耳,岂望报乎!”淮阴少年有侮信者,曰:“君虽姣丽,好带长剑,能死,刺我;不能,则出我跨下。”于是信熟视之,俛出跨下,匍匐,一市人皆笑,以为信怯。后佐命大汉,功冠天下,封为楚王。赐所食母千金,及亭长与百钱,“公、小人也,为德不竟。”召辱之少年,以为中尉,告诸侯将相曰:“此人、壮也,方辱我时,岂不能杀之?杀之无名,故忍于此也。”

韩安国

Library Resources
1 韩安国:
韩安国为梁中大夫,坐法抵,蒙狱吏田甲辱安国。安国曰:“死灰独不复燃乎?”田甲曰:“燃则溺之。”居无几,梁内史缺,孝景皇帝遣使者即拜安国为内史,起徒中为二千石。田甲亡。安国曰:“甲不就官,我灭乃宗。”甲肉袒谢。安国笑曰:“公等可与治乎?”卒善遇之。

李广

Library Resources
1 李广:
李广去云中太守,屏居蓝山中射猎。当夜从一骑出,饮田间,还,霸呵止广,广骑曰:“故李将军。”尉曰:“今将军得夜行,何故也!”宿亭下。居无何,匈奴入辽,大为边害,于是孝武皇帝乃召广为北平太守,广请霸陵尉与俱,至军斩之,上书谢罪。报曰:“将军者、国之爪牙也,《司马法》曰:‘登车式,遭丧不服,振旅抚师,以征不服;率三军心,同战士之力,故怒形则千里竦,威振则万物伏;是以名声暴于夷、貊,威棱憺乎邻国。’报忿除害,捐残去杀,朕之所图于将军。乃免冠徒跣,稽颡请罪,岂称朕之指哉!”

太尉沛国刘矩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尉沛国... :
太尉沛国刘矩叔方为尚书,失将军梁冀意,迁常山相,去官。冀妻兄孙礼为沛相,矩不敢还乡里,访友人彭城环都,玉都素敬重矩,欲得其意,喜于见归,为除处所,意气周密。人有请玉都者:“祸至无日,何宜为其主乎?”玉都因事远出,家人不复占问,暑则郁蒸,寒则凛冻,且饥且渴,如此一年。矩素直亮,众谈同愁。冀亦举寤,转薄为厚,上补从事中郎,复为尚书令,五卿三公,国光镇,玉都惭悔自绝。

司徒中山祝恬

Library Resources
1 司徒中山... :
司徒中山祝恬字休,公车徵,道得温病。过友人邺令谢著,不通,因载病去。至汲,积六七日,止客舍中。诸生曰:“今君所苦沈结,困无医师。闻汲令好,欲往语之。”恬曰:“谢著、我旧友也,尚不相见视;汲令初不相知,语之何益?死生命也,医药曷为?”诸生事急,坐相守,吉凶莫见收举,便寺门口白。时令汝南应融义高闻之惊愕,严便出,径诣床蓐,手自收摸,对之垂涕,曰:“休不世英才,当为国家干辅。人何有生相者,默止客舍,不为人所知,邂逅不自贞哉!家上有尊老,下有弱小,愿相随俱入解传。”伯休让,融遂不听,归取衣车,厚其荐蓐,躬自御,手为丸药,口尝饘粥,身自分热。三四日间,加甚劣极,便制衣棺器送终之具。后稍加损,谓伯休:“吉凶不讳,忧怖交心,间粗作备具。”相对悲喜,宿止传中。数十馀日,伯休强健,入舍后,室家酣宴,乃别。伯休到拜侍中尚书、豫章太守、大将军从事中郎。义高为守,八年,遭母丧,停柩官舍,章百馀上,得听行服。未阕,而恬拜司隶,荐融自代,历典五郡,名冠远近。著去邺,浅薄流闻,不为公府所。

司徒颍川韩演

Library Resources
1 司徒颍川... :
司徒頴川韩演伯南为丹阳太守,坐从兄季朝为南阳太守刺探尚书,演法车徵,以非身中赃舋,道路听其从容。至萧,萧令吴斌,演同岁也。未至,谓其宾:“到萧乃一相劳。”而斌内之狴犴,坚其钚挺,躬将兵马,送之出境。从事汝南阎符迎之于杼秋,相得,令止传舍,解其桎梏,入与相见,为肴异,曰:“明府所在流称,今以公徵,往便原,不宜深入以介意。”意气过于所望。到亦遇。其间无几,演为沛相,斌去官。乃临中台,首辟符焉。

太傅汝南陈蕃

Library Resources
1 太傅汝南... :
太傅汝南陈蕃仲举去光禄勋,还到临頴巨陵亭,从者击亭卒数下,亭长闲门收其诸生人客,皆猒毒痛。欲复收蕃,蕃曰:“我故大臣,有罪,州郡尚当先请。今约勑儿客无素,幸皆坐之,何谓乃欲相及?”相守数时,会行亭掾至,困乃得免。时令范伯弟亦即杀其亭长。

2 太傅汝南... :
蕃本召陵,父梁父令,别仕平舆,其祖河东太守,冢在召陵。岁时往祠,以先人所出,重难解亭,止诸冢舍。时令刘子兴亦本凡庸,不肯出候,股肱争之,尔乃会其冢上。蕃持板迎之,长跪。令徐乃下车,即坐,不命去板,辞意又不谦恪,蕃深忿之。令去,顾谓宾客:“平舆老夫何欲召陵令哉?不但为诸家故耶?而为小竖子所慢。孔子曰:‘假我数年乎!’”其明年,桓帝赫然诛五侯邓氏,海内望风草偃。子兴以脏疾见弹,埋于当世矣。蕃起于家为尚书仆射、太中大夫、太尉。

3 太傅汝南... :
谨按《尚书》曰:“人惟求旧。”《诗》云:“虽有兄弟,不如友生。”《论语》:“久要不忘平生之言。”《周礼》九两,“交、以任得民”。是以隋会图其身而不遗其友,鲍叔度其德而固推管子。厥后陵迟,弥已凋玩,《伐木》有鸟鸣之刺,《谷风》有弃予之怨。陈馀、张耳携手遯秦,友犹父子。及据国争权,还为豺虎。目汉所称,王、贡弹冠,萧、朱结绶,博、育复隙其终,始以交为难,况容悦偶合而能申固其好者哉?故长平之吏移于冠军,魏其之客移于武安,郑当、汲黯亦旋复然。翟公疾之,乃书其门:“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贵一贱,交情乃见。”自古患焉,非直今也。韩信宠秩,出跨下之人,斯难能也。安国不念旧恶,合礼中平。李广因威归忿,非义之理。宣尼暨陈,皆降而复什,兼济天下。唯虞卿逼于强秦,独善其身,缵述篇籍,垂训后昆。昔子夏心战臞,道胜如肥,何必高位丰爵以为融懿也?

URN: ctp:fengsutongyi/qiong-t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