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窮通》

電子圖書館
1 窮通:
《易》稱:「懸象著明,莫大乎於日月。」然時有昏晦。《詩》美:「滔滔江、漢,南北之紀。」然時有壅滯。《論語》:「固天縱之,莫盛於聖。」然時有困否。日月不失其體,故蔽而復明;江、漢不失其源,故窮而復通;聖久不失其德,故廢而復興。非唯聖人俾爾亶厚,夫有恆者亦允臻矣。是故君子厄窮而不閔,勞辱而不苟,樂天知命,無怨尤焉,故錄先否後喜曰《窮通》也。

孔子

電子圖書館
1 孔子:
孔子困於陳、蔡之間,七日不嘗粒,藜羹不糝,而猶絃琴於室。顏回釋菜於戶外,子路、子貢相與言曰:「夫子逐於魯,削迹於衛,拔樹於宋,今復見厄於此。殺夫子者無罪,籍夫子者不禁;夫子絃歌鼓儛,未嘗絕音。蓋君子之無恥也若此乎?」顏淵無以對,以告孔子。孔子恬然推琴,喟然而嘆曰:「由與賜、小人也。召,吾語之。」子路與子貢入,子路曰:「如此可謂窮矣。」夫子曰:「由,是何言也?君子通於道之謂通,窮於道之謂窮。今丘抱仁義之道,以遭亂性之患,其何窮之為?故內省不疚於道,臨難而不失其德。大寒既至,霜雪既降,吾是以知松柏之茂也。昔者桓公得之莒,晉文公得之曹,越得之會稽,陳、蔡之厄,於立其幸乎?」自衛反魯,刪《詩》、《書》,定《禮》、《樂》,制《春秋》之義,著素王之法,復相定公,會于夾谷,昭舊以正其禮,抗辭以拒其侮,齊人謝過,來歸鄆、讙、龜陰之田焉。

孟軻

電子圖書館
1 孟軻:
孟軻受業於子思,既通,游於諸侯,所言皆以為迂遠而闊於事情,然終不屈道趣舍,枉尺以直尋。嘗仕於齊,位至卿,後不能用。

2 孟軻:
孟子去齊,尹士曰:「不識王之不可以為湯、武,則是不明也;識其不可,然且至,則是干祿也。千里而見王,不遇故去,三宿而後出晝,是何濡滯也?」軻曰:「夫尹士烏知予哉?千里而見王,是予所欲也;不遇故去,豈予所欲哉?予不得已也。予三宿而出晝,於予心猶以為速,王庶幾改諸。王如改之,則必反予。夫出畫而王不予追也,予然後浩然有歸志。」

3 孟軻:
魯平公駕,將見孟子,嬖人臧倉謂曰:「何哉,君所謂輕身以先於匹夫者?以為賢乎?」樂正子曰:「克告於君,君將為來見也,嬖人有臧倉者沮君,君是以不果。」曰:「行,或使之;止,或尼之。行止,非人之所能也。吾不遇於魯侯,天也。臧氏之子焉能使予不遇哉?」

4 孟軻:
又絕糧於鄒、薛,困殆甚,退與萬章之徒序《詩》、《書》、仲尼之意,作書中、外十一篇,以為:「聖王不作,諸侯恣行,處士橫議,楊朱、墨翟之言盈於天下。天下之言不歸楊,則歸墨。楊氏為我,是無君也;墨氏兼愛,是無父也。無父無君,是禽獸也。楊、墨之道不息,孔子之道不著,是邪說誣民,充塞仁義也。仁義充塞,則率獸食人,人將相食也。吾為此懼,閑先王之道,距楊、墨,放淫辭,正人心,熄邪說,以承三聖者。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梁惠王復聘請之,以為上卿。

孫況

電子圖書館
1 孫況:
孫況,齊威、宣王之時,聚天下賢士於稷下,尊寵。若鄒衍、田駢、淳于髡之屬甚眾,號曰列大夫,皆世所稱,咸作書刺世。是時,孫卿有秀才,年十五始來遊學。諸子之事皆以為非先王之法也。孫卿善為《詩》、《禮》、《易》、《春秋》。至襄王時,而孫卿最為老師。齊尚循列大夫之缺,而孫卿三為祭酒焉。齊人或讒孫卿,乃適楚,楚相春申君以為蘭陵令。人或謂春申君:「湯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孫卿、賢者也,今與之百里地,楚其危乎?」春申君謝之,孫卿去之,游趙,應聘於秦。

2 孫況:
是時,七國交爭,尚於權詐;而孫卿守禮義,貴術籍。雖見窮擯,而猶不黜其志。作書數十篇,疾濁世之政,國亂君危相屬,不遵大道而營乎巫祝,信禨祥。蘇秦、張儀以邪道說諸侯,以大貴顯,隨而笑之曰:「夫不以其道進者,必不以其道士。」又小五伯,以為仲尼之門羞稱其功。

3 孫況:
後客或謂春申君曰:「伊尹去夏入殷,殷王而夏衰;管仲去魯入齊,魯弱而齊疆。故賢者所在,君尊國安。今孫況、天下賢人,所去之國,其不安乎?」春申君使請孫況,況遺春申君書,刺楚國,因為歌賦以遺春申君,因不得已,乃行,復為蘭陵令焉。

虞卿

電子圖書館
1 虞卿:
虞卿、游說之士也,一見趙孝成王,賜黃金百鎰,白璧一雙。再見拜為上卿,故號為虞卿。其後,范雎之仇魏齊亡過平原君,於是秦昭王請平原君,願為布衣之交,與飲數日,請曰:「周文王得呂尚而以為太公,齊桓得管夷吾而以為仲父,今范君亦寡人之叔父也。范君之仇在君之家,願使人取其頭。不然,吾不出君於關。」平原君曰:「貴而交者,為賤也;富而友者,為貧也。夫魏齊者、勝之交也。在,固不出,況今又不在臣所乎?」昭王乃遺趙王書曰:「范君之仇魏齊在平原君家,王使人疾持其頭來。不然,吾舉兵而伐趙,又不出王之弟於關。」趙孝成王乃卒圍平原君家,急,魏齊夜亡出,見趙相虞。虞卿度趙王終不可說,乃解其印,與魏齊,閒行,念諸侯莫可以赴急者,乃復走大梁,欲因信陵以至楚。而信陵君聞之,畏秦,猶與未肯見,曰:「虞卿何如人哉?」時侯嬴在傍,曰:「人固未易知,知人亦未易也。夫虞卿一見趙王,賜白璧一雙、黃金百斤;再見,拜為上卿;三見平受相印,萬戶侯。當是之時,天下爭知之。夫魏齊窮困過虞卿,虞卿不敢重爵祿之尊,解相印,捐萬戶侯而閒行。以急士窮而歸公子,公子曰『何如人』,知人固未易也。」信陵君大慚,駕如野迎之。魏齊間信陵君之初重見之,大怒而自刎。趙王聞之,卒取其頭與秦,秦乃遣平原君。虞卿遂留於魏。魏、趙畏秦,莫復用。困而不得意,乃著書八篇,號《虞氏春秋》焉。

孟嘗君

電子圖書館
1 孟嘗君:
孟嘗君逐於齊,見反,譚子迎於𣻱,曰:「君怨於齊大夫?」孟嘗君曰:「有。」譚子曰:「如意則殺之乎?夫則又爭歸之;貧賤則人爭去之。此物之,理之固然也,願君勿怨。請以市論,朝而盈焉,夕而虛焉,非朝愛之而夕憎之也,求在故往,亡故去。」孟嘗君曰:「謹受命。」於是削所怨者名而已。

韓信

電子圖書館
1 韓信:
韓信常從南昌亭長食,數月,亭長妻患之,乃晨早食。食時信往,不為具食。信亦知意,遂絕去。釣城下,有一漂母見信飢,飯之,竟漂數十日。信曰:「吾必重報母。」母怒曰:「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孫耳,豈望報乎!」淮陰少年有侮信者,曰:「君雖姣麗,好帶長劍,能死,刺我;不能,則出我跨下。」於是信熟視之,俛出跨下,匍匐,一市人皆笑,以為信怯。後佐命大漢,功冠天下,封為楚王。賜所食母千金,及亭長與百錢,「公、小人也,為德不竟。」召辱之少年,以為中尉,告諸侯將相曰:「此人、壯也,方辱我時,豈不能殺之?殺之無名,故忍於此也。」

韓安國

電子圖書館
1 韓安國:
韓安國為梁中大夫,坐法抵,蒙獄吏田甲辱安國。安國曰:「死灰獨不復燃乎?」田甲曰:「燃則溺之。」居無幾,梁內史缺,孝景皇帝遣使者即拜安國為內史,起徒中為二千石。田甲亡。安國曰:「甲不就官,我滅乃宗。」甲肉袒謝。安國笑曰:「公等可與治乎?」卒善遇之。

李廣

電子圖書館
1 李廣:
李廣去雲中太守,屏居藍山中射獵。當夜從一騎出,飲田間,還,霸呵止廣,廣騎曰:「故李將軍。」尉曰:「今將軍得夜行,何故也!」宿亭下。居無何,匈奴入遼,大為邊害,於是孝武皇帝乃召廣為北平太守,廣請霸陵尉與俱,至軍斬之,上書謝罪。報曰:「將軍者、國之爪牙也,《司馬法》曰:『登車式,遭喪不服,振旅撫師,以征不服;率三軍心,同戰士之力,故怒形則千里竦,威振則萬物伏;是以名聲暴於夷、貊,威稜憺乎鄰國。』報忿除害,捐殘去殺,朕之所圖於將軍。乃免冠徒跣,稽顙請罪,豈稱朕之指哉!」

太尉沛國劉矩

電子圖書館
1 太尉沛國... :
太尉沛國劉矩叔方為尚書,失將軍梁冀意,遷常山相,去官。冀妻兄孫禮為沛相,矩不敢還鄉里,訪友人彭城環都,玉都素敬重矩,欲得其意,喜於見歸,為除處所,意氣周密。人有請玉都者:「禍至無日,何宜為其主乎?」玉都因事遠出,家人不復占問,暑則鬱蒸,寒則凜凍,且飢且渴,如此一年。矩素直亮,眾談同愁。冀亦舉寤,轉薄為厚,上補從事中郎,復為尚書令,五卿三公,國光鎮,玉都慚悔自絕。

司徒中山祝恬

電子圖書館
1 司徒中山... :
司徒中山祝恬字休,公車徵,道得溫病。過友人鄴令謝著,不通,因載病去。至汲,積六七日,止客舍中。諸生曰:「今君所苦沈結,困無醫師。聞汲令好,欲往語之。」恬曰:「謝著、我舊友也,尚不相見視;汲令初不相知,語之何益?死生命也,醫藥曷為?」諸生事急,坐相守,吉凶莫見收舉,便寺門口白。時令汝南應融義高聞之驚愕,嚴便出,徑詣床蓐,手自收摸,對之垂涕,曰:「休不世英才,當為國家幹輔。人何有生相者,默止客舍,不為人所知,邂逅不自貞哉!家上有尊老,下有弱小,願相隨俱入解傳。」伯休讓,融遂不聽,歸取衣車,厚其薦蓐,躬自御,手為丸藥,口嘗饘粥,身自分熱。三四日間,加甚劣極,便制衣棺器送終之具。後稍加損,謂伯休:「吉凶不諱,憂怖交心,間粗作備具。」相對悲喜,宿止傳中。數十餘日,伯休彊健,入舍後,室家酣宴,乃別。伯休到拜侍中尚書、豫章太守、大將軍從事中郎。義高為守,八年,遭母喪,停柩官舍,章百餘上,得聽行服。未闋,而恬拜司隸,薦融自代,歷典五郡,名冠遠近。著去鄴,淺薄流聞,不為公府所。

司徒潁川韓演

電子圖書館
1 司徒潁川... :
司徒頴川韓演伯南為丹陽太守,坐從兄季朝為南陽太守刺探尚書,演法車徵,以非身中贓舋,道路聽其從容。至蕭,蕭令吳斌,演同歲也。未至,謂其賓:「到蕭乃一相勞。」而斌內之狴犴,堅其鐶挺,躬將兵馬,送之出境。從事汝南閻符迎之於杼秋,相得,令止傳舍,解其桎梏,入與相見,為餚異,曰:「明府所在流稱,今以公徵,往便原,不宜深入以介意。」意氣過於所望。到亦遇。其間無幾,演為沛相,斌去官。乃臨中台,首辟符焉。

太傅汝南陳蕃

電子圖書館
1 太傅汝南... :
太傅汝南陳蕃仲舉去光祿勳,還到臨頴巨陵亭,從者擊亭卒數下,亭長閑門收其諸生人客,皆猒毒痛。欲復收蕃,蕃曰:「我故大臣,有罪,州郡尚當先請。今約勑兒客無素,幸皆坐之,何謂乃欲相及?」相守數時,會行亭掾至,困乃得免。時令范伯弟亦即殺其亭長。

2 太傅汝南... :
蕃本召陵,父梁父令,別仕平輿,其祖河東太守,冢在召陵。歲時往祠,以先人所出,重難解亭,止諸冢舍。時令劉子興亦本凡庸,不肯出候,股肱爭之,爾乃會其冢上。蕃持板迎之,長跪。令徐乃下車,即坐,不命去板,辭意又不謙恪,蕃深忿之。令去,顧謂賓客:「平輿老夫何欲召陵令哉?不但為諸家故耶?而為小豎子所慢。孔子曰:『假我數年乎!』」其明年,桓帝赫然誅五侯鄧氏,海內望風草偃。子興以臟疾見彈,埋於當世矣。蕃起於家為尚書僕射、太中大夫、太尉。

3 太傅汝南... :
謹按《尚書》曰:「人惟求舊。」《詩》云:「雖有兄弟,不如友生。」《論語》:「久要不忘平生之言。」《周禮》九兩,「交、以任得民」。是以隋會圖其身而不遺其友,鮑叔度其德而固推管子。厥後陵遲,彌已凋翫,《伐木》有鳥鳴之刺,《谷風》有棄予之怨。陳餘、張耳攜手遯秦,友猶父子。及據國爭權,還為豺虎。目漢所稱,王、貢彈冠,蕭、朱結綬,博、育復隙其終,始以交為難,況容悅偶合而能申固其好者哉?故長平之吏移於冠軍,魏其之客移於武安,鄭當、汲黯亦旋復然。翟公疾之,乃書其門:「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貴一賤,交情乃見。」自古患焉,非直今也。韓信寵秩,出跨下之人,斯難能也。安國不念舊惡,合禮中平。李廣因威歸忿,非義之理。宣尼暨陳,皆降而復什,兼濟天下。唯虞卿逼於彊秦,獨善其身,纘述篇籍,垂訓後昆。昔子夏心戰臞,道勝如肥,何必高位豐爵以為融懿也?

URN: ctp:fengsutongyi/qiong-t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