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穷通》

电子图书馆
1 穷通:
《易》称:“悬象著明,莫大乎于日月。”然时有昏晦。《诗》美:“滔滔江、汉,南北之纪。”然时有壅滞。《论语》:“固天纵之,莫盛于圣。”然时有困否。日月不失其体,故蔽而复明;江、汉不失其源,故穷而复通;圣久不失其德,故废而复兴。非唯圣人俾尔亶厚,夫有恒者亦允臻矣。是故君子厄穷而不闵,劳辱而不苟,乐天知命,无怨尤焉,故录先否后喜曰《穷通》也。

孔子

电子图书馆
1 孔子:
孔子困于陈、蔡之间,七日不尝粒,藜羹不糁,而犹弦琴于室。颜回释菜于户外,子路、子贡相与言曰:“夫子逐于鲁,削迹于卫,拔树于宋,今复见厄于此。杀夫子者无罪,籍夫子者不禁;夫子弦歌鼓儛,未尝绝音。盖君子之无耻也若此乎?”颜渊无以对,以告孔子。孔子恬然推琴,喟然而叹曰:“由与赐、小人也。召,吾语之。”子路与子贡入,子路曰:“如此可谓穷矣。”夫子曰:“由,是何言也?君子通于道之谓通,穷于道之谓穷。今丘抱仁义之道,以遭乱性之患,其何穷之为?故内省不疚于道,临难而不失其德。大寒既至,霜雪既降,吾是以知松柏之茂也。昔者桓公得之莒,晋文公得之曹,越得之会稽,陈、蔡之厄,于立其幸乎?”自卫反鲁,删《诗》、《书》,定《礼》、《乐》,制《春秋》之义,著素王之法,复相定公,会于夹谷,昭旧以正其礼,抗辞以拒其侮,齐人谢过,来归郓、欢、龟阴之田焉。

孟轲

电子图书馆
1 孟轲:
孟轲受业于子思,既通,游于诸侯,所言皆以为迂远而阔于事情,然终不屈道趣舍,枉尺以直寻。尝仕于齐,位至卿,后不能用。

2 孟轲:
孟子去齐,尹士曰:“不识王之不可以为汤、武,则是不明也;识其不可,然且至,则是干禄也。千里而见王,不遇故去,三宿而后出昼,是何濡滞也?”轲曰:“夫尹士乌知予哉?千里而见王,是予所欲也;不遇故去,岂予所欲哉?予不得已也。予三宿而出昼,于予心犹以为速,王庶几改诸。王如改之,则必反予。夫出画而王不予追也,予然后浩然有归志。”

3 孟轲:
鲁平公驾,将见孟子,嬖人臧仓谓曰:“何哉,君所谓轻身以先于匹夫者?以为贤乎?”乐正子曰:“克告于君,君将为来见也,嬖人有臧仓者沮君,君是以不果。”曰:“行,或使之;止,或尼之。行止,非人之所能也。吾不遇于鲁侯,天也。臧氏之子焉能使予不遇哉?”

4 孟轲:
又绝粮于邹、薛,困殆甚,退与万章之徒序《诗》、《书》、仲尼之意,作书中、外十一篇,以为:“圣王不作,诸侯恣行,处士横议,杨朱、墨翟之言盈于天下。天下之言不归杨,则归墨。杨氏为我,是无君也;墨氏兼爱,是无父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杨、墨之道不息,孔子之道不著,是邪说诬民,充塞仁义也。仁义充塞,则率兽食人,人将相食也。吾为此惧,闲先王之道,距杨、墨,放淫辞,正人心,熄邪说,以承三圣者。予岂好辩哉?予不得已也。”梁惠王复聘请之,以为上卿。

孙况

电子图书馆
1 孙况:
孙况,齐威、宣王之时,聚天下贤士于稷下,尊宠。若邹衍、田骈、淳于髡之属甚众,号曰列大夫,皆世所称,咸作书刺世。是时,孙卿有秀才,年十五始来游学。诸子之事皆以为非先王之法也。孙卿善为《诗》、《礼》、《易》、《春秋》。至襄王时,而孙卿最为老师。齐尚循列大夫之缺,而孙卿三为祭酒焉。齐人或谗孙卿,乃适楚,楚相春申君以为兰陵令。人或谓春申君:“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孙卿、贤者也,今与之百里地,楚其危乎?”春申君谢之,孙卿去之,游赵,应聘于秦。

2 孙况:
是时,七国交争,尚于权诈;而孙卿守礼义,贵术籍。虽见穷摈,而犹不黜其志。作书数十篇,疾浊世之政,国乱君危相属,不遵大道而营乎巫祝,信禨祥。苏秦、张仪以邪道说诸侯,以大贵显,随而笑之曰:“夫不以其道进者,必不以其道士。”又小五伯,以为仲尼之门羞称其功。

3 孙况:
后客或谓春申君曰:“伊尹去夏入殷,殷王而夏衰;管仲去鲁入齐,鲁弱而齐疆。故贤者所在,君尊国安。今孙况、天下贤人,所去之国,其不安乎?”春申君使请孙况,况遗春申君书,刺楚国,因为歌赋以遗春申君,因不得已,乃行,复为兰陵令焉。

虞卿

电子图书馆
1 虞卿:
虞卿、游说之士也,一见赵孝成王,赐黄金百镒,白璧一双。再见拜为上卿,故号为虞卿。其后,范雎之仇魏齐亡过平原君,于是秦昭王请平原君,愿为布衣之交,与饮数日,请曰:“周文王得吕尚而以为太公,齐桓得管夷吾而以为仲父,今范君亦寡人之叔父也。范君之仇在君之家,愿使人取其头。不然,吾不出君于关。”平原君曰:“贵而交者,为贱也;富而友者,为贫也。夫魏齐者、胜之交也。在,固不出,况今又不在臣所乎?”昭王乃遗赵王书曰:“范君之仇魏齐在平原君家,王使人疾持其头来。不然,吾举兵而伐赵,又不出王之弟于关。”赵孝成王乃卒围平原君家,急,魏齐夜亡出,见赵相虞。虞卿度赵王终不可说,乃解其印,与魏齐,闲行,念诸侯莫可以赴急者,乃复走大梁,欲因信陵以至楚。而信陵君闻之,畏秦,犹与未肯见,曰:“虞卿何如人哉?”时侯嬴在傍,曰:“人固未易知,知人亦未易也。夫虞卿一见赵王,赐白璧一双、黄金百斤;再见,拜为上卿;三见平受相印,万户侯。当是之时,天下争知之。夫魏齐穷困过虞卿,虞卿不敢重爵禄之尊,解相印,捐万户侯而闲行。以急士穷而归公子,公子曰‘何如人’,知人固未易也。”信陵君大惭,驾如野迎之。魏齐间信陵君之初重见之,大怒而自刎。赵王闻之,卒取其头与秦,秦乃遣平原君。虞卿遂留于魏。魏、赵畏秦,莫复用。困而不得意,乃著书八篇,号《虞氏春秋》焉。

孟尝君

电子图书馆
1 孟尝君:
孟尝君逐于齐,见反,谭子迎于𣻱,曰:“君怨于齐大夫?”孟尝君曰:“有。”谭子曰:“如意则杀之乎?夫则又争归之;贫贱则人争去之。此物之,理之固然也,愿君勿怨。请以市论,朝而盈焉,夕而虚焉,非朝爱之而夕憎之也,求在故往,亡故去。”孟尝君曰:“谨受命。”于是削所怨者名而已。

韩信

电子图书馆
1 韩信:
韩信常从南昌亭长食,数月,亭长妻患之,乃晨早食。食时信往,不为具食。信亦知意,遂绝去。钓城下,有一漂母见信饥,饭之,竟漂数十日。信曰:“吾必重报母。”母怒曰:“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孙耳,岂望报乎!”淮阴少年有侮信者,曰:“君虽姣丽,好带长剑,能死,刺我;不能,则出我跨下。”于是信熟视之,俛出跨下,匍匐,一市人皆笑,以为信怯。后佐命大汉,功冠天下,封为楚王。赐所食母千金,及亭长与百钱,“公、小人也,为德不竟。”召辱之少年,以为中尉,告诸侯将相曰:“此人、壮也,方辱我时,岂不能杀之?杀之无名,故忍于此也。”

韩安国

电子图书馆
1 韩安国:
韩安国为梁中大夫,坐法抵,蒙狱吏田甲辱安国。安国曰:“死灰独不复燃乎?”田甲曰:“燃则溺之。”居无几,梁内史缺,孝景皇帝遣使者即拜安国为内史,起徒中为二千石。田甲亡。安国曰:“甲不就官,我灭乃宗。”甲肉袒谢。安国笑曰:“公等可与治乎?”卒善遇之。

李广

电子图书馆
1 李广:
李广去云中太守,屏居蓝山中射猎。当夜从一骑出,饮田间,还,霸呵止广,广骑曰:“故李将军。”尉曰:“今将军得夜行,何故也!”宿亭下。居无何,匈奴入辽,大为边害,于是孝武皇帝乃召广为北平太守,广请霸陵尉与俱,至军斩之,上书谢罪。报曰:“将军者、国之爪牙也,《司马法》曰:‘登车式,遭丧不服,振旅抚师,以征不服;率三军心,同战士之力,故怒形则千里竦,威振则万物伏;是以名声暴于夷、貊,威棱憺乎邻国。’报忿除害,捐残去杀,朕之所图于将军。乃免冠徒跣,稽颡请罪,岂称朕之指哉!”

太尉沛国刘矩

电子图书馆
1 太尉沛国... :
太尉沛国刘矩叔方为尚书,失将军梁冀意,迁常山相,去官。冀妻兄孙礼为沛相,矩不敢还乡里,访友人彭城环都,玉都素敬重矩,欲得其意,喜于见归,为除处所,意气周密。人有请玉都者:“祸至无日,何宜为其主乎?”玉都因事远出,家人不复占问,暑则郁蒸,寒则凛冻,且饥且渴,如此一年。矩素直亮,众谈同愁。冀亦举寤,转薄为厚,上补从事中郎,复为尚书令,五卿三公,国光镇,玉都惭悔自绝。

司徒中山祝恬

电子图书馆
1 司徒中山... :
司徒中山祝恬字休,公车徵,道得温病。过友人邺令谢著,不通,因载病去。至汲,积六七日,止客舍中。诸生曰:“今君所苦沈结,困无医师。闻汲令好,欲往语之。”恬曰:“谢著、我旧友也,尚不相见视;汲令初不相知,语之何益?死生命也,医药曷为?”诸生事急,坐相守,吉凶莫见收举,便寺门口白。时令汝南应融义高闻之惊愕,严便出,径诣床蓐,手自收摸,对之垂涕,曰:“休不世英才,当为国家干辅。人何有生相者,默止客舍,不为人所知,邂逅不自贞哉!家上有尊老,下有弱小,愿相随俱入解传。”伯休让,融遂不听,归取衣车,厚其荐蓐,躬自御,手为丸药,口尝饘粥,身自分热。三四日间,加甚劣极,便制衣棺器送终之具。后稍加损,谓伯休:“吉凶不讳,忧怖交心,间粗作备具。”相对悲喜,宿止传中。数十馀日,伯休强健,入舍后,室家酣宴,乃别。伯休到拜侍中尚书、豫章太守、大将军从事中郎。义高为守,八年,遭母丧,停柩官舍,章百馀上,得听行服。未阕,而恬拜司隶,荐融自代,历典五郡,名冠远近。著去邺,浅薄流闻,不为公府所。

司徒颍川韩演

电子图书馆
1 司徒颍川... :
司徒頴川韩演伯南为丹阳太守,坐从兄季朝为南阳太守刺探尚书,演法车徵,以非身中赃舋,道路听其从容。至萧,萧令吴斌,演同岁也。未至,谓其宾:“到萧乃一相劳。”而斌内之狴犴,坚其钚挺,躬将兵马,送之出境。从事汝南阎符迎之于杼秋,相得,令止传舍,解其桎梏,入与相见,为肴异,曰:“明府所在流称,今以公徵,往便原,不宜深入以介意。”意气过于所望。到亦遇。其间无几,演为沛相,斌去官。乃临中台,首辟符焉。

太傅汝南陈蕃

电子图书馆
1 太傅汝南... :
太傅汝南陈蕃仲举去光禄勋,还到临頴巨陵亭,从者击亭卒数下,亭长闲门收其诸生人客,皆猒毒痛。欲复收蕃,蕃曰:“我故大臣,有罪,州郡尚当先请。今约勑儿客无素,幸皆坐之,何谓乃欲相及?”相守数时,会行亭掾至,困乃得免。时令范伯弟亦即杀其亭长。

2 太傅汝南... :
蕃本召陵,父梁父令,别仕平舆,其祖河东太守,冢在召陵。岁时往祠,以先人所出,重难解亭,止诸冢舍。时令刘子兴亦本凡庸,不肯出候,股肱争之,尔乃会其冢上。蕃持板迎之,长跪。令徐乃下车,即坐,不命去板,辞意又不谦恪,蕃深忿之。令去,顾谓宾客:“平舆老夫何欲召陵令哉?不但为诸家故耶?而为小竖子所慢。孔子曰:‘假我数年乎!’”其明年,桓帝赫然诛五侯邓氏,海内望风草偃。子兴以脏疾见弹,埋于当世矣。蕃起于家为尚书仆射、太中大夫、太尉。

3 太傅汝南... :
谨按《尚书》曰:“人惟求旧。”《诗》云:“虽有兄弟,不如友生。”《论语》:“久要不忘平生之言。”《周礼》九两,“交、以任得民”。是以隋会图其身而不遗其友,鲍叔度其德而固推管子。厥后陵迟,弥已凋玩,《伐木》有鸟鸣之刺,《谷风》有弃予之怨。陈馀、张耳携手遯秦,友犹父子。及据国争权,还为豺虎。目汉所称,王、贡弹冠,萧、朱结绶,博、育复隙其终,始以交为难,况容悦偶合而能申固其好者哉?故长平之吏移于冠军,魏其之客移于武安,郑当、汲黯亦旋复然。翟公疾之,乃书其门:“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贵一贱,交情乃见。”自古患焉,非直今也。韩信宠秩,出跨下之人,斯难能也。安国不念旧恶,合礼中平。李广因威归忿,非义之理。宣尼暨陈,皆降而复什,兼济天下。唯虞卿逼于强秦,独善其身,缵述篇籍,垂训后昆。昔子夏心战臞,道胜如肥,何必高位丰爵以为融懿也?

URN: ctp:fengsutongyi/qiong-t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