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岳》

电子图书馆
1 五岳:
东方泰山。《诗》云:“泰山岩岩,鲁邦所瞻。”尊曰岱宗。岱者、长也,万物之始,阴阳交代,云触石而出,肤寸而合,不崇朝而徧雨天下,其惟泰山乎?故为五岳之长。王者受命易姓,改制应天,功成封禅,以告天地。孔子曰:“封泰山,禅梁父,可得而数,七十有二。”岱宗庙在博县西北三十里,山虞长守之。十月日合冻,腊月日涸冻,正月日解冻,皆太守自侍祠,若有秽疾,代行事法,七十万五千,三牲燔柴上,福脯三十朐,县次传送京师。四岳皆王同礼。南方衡山,一名霍。霍者、万物盛长,垂枝布叶,霍然而大。庙在庐江灊县。西方崋山。崋者、华也,万物滋熟,变华于西方也。庙在弘农崋阴县。北方恒山。恒者、常也,万物伏藏于北方有常也。庙在中山上曲阳县。中央曰嵩高。嵩者、高也。《诗》云:“嵩高惟岳,峻极于天。”庙在頴川阳城县。

2 五岳:
谨按《尚书》:“岁二月,东巡狩,至于岱宗,柴。”岱宗、泰山也。“望秩于山川,遂见东后。”东后、诸侯也。“合时、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修五礼、五玉、三帛、二牲、一死贽。”“五月,南巡狩,至于南岳。”南岳、衡山也。“八月,西巡狩,至于西岳。”西岳、华山也。“十二月,北巡狩,至于北岳。”北岳、恒山也。皆如岱宗之礼。中、嵩高也,王者所居,故不巡焉。巡者、循也,狩者、守也。道德太平,恐远不同化,幽隐有不得所者,故自亲行之也。所以五载一出者,盖五岁再闰,天道大备。岳者,埆功考德,黜陟幽明也。

URN: ctp:fengsutongyi/shan-ze/w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