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山澤》

電子圖書館
1 山澤:
《孝經》曰:「聖不獨立,智不獨治。神不過天地,同靈造虛,由立五嶽,設三台。」《傳》曰:「五嶽視三公,四瀆視諸侯,其餘或伯或子男,大小為差。」《尚書》:「咸秩無文。」王者報功,以次秩之,無有文也。《易》稱:「山澤通氣。」《禮》:「名山大澤不以封諸侯。」故積其類曰《山澤》也。

五嶽

電子圖書館
1 五嶽:
東方泰山。《詩》云:「泰山巖巖,魯邦所瞻。」尊曰岱宗。岱者、長也,萬物之始,陰陽交代,雲觸石而出,膚寸而合,不崇朝而徧雨天下,其惟泰山乎?故為五嶽之長。王者受命易姓,改制應天,功成封禪,以告天地。孔子曰:「封泰山,禪梁父,可得而數,七十有二。」岱宗廟在博縣西北三十里,山虞長守之。十月日合凍,臘月日涸凍,正月日解凍,皆太守自侍祠,若有穢疾,代行事法,七十萬五千,三牲燔柴上,福脯三十朐,縣次傳送京師。四嶽皆王同禮。南方衡山,一名霍。霍者、萬物盛長,垂枝布葉,霍然而大。廟在廬江灊縣。西方崋山。崋者、華也,萬物滋熟,變華於西方也。廟在弘農崋陰縣。北方恆山。恆者、常也,萬物伏藏於北方有常也。廟在中山上曲陽縣。中央曰嵩高。嵩者、高也。《詩》云:「嵩高惟嶽,峻極于天。」廟在頴川陽城縣。

2 五嶽:
謹按《尚書》:「歲二月,東巡狩,至于岱宗,柴。」岱宗、泰山也。「望秩于山川,遂見東后。」東后、諸侯也。「合時、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修五禮、五玉、三帛、二牲、一死贄。」「五月,南巡狩,至于南嶽。」南嶽、衡山也。「八月,西巡狩,至于西嶽。」西嶽、華山也。「十二月,北巡狩,至于北嶽。」北嶽、恆山也。皆如岱宗之禮。中、嵩高也,王者所居,故不巡焉。巡者、循也,狩者、守也。道德太平,恐遠不同化,幽隱有不得所者,故自親行之也。所以五載一出者,蓋五歲再閏,天道大備。嶽者,埆功考德,黜陟幽明也。

四瀆

電子圖書館
1 四瀆:
河出燉煌塞外崑崙山,發源注海。《易》:「河出圖,聖人則之。」《禹貢》:「九河既道。」《詩》曰:「河水洋洋。」廟在河南滎陽縣,河隄謁者掌四瀆,禮祠與五嶽同。江出蜀郡湔流互徼外崏山,入海。《詩》云:「江、漢陶陶。」《禹貢》:「江、漢朝宗于海。」廟在廣陵江都縣。淮出南陽平氏桐柏大復山東南,入海。《禹貢》:「海岱及淮,淮、沂其乂。」《詩》云:「淮水湯湯。」廟在平氏縣。濟出常山房子贊皇山,東入沮。《禹貢》:「浮于汶,達于濟。」廟在東郡臨邑縣。

2 四瀆:
謹按:《尚書大傳》、《禮三正記》:「江、河、淮、濟為四瀆。瀆者、通也,所以通中國垢濁,民陵居,殖五穀也。江者、貢也,珍物可貢獻也。河者、,播為九流,出龍圖也。淮者、均,均其務也。濟者、齊,齊其度量也。」

電子圖書館
1 林:
謹按:《詩》云:「殷啇之旅,其會如林。」《傳》曰:「山林之士,往而不能反。」《禮》記將至泰山,必先有事於配林。林、樹木之所聚生也。今配林在泰山西南五六里,予前臨郡,因侍祀之行,故往觀之,樹木蓋不足言,猶七八百載間有衰索乎!

電子圖書館
1 麓:
謹按:《尚書》:堯禪舜,「納于大麓。」麓,林屬於山者也。《春秋》:「沙麓崩。」《傳》曰:「麓者、山足也。」《詩》云:「瞻彼旱麓。」《易》稱:「即鹿無虞,以從禽也。」

電子圖書館
1 京:
謹按:《爾雅》:「丘之絕高大者為京。」謂非人力所能成,乃天地性自然也。《春秋左氏傳》:「莫之與京。」《國語》:「趙文子與叔向游於九京。」今京兆、京師,其義取於此。

電子圖書館
1 陵:
謹按:《詩》云:「如山如陵。」《易》曰:「伏戎于莽,升其高陵。」又:「天險、不可升,地險、山川丘陵。」《春秋左氏傳》曰:「殽有二陵: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其北陵,文王之所避風雨也。」殽在弘農澠池縣。其語曰:「東殽、西殽,澠池所高。」《國語》:「周單子會晉厲公於加陵。」《爾雅》曰:「陵莫大於加陵。」言其獨高厲也。陵有天性自然者。今王公墳壟,各稱陵也。

電子圖書館
1 丘:
謹按:《尚書》:「民乃降丘度土。」堯遭洪水,萬民皆山棲巢居,以避其害。禹決江䟽河,民乃下丘,營度爽塏之場而邑落之。故「丘」之字,二人立一上。「一」者、地也。四方高,中央下,像形也。《詩》云:「至于頓丘。」「宛丘之下。」《論語》:「他人之賢,丘陵也。」《爾雅》曰:「天下有名丘五,其三在河南,二在河北。」

電子圖書館
1 墟:
謹按:《尚書》:「舜生姚墟。」《傳》曰:「郭氏之墟。」墟者、虛也。郭氏、古之諸侯,善善不能用,惡惡不能去,故善人怨焉,惡人存焉,是以敗為丘墟也。今故廬居處高下者,亦名為墟。姚墟在濟陰城陽縣,帝顓頊之墟、閼伯之墟是也。

電子圖書館
1 阜:
謹按:《詩》云:「如山如阜。」《春秋左氏傳》:「魯公伯禽宅曲阜之地。」阜者、茂也,言平地隆踊不屬於山陵也。今曲阜在魯城中,委曲長七八里。雒北芒坂即為阜也。

電子圖書館
1 培:
謹按:《春秋左氏傳》:「培塿無松柏。」言其卑小。部者、阜之類也。今齊、魯之間田中少高卬名之為部矣。

電子圖書館
1 藪:
謹按:《爾雅》:「藪者、澤也。」藪之為言厚也,草木魚鱉所以厚養人君與百姓也。「魯有泰野,晉有泰陸,秦有陽紆,宋有孟諸,楚有雲夢,吳有具區,齊有海隅,燕有昭餘祁,鄭有圃田,周有焦漢濩。」今漢有九州之藪,楊州曰具區,在吳縣之西;荊州曰雲夢,在華容縣南,今有雲夢長掌之;豫州曰圃田,在中牟縣西;青州曰孟諸,不知在何處;兗州曰大野,在鉅鹿縣北;雍州曰弦蒲,在汧縣北蒲谷亭;幽州曰奚養,在虎縣東;冀州曰泰陸,在鉅鹿縣西北;并州曰昭餘祈,在鄢縣北;其一藪,推求未得其處。《尚書》:「紂為逋逃淵藪。」《春秋左氏傳》曰:「山藪藏疾。」又曰:「藪之薪蒸,虞候守之。」是也。

電子圖書館
1 澤:
謹按:《尚書》:「雷夏既澤。」《詩》云:「彼澤之陂,有蒲與荷。」《傳》曰:「水草交厝,名之為澤。」澤者、言其潤澤萬物,以阜民用也。《春秋左氏傳》曰:「澤之莞蒲,舟鮫守之。」《韓詩內傳》:「舜漁雷澤。」雷澤在濟陰城陽縣。

電子圖書館
1 沉:
謹按:《傳》曰:「沉者、莽也,言其平望莽莽無涯際也。」沉、澤之無水,斥鹵之類也,今俗語亦曰沉。

電子圖書館
1 沛:
謹按:《尚書》、《春秋公羊傳》:「齊景公循海而東,師大陷沛澤之中。」《左氏傳》:「齊景田子沛,招虞人以弓。」《傳》曰:「送逸禽之超大沛。」沛者、草木之蔽茂,禽獸之所蔽匿也。

電子圖書館
1 湖:
謹按:《春秋國語》:「伍子胥諫吳王:『與我爭五湖之利,非越乎?』」及越滅吳,范蠡乘扁舟於五湖。湖者、,言流瀆四面所猥也,川澤所仰以溉灌也。今廬江臨、丹陽蕪湖縣是也。

電子圖書館
1 陂:
謹按:《傳》曰:「陂者、繁也。」言因下鍾水以繁利萬物也。今陂皆以溉灌,今汝南富陂縣是也。

電子圖書館
1 渠:
謹按:《傳》曰:「渠者、水所居也。」秦時韓人鄭國穿渠,孝武帝時趙中大夫白公復穿渠。故其語曰:「田於何所?池陽、谷口。鄭國在前,白渠起後。舉鍤為雲,決渠為雨。涇水一石,其埿數斗。且溉且糞,長我稷黍。衣食京師,數百萬口。」又鄭當時穿渠以利漕道,若此非一,官民俱賴其饒焉。

電子圖書館
1 溝:
謹按:《周禮》:「溝者、溝也,廣四尺,深四尺。」《漢書》:「高祖與項羽要,割鴻溝以東為楚」是也。鴻溝在滎陽縣。

電子圖書館
1 洫:
謹按:《周禮》:「十里為成,成間廣八尺,深八尺,故謂之洫。」《論語》曰:「禹盡力乎溝洫。」

URN: ctp:fengsutongyi/shan-ze